前往
大廳
主題

這是人們說起就沉默的一年

梨香白兔子 | 2020-12-23 01:44:51 | 巴幣 246 | 人氣 381





這是人們會說起的一年,
這是人們說起就沉默的一年。

老人看著年輕人死去。
傻瓜看著聰明人死去。

大地不再生產,它吞噬。
天空不下雨,只下鐵。  
〈這是人們會說起的一年〉布萊希特

  曾經想過世日下每件小事都將記於我筆下,更何況大事。卻發現當真的有一道雷打在腳前時,人並沒法清醒記錄雷是以怎樣的速度與力度,擊在與我的左腳相差幾分距離的地面。它帶給人最直觀的感受就是呆愣,被它的餘波震懾而作不出反應來。寬容一點說,我只是在別的平台努力讓所有污穢浮上水面,但誠實一點說,我只是在作無用功地自欺欺人,發佈的限時帖子沒多少人會追蹤、出的刊物沒有多少人會去拿、寫的日記更不會有人翻。每一次陪家人朋友看恐怖片、災難片、懸疑片時,我總忍不住想,若今天人類都要消失了,還有什麼能剩下來呢?

  這些複雜矛盾的生物曾以過人的智慧進駐藍星,他們在自己製造的災難裡徘徊掙扎,創造出無數的生存痕跡。他們熱愛音樂—沒有人類以後,還有生物會去發掘音樂有多美妙嗎?它們會知道音樂有分古典、電子、搖滾、流行音樂嗎?它們會曉得單單是古典音樂便分為三大時期嗎?它們也會跟著音樂起舞嗎?它們知道舞蹈也有分流派麼?那些前人留下來、珍貴而稀少的手稿樂譜會有人替我們存好嘛?古老的樂器在塵積的角落會有再發出聲音的一天罷?

  如果有這一天,我們又有了後代,後代們會知道曾經太陽紀元時期的藍星也有人類活著嗎?會明白人的心靈也需要照顧嗎?或許幸運的話,能找到埋在化石裡寫著他們已看不懂的符號的文章,裡面可能是已不存在的國度的政客的預言,或許是我現在手中的即溶咖啡廣告,也可能是長時期曬太陽會導致皮膚癌的醫生專訪。後代若然不開心了,也曉得寫詩言志嗎?他們也會有一天寫出古體詩、近體詩,甚至還寫出了新詩,然後為了何謂詩與散文而吵架嗎?

  可惜了網絡,我們寶貴的一切資訊都將隨著災難而埋沒,再沒人知道網絡是怎麼一回事,又是怎麼找到前人留下的隻字片語了。真相還是偽證都無所謂,文字存在的意義突然只剩下了「存在」,證明藍星曾經叫地球,曾經住著一種生物叫人類,他們會做的事隨著年月倍增著,亦因而步向毀滅。

  有時候我很擅長以假設的處境安慰自己,例如作業死線全黏在同一階段、寫的文章爛得不忍直視、應對陌生人的反應很奇怪、存款以倍數下滑時,以比這更糟糕的情況對比,讓自己感覺良好。面對覺得自己寫作很爛的事實,我總會因此而堅持寫下去。但在卧虎藏龍的世界,我總因此把尤如缺點一般存在的文章藏起來,不發佈、沒人看到,也就沒人批評,我就能說不是我寫得爛而是我不讓你看而已。
  
  事實就是我不是天才,我更是個太多話想說而說不出口的人。詩中的人為何沉默,稍微能理解了。所有抨擊、謾罵、爭辯、分析,都能被同樣的東西打倒,而時間呢?時間不管對錯都勇往直前。

  「身於亂世,有種責任」這是曾經抬頭可見的句子,現在已經甚少看到。

  香港人有一種可愛,發生什麼事都大聲說、有不滿大聲罵、有八卦大聲笑,像我有好笑的東西就用力笑到眼角的魚尾紋都皺起來。以前寫詩寫很爛,自以為寫那些不滿、不公、不開心就很酷很天才,但我不怕被笑話,越寫越起勁,寫到跑去讀中文系。今年已經大三了,回頭看才發現,自己竟然不知不覺間變得膽小,不敢罵政府、不敢發佈詩、不敢站近一點現場拍照,而且越活越無知。

  記得上年的自己,初生之贖一般,氣到哭就哭著罵人,罵累了就繼續咬牙戰鬥。如願當上校園記者後,事情也不得不落幕,卻失去了方向。彷彿寫什麼報導,拍什麼照片,都將流失在時間裡,而自己做再多的努力也不會得到結果。還記得一年前,曾為了素未謀面的一位男生在公眾場合崩潰大哭,但現在我已無法為他做什麼了。

  是不是長大從來都不是跟著時間走,而是看著時間流走?忽然很羨慕一年前的自己,可以這樣主動和勇敢,像飛蛾一樣撲向火舌,與自己的信念同生共死。看著中文大學的一週年展覽,眼框濕了又乾掉,我拍下寫報導用的素材,特別討厭二十歲的自己。












創作回應

十六夜郎
性情穩重了,文章看得出妳的成長。關注的事情有些變化,格局變得大一些,多了些反省
祝好。此時確實是讓人無言以對的年份
2020-12-23 01:58:23
梨香白兔子
夜嵐好溫柔,謝謝你,說起來你是看著我長大的人呢> <
2020-12-23 02:32:39
大漠倉鼠
世界很糟,一起加油
2020-12-23 07:03:26
梨香白兔子
倉鼠大一起加油~
2020-12-23 19:38:08
餘四
時間在走,常常帶走許多美好事物,但偶爾也帶來一絲幸福。讓我們抓緊、蒐集每一絲一縷的幸福,將它織成毛衣,穿在身上,溫暖自己、幸福自己。
2020-12-29 13:15:3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