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1/350 Chinese ironclad Ting Yuen 1894; Battle of the Yalu River

紅豆炳 | 2020-12-20 20:31:52 | 巴幣 214 | 人氣 511


Bronco 1/350,於10年前購入之後,今年10月至11月間完工,考證準確率應該已經到了90%;艦身深灰使用RLM74灰,不採用黑色艦身說。

首先看艦橋上的褐色小屋,那是鐵板搭建成的(窗戶有專門的鐵板可以在戰鬥時關上),在豐島海戰中被日軍4.7吋砲彈間接擊毀,丁汝昌和法籍顧問嚴重燒傷,可見這間小屋的防護力還不錯;另外前桅杆斜衍是信號旗使用的,文獻記載信號旗杆被毀,就是這根(因為戰後修理中照片顯示定遠的前桅僅有這斜衍消失了,鎮遠的還在)。


從上方看定遠的配置;這是1870年之後全球海軍流行的艦砲配置,就連美國的德州號在1895年完工之後也是採用此配置。

因為當時認為軍艦可能會陷入兩面皆有敵人的作戰情況,但是甲午戰爭之後認識到應該要用戰術機動避免敵人在自己的兩邊出現比較重要,於是艦砲就布置在中軸上了。

然而鎮遠在戰鬥中曾經所有主砲朝左舷射擊;因為鎮遠沒有拿掉砲塔罩(22mm厚),同舷射擊的火焰不會影響到另一座炮,可是艦橋就要避難了。

定遠沒有在戰鬥中同舷攻擊敵艦,因為防護殼沒帶上;由於僅22mm厚,無法真的防禦砲彈,所以避免殺傷效果擴大,定遠沒裝,也可以減少暴露在敵火前的面積。

前後的六吋砲,艦尾定遠二字的細節很精緻,可是我老花眼沒塗好........

威駿的水貼印得相當好,可是難以弄成飄揚狀態,總是會變回原狀。

操舵台和旁邊的57mm與47mm炮;在完工之後發覺豐島海戰時的位置應該更靠前面(因為照片的拍攝角度不是正側面),然後纜線機只有一座在桅桿前方,來不及改了,下一艘會更好。

而海戰時候的定遠級把後桅兩側的樓梯廢除,欄杆也更換成鋼板,成為下面這種狀態;操舵台的原廠零件錯誤,需要剪掉與梯子銜接的小平台才是正確的,整個平台也要往前移動5mm才與照片吻合,另外後桅後方的吊桿也沒拆除。

這三張照片中紅圈處就是要注意的點,我都做出來了,注意魚雷艇架被拆除橫衍。

注意有一個通風口被我拿到旁邊;但其實豐島海戰時,甲板上所有大型通風口都拆掉上面黃色部分,因為會擋住火線,小的那四個通風口則是被連根拆除放旁邊。

艦橋上鍵槽型的灰色蓋子是裝甲司令塔,丁汝昌燒傷之後就由內部的劉步蟾指揮了。

12吋主炮的原廠零件較簡單,我裝上了1/700的吊桿來還原炮尾的砲彈裝填輔助吊車。

12吋主炮雖然是自動的,但砲彈裝填過程也要人力操作吊車送彈,所以射擊速度就慢,而砲塔內周邊也已經儲了可立即使用的砲彈,一旦用完就必須用水壓提彈機把艦內炮彈運上來。

日本人因為掌握了情報,知道北洋艦隊回程會進行實彈演習,特地等到演習結束才殺過來,這種偷襲精神一職延續到珍珠港事件當天。

北洋水師在這場戰爭中因為情報並沒有很好的操作,根本注定失敗;但官兵的臨場應對已經算很好了;加上清朝迷信大口徑炮的關係,連超勇級小船都裝上10吋砲,可是導致射速低加上轉炮要擔心重心,又沒有足夠防護,於是被擊沉;若兩門10吋砲的錢拿去裝備4.7吋速射砲數門,我想日軍不太容易占便宜了。

甲午海戰之後,各國認識到大口徑炮與中口徑炮的合理配置與船隻噸位防護等關係,推進了船隻設計的歷史進程,影響直到二戰結束。


側面全身,原廠忽略了兩舷前中後各有小艇吊架在舷外(德國原廠就有裝上去),因為不清楚架子的結構,沒有自製上去。

這張比較清楚展示了全艦纜線;桅桿零件被原廠分成三段,本來都被仔細調整沒有偏軸的,但不知道為什麼最上段都逐漸前傾?!

因為船的杆太高,我的塑膠盒都無法收藏,只好去衣櫃抽屜了;至此,定遠正式Case Closed。

參考資料:


製作中參考了大陸網友的作品:http://bbs.78dm.net/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48405
可惜他的作品有些地方的考證缺失明顯,但仍然把主要特徵做了出來;另外,我的木頭甲板是手塗完成。

一位老外十幾年的鐵甲艦時代船隻模型網站,至今年都有更新,可以去參觀1880年帶到1910年間的各種鐵甲艦模型:http://www3.udg.edu/fcee/professors/gcoenders/models.htm

英軍Colossus鐵甲艦的水壓自動裝填系統,可以看那個年代的船都是類似定遠的布局:

內部解說:


----------------------------------------------------------------------------------------------------------------------------------------------------------
2020年12月18日,2020C1218誕生。
2020年12月19日,2020C1219誕生。

半個月後又有兩隻可愛小斑鳩了。

至於10月的那窩已經被大鳥帶出去教育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