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3 GP

【書語】現代貪腐,境外金融「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0-11-02 01:57:16│巴幣:64│人氣:160

〈阿拉丁的寶穴〉

  過去曾有一段時間,如果官員從自己國家偷了錢,他也不知道該拿這些錢怎麼辦。他能買一輛新車、蓋一棟好房子,或是分給他的親朋好友,但頂多就是這樣。
  當地市場無法吸收無窮無盡的金錢,因此他的胃口會受到限制。如果他繼續偷錢,也只會落得滿家沒地方放,或者被老鼠啃掉。

  但境外金融改變了這一切。有些人把空殼公司喻為運送贓錢的逃亡車,但當空殼公司跟現代金融系統結合後,變得更像能瞬間移動的魔法盒子。
  假使你偷了錢,也不用藏在老鼠找得到的保險箱,只要裝進魔法盒子裡,按個鈕就能讓它變不見,離開這個國家,前往任何你選擇的地方。

  這就像「怎麼吃都不會飽」的金融版本。難怪政府官員都變得貪婪無度,因為他們愛偷多少就偷多少,根本毫無限制,也因此他們想花錢就花錢:如果他們想要遊艇,只要把錢送去摩納哥,在年度船舶展示會上選一艘就成了;如果他們想要房子,只要把錢送到倫敦或紐約,找個不過問太多的房地產經紀人就成了;想要藝術作品的話,就把錢送到拍賣行就成了。

  「境外」的意思,就是你永遠不需要問「什麼時候可以處理好」。

  不過,魔法還尚未結束。一旦某樣資產的所有權隱匿在多家公司的名目背後、藏身在多個司法管轄區之中,就幾乎不可能被找出來。
  就算圈內人士藉以發財的貪腐計畫失敗了,但要成功找到被偷走的錢、沒收充公,再歸還給國家的機率根本是微乎其微,前提是如果真有機會找到的話。
  你可能從新聞讀到已經有數百萬美元被送到奈及利亞、印尼、安哥拉和哈薩克;確實沒錯,但跟被竊取的總額比起來,這些錢連一分錢都算不上。

  腐敗的統治者藏錢的功夫可說是出神入化,一旦錢進了他們的口袋,基本上就是永遠回不來了,而就算這些統治者丟了工作,也仍能保有倫敦西區的奢侈豪宅、加勒比地區的豪華遊艇以及南法的別墅。

  而損失了這些錢的國家所遭受的傷害顯而易見。奈及利亞失去了對北部地區的掌控,數百萬人被迫離開家園。
  利比亞已經難以稱得上是一個國家,不同的軍閥派系競相爭奪權位,讓人口販賣集團得以恣意妄為。
  阿富汗統治階層的腐敗讓他們不再打擊鴉片,使得走私者可以隨心所欲,恣意販售廉價的海洛英。
  在擁有大量吸食海洛英人口的俄羅斯,已經有一百多萬名居民感染HIV病毒,但他們健康照護服務仍持續缺乏資金,政府寧可追求無關緊要的政治宣傳,也不願幫助自己的國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6850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誰偷走了我們的財富?|書語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3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Viva La Dir... 後一篇:『雀可美特』輪迴戰,超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9983107Lovelive 蓮團同好
[蓮之空心得]Lovelive 蓮之空 第七集 + 第八集 感想與心得(上篇)已更新。梢&綴理兩人過去的祕密將被揭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