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軍火百科]戰機之王:P-51「野馬」(Mustang)戰鬥機

作者:血雨死神.飛燕│戰翼的希格德莉法│2020-11-01 17:53:45│巴幣:18│人氣:591
[即將在動畫中登場]

....話說即將結束的「荒野的壽飛行隊」手遊沒選這機體,總感覺有點可惜。
(不過出了大概也是會被強制降性能數據吧)

==================
P-51「野馬」(Mustang)式戰鬥機(中文維基百科)


(圖:P-51D)

生產廠商:北美航空公司
發動機:派卡德V1650-7液冷式發動機*1
最大出力:1490匹馬力(持續最大出力)
     1720匹馬力(67"進氣壓下緊急出力)

乘員數:1人
長:9.83公尺
翼展:11.29公尺
高:4.17公尺
翼面積:21.83平方公尺
空重:3232公斤
最大起飛重:5262公斤
作戰半徑:2092公里
最大空速:711公里/時
實用升限:12696公尺
爬升率:1059公尺/分
武裝:機翼上6挺0.50英吋機槍、6~10枚火箭
   兩顆100、250、500、1000磅炸彈等

P-51野馬式戰鬥機(P-51 Mustang),是美國陸軍航空軍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最有名的戰鬥機之一,也是美國海陸兩軍所使用的單引擎戰鬥機當中航程最長,對於歐洲與太平洋戰區戰略轟炸護航最重要的機種,並且一直使用到韓戰為止。

Discovery節目《軍武科技排行榜-十大戰機》將P-51選為歷史上十大戰鬥機第一名。

設計特點

本機在後世評價上被認為是二戰主力戰鬥機中「綜合性能最出色」的機種。有別於美軍當時的戰鬥機無論是液冷或氣冷發動機都傾向採用渦輪增壓器以強化高空性能的方針,P-51由於非美軍內定機種,設計初期無法取得渦輪增壓器配額;因此北美公司採用與P-40相同、僅搭配一級增壓器的國產艾利森液冷發動機作為動力來源。但相較於P-40,該機以更為先進的進氣配置與總體布局,使冷卻和空氣動力效率大為提高,並納入層流翼設計進一步強化高速性能。之後改裝搭配有二級二速機械增壓器的英國梅林發動機使其高空性能突飛猛進,北美公司亦針對新發動機帶來的問題逐一修改,因此成就其罕見的歷史評價。

該機起落架的輪距適中,在整備不良的地面降落時較以往的同級戰鬥機來得穩定,在地面滑行時具備一定程度安定性同時,亦有理想的操控性,所以獲得必須經常在戰地機場上起降的前線飛行員們好評。P-51適應戰局變遷而不斷改進的同時亦衍生多種問題,最後大部分的改進項目都在最終生產型的P-51H上達成。即使該型號沒有實際戰果,作為航空器而言仍具備同時期戰機中罕見的高成熟度,驗證了本系列在布局上高度的先進性與週全性。

有關「本機乃在單發戰鬥機中率先將氣密加壓座艙列為標準配備者」之說僅是誤傳,即使換裝梅林動力後使高空護航性能出類拔萃的中後期型號P-51,自始至終亦未曾搭載過該項設備,此描述在美製戰機之中應指P-47雷霆式。也因此美軍內部跨海陸機種評鑑之中,亦是P-47D奪得「最佳高空戰機」之銜,P-51D屈居第二。若將評鑑範圍擴大至盟軍機種,英製噴火式在高空性能上亦領先於同期的P-51。

但由於P-51在盟軍防禦力代表的P-47,與盟軍綜合機動性極致的噴火式之間取得向來難以兩全的最佳折衷,而又能以遠低於前兩者的生產與後勤成本供應前線,同時具備盟軍中最高水準的高速巡航性能與高速操控性,在盟軍迫切需要高空高速護航機種以圖反攻的重大時間點上,於眾多競爭者之中率先達成此等均衡性,因此拔得頭籌成為後期歐陸空戰中的主角,故探索頻道的「十大戰機」節目給予「最優秀戰鬥機」之名-這並非意味該機在單一或數項性能指標上超過所有對手,而是作為戰爭兵器能在前線戰略急需時,以優良的量產與整備性及時且充分地供應,在機械工程領域上也是一具將各種衝突的設計指標達成高度協調的系統集成,隨戰局演進不斷及時進化並取得大量且非凡戰果,在實戰與工程實績雙方面考量下所給予的至高讚譽。

機身結構

P-51的機身設計簡潔精悍,擁有超越12G的機身冗餘度,符合當時美國陸航的強度標準。標準翼厚比的主翼搭配著層流翼剖面型,在保證擁有充分強度與翼內空間的前提下獲得良好的低阻高速巡航特性。五段式襟翼,則緩解層流翼低速下升力不足與失速特性嚴峻的問題(其中第一段至第二段能作為戰鬥襟翼使用,在不損失迴旋率的同時減小迴旋半徑)。隨戰局演進該機亦改進副翼與升降舵等控制面,使低速到高速都有良好且均質的操控品質。北美公司對前線使用者的這一切回應,使P-51系列進化到最終擁有絕佳的飛行性能。冷卻器安裝在機腹,依據當時最先進的氣動外型理論,進氣口隨發動機的換裝歷經數次改變,以抗破片蒙皮包覆的冷卻器外罩曲線則順勢由機翼下方向後過渡延伸至機尾。其獨特的曲線也隨著後續型號發展逐次變化,也成了P-51系列最大的外型特徵之一。

由於不像噴火式等機種將冷卻器半埋分置在兩翼下,因此P-51獲得較充分的翼根空間以安裝大容量自封油箱,擁有較一般戰機更大的燃油酬載。輔以前述的層流翼低阻設計,使P-51從最早的實戰生產型NA-73開始,便具備幾乎兩倍於同量級歐洲戰機的航程。早期的P-51配備低空性能傑出的美製艾利森V-1710一級增壓發動機,後因歐陸普遍偏重高空高速空戰的生態,與美國陸航第八航空軍提出的護航需求,野馬以其傑出的機體資質爭取到換裝引擎的機會,並以出色的試驗結果擊敗眾多盟軍一線傑作戰鬥機脫穎而出,獲得英國授權生產美版梅林V-1650系列引擎。自此脫胎換骨的P-51總體空戰性能與戰局影響力突飛猛進,為北美公司掙得大量該機的訂單,並在1943~1944年之間趕上盟軍最重要的長程護航需求,繼承P-38和P-47的戰果並將之迅速擴大,快速扭轉歐陸上空的戰力天平,終於為其贏得「史上最偉大戰機」的美名。

動力

早期野馬(NA-73/NA-83、NA-91、A-36A、P-51A)採用艾利森V-1710發動機。由於本系列發動機僅具備一級一速機械增壓器,當飛行高度超過12000英呎之後,輸出功率快速下降使得高空性能不佳。之後的野馬成功換裝由英國勞斯萊斯公司授權美國派卡德公司生產的梅林發動機(V-1650),該發動機具備兩級兩速的機械增壓器,充分改善15000甚至20000英呎以上的功率輸出,造就後來著名的P-51B/C/D/K。最終型號的P-51H其高性能的源頭,依舊是源自於勞斯萊斯實驗型發動機RM.14.SM發展而來的V-1650-9。

P-51機身下方的散熱器也是其獲得高速的原因,因為當前方的空氣進入此散熱器為發動機的冷卻液冷卻,之後這些空氣會被加熱而得到更多動能,再從後方以更高的速度噴出而產生大約1556牛頓推力,於是此散熱器等同一個可產生1556牛頓推力的噴射發動機。

武裝

野馬在不同型號中採用過不同的武器裝備:

NA-73構型的P-51(美軍編號)或「野馬Mk.I」(英軍編號):4挺12.7mm白朗寧重機槍、4挺7.62mm白朗寧輕機槍。

NA-83構型的P-51:2挺12.7mm重機槍及4挺7.62mm輕機槍。

英國皇家空軍的NA-91構型「野馬Mk.IA」:部份採用過4門20mm西斯潘諾機砲。

NA-87 / NA-97構型的A-36A(俯衝轟炸機):6挺12.7mm重機槍。機鼻下方兩挺,左右兩翼各兩挺。

NA-99構型的P-51A:4挺12.7mm重機槍,部份機體裝備4門西斯潘諾20mm機砲。

美國陸航的P-51 B / C:採用4挺12.7mm重機槍,此時期的野馬因彈鏈供彈角度設計問題,經常卡彈。問題在D型之後解決。

P-51D:6挺12.7mm白朗寧重機槍(標準荷載1880發。最內側兩挺各400發,外側四挺各270發)。也可選擇4挺機槍的組態減輕重量,但除了少數極度重視運動性的駕駛採用以外,多數人傾向不選用這種損失1/3火力而僅微幅提升性能的戰地改裝。

P-51H:6挺12.7mm M2重機槍。(標準荷載1820發,最大荷載2060發)
根據地勤紀錄,1949年後美國空中國民兵部隊(Air National Guard)中某些P-51H接受近代化改裝,其中包括將武裝改為6挺白朗寧M3高速重機槍。

戰後的P-82 / F-82:在內翼部採用6挺12.7mm白朗寧重機槍作為固定武裝,另可在中線掛架下加掛一具內藏8挺12.7mm重機槍的吊艙。如此重裝下的P-82將擁有14條火線。從火線數與單位時間內打擊力評估,與同期(二戰末期誕生、二戰後服役)海軍戰鬥機型的F7F「虎貓」(12.7mm ×4+ 20mm ×4)同屬雙發機中最頂級的射擊火力。

流行文化相關(摘錄,部分引自日文維基百科)

[電視劇]
一把青(公共電視/台灣)

[電影]
太陽帝國
永遠的0
金剛:骷髏島
怒火特攻隊
搶救雷恩大兵
螢火蟲之墓

[動漫畫]
機動戰士鋼彈:雷霆宙域戰線(漫畫)
強襲魔女
戰場漫畫系列(松本零士)
超時空世紀Orguss(#19)

[小說]
紺碧的艦隊

[遊戲]
戰機世界(WoWp)
戰爭雷霆(WT)
決勝時刻(CoD)系列
戰地風雲(BF)系列
Strikers 1945

==================

文章裡提到的F7F「虎貓」也是本次「戰翼」的新登場機,應該是下一篇介紹預定。

<飛燕小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6786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戰翼的希格德莉法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gamera9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御城收藏]百鬼夜行!(... 後一篇:[軍火百科]夜戰惡貓:F...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飛燕的小書桌 (4)
飛燕的翻譯練習本 (4)
遊戲角色小說 (83)
個人原創小說 (19)
飛燕的圖書館 (52)
飛燕的隨手小札 (34)
飛燕的雜言絮語 (120)
附庸風雅燕詩選 (5)
飛燕的偶思筆記 (5)

飛燕的音樂盒 (146)

飛燕的影像記事簿 (14)
飛燕的電影院 (46)
飛燕的電影小百科 (14)
飛燕的日劇茶水間 (2)
飛燕的私心車展 (7)

飛燕的ACG雜談 (140)
飛燕的DVD疊疊樂 (9)
飛燕的超級遊戲瘋 (37)
飛燕的小P遊戲展示區 (13)
飛燕的H-Game檔案夾 (4)
飛燕的OLG戰記 (179)
飛燕的試玩報告書 (15)
飛燕的手機遊戲區 (53)

飛燕的模型玩具盒 (0)
飛燕的模型543 (15)
飛燕的模型543SP (61)
飛燕的武裝JK圖鑑 (87)
機甲少女浪漫譚 (199)
飛燕的怪獸遊樂園 (13)

飛燕的武裝貨櫃 (0)
飛燕的城娘點將錄 (106)
飛燕的冷兵器鍛造坊 (10)
飛燕的夢幻軍火庫 (247)

巴哈姆特相關 (31)
飛燕的勇造相本 (3)
巴哈新聞資料庫 (19)
巴哈小屋串門子 (11)

過期文章庫存區(1) (315)
飛燕的旅行應援團 (12)
城娘點將錄(平成) (132)
Blanche公會會長手記 (43)
艦隊收藏作戰任務報告書 (115)
史實的艦隊收藏(個人翻譯) (178)

過期文章庫存區(2) (0)
模型543SP舊文(鋼彈) (274)
模型543SP舊文(壽屋) (48)
模型543SP舊文(怪獸) (2)
模型543SP舊文(其他) (19)

未分類 (0)

sakata21大家
來看看阿嬤餵金孫 呷 "泡湖" 吶~~~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