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轉貼/我國史】為何有看倌對於當年「警總」的想像,如此天馬行空?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20-10-05 20:13:44│巴幣:2│人氣:142
(以下內容出自「老侯 台北會社員」的看法)

【發表於民國109年10月2日】


今天,為了蘇貞昌先生過去「自稱中國人」的一番話,一位看倌在敝臉書留言道:「之所以稱中國人,是因為戒嚴時期,自稱『台灣人』會被警總約談」。

這當然是沒有的事情。民國66年,楊子先生一篇在報刊上的文章:

「我對自己說,站在台灣的土地上,就是站在鄉土上,不管身分證上填註的籍貫是什麼,我是台灣人」

白紙黑字刊在報紙上都沒問題,誰說「自稱台灣人」會出問題?

但為何有看倌對於當年「警總」的想像,如此天馬行空?

不可否認,「警總」在戒嚴時期,確實是個讓人聞之色變的機構,無怪乎後世的人,無論把多少髒水往「警總」招牌上潑,都不為過。但問題來了,警總既然惡名昭彰,台灣「轉型正義」至今,卻是一個前警總人員都沒為此坐牢,這是怎麼回事?

這就是「轉型正義」讓人痛苦的地方。痛苦在哪?痛苦在難以理解。

話說,如果正義標準就像一直線,切得黑白分明,此為黑、彼為白,大家談「正義」,也就有個共同標準,知道你的「正義」是個甚麼東西。把假匪諜恢復名譽,這是正義,好懂;把真匪諜也恢復名譽,又還繼續抓新匪諜,這讓人怎麼理解?所以,執政黨的「轉型正義」,是「轉得歪七扭八的正義」,想必我這麼說,一點都沒冤枉。

另外一個讓人難懂的地方:轉了這麼久,當初到底是誰違反了人權,怎麼一個影子也抓不到?東西德統一當初,德國可也結結實實抓了幾個違反人權的東德特務警察,一點也沒和稀泥。你民進黨只查查黨產、翻翻檔案,是哪根筋不對?

民進黨諸公腦袋瓜在想甚麼,我無法妄加揣測,但我想到日本「特高」的歷史,試著以他山之石,揣摩一下民進黨可能的思路。

「特高」,即「特別高等警察」的簡稱,當年在日本,就等於我們的「警備總部」,幹的事情一模一樣,防制共產黨、防制異端思想、防制對於「國體」的反對力量...幾乎就是警總的日本攣生兄弟。根據統計:「特高」自設立至解散,短短35年中,光是拷問就打死了八十人;拷打得半死不活,最終死在獄中的,一百一十四人;不明不白病死獄中的,更是多達一千五百人有餘。

「特高」的存在,自然是民主社會的大敵,日本戰敗後,盟軍進駐,第一件事,就是解散「特高」,所有關乎日本戰時治安的主管,如內務大臣、警視總監、內務省警保局長、全國各府縣警察部長,全遭罷免。為何?因為在美軍眼中,德國有個「蓋世太保」,日本有個「特高」,對「蓋世太保」該怎麼處置,對「特高」就該怎麼處置。

當年特高部長上村健太郎,9月上旬投降典禮一完,就有一名美軍上校帶著幾名美軍找上他,來時氣勢洶洶:「你們辦公室在哪?你的人都在哪辦公?」

上村健太郎答稱:「我和我的部屬都在這裡辦公」。

美軍上校死活不信,一口咬定「特高」必然有個秘密拷問處,一如蓋世太保;必然秘密關押了一堆人,一如蓋世太保。搞了半天,日本特高幹這些事毫不遮掩,哪需要甚麼秘密處所。但您由此可知,日本戰敗當時,美軍對於日本特高,態度幾乎就是「除惡務盡」。

但到了東京審判時,態度有了變化。幾個送上軍事法庭的日本特高,連起訴都沒有,就被釋放。到現在為止,日本的甲級戰犯,大家如數家珍;但日本特高戰犯呢?一個都沒聽說吧?
1949年6月8日,美軍總部在東京麴町一番町開了一個晚宴,晚宴主人是美軍負責情報的Charles Andrew Willoughby少將。受邀的,有20多名日本人,全都是戰前的特高警察,如今在民間投閒置散,飯都吃不上。突然能吃一頓美國大餐,自然是受寵若驚。

Willoughby少將為何要招待這些早被罷免的日本特務?

「多謝各位相助,讓我們解決了『史沫特莱』事件。」Willoughby少將在開場白道。

甚麼是「史沫特莱事件」?原來,1941年,日本特高破獲了一個共產國際的間諜案,美國女記者史沫特莱也在其中。美國戰後檢舉國內的共黨份子,盯上了史沫特莱,但苦無證據,最終定罪的關鍵,就是日本特高當年留下的秘密紀錄,讓史沫特莱百口莫辯。

也就是說,「特高」萬般不是,但他們真逮到了幾個「真貨」,你還不得不感謝他們的幹練。

昔日美軍眼中的殺人魔,如今成了座上賓,世上還有比這滑稽的事情?

Willoughby少將與去職的特高們把酒言歡,聽說這群前特務都因美軍之故,丟了工作,Willoughby少將於是就說了幾句場面話:「不好意思,我們總得要做做樣子給其他盟國看,委屈各位了。」

餐後,據說人人都領了獎狀、菸酒,盡興而歸。
-------
以上,這就是美國對日本的轉型正義。看倌們參考參考,其他的,我啥也沒說!



◎小魚感想

某方面來說,老侯可能點出一個事實:當年國民黨並沒有強迫所有臺灣人「自稱中國人」(只有在宣傳上加強此民族意識,並未嚴格規定,基本上可視為「自發性認同」,蔡英文自稱中國人是她自願的、蘇貞昌自稱中國人也是他自願的),也不會有人當時因為只自稱「臺灣人」而被警總約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3924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中秋月圓人團圓:中華民國... 後一篇:【轉貼/我國史】一名參加...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詐騙季來囉?
晚上公司老闆說帳號被限額5萬,這麼晚了沒打電話傳訊息感覺詐騙,在知道對方限額是10萬下直接無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