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5 GP

【書語】至道無難,唯嫌揀擇。「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0-08-23 19:36:42│巴幣:68│人氣:171

  人類學家柯利佛德‧格爾茨(Clifford Geertz)曾寫道:「人類是一種懸浮在自己所編織的意義之網中的動物。」

  也就是說,我們生存的世界並不是真的由岩石、樹木等食物建造而成,而是一個由辱罵、機會、身分象徵、叛徒、聖人及罪人構築的世界。
  這些都是人類的心理創造出來的,它們也算得上真實,但不是岩石、樹木的那種真實。

  這些人類的心理創造的產物就像巴利(James.M.Barrie)所創造的彼得潘一樣,只有在你相信他們時,他們才會存在,他們就像電影《駭客任務》的母體,是彼此共同創造出來的幻覺。


  我們內心的辯護律師、透過玫瑰色的鏡子看自己,「天真實在論」以及「邪惡至極」的迷思,以上種種心理機制共同為我們編織出我們賴以維生的意義之網,而天使與魔鬼就在其中打得你死我活。

  我們的內心一直不斷地做出贊成及反對的心理反應,並確信自己一直站在天使這一邊。
  從這個觀點來看,我們所認為的高道德標準、自以為是的態度以及虛偽等,實在都是非常愚蠢。
  而且,這不只是愚蠢,還是可悲,因為人類永遠都無法達到平靜以及和諧的境界,我們到底應該怎麼辦?





  古印度給人類最重要的啟示就是,我們體驗的人生是一場名叫「生老病死輪迴」的遊戲。在這場人生遊戲中,每個人都要完成他在這場巨大人生遊戲中的角色。
  在人生的生老病死輪迴裡,碰到好事,我們就快樂;碰到壞事,我們就會生氣或悲傷,如此好壞交替,直到死亡為止。等到我們「轉世投胎」重新來到人間,生老病死的輪迴就又重新啟動。

  佛陀主張對人生的高低起伏,不用在意,但祂要我們完全離開這場人生的遊戲。佛教就是在教導我們如何逃離生老病死的輪迴,以及無止境的轉世投胎。
  雖然佛教徒對於人如何面對人如何面對人世的立場有紛歧,但是佛教徒都一致強調人應訓練自己的內心,如此心才會停止做判斷。


  「強做判斷」,確實是內心的毛病:我們會因此憤怒、苦惱、陷入衝突。不過,這也是心理的正常反應──大象一直在做評估,不斷地說著「我喜歡」或「我不喜歡」。

  如何才能改變自己的自動化反應呢?我們已經知道,僅僅是下決心不去批判別人,或不再當個偽君子是無法輕易就達到目標的。
  然而,正如佛陀的教誨,騎象人可以慢慢學會馴服大象,靜心就是一個好方法。靜心可以讓我們冷靜下來,不再那麼執著於人生的起伏與不順。


  認知療法也能發揮同樣的效果。先把自己的想法寫下來,找出自己想法的扭曲之處,然後再做合情合理的思考。
  其著重在我們常出現的「應該如何如何」的思考──我們會有這個世界「應該」如何運作,人們「應該」用甚麼態度對待我們的這類想法。
  一旦有人侵犯我們心裡的這種「應該如何如何」的想法,我們就會憤恨不已。面對衝突,要從對方的觀點來看事情,這樣你才能理解對方並非無理取鬧。





  虛偽與亂下判斷是重創人際關係的兩大殺手,找出自己的過錯,也是克服這兩項惡習的關鍵所在。

  你可以這麼告訴對方:「我不應該做X這件事,所以你會有Y這種感覺,我可以理解。」
  在平等互惠的壓力之下,對方可能會覺得自己也應該有所表示:「你做了X這件事,我真的很不高興,不過我也不應該做出P這件事,你會有Q的反應,我完全可以理解。」

  互相報復的心理,一旦有自私的偏見在一旁火上澆油,雙方就會陷入交相指責當中,讓情況變得更不可收拾,但是我們可以把互相報復的心理逆轉成相互理解的心理,已終止衝突,保住彼此的關係。




  經過不斷地進化,人類學會了馬基維利式的「以牙還牙」策略,而且內心還隱藏著虛偽、自以為是,以及道德衝突等心理。
  了解心理的結構及運作策略,我們就能走出這種人際操縱的遊戲,走進自己選擇的遊戲。





至道無難,唯嫌揀擇。
但莫憎愛,洞然明白。
毫釐有差,天地懸隔。
欲得現前,莫存順逆。
違順相爭,是為心病。

─僧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9209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象與騎象人

留言共 6 篇留言

貓眷捲心餅
可是很多宗教的有名派系,
以走出輪迴、平靜心靈為誘餌,
玩了一場把錢給我,就能救贖的遊戲。

想逃出任何悲歡輪迴,
其實無法依賴任何宗教和思想,
最後還是需要自我內心的體悟和覺悟。

08-23 19:54

赤紅時夜
人世如戲,其中有騙子,也有傻子。08-23 21:30
霧島悠樹
這世界的一切都是很曖昧不明的,而人們還會把自己所見所聞稱呼為現實與真理,但可能也只是某個假象罷了
你不這麼認為嗎?

08-23 21:26

赤紅時夜
我認為,我怎麼認為並不重要。08-23 21:29
霧島悠樹
怎麼這樣說?
你認為自己的想法不重要嗎?

08-23 21:38

赤紅時夜
衝突起於紛歧,和於共識。重要不重要,在我並不重要,整體的共識才是重要的。08-23 21:42
九方思想貓
我也覺得在許多幻象當中並不需要對任何一件事物太過執著,只除非這個執著帶給你快樂。

快樂不一定真,但至少是快樂的。

08-24 08:56

琉璃糖
我們只能對自己內心的世界負責,修心靜心可以就是一門途徑

分享發現的新大陸!!很少有寫得這麼清楚明白的情緒覺察
https://www.facebook.com/LiububbleNote/photos/a.2556196231147739/2556196344481061

08-24 17:42

佛萊曼
我好像多少能理解 為什麼我跟佛教徒合不來了

10-06 14: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5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dogsama』《黑神... 後一篇:『The News Le...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uneHangLee大家
跟幾位同伴寫了篇詩,大家來看看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