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1 GP

【書語】洗滌心理的傳統力量。「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0-08-05 07:28:28│巴幣:106│人氣:285

  假定有種藥丸,只要每天吃一顆,就可減輕你的焦慮感,讓你對生活更滿意。如果真有這種藥丸,你會不會吃?

  假定這種藥丸會產生幾種副作用,但都是好的副作用:提高自尊心,讓你更有同情心,更能信任別人,甚至還能提升記憶力。又假定這種藥丸是純天然,而且完全免費,現在,你願不願意吃?

  這世上真的有這種藥丸,就是靜坐。許多傳統宗教都瞭解靜坐的力量,早在佛陀之前,靜坐便已在印度廣為流傳,佛教將靜坐引進主流的西方文化中。
  靜坐可分成幾種不同的方式,其中共同點是:有意識地去控制自己的想法,專注凝神,頭腦放空。靜坐聽來很簡單,坐好(大多用這個姿勢),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呼吸或一個字、一個影像上,將其他的文字、想法或影像排出腦外。
  靜坐一開始非常困難,頭幾個星期你會一再失敗,但這是在教導你心中的騎象人如何學會謙卑與耐心。靜坐就是要改變自動化思考過程,馴服你心中的大象。一旦你解除心中的依戀,就表示你以馴服了你心中的大象。

  對佛陀來說,心理依戀就像在賭輪盤一樣,是別人在轉輪盤操控這場賭局:越沉迷其中,就輸得越慘。唯一的制勝之道就是,離開賭桌。
  離開賭桌,不去在乎人生起落的唯一方法就是:靜坐,馴服不安的內心。你放棄贏的快樂的同時,也放棄了輸的痛苦,而後者絕對高於前者。

  如果能連續幾個月都堅持每天靜坐,我們心中種種恐懼、負面、縈繞心頭的想法就會大幅減少,我們的情感型態也會獲得改善。

  正如佛陀所言:「己飲獨居味,以及寂靜味,喜飲於法味,離怖畏去惡。」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722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象與騎象人|書語

留言共 8 篇留言

路過的百合廚
話說我有好長一段時間都沒有靜坐了。

以前除了唸經外,都還會花上幾十分鐘的時間打坐。而打坐真的可以平靜身心,體會道前所未有的心靈舒暢。

今天看了大大這篇文章,真的是提醒我要偶爾靜坐一下。就算沒有唸經時靜坐也行,可以令我雜亂無章的思緒找到一個集中點,重新調整自己。

謝謝赤紅大~

08-05 07:40

貓眷捲心餅
穩定的慢跑、
韻律的有氧運動,
也是不錯的選擇。

可以平靜心思,
都可以試的~

08-05 09:36

金魚子
我聽過一個說法,運動或打坐都是讓思緒歸回到腦袋的好法子:))

08-05 13:17

霧島悠樹
那大大你會靜坐嗎?
靜坐一次應以幾分鐘做計算?
有什麼訣竅嗎?

08-05 14:44

赤紅時夜
我沒有靜坐的習慣,不過有在上班工作時神遊的習慣。08-26 22:06
桔梗Egerness
講究的就是追求空性。其實打坐不過一個形式。

08-05 18:58

琉璃糖
靜坐或冥想真的蠻有用的,早期學習冥想的時候,常常在遇到不順的事情時會感到不快,生悶氣、胸悶不愉快之類的,後來冥想大概幾個月之後,遇到不順心的事情也不會生氣了,對穩定情緒真的有幫助,當然有可能是接觸靈性的關係導致~

08-05 20:09

悠然
記得以前在市立的圖書館裡,借閱過一本有關靜坐的書籍,靜坐不在於時間長短,而在於內心是否已平靜,清空了繁雜的思緒,只剩下對於自己人生的省思,就是最好的靜坐。

偶然透過好友看見您的文章,深有共鳴,感謝您,祝福您有個愉快的夜晚~

08-05 21:52

九方思想貓
我忽然想到以前我在重考班的時候也曾經這樣試過。
確實是有正面意義的。

08-07 08: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1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mashed』《杯子頭... 後一篇:『Kurzgesagt』...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