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轉貼/我國史】大漢天威-老董,你來啦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20-07-29 18:48:08│巴幣:4│人氣:118
(以下內容出自「史前文物」的看法)

戰國時代,中國的哲學思想家,稱為「諸子百家」。
有好多好多的聰明人。
建立了好多好多不同的學術派系。

到了漢武帝的年代,選擇了「獨尊儒術」,令儒家成為了之後兩千年最重要的主流思想。

在漢武帝之前,最主流的叫做黃老之術。
嚴格來說不是道家。

而是法道家。

諸子百家的思想,或有異同處。
道家關於人性天道的深入,很適合給其他人借鑒。

法中有道,儒中亦有道。

但關於治理國家,法家相對務實,儒家過於理想。
實務派的秦始皇,從戰爭中崛起的劉邦、劉恆,自然都會選擇比較有效率的法道。

而儒家則憑藉著第二專長:天子之禮制定,在秦朝跟漢初站穩了腳跟。
天子如果只是一個最忙碌的職務,或是無三小路用的吉祥物,誰想當天子呢?

儒家告訴你:天子就是這麼爽。

然而,除了禮官博士,劉邦呂后,文景之治的年代,儒家是沒什麼地位的。
錯有錯著,當時間來到景帝晚年,朝廷政治已經一片烏漆嘛黑。

景帝過世後,攝政的竇太后大手一揮:招募在野賢才!
在野學士,完全以儒家為大宗。
主要的老師就是儒家啊。

突然間,儒家學者大量的進入了大漢朝廷。

說竇太后尊崇黃老,所以跟這些儒者不對盤,太過去脈絡。
雙方的衝突,說簡單也很簡單。

太后皇帝雙元首制,是戰國首創,漢朝發揚。
儒家學者一登場就開始倡議古禮:「太后執政是古所未有,乃權宜之計,皇上應該要自作主張啊。」

漢武帝劉徹登基,雖不能擁有完整的決策權,但也畢竟不是小娃兒。
正是叛逆青春高中生的年紀。
上了大學……年齡啦,也還是不能自由飛。

你說,劉徹怎麼能不覺得:「儒家好有道理啊。」

小皇帝越是喜歡,老太后越是認為這些人妖言媚上。
找了些因頭,不但處死了幾個儒家公卿,更把他們所建立的議古明堂拆除,並且要求廢去這些人草創的天子VIP2法案。

但種子終究播下去了。

就像少帝跟呂后說過的:「妳會老去,我將強大。」
當然說出口真的有夠笨。

竇太后過世,漢武帝再次下令,徵召文學之士。
就這麼獲得了兩個儒家的重要人物:董仲舒與公孫弘。

公孫弘一般比較少認知,因為他一開始其實不太討漢武帝喜歡。
但對漢代士人而言,公孫弘是第一個儒家位極人臣,並且受封列侯的偶像級人物。

儒道的起點相同,都是古聖賢。
但雙方的解讀不同。

二十二歲的劉徹,先問董仲舒的就是他人生中的難題。
古聖賢都那麼好棒棒,為什麼仍有興衰更迭?為什麼天仍是要降下災厄?
除了敬拜鬼神之外,我到底還可以做什麼?

道家有個分支就是方術,秦始皇對於這個也特別感興趣。
世界上有些事情,就是人力不可征服的。

董仲舒的起手式就是:一切的答案,都在歷史之中。

國家的敗亡,天是會發出警告的。
收到警告之後,該怎麼做?只有努力學習才能獲得判斷的能力。

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仁義禮樂」。
即使古代的賢人離開了,他們留下的禮樂,仍能讓我們長久安寧。

所謂的禮樂,就是潛移默化,教化人心的「道」。

能夠成為帝王,原本就不是人力可及,而是天命所歸。
天命只會親近善良的,有道德的人,並且給予祥瑞的暗示。

戰國時代至今,國君不再以道德教化百姓,反用刑罰來控制臣民,面對衰亡也是必然的。

裁判喊停。
漢武帝當時其實應該是出考題給各個學士。
董仲舒傳當然就是收錄了董仲舒所寫的答案。

事實上,老董這篇文做得是又臭又長,百分之七十都在說一些虛無縹緲的幹話。

「天道之大者在陰陽。陽為德,陰為刑;刑主殺而德主生。是故陽常居大夏,而以生育養長為事;陰常居大冬,而積於空虛不用之處。」
「一元之意,一者萬物之所從始也,元者辭之所謂大也。謂一為元者,視大始而欲正本也。」

不說你還以為是哪個道士在吹牛皮咧。

但萬變不離其宗,董仲舒反反覆覆,又拍馬屁又吹牛的,就是要跟漢武帝說同一件事。
「不要用刑罰來管理人民,要用禮樂道德來感化人民。」

漢武帝覺得這真是說的太對了。
他爸就廢死派的。

而你看他本人的考題就擺明了,劉徹對於「超自然力量」是很有興趣的。
董仲舒真的是一棍子打在蛇的七寸上啊。

漢武帝立刻寫聯絡簿。

說到勤勉,我真是第一名。
現在陰陽之氣錯亂,什麼是對什麼是錯,真的很難分辨。
我找了幾百個賢士,大家對於古代的解釋也各有不同。
先生您如果有什麼異術,請寫下來讓大家切磋研究,不要藏私,我才會爽。

董仲舒有什麼異術?
這真的懶得翻譯,說穿了就是:制禮、作樂、廣德、立學、取賢。

廣德是比較好聽的說法,其實就是春秋五霸的「攘夷」……天子自己當然不用尊王啦。

董叔跟漢武帝來來去去對了很多,幹話也是爆炸多。
但其實要注意的是,這裡就已經暴露出,董仲舒是一個道儒。

更準確的說,是方儒。

然而,他給漢武帝最終的建議便是:
「臣愚以為諸不在六藝之科孔子之術者,皆絕其道,勿使並進。邪辟之說滅息,然後統紀可一而法度可明,民知所從矣。」

這就是我們常說的「罷黜百家」了。

優秀如斯的董仲舒,筆試考了一百分之後,就被派去江都當易國國相。
憑著他優秀的方術跟陰陽理論,董相國在江都可是呼風喚雨(物理),無往不利。

後來,董仲舒被調為中大夫,在家裡收到一些宗廟的災難,準備寫個唬爛文給皇帝。
但文章被一個名叫主父偃的人偷走,先拿去給漢武帝。

武帝拿著這個未署名的文章給大臣學士們看,其中更有董仲舒的弟子在內。
弟子不知道此乃老師手筆,當下批評得一無是處。

漢武帝何等機靈,立刻明白過來:「董仲舒一脈,根本就是詐騙集團!」

原本打算統統處死,後來還是廢官了事。
董仲舒自此再也不敢寫任何關於災異的文章。

這個時候,寫書卡唬爛功力沒有董爺好的公孫弘,已經當上了大官。
公孫弘早就想修理董仲舒,便跟漢武帝推薦:「膠西王跋扈難以管制,我想只有董仲舒可以應付。」

弘老心裡算計的,要嘛你董仲舒頂撞膠西王,死定。
要嘛,你攔不住膠西王,哪天出了大事,你一樣死定。

還好,膠西王頗是敬重董爺,但董爺心裡雪亮,當了沒多久官,就自己稱病回家寫書。
後來漢武帝還是經常派人來諮詢這個國策顧問,只是他再也沒入過朝廷了。

這邊主要是《漢書》對於董仲舒的記錄。
《史記》的儒林列傳,並沒有寫得那麼詳細。

這其中頗有奧妙之處。

作為漢武當代學者,雖然年紀較輕,司馬遷顯然沒有特別覺得,董仲舒是一個撼動歷史的大人物。
但東漢班固在尋找儒家暴起,諸子百家遭黜的史料時,找到了董仲舒跟漢武帝的對答。

老實說,如果真的一切都是董仲舒一個人的建議,而且漢武帝也都照做。
董仲舒完全沒有可能只在藩國當官。

司馬遷寫董仲舒,是從江都相「廢為中大夫」,所以這個中大夫很可能也不是朝廷官,僅是藩國官員。

說得一嘴好球,打得二二六六。
董仲舒的實績如此不佳,漢武帝為什麼又會把儒家這一條路走到黑?

讓我們繼續了解更多的漢武故事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6524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轉貼/我國史】大漢天威... 後一篇:令人難忘的經驗:臺灣鐵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美食、旅遊相關的部落格,有興趣歡迎走走 https://www.fatnyanya.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