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達人專欄] 《刻進掌心裡》19

作者:Hsin│2020-06-27 17:28:27│巴幣:8│人氣:128
下課的時候,我會把標著R的那邊耳機塞進她耳裡,左聲道傳來范瑋琪和張韶涵的歌聲,偶爾聽著聽著,會以為是她貼著我的耳朵在唱歌。



  冬季的北海岸,在出奇好的天氣之下,並沒有想像中蕭瑟。根與芽的大家在淡水捷運站集合後,帶著校外教學的愉快心情,來到了這片沙灘。大概因為是平日的關係,這附近沒什麼人跡,只有遠處一名老者垂釣著,頗有種願者上鉤的氣味。

  我左手拖著大型垃圾袋,右手握著鐵夾,穿梭在沿岸的稀疏林木之間。這邊的垃圾量多到令人心驚膽顫,每兩步就是一個空寶特瓶、碎酒瓶、半被沙土掩埋的塑膠袋、吸管、瓶蓋、手套、雨鞋、消了氣的游泳圈、壞掉的掃帚⋯⋯所有想像得到和意料不到的東西,都以某種怪異的和諧共存在這個空間。

  不遠處,施睿和男友相偕巡邏著沙灘,不時傳來的笑語,讓我有些後悔沒把隨身聽帶上。我有一台Sony的USB隨身聽,是升高三的暑假爸媽買給我的,內建收聽廣播功能,好讓我能每天早上都能用BBC新聞訓練英語聽力。這台隨身聽有著美麗的深紫色外殼,雖然比不上近來流行的Apple iPod,但它那只夠塞進兩行字的小小顯示螢幕,以笨拙的方式記錄著我的高三生活,我至今都仍相當珍惜。

  高三上學期,每次抽籤我們的位置總是相鄰,是比默契還要默契,比命運還要命運的一種牽引,至少當時我是這麼相信的。我會在早上七點準時抵達教室,半分不差地收聽BBC新聞快報,邊在計算紙上潦草紀錄重點,在她到校以後簡報給她聽。她小時候曾在美國生活過一段時間,說得一口極為好聽的美式英語,便名正言順地成了我英語會話的練習對象。下課的時候,我會把標著R的那邊耳機塞進她耳裡,左聲道傳來范瑋琪和張韶涵的歌聲,偶爾聽著聽著,會以為是她貼著我的耳朵在唱歌。

  「唷!妳這邊撿得怎麼樣?需要幫忙嗎?」

  昱恆像是聖誕老人一樣,把一大袋垃圾像是扛禮物袋一般甩在肩上,朝我走過來。我原本正蹲著觀察沙灘上隨處可見的橡皮筋發愣,這才循著聲源抬頭看向她。

  「我發現好多橡皮筋。到底為什麼有那麼多橡皮筋?」我皺起眉頭問。

  她走近,把鼓鼓的垃圾袋碰地一聲放在一旁,也彎下身來查看。

  「橡皮筋?喔,還真的挺多的⋯⋯等一下,哈哈,什麼橡皮筋啦!」

  「不是啊,就真的到處都是橡皮筋,妳自己看。」

  「那個是保險套。」

  我瞪大眼睛。「保險套?」

  「嘖嘖嘖,單純的孩子。」昱恆拍拍我的肩膀,搖搖頭,又忍俊不住噗哈哈哈笑了起來。真的很沒有禮貌。

  「難怪橡皮筋旁邊都有一圈薄薄的塑膠,我還在想那到底是什麼,原來是保險套喔。」我喃喃自語,接著又把眉頭蹙起來問:「為什麼沙灘上有那麼多保險套?」

  「打野戰囉。」她聳聳肩。

  我不可置信地想像那個畫面,「這樣不會感冒嗎?」

  「從事激烈運動是會散發非常多熱能的,這妳不用擔心。」她煞有其事地點點頭,接著瞇眼看著我,「羅亞崙,我現在嚴重懷疑妳的健康教育學分沒有修好,以前高中沒有教過怎麼使用保險套嗎?」

  「有是有,但我沒有看過用過的保險套。」我尷尬地表示。

  「妳這樣不行,女生要懂得保護自己,懷孕是一件很可怕的事!」

  她張牙舞爪地繼續闡述懷孕之於女性的可怕之處,此時洛宇和蔡寧夏正好分別從不同方向走了過來,好奇地探看我們這裡發生了什麼事。明白前因後果以後,我毫不意外地接收到另一波恥笑,大概是看我抱胸生起悶氣,洛宇才出聲打了圓場。

  「好了好了,我們就趕快把這些保險套撿乾淨,時間也不早了,我剛才已經聯絡這邊的清潔隊,可以趁太陽下山之前把垃圾整理起來,還可以拍張合照紀念我們的第一次淨灘。」

  蔡寧夏突然想起了什麼似的啊了一聲,「貴妃和戰神要趕去參加晚上一場講座,半小時前已經先走了欸。」

  「什麼講座?居然寧可錯過我們活動的高潮。」昱恆裝模作樣地抨擊。

  「好像跟居住正義相關吧,他們關注的議題還滿廣的。」

  沒意外的話,是跟最近沸沸揚揚的邵新社區有關。這個社區從日治時期開始就有人遷入,國民政府撤退來台又帶來一批軍眷在此建屋營生,但大學卻在有人居住的狀況之下登記了土地所有權。這兩年為了增建醫學院,校方竟對居民提告,索賠不當得利之餘也要求他們遷離,整起事件從校內延燒至校外,喧騰一時。

  「那就期待他們之後分享心得了。」我把垃圾袋綑好,拍掉身上沾的沙塵。

  這次淨灘行還真被昱恆說中,服務課同學半個也沒出現,除了施睿男友以外,就是我們幾個幹部,果然成了寒假的小社遊。不過也好,就不需要額外花心力去跟不太熟的人社交,專注在手邊的撿拾動作,聽海的聲音,聞風的鹹味,這樣也很好。

  浪花拍上沙灘的規律響聲中,忽地傳來笑鬧聲,我試著不往那個方向看。

  「這就是傳說中你追我跑的遊戲嗎?都幾歲了。」洛宇吐槽。

  「這兩個人閃屁閃。」昱恆妳真是簡潔有力。

  遲遲沒等到另一個人發表評語,我偷看了一下走在身邊的蔡寧夏,發現他正低著頭若有所思。洛宇跟昱恆領先我們一小段距離,我用不會引起他們注意的聲量問:「在想什麼?」

  他似乎有點訝異我主動搭話,愣了一下,旋即微笑起來。「我在想清潔隊來之前,我們是不是有時間加入他們一起玩個水。」

  「你認真嗎?現在很冷耶。」我挑眉,目光掃過那對開始打起噴嚏、卻仍玩得不亦樂乎的情侶。「情侶真是令人難以理解的生物,你跟妮娜也會這樣嗎?」

  他的笑意凝結在臉上,我瞬間後悔自己的口無遮攔。

  昱恆和洛宇大概是被閃得很不爽,於是正式加入潑水混戰,使盡全力打擾那對沈浸在小世界裡的情侶。尷尬的沈默蔓延,蔡寧夏總算用平靜得異常的口吻開口。

  「我前女友不是很喜歡海。」

  該死,果然說錯話了。「抱歉⋯⋯」

  「沒什麼,」他嘴角揚起的弧度柔軟了一些,雖然我不明白他為什麼依舊笑著,幾乎像是習慣了似的。「也許有些人天性更受山林的吸引。她說海太憂鬱了,受了傷不應該用鹽水沖洗,但是眼淚是鹹的,在海裡游泳的話傷是無法痊癒的;受傷的人應該登山,雖然會很辛苦,但是至少向上,而攻頂以後的風景可以治癒傷痕。」

  我靜靜聽他說,試圖從側臉捕捉他的情緒。山和海,受傷的人,憂鬱與治癒,這背後的隱喻讓我感覺悲傷,但是說話的人卻雲淡風輕,讓我不確定他是否壓著某處傷口在奮力呼吸。我希望他真的努力在呼吸,但不需要太痛。

  蔡寧夏忽然低下頭來看我,讓我更意識到我們的身高差。「對不起,突然說了奇怪的話。」

  「不會奇怪啦。」我搖搖頭,「謝謝你跟我分享這些。」

  「為什麼要道謝?」

  我偏頭想了想。「我沒有太多會跟我說心事的朋友。」

  「妳也是蠻誠實的。」

  他總算露出了今天第一個真誠的笑容。

  為了趕在清潔隊抵達以前與本日戰果合影,我們把一個又一個裝得鼓鼓的大垃圾袋聚集好,堆在海濱的涼亭前方,人則站上涼亭拍照。因為沒有人有腳架這種專業配備,我們是輪流用手機幫大家拍的,拍過一輪以後,施睿的男友堅持為我們拍了好幾張幹部合影,說這可以沖洗出來放在社辦供著,會很有紀念意義。

  「拍得好好哦,要是貴妃和戰神覺得被排擠怎麼辦?」施睿仔細檢視男友的作品後,笑得甜甜地問。

  「我快受不了了,救命!」昱恆搓著雞皮疙瘩,把手機搶了過去。

  我忽略一旁滿溢的粉紅泡泡,湊過去看手機螢幕。照片上的五人一字排開,臉上綻放出燦爛笑意。並未和其他四人一起站在涼亭上,而是蹲踞在側邊的岩石上頭,他側著臉,陽光打在臉上是成片的陰影。

  「耍什麼孤僻啊。」

  聽見昱恆低語,我有些驚訝,那語氣裡飽含某種我辨識不出的情緒。但她馬上仰起臉來給我一個帥氣的笑容,指著照片裡的我們說:「洗出來,一人一張吧?」

  「好啊。」

  我一直把這張照片收在皮夾裡。洗成名片般的大小,隨身攜帶,而不是收藏在塵封幾年都忘記打開的相簿裡。不過後來這張照片在交換學生的那年丟了,可能是掉在某間青旅的床舖底下,也可能是遺失在康河的水草間,我不曉得;等我發現的時候,已經失去蹤跡了。我不太會保管東西,摺傘每年都會弄丟一把,原子筆寫不到一半的墨水就會蒸發,照片也是一樣,回憶也是一樣,人與人之間的牽繫也是一樣。

  冬天就這樣來了又離開。春季學期拉開序幕的前夕,幹部改選,我莫名其妙成了社長,蔡寧夏退休成為名譽顧問,昱恆接下副社,其餘幹部互相交換職位,人數未增未減。我很想知道這時的大家都在想些什麼,都在忙些什麼,都在彼此身上尋求些什麼;但這些都無從得知了。

  我成了社長,這卻也是我待在根與芽的最後一個學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3046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asky
喜歡

06-28 03:37

Hsin
謝謝~~~ :)06-28 23: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jennylin155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刻進掌心... 後一篇:[達人專欄] 《刻進掌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9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