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蕩魔天尊玄天上帝:道教與民間信仰中的赫赫大神 作:李遠國、李黎鶴

作者:玄都之王│2020-06-07 09:39:12│巴幣:2│人氣:942
摘要
  真武祖師收仗群妖眾怪的傳說,反映了道教對民間信仰的吸收與整合。那些元帥官將,本為各地山頭的妖怪,他們為非做惡,魚肉百姓,皆為危害地方的惡霸。


  玄天上帝,又稱玄武、真武、蕩魔天尊、無量祖師、真武真君、真武大帝、玄武大帝等,為道教神系中赫赫有名的玉京尊神。元明時期,應皇室政治需要而屢加封號,在全國影響極大,成為與天帝並列的大神。

壁畫

  真武古稱「玄武」,本二十八宿中北方七宿之總名,為古老神話的北方之神。戰國典籍已有記載。洪興祖《楚辭補注》卷五曰:「玄武謂龜蛇,位在北方,故曰玄,身有鱗甲,故曰武。」《淮南子·天文》將此四方神與四天帝相配,稱玄武為顓頊之僚佐,曰:「北方水也,其帝顓頊,其佐玄冥……其神為辰星,其獸玄武。」視玄武為四方護衛神之一。

王宮誕聖明代彩繪廣東佛山博物館藏

  北宋道經《元始天尊說北方玄武妙經》講述真武神將的來歷:「昔有淨樂國王與善勝皇后,夢吞日光,覺而有娠。懷胎十四個月,於開皇元年甲辰之歲三月建辰初三日午時,誕於王宮。生而神靈,長而勇猛。不統王位,唯務修行,輔助玉帝,誓斷天下妖魔,救護群品。日夜於王宮中發此誓願,父母不能禁制。遂捨家辭父母,入武當山中修道。四十二年功成果滿,白日登天。玉帝聞其勇猛,敕鎮北方,攝真武之位,以斷天下妖邪……真武神將敬奉天尊教敕,乃披髮跣足,踏螣蛇八卦神龜,部領三十萬神將、六丁六甲、五雷神兵,巨虯獅子、毒龍猛獸前後導從,齊到下方。七日之內,天下妖魔一時收斷。人鬼分離,冤魂解散,生人安泰,國土清平。真武神將與諸部眾,還歸上元宮中,朝見天尊。」

天帝賜劍明代彩繪廣東佛山博物館藏

  南宋道士陳伀集疏《太上說玄天大聖真武本傳神咒妙經》引《董真君實錄》言,殷商之紂王荒淫無道,元始天尊乃命玉皇大帝,「制詔降於北極省施行,陽助周武伐紂,平冶社稷,陰遣太玄大將降魔間,分人鬼,應七日中兩皆克平,則宇宙清肅矣。玄天,玄者一也,天者霄者,乃北方一景紫霄太玄天泛天一之炁化,今玄帝位居之。因昔在黃帝五十七年天詔飛升,府署駐在此境也,開化水所,乃九霄之首矣。」陳伀指出:「真武,真者,正也;武者,神也。本號玄武,避宋朝廟諱,改賜曰真武,況臨討果行不殺之嚴也。玉帝遣鎮北方,及至降紂世六魔之日,敕慰披髮跣足,賜建皂纛玄旗,躬披鎧甲,功成而攝踏龜蛇,回天而天稱元帥,世號福神。」

玉京演法明代彩繪廣東佛山博物館藏

  至仁宗嘉佑四年(1059)正月初一,「鎖玉華院,撰制玉冊訖,宣詔三官四聖,於上元節日並赴七寶瓊台,當亞帝真時,昊天玉尊親行典儀冊封,至玄武加號太上紫皇天一真人玉虛師相玄天上帝,領九天採訪使職,及下陰龜蛇。」

復位坎宮明代彩繪廣東佛山博物館藏

  至唐時,由於鄧紫陽所肇道教北帝派的興盛,玄武與天蓬、天猷、翊聖合稱「四聖」,成為北極紫微大帝的護法。北宋王朝奉玄武為保護神。太宗太平興國六年,封玄武為翊聖將軍。真宗大中祥符七年(1014)加號「翊聖保德真君」,改玄武為真武。真宗天禧二年(1018)又詔號為「真武靈應真君」,其玄武之祠遍天下。元朝以北方女真族入主中原,視真武為王朝的保護神而加以崇奉。元代開國之初,世祖下令在北京等地創建真武廟、昭應宮。為此,元代皇帝將真武之「真君」號升格為「帝」,《續文獻通考》卷七九云:元大德七年十二月,加封真武為元聖仁威元天上帝。

明成祖朱棣

  明時崇奉真武尤盛。因明成祖朱棣原為北方一藩王,意欲舉兵奪取帝位,須藉助真武為其出師「正名」,謀士姚廣孝遂造作玄武助戰的神話。於是太宗仿其像,披髮仗劍相應。故朱棣繼位以後,十分崇奉真武,除在京城建真武廟外,又於永樂十年(1412)命隆平侯張信率軍夫二十餘萬大建武當山宮觀,使崇奉真武的香火臻於極盛。經朝野上下的大力倡導,真武的信仰遍及大江南北,並隨著鄭成功入主台灣,真武的信仰亦傳播台灣及東南亞地區,廟祀幾遍天下。

  從玄武、真武的神格,一步步升級為真武大帝、玄天上帝,成為道教與民間信仰中的一赫赫大神。道教中人做了大量的宣傳。其堅持不懈對玄武神的塑造,既順應了時代的需要,又反過來影響了時代,一方面對廣大民眾的信仰需要推波助瀾,一方面對最高統治者推崇玄武神位亦須提供神學依據。

降魔洞陰明代彩繪廣東佛山博物館藏

  時至北宋,開始出現玄武的人格化圖像。據《宣和畫譜》巻四載,北宋畫家武宗元即畫有真武像一軸。洪邁《夷堅支志》景卷三亦言,宋孝宗時進士葉方,曾得到一張舊畫,上書「真武仗劍坐石上,一神將甚雄猛,持斧拱立於旁」,這當為早期人格化玄武真君的像。

  其後,玄武神像又有了進一步的發展。北宋《太上說玄天大聖真武本傳神咒妙經》敘述玄武將軍源起及降世應化事蹟時說:「玄元聖祖,八十一次顯為老君,八十二次變為玄武。故知玄武者,老君變化之身,武曲顯靈之驗。本虛危之二宿,交水火之兩精,或掛甲而衣袍,或穿靴而跣足,常披紺髮,每仗神鋒,聲震九天,威分四部,擁之者皂纛玄霧,躡之者蒼龜巨蛇」,「或乘玄駿,或跨蒼虯。目閃電光,眉橫雲陣。身長千丈,頂戴三台。」經過這樣的化現,玄武的身偉貌武,形象豐滿,跣足披髮,足踏龜蛇,持符佩印,率兵擁將,驅電馭風,成為定國安邦的將軍和伏魔降妖的武神,其造像大多依此描述。


真武石刻

  重慶大足石門山聖府洞有南宋紹興五年(1178)之前所造真武元帥像,這是目前我們所見到的最早的石刻造像。其神眼瞪目張,披頭散髮,額敕束髮箍,腦後有雙飄帛上拂,身著鎧甲玉帶,左手牽袖袍,右手在腹前仗劍,赤足立於一龜背上,龜左側有一蛇盤曲。

白日上昇明代彩繪廣東佛山博物館藏

  其後,隨著真武神格的不斷提高,至元時成為玄天上帝,其形像亦由英武將軍變為威嚴端莊的帝王。其時,真武的形像開始分為武神和文神兩個傳統。所謂文神,則多為坐像,其玄天上帝多著皂袍或彩袍,披髮跣足,前有龜蛇,頂有圓光,面帶微笑;或帝王服,頭戴九穗冕,雙手捧圭,腳踏雲靴,一派帝王的氣像,左右有待衛的金童玉女。所謂武神,他們基本上保持了宋代真武形像的傳統,即披髮跣足,躡踏龜蛇,手仗寶劍,身披皂袍,內著金甲,嚴肅英武。

  在玄天上帝的周圍,護衛著十位元帥。據明任自垣《大嶽太和山志》記述,明成化九年(1473)憲宗命太監陳喜等管送真武聖像於太和宮安奉,其中即有神帥十尊,包括鄧、辛、張、陶、苟、畢六天君和馬、趙、溫、關四元帥。[《藏外道書》,成都:巴蜀書社1992~1994年影印本,第32冊,第844頁。]弘治七年(1494)明孝宗命太監扶安等奉安於南岩宮正殿的一堂聖像中,有真武聖像及從神一十八尊,即靈官、玉女、捧劍、執旗、水、火二將、鄧天君、辛天君、張天君、陶天君、龐天君、劉天君、苟天君、畢天君、馬大元帥、趙元帥、溫元帥、關元帥等十八尊。[《藏外道書》第32冊,第883頁。]

神帥十尊

圖中真武大帝披髮,赤足,五綹長須,右手持北斗七星劍,左手掐訣,右腳踏蛇,左腳踩龜。左邊依次為:①鄧伯溫元帥、②李封元帥、③王善元帥、④監生高元帥、⑤張元伯元帥;右邊依次為:①辛漢臣元帥、②殷郊元帥、③馬勝元帥、④張健元帥、⑤趙公明元帥。

壁畫

  作為北方大神的玄天上帝,其下擁有一大批從神。其中即有龜將、蛇將、金童、玉女、執旗、捧劍、八煞將軍、六丁六甲、青龍白虎等侍衛從神,又有一批護法神將,如王靈官、鄧元帥、辛元帥、張元帥、高元帥、殷元帥、馬大元帥、苟元帥、畢元帥、關元帥等,他們具有剛正不阿、嫉惡如仇的神性特徵,能夠在玄天上帝巡察三界之時,忠心耿耿,誓死輔佐玄天上帝,除邪祛惡,專司糾察之職。

洞天雲蓋明代彩繪廣東佛山博物館藏

  明人余象斗著《北遊記》,記述了真武祖師得道成真,降妖伏魔,凡間救苦的神奇傳說,其中有三十六天將的故事。內稱玉帝降旨曰:朕觀玄元苦修四十餘載,無毫髮動念,誠心可知,當入天宮之位。寡人今差五龍捧駕,金星持印,石谷執旗,封卿為五虛師相北方玄天上帝,管三十六員天將,八十二化身。年逢九月九日、十二月念五,巡遊天下,驗察善惡。原位太陽宮,祿享千鍾,入西天受戒,而升九族。

神將教法明代彩繪廣東佛山博物館藏

  天將就是天宮的神將,負責保護天宮和眾仙的安全,在術法和武功上都有相當的造詣。真武祖師收仗群妖眾怪的傳說,反映了道教對民間信仰的吸收與整合。那些元帥官將,本為各地山頭的妖怪,他們為非做惡,魚肉百姓,皆為危害地方的惡霸。真武祖師將他們一一收伏,皈依道門,並助其驅妖滅祟,變妖怪為護法,其功德甚為偉大。

三十六天將明代彩繪

  至祖師降伏各路妖仙,盡歸天界,中界黑氣俱盡,人民安樂,眾將入三十三天,朝玉帝,奏說前事。玉帝大悅,加封祖師為混元九天萬法教主玉虛師相玄天上帝、蕩魔天尊。上管三十六員天將,每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與眾將同遊下界,巡察善惡。祖師謝恩而別,點齊部將上任,大設筵宴,賞勞三軍,把守天門,來受萬方香人。御封玄帝部將姓名於左,計有:萬法教主神功妙濟許真君,海瓊白真君,果嚴教主濟微傅教祖元君,洞玄教主辛真君,清微教主魏元君,混元教主路真君,都掌金輪如意趙元帥,關羽封為顯靈關元帥,龍興玉田黃封為苟畢二元帥,龜蛇封為水火二將,張健封盡忠張元帥,龐喬封混炁龐元帥,副應封為糾察副元帥,正一靈官馬大元帥,朱彥夫封管打不信道朱元帥,催廬二將軍,李伏龍封先鋒李元帥,雨田封降妖辟邪雨元帥,鄧成、辛江、張安封為鄧、辛、張元帥,任無別、寧世誇封為二太保,劉俊封為玉府劉天君,雷瓊封為威靈瘟元帥,石成封為神雷石元帥,廣澤封為風輪周元帥,謝仕榮封火德謝元帥,商委、師曠封聰明二賢,康席封為仁聖康元帥,高員封為降生高元帥,孟山封為酆都孟元帥,王鐵、高銅封為虎丘王、高二元帥,王志封九州豁落王元帥,雷公封為九天霹靂大將軍酆都章元帥,楊彪封為楊元帥,殷高封地司太歲殷元帥,鐵頭封為猛烈鐵元帥,朱佩娘封為雷部電母,朱孛娘為月孛天君。

(編輯:玄樸)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08611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道教|玄天上帝|真武大帝|神將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z963852741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從遺民到隱逸:道家思想溯... 後一篇:藏傳佛教宗教源流——寧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saoyimeow
meowmeow meowmeowmeow, meow meow!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