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夾:儒教與儒教前的官方祭祀

檢視:詳細縮圖清單

0 GP

陰陽五行的階位秩序——董仲舒的天人哲學觀 作:馮樹勳

作者:玄都之王│2020-02-20 04:11:01│巴幣:0│人氣:275

臺大文史哲學報 第七十期

...(繼續閱讀)

2 GP

黃帝與堯舜——先秦思想的兩種天子觀 作:楊儒賓

作者:玄都之王│2019-12-07 10:53:36│巴幣:4│人氣:571

作者為國立清華大學中文系教授
摘要
  政治是先秦諸子關懷的一塊重要區域,先秦諸子對理想的人君之資格及典範常有論述。本文認為戰國中晚期,中土最重要的人君圖像當是...(繼續閱讀)

0 GP

中國的上帝「論」

作者:玄都之王│2015-04-28 14:58:34│巴幣:0│人氣:276

 秦漢時曾把黃帝、炎帝、少昊、太昊、顓頊等作為上帝,那麼上古的君主,應該都曾被人尊崇為上帝。這些君主,依皇甫謐《帝王世紀》,有燧人氏、伏羲氏、女媧氏、大庭氏、...(繼續閱讀)

1 GP

論語中的神話素材 作:騎士王安妮洛特

作者:玄都之王│2015-04-27 14:32:05│巴幣:2│人氣:166

 白澤得知我最近在看論語之後,便讓我順便摘錄一下神話內容,並讓我將範圍適當放大。我原可以花兩三個小時的時間從電子書上傳,但還是按照看實體書的進度,看到哪裡做到哪...(繼續閱讀)

0 GP

漢代神話的多態性與政治 作:黃震雲

作者:玄都之王│2015-04-04 22:23:37│巴幣:0│人氣:587

內容提要 神話具有直覺、傳承、異態、適時等特點。漢代神話經過政治自覺,出現多態性,完善了以龍為帝王象徵的感生神話,形成了太一為中心,神仙、神聖、神鬼合流一體的神...(繼續閱讀)

0 GP

殷周時代的上帝的文化原型 作:張榮明

作者:玄都之王│2015-03-30 20:52:23│巴幣:0│人氣:152

 從其社會根源來說,上帝觀念是現實社會中的人王在人們思想中的投影。但是,思想中的上帝並不等於思想中的人王,它是人王的「主人」和「先祖」,是整個宇宙的母體和秩序的...(繼續閱讀)

0 GP

概論中國神靈體系中的至上神

作者:玄都之王│2015-03-03 19:29:34│巴幣:0│人氣:340

1、昊天上帝
 早期中國文化大抵可以分為黃河流域的北方文化與長江流域的南方文化,以北方中原為華夏正統。前者歷唐虞夏商傳承以周集大成,南方以楚為代表。北方華夏文化...(繼續閱讀)

3 GP

孔子是什麼——孔子神話研究 作: 張頌之(曲阜師範大學孔子文化學院副研究員)

作者:玄都之王│2015-02-21 20:23:18│巴幣:6│人氣:9499

提要:孔子是中國文化之偉人,神話的影子一直包圍著孔子。從孔子生前,有關他的神話就層出不窮,孔子死後,神話的幽靈就更加依附在孔子身上,使孔子成了中國古代文化中的最...(繼續閱讀)

追蹤私訊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大家
小屋新增新的彩色插圖,和風的暑中見舞(浴衣)歡迎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月曆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