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趣談】金庸劇的「降龍十八掌」非得要龍形特效不可嗎?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20-06-02 15:54:19│巴幣:14│人氣:456


  「降龍十八掌」乃金庸筆下《射鵰三部曲》、《神鵰俠侶》、《天龍八部丐幫的絕學。此為極剛至陽之掌法,掌勁天下無雙而有「古武降龍、天下無敵」的美譽,乃天下第一掌法動作簡單樸實,但招招威力無窮,招式簡明而勁力精深,精要之處全在運勁發力,憑強猛取勝,每出一掌均有排山倒海之力。使用此招者,通常都會想到「北丐洪七公、「北俠郭靖,以及喬峰蕭峰)。

  而歷來無論電影、電視劇改編,通常呈現「降龍十八掌」都是用電腦特效處理:不是一條金龍飛出,就是水龍灑出、火龍轟出。或是透明形狀的「空氣龍」,連無數飄葉匯集成龍形沖出,然後搭配「龍吟」的音效。當然,也有比較特別的特效:如1998任賢齊版的《神鵰俠侶》,孫興的郭靖只是雙掌推出,沒有龍的特效,但前方整個地面都發生連環大爆炸還是難脫「打空氣」的花拳繡腿


  其實我一直覺「降龍十八掌」在戲劇上的表現,不是非要用「龍」的特效再打空氣的方式不可。如甄子丹在《龍虎門》的呈現不是也很棒?撇開場景崩裂、吊鋼絲等畫面效果,過招是掌掌到肉的感覺,一樣有氣勢!而且是「實在」的氣勢。

  話說,丹哥在這部「降龍十八掌」肘擊、巴掌、踢腿,感覺上有些融合泰拳、柔術?算是我看過戲劇中「降龍十八掌」較特別的一版,而且也比較能用在實戰上的路數。看完《龍虎門》的「降龍十八掌」,不禁在想:以後再拍《射鵰三部曲》、《神鵰俠侶》、《天龍八部》的話,能不能效仿一下丹哥不用太多特效,給他掌掌掌拍在對手身上就對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032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7 篇留言

niat
這兩部的降龍十八掌,除了名字,完全是不一樣的東西。畢竟是不同作者,也不同作品,世界觀,武功原理和能量來源都不同。

要金庸作品去仿港漫的神魔能量流派的超能力武功,是不是搞錯了什麼?[e12]

06-02 17:31

小魚兒諸葛亮
撇開港漫設定,我是單就甄子丹這位演員的武打設計去論述(肘擊、巴掌、腳踢),算是比較有實在感的降龍十八掌。

畢竟戲劇弄龍或打空氣的特效看多了,總覺得可以換用「實在動作」的降龍十八掌去呈現,就像丹哥耍的那般就是不錯的範例。

金庸與港漫設定不一樣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希望金庸的降龍十八掌可以參考一下丹哥在《龍虎門》這部電影的動作設計(不是參考原著港漫)。06-02 17:45
小魚兒諸葛亮
以前我還想像過拍電影版《神鵰俠侶》的話:丹哥演已成為大俠的郭靖,洪金寶演喪失記憶的歐陽鋒,然後丹哥用《龍虎門》時的降龍十八掌動作套路跟洪大哥過招XD06-02 17:54
niat
降龍十八掌,在金庸內,武功形式是屬於『掌法』,光是這一點就不太會有肘擊、腳踢,威力取決於內功多於外功。

而港漫很多武功名號也都參考當代小說,但是,都不會過於抄襲,而是開闢自己的另一個風格。除了降龍十八掌,也有降龍十八腿。

相較於今日甚麽都致敬的做法,當時的創作者對於其他作品的尊重,比今日高了許多。

如果不談原作的話,要怎麼天馬行空也行,以降龍十八掌最後一式那種以硬碰硬的方式,七龍珠的氣功類互相炸,可能還比較接近。[e7]

06-02 18:06

小魚兒諸葛亮
「掌法不太會有肘擊、腳踢」那也不一定,其中一掌「神龍擺尾」就有用到腳踢(我看很多金庸劇呈現這掌時也是用腳踢的形式),至於肘擊嘛……「震驚百里」或許可用此方式呈現。其實武功本來就不拘招式,沒有說掌法就一定不能肘、拳法就一定不能用到腳。而且就小說設定,降龍十八掌還是偏向外功、外家的絕學類型(對照內家的空明拳來說)。

我就是以「不談原作港漫」,單就甄子丹在那部港漫改編的同名電影招式來說。06-02 18:19
小鸚
比較喜歡周星馳的降龍十八掌 第十八掌=無招 綜合前面十七掌

06-02 18:22

小魚兒諸葛亮
了解06-02 18:39
小鸚
電影 武狀元蘇起兒

06-02 18:23

小魚兒諸葛亮
好看06-02 18:39
niat
空明拳是至陰至柔的拳法,一樣是內力。

降龍十八掌是至陽至剛的掌法,還是內力。

它們之所以對比,是一陰一陽,一柔一剛,而不是外型和外功。

天龍八部有一個武學宗旨,用現代話來說,就是“世界觀”:
-外功練起來成效快,但是進展有極限,而且會隨著年齡很快衰退

-內功練來成效非常慢,又要看天份,但是,進展是無限的。

所以,高手都不會是拿著外功在打,作品內的高手都不是在用外功打的。
(別部作品才出現特例的獨孤九劍,可用劍法與氣宗一拼)

至於降龍十八掌會有掃腿,都是演戲弄的,就好像獨孤九劍為了視覺效果,弄了一堆不存在的招式,但是人家至少還是用劍(或劍氣)。

既然談作品,自然要以原作為參考基準。我這邊僅按小說提供不同看法,非爭論。

06-02 18:42

小魚兒諸葛亮
因你說「如果不談原作的話」,而我剛好也比較是這樣的思維。而「降龍十八掌掃腿的演戲效果」從戲劇史上來追溯上,行之有年,沿用無妨。

當然認真以小說本身來說,也不可能跑出一堆龍形氣功、金龍飛出的畫面,小說上在招式上的描述也是掌掌紮實的打出。至少書上郭靖、洪七公打出來的時候沒有飛龍描述的(但偏偏金庸改編的戲劇都還是多搞飛龍亂舞的畫面),所以我就在想:「戲劇有沒有更真實的表現手法?」剛好甄子丹「同名掌法」的電影武打的「真實」就比較接近我內心的想法。

至於想凸顯降龍十八掌的「內力」嘛……可以適當使用一點特效(但也不用太多),比如說,郭靖肘擊在歐陽鋒胸上時,一點衣衫震動或破裂的畫面,一掌拍在歐陽鋒臉上時也是「周圍微塵震盪」然後一點「重擊聲」音響。這樣也可表現「內力摧動」,不是說非要有「龍形氣功」才能凸顯內力不可。06-02 19:02
小魚兒諸葛亮
再強調:畢竟我沒認真看過《龍虎門》港漫,我也不知道電影的甄子丹是否是真的照漫畫去設計「降龍十八掌」的武打動作的?我只是就他在電影打出來掌掌到肉的效果,,或許可以再套用在金庸的降龍十八掌戲劇呈現。06-02 19:05
niat
你說的也有道理,如果都完全按照小說,真要演起來……以現在的觀眾胃口,應該會很多不滿就是了XD

06-02 19:05

小魚兒諸葛亮
不過如果用《龍虎門》電影版(非港漫)那樣的打法,或許也是挺有新鮮感的,而且也會有小說那般「掌掌到肉」的效果。06-02 19:10
聖賢
你有講到重點,勢即為降龍十八掌的精髓,一掌排天倒海而來,一掌使你難以動彈,一掌的氣勢更勝一掌,這就是我所認為的降龍十八掌

06-08 07:41

小魚兒諸葛亮
嗯嗯 沒錯。06-08 07: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影片/我國史】陳世明博... 後一篇:【剪輯作業】大陸劇《新施...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大家
又到了小週末啦~ 祝大家假期愉快 (´▽`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