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宅記】《激進市場》書語:〈改革市場設計〉「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0-05-07 02:42:50│巴幣:44│人氣:140

拍賣:激進市場

  問題的根源在於觀念,或者不如說是觀念的缺乏。

  右派與左派的主張,始於它們誕生的十九世紀與二十世紀初期,對照當時確實有其貢獻。但是時至今日,它們已經黔驢技窮。它們不再是膽大無畏的改革,而是束縛我們的框限。

  主張抱持的前提是,市場是籌畫社會的最佳機制。儘管目前社會理應透過競爭市場來架構,但目前最重要的市場若非獨佔,不然就是完全不存在。
  藉由創造一個真正競爭、開放且自由的市場,為此大幅減緩不平等,促進繁榮,消弭那些存在於意識形態和社群以及撕裂當今社會的種種裂痕。

  一如右派觀點,認為市場必須強化、拓展和淨化。然而眼見右派思想中的致命缺陷,對於創造市場繁榮所必需的社會變革,右派的眼光不但膽怯保守,也缺乏想像力。
  許多右派人士支持市場基本主義,此主義主張這是從過往經濟理論和歷史經驗得到驗證的意識形態。事實上,這種想法不過是一種懷舊的忠誠。

  左派人士的理念相通之處在於認同現存社會籌畫會造成不公平的貧富差距,並削弱集體行動。然而,左派思想的缺失則是過於仰賴政府官僚菁英的裁量權作為解決社會弊病的利器。

  在左派人士想像中的樂善好施、意識形態中立,有志於公益的菁英,在現實中則可能專斷、貪腐、無能甚至不受公眾信任。


  激進市場主張,是將市場分配的基本原則得以充分發揮作用的制度強化安排,其原則包括競爭規範的自由交易,開放所有人參與的保證。
  其拍賣是最典型的激進市場,而如何將其原理化為實證,便是這考驗這主張的可行道路。


  數個主題包含以下,其中主題之一將以說明一套藉由將私有財產市場轉化為使用權的稅制及市場模式,大幅削弱濫用市場力量與限制競爭的誘因。

  其二則將公共財轉化為效率市場,其三則將由倡議主導政策,在政治上打造可長久運行的移工市場,其四則以金融持股的設限提出辯證,以打破機構投資人對企業經濟的箝制,其五則說明市場力量將如何延伸至數位經濟體。

  這些論述勢必受到政治與經濟的論戰與思辯,並且共同討論如何籌畫一個更良好的未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7399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激進市場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奇』《毀滅戰士:永恆... 後一篇:『背包影院』《師父》影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0000026MINASAN
DC教學不知不覺就1萬了,送上遲來的感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