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翻譯】梗圖翻譯系列-292

Pomelan | 2020-03-15 00:53:27 | 巴幣 506 | 人氣 9264

來了來了
怠惰了幾天之後
更新啦
好久不見的歷史系列

帕夫洛維奇
靳森崴

譯者Pomelan的各種連結:
Facebook  Instagram  Twitch
  網站




1.從巔峰跌落谷底,概述經濟大蕭條

  1920年代,美國的經濟正在不停成長,科技為人們帶來了大量的利益,人均收入扶搖直上,大量資金挹注市場,股票彷彿跌不下來一樣,所有人都作著發大財的美夢,投機的投機、冒險的冒險,視風險若無睹,未來景氣看似一片光明,直到1929年下半,眾人才意識到泡沫即將破滅的現實,然而為時已晚。

  1929年10月29日,黑色星期二,股市一瀉千里,美夢崩潰。進入1930年代之後變本加厲,多間銀行相繼破產、數不清的公司接連倒閉、失業率大幅攀升,美國經濟陷入可怕的大蕭條,這段時間內工業產值暴跌近50%、對外貿易減少70%、失業率暴漲超過600%,連帶拖累國際市場,英、法、德等亦受到衝擊。

  美國方面的大蕭條一直到1933年才逐漸復原,其他國家有些在1930年代末期才好轉,有些甚至到1940年代末期才重新站穩腳步,這是20世紀裡持續時間最久、影響最嚴重、強度也最大的經濟衰退事件,也因為這樣的事件間接導致二戰的發生。

  我自己在財金方面不甚瞭解,只能對事件過程進行敘述,詳細的起因和紓困手段等等,還請大家參見延伸閱讀,或留言協助補充。





2.你的東西就是我的東西;我的東西就是你的東西,這真的可能發生嗎?

  大家對共產主義的認知似乎都大同小異,首先要強調「我們」,然後要「打倒資本豬」,也別忘了「勞改」,最後加上一筆「獨裁」,但共產主義真的是這樣嗎?

  老實說這很難用三言兩語解釋清楚,我的理解也不夠完全,這裡就只說說我自己的觀點,我認為共產主義只存在於所有人都是好人的世界,也就是烏托邦裡,要在現實世界裡實踐成功的機率無限趨近於0。

  詳細內容礙於我的認知不足,搬弄學問可能誤導大家,就請有興趣的人查看延伸閱讀或自己找資料吧。





3.水啦!新大陸,出現了!

  地理大發現,時間點大約落在15到17世紀,歐洲國家的探索艦隊傾巢而出,到處開拓新的貿易路線、尋找新的貿易夥伴,過程中發現了許多本不為人知的地區,讓世界地圖逐漸完善。

  發生的原因主要是為了獲得香料,香料在當時是很高檔的貨品,但是陸上貿易路線已經被地中海附近的國家和亞洲方面的國家壟斷,結果就是香料會被轉手轉手再轉手,價格層層疊加之下,最後就貴得不得了,歐洲人整個就不爽了,那既然不想從別人手上買,就自己去跟生產商拿吧,於是乎,大航海時代開始。





4.大航海帶來的大殖民時代

  跟上一張連貫,歐洲人開始在世界地圖上趴趴走之後,挾船堅炮利的優勢,遇到值得開發的地區就當作自己的資產,遭逢反抗就武力鎮壓,所以才有那幾個知名的殖民大國出現。

  欸這解析好短,嗯對,不然我也想不到要說什麼了。




5.關於西班牙宗教裁判所的爭議

  這個條目我也是翻了這張圖才接觸到,看到兩派說法我就都彙整給大家看了,但不見得全然可信,畢竟資訊來源都不夠有公信力,同時沒辦法給大家什麼延伸閱讀。

  說法一、西班牙宗教裁判所是罪大惡極的異端審判場所,為了維護天主教的正統性,殺了數千名和他們理念不同的人,並且讓超過10萬人被冠上異端的稱號。

  說法二、西班牙宗教裁判所其實是最仁慈的法庭,讓原本要被世俗法庭因異端罪名而殺死的人,得以進入宗教裁判所受審,來獲得開脫的機會。

  兩種說法相去甚遠,而且證明資料也非常不完整,是一段比較不為人知的歷史,可能因為後來的渲染而扭曲,也許未來會有人投入這個議題的研究,到時候就能還原真相了吧。



下圖由讀者帕夫洛維奇投稿:




讀者帕夫洛維奇提供的解析:

英國:我從俄羅斯騙走T-80U

1992年,英國採購了一批T-80U用於國防科技研發工作。這次採購並非直接與俄羅斯官方商議,而是為此特別成立的一家空殼貿易公司打著送往摩洛哥的旗號完成。當時俄羅斯聯邦並不畏忌將自家戰車賣給收藏家或一些私人公司,但他們比較忌諱的是買家是“誰”。

英國當時為減少俄國人對這次軍火交易的懷疑,英國人為每輛T-80U支付了500萬美元。當俄羅斯識到這批戰車的買家是英國時,所有戰車都已經送達英國人手上了。英軍在他們的靶場對T-80U進行了評估,並轉送1輛到美國;該戰車在美國的亞伯丁試驗場又完成了一系列評估工作。評估期間,英美兩國都聲稱已經找到了T-80U的所有弱點和缺陷。

1994年1月,時任英國國防採購大臣約拿單·艾特肯在國會辯論中承認「以國防科研為目的」進口了一輛俄羅斯的T-80U戰車。

美國:我騙蘇聯拆解航艦

蘇聯烏里楊諾夫斯克號航空母艦,因為蘇聯解體令烏克蘭經費不足,繼而暫停航母建造計劃。直至1991年11月烏里揚諾夫斯克號只有40%完工。

蘇聯解體後第一個到尼古拉耶夫造船廠來的客戶,是一家挪威的造船公司。它向尼古拉耶夫船廠下了建造6艘大型商船的訂單。這些商船很大,以至於只能在尼古拉耶夫造船廠建造「烏里揚諾夫斯克」的0號船台建造。同時訂單很急,要求馬上就要開建,而且訂單下的定金也很豐厚。為此,就要空出船台來造商船。於此同時,另一家美國廢舊鋼鐵回收公司找上門來,由副總裁親自帶隊,說要收購廢舊鋼鐵,而且開價一噸450美元,這個價大大高於當時國際廢鋼鐵的收購價格。尼古拉耶夫船廠最終決定,把這艘完工40%的蘇聯海軍第一代核動力航空母艦徹底解體。

就在解體工作基本結束但還沒有完全完成的時候,本來廢鋼鐵要以每噸450美元的高價出售給美國鋼鐵回收公司能換得1500萬美元,但是西方的兩家公司都同時變卦了。挪威船廠通知尼古拉耶夫造船廠,由於市場環境影響,原來的訂單取消,違約金照賠。美國鋼鐵回收公司也派來了一個新的代表,說不了解國際市場廢鋼鐵的行情,但後來公司總裁認為太貴(國際市場不高於200美元)而違約,繼續賣也可以,價格150美元而不是450美元一噸。後船體逐漸被零散廢鐵商切割賣掉。

另據《烏里揚諾夫斯克號的毀滅歷程》,在美國鋼鐵回收商出現時船廠已決定要在4至5個月後將之解體,同回憶錄也記載了之後數年裡烏克蘭全國上下狂熱地切割零賣一切看得見的金屬的行為。在最後一艘光榮級飛彈巡洋艦停工時完成96%,2013年還未完工的情況下,一些說法認為至今還在美國營業的公司「JR 全球企業」和「挪威著名船東」都是美國設立來破壞該艦的「皮包公司」,暗示這就是烏艦毀滅的真實原因。

以色列:太嫩了

摩薩德:“諾亞方舟”計畫

1960年代初,以色列海軍仍使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的過時軍艦,需要訂購一批新式軍艦以強化海軍實力。在1964年12月,以色列與德國簽定合約,德國會為以色列建造12艘獵豹級快艇,但消息洩露給《紐約時報》,引起阿拉伯國家嘩然,計劃被迫終止。雖然如此,但德國同意在任何地方生產該款快艇,於是以色列選擇在法國瑟堡-奧克特維爾生產,使該快艇為德國設計、法國生產、以色列使用。

1965年初,以色列陸續派人員前往法國,開始製造該型快艇。1967年4月,第一艘快艇下水並駛回以色列,第二艘亦在5月下水。然而六日戰爭後,法國與以色列關係惡化。1968年,以色列突擊隊炸毀了十三架停放在貝魯特-拉菲克·哈里里國際機場的飛機後,戴高樂下令對以色列全面武器禁運,包括在瑟堡的以色列快艇。該命令下達後一星期,在瑟堡的工程人員仍然不知道此事,第三艘快艇下水並駛回以色列。由於法國郵政效率太差,在第三艘快艇下水三天後,當地的人才收到戴高樂命令的公文。

1967年10月,以色列驅逐艦艾拉特號被埃及海軍的飛彈快艇擊沉,是史上首艘被飛彈快艇擊沉的船艦,加上1968年損失了達卡號潛艇,迫使以色列需要取回他們的餘下的五艘快艇以彌補損失的船艦。

以色列決定以偷的方式取回快艇。首先向法國表示以色列放棄那五艘快艇,並要求轉售給合適的買主,法國亦同意了這要求。不久,一家來自挪威的星船公司表示對這些快艇有興趣。星船公司是以色列情報特務局在巴拿馬註冊成立僅幾天的掩護機構。由於快艇並沒有武裝,只是售給一家挪威船公司,此方案很快被核准了。之後船公司的水手便來到瑟堡做準備工作,縱使他們在當地說希伯來語,仍沒有引起當地人的懷疑。最後一份文件亦在12月18日簽署,意味著這五艘快艇已售給該船公司,於是水手們便啟動引擎進行測試工作。12月24日晚上,正當民居晚於慶祝聖誕節來臨時,五艘快艇已經駛離法國,已在回以色列的航道上。12月26日,法國西方報獨家報導以色列人偷走快艇一事,很快成為了國際新聞,法國政府知道後震怒不已,國防部長甚至下令擊沉那五艘快艇,但被拒絕。

五艘快艇在直布羅陀補充燃料後繼續航程,12月31日回到以色列,行駛約5,150公里。接近以色列領海時,以軍派出飛機和船艦護航那五艘沒有武裝的快艇。快艇到岸時受到人們熱烈的歡呼歡迎。



下圖由讀者靳森崴投稿:




讀者靳森崴提供的解析:

當時的宰相易卜拉辛在奴隸市場買下了許蕾姆並獻給蘇萊曼,許蕾姆深受寵愛,後來因皇位繼承問題被許蕾姆弄死。



投稿者們會自己寫解析了呢
甚至寫得比我還長www
不愧是我的讀者(自肥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突擊一番
英國:看我用計從那群酒精中毒的斯拉夫人那裡騙來幾輛他們最新式的戰車
南韓:喂俄羅斯你們還欠我一筆錢斯密達
2020-03-15 12:06:03
Pomelan
看來俄羅斯最慘了(??
2020-03-15 17:22:24
小莊
資本創造共產,共產產生資本。我覺得共產還是挺好的。不過現在共產的都是極端右派,沒什麼鳥用。不過我聽說中產數量足夠是有機會創造共產制度的…現在來看實在看不到有什麼機會產生足夠中產
2020-03-15 12:07:15
Pomelan
度的
我覺得主義本身沒有對錯
但在實踐的時候
因為人為的操作而有了不同的面貌
扭曲之下就產生了糟糕的結果
2020-03-15 17:23:33
圓滾滾食物OAO
很想知道你現實到底有多忙...
2020-03-15 13:18:23
Pomelan
應該也還好
只是我自己真的很會拖XD
2020-03-15 17:23:52
ZERO
宗教裁判的確非常不人道,其實是『沒收財產(錢和物品)』和『處理異教者』為主要目標,聽說聰明的人才都被活活燒死了,聰明的女性們也被硬戴上『魔女』燒死呢

如果沒有宗教裁判,國家的科學和研究也許會是最快發展呢,連有名的數學家也不會被軟禁了…

如今,在別的國家還是有進行類似的『國家裁判』呢,像是北韓等等
2020-03-15 13:55:47
Pomelan
這是普世對宗教裁判的認知沒錯
但也有研究指出這並非全然正確
所以我才會一次把兩種說法都列出來
期許未來會有更全面的論述
2020-03-15 17:25:58
拉凡窩拉板
墨子的理論也需要這個條件。
2020-05-15 08:14:2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