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宅記】效率與妥協『矛盾短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0-02-15 23:40:47│巴幣:53│人氣:172

政治,是分配利益的手法。


  效率,是由最佳的齒輪組合起一部全速運轉的機器。妥協,則如同將蛛網般的線編織成一個足以撐起整體的單薄之物。
  在談論這些的時候,人們總是對於效率有著莫名的崇尚與自信,但對於妥協卻是厭惡與輕忽,直到現實與理想往往差之千里,就因為單單將幻想轉變為現實,就會問到在這麼多繁複與多重的工作中,只有一個人能做什麼?

  工作崇尚效率,然而工作背後的秘辛則是依賴妥協。並非天真的認為人們認份接受指揮,只是因為沒得選擇。一個能通曉全盤並指揮透徹的指導者,需要理解的不單單只是工作會碰到的各種疑難雜症,同時得處理好每個人的需求,更是難上加難的複雜作業。
  正是因為如此,卡在人身上的毛病成為了效率的絆腳石。問題都能克服,然而出在人身上的毛病,卻未必能用工程的方式藥到病除。

  每個人都有需求、慾望、恐懼與擔憂,如何創造發展的動能又迴避了讓人洩氣的怠惰,但在怠惰與歇息之間的分別與取捨,更是讓人難以拿捏。
  鞭策著眾人卻失去鼓勵的原則而使人心生抗拒,美好的願景人人會說,但要把願景轉為現實,更需要眾人的汗水與淚水,打拼成為建立富足現實的基石。不過如今我們也漸漸失去那股看透背後組合事物運轉的眼光。


  妥協比喻成蛛網,比起效率與機器的特徵更顯微妙。妥協需要每個參與者都兼顧自己的職責與壓力,就如連蛛線的兩點,並由靠連著其他的蛛線發展成一張足以乘載事物的網絡,他們都有自己的壓力,且未必會獲得稱足的回報,但這些奉獻的連結將能成就更巨大的事物,也正如單憑一線無法完成的事,在發展成網後卻能發揮出意想不到的力量。

  不過這也非精準的譬喻,或者只是將其化為自然中存在的事物去描繪集結力量的特徵,每條線所連結成眾網的樂趣。
  妥協當然也不只於此,更是適當的比喻並非如此,而是將兩者相較談論,指出了同為組合的事物,一個是人造的裝置,另一則是自然物種將其生物特徵工具化,符合自然具備彈性與生存演化下,自然演化的獨特智慧,由其後者更是經歷更久遠的時光,所打造出的專門器物。


  如果應用妥協的話語在自然中尋求象徵,或許又略顯失真。自然界事物並非如人類般將其個體與群體的獨特性有其相近與相似之處,更可以說人類個體的主張異常強烈。
  甚至經過意識、智慧與文化的洗禮之下,具體的呈現也成為了自然界獨一無二的事物,而這些事物又得肩負起人類獨特生存環境的適應與擴張,展現出政治的異是與眾人共享、共勞與連繫的方式。

  妥協為何?是作為讓一個群體運作的內藏知識,是個人與群體之間和諧共存的原理與形式,而妥協分散於眾多個體的痛苦,也絕非能一筆帶過,以偉大壓榨苦勞的交換。妥協似乎比起效率,更是一則調適自我態度的內斂之學。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8669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矛盾短語|宅記

留言共 2 篇留言

函和言
個人認為不要過於抬高“意識”、“智慧”等人類獨有的特質,這其實是在強化種族中心主義的思考方式

當然我們不能否認人類的獨特性,但我們必須體認到我們所擁有的一切都來自三十多億年的妥協下一步步走過來的,而不是突然就出現統治世界的

現代的科技和社會尤為如此,現代的貨幣、交易系統是基於百年前銀行家們對於現實的妥協,而這個制度遲早會走向滅亡


但我們能說前人錯誤的決定愚蠢嗎?並不能
前人沒有足夠的力量和時間能夠給出在我們時代能求出的最優解,而只能在當時的局限環境和有限時間內在絕對利益和比較利益中妥協

把我們自己放在未來人的眼裡也是一樣的道理,妥協與其是描述人類抉擇的心態,更不如說是自然當中只能讓我們選擇的荊棘之路而已

02-15 23:52

赤紅時夜
事後回想,這個主題似乎比預料的更難掌握。算是邊寫邊想著自己如何去理解這種概念並且加以詮釋。

或許不盡詳實,只能當作個人的心情日記,但覺得這還是很有潛力去提醒自己,思考與省悟,在這麼多的議題與論述中,存在於自己內心混沌之海的想法,究竟擱淺在海岸上時又會是甚麼樣子。

或許就是個雜談,只是大雜燴般把想法網羅又充斥著隨機的想像放縱,但還挺有趣的。尤其是在時限壓力下。02-16 00:24
NiohShura
前輩所言值得深思,我認為多人之力,能成個人所不能成,群體之中,幾家歡樂幾家愁,社會化加深了凝聚性與合作程度,但確實也會有突出者被標籤化,那些未必是錯誤的存在卻被壓榨。某種程度其實是兩難,維護規則又可能僵化而失去正確,甚至反過來肅清既存盲點中,那正確的可能性,另一方面,過於彰顯獨自特性的展現,又未必是所謂的正確,而擅自擴大了自我的傲慢與獨斷。

02-16 10:41

赤紅時夜
限定於正確的觀點,也可能是畫地自限的起點。

想起簡單的話:想走快一點,一個人去跑;想走遠一點,一群人一起走。02-18 22: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不倫食堂》「漫... 後一篇:『Matt's...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1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