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轉貼/我國史】二戰結束後,為何中華民國成為五大常任理事國之一?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19-10-28 22:51:21│巴幣:4│人氣:393
(以下內容出自「港澳應回歸到中華民國」)

二戰結束後,為何中華民國成為五大常任理事國之一?

1945年,中華民國獲得聯合國五大常任理事國的席位,今天看來確實有些難以理解,但是如果了解二戰的歷史,就知道常任理事國不是選出來的,而是打出來的。那麼中華民國成為常任理事國就有充分的理由了。

首先,聯合國的成立就是雅爾達體系的成果與延續,是美英蘇三國為了保證戰後勢力版圖互相確認,三巨頭享受二次世界大戰勝利果實的基石。同時,安理會設置的初衷,也是為避免國際聯盟當年所犯的的錯誤,日本和德國說退出就退出,結果導致國聯的國際調停作用完全失效。在短短20多年之內,就面臨兩次世界大戰,這對整個人類文明都是巨大的損失。為了使得安理會這個機構具有實際意義上的約束力,安理會必須有幾個數一數二的大國作為常任理事國坐鎮。

那麼這些情況跟中華民國在1945年加入五大常任理事國有什麼關係呢?道理其實很簡單。

首先,當時世界上獨立的國家就沒有多少個,當時的印度尚未完全獨立,日本、德國是戰敗國,當然沒資格參與。巴西遠在南美,二戰都沒怎麼出力,沒理由享受二戰勝利的果實。其他能數得上的國家,以色列沒獨立,阿拉伯國家當時還未開發出那麼多石油,巴基斯坦沒獨立,韓國正在鬧內訌。西班牙,義大利,是法西斯殘餘,也不行,其他國家還是呼呼嘿嘿,基本上沒什麼影響力。

在整個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中華民國也一直是反法西斯主戰場,雖然戰績差強人意,但是國民政府沒有像法國那樣就輕易投降,並且死命地把三大軸心之一的日本拖死在亞洲戰場,使其不能跟德軍會師,夾攻蘇聯,已經是對第二次世界大戰最大的貢獻了。

其實,最早蘇聯謀求的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只有美英蘇三國,也就是雅爾達三巨頭,如果是這種情況,中華民國確實拿不到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席位。

蘇聯有自己的盤算,他這樣在安理會裡以1抗2,在部分事務上,英美面和心不合,蘇聯搞不好還能拉攏英國一起坑美國。美國人也不傻,就一定要求拉中華民國入常。一來當時中華民國深受美國影響,從1943年開羅會議開始,中華民國就一直以美國馬首是瞻,釣魚島也正是在開羅會議上被明確劃入中華民國勢力範圍內的。羅斯福總統甚至還兩次詢問蔣公,要把琉球歸還給中華民國,但被蔣公拒絕了。

1944年,全球對法西斯的反攻浪潮中,國軍在豫桂湘大潰敗,讓蘇聯和英國人瞧不起,連美國人面子上都不好看。所以在1945年,中華民國入常的道路上就受到了很大阻撓,但最大的阻力並不是蘇聯人,而是英國人,英國打從心裡瞧不起當時中華民國的實力。

最後是美英蘇進行了新一輪的交易,接受了英國提出的一個新方案,那就是把法國也拉進來,這樣英國在歐洲傳統事務上可以和法國搞同盟,甚至可以在必要時違逆美國,而美國有中華民國追隨著,更是不懼任何陰謀。蘇聯人更是沒有異議,本來是美英與蘇聯的雙方對決,現在成了三方混戰,而且自己還有一票否決權,想想都美。

於是經過一系列的交易與利益瓜分,中華民國自1945年就獲得了聯合國安理會五常席位,其主要原因是:

一,五常不是選出來的,而是打出來的。中華民國在亞洲戰場獨立抵抗日本軍國主義好幾年,非常不容易,連首都南京被攻陷了,也不投降。反觀法國,法國只淪陷一半,巴黎被德國攻陷,立刻就投降了。

二,二戰時,中華民國是美國在亞洲的最大盟友,羅斯福認同中華民國獨立堅持抗日在亞洲戰場發揮的貢獻。

三,蔣公堅持抗戰和拒絕加入【軸心國】的遠大眼光,讓中華民國雖然千瘡百孔、風雨飄搖,但依然是一個不卑不亢的大國。

可惜的是,中華民國二戰辛苦打下的江山和勝利果實,最後卻被中共竊取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7459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轉貼/外國史】誰才是真... 後一篇:【影片】上帝給人回頭的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