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CK2] 修道封建政府 — 吐蕃遊玩分享

響爺 | 2019-10-20 15:08:23 | 巴幣 0 | 人氣 348

先恭喜CK3將於2020年推出!!!

之後我也會放上一些雙週角色挑戰的遊玩分享。
還有,CK2的本體現在是免費遊玩的,對這遊戲有興趣但從未接觸過的可以考慮入手。



大家好,這裡是響。
這是一個簡易的遊玩分享。
本來打算做一個新的編年史,但鑑於宗教改革被AI搶掉,而且也沒有什麼有趣的事發生,還已經有一個編年史等候出爐,所以簡化為一篇短文章了。

這篇的主角是修道封建政府(Monastic Feudal)。與一般的封建政府不同,修道封建有以下特徵:
  • 角色是「吐蕃—緬甸」文化組,以及信仰為苯教(Bön)或佛教時,自動切換至這政府
  • 控制寺廟不會受到懲罰
  • 修改法例會消耗100虔誠
  • 可以在城堡興建及激活「喇嘛寺」建築(Gompa Monastary)

修道封建政府有點像穆斯林的Iqta政府,但多了一座額外建築和不綁定繼承法。這個額外的喇嘛寺非常強勢,大幅增加軍事實力,提升虔誠增長,還會加快文化科技發展速度。

由於綁定吐蕃文化組,換句話說修道封建政府的專屬常備軍便是Himalayan Mountaineers:三圍全buff的300輕步、100輕騎的變態組合。只要捱過初期,你的軍事實力很快便無人能及,中國也能打贏。


由於想解某個成就,所以選擇867年的衛藏國王開局。


很快就被中國威嚇,只好乖乖當朝貢國。


一直靠著強制附庸CB快速擴張。


苯教只有一個秘密結社可以加入,便是戰士協會。


無法阻止西方的苯族王國取得三個宗教聖地,結果被AI執行宗教改革了。
要知道AI搞改革不用腦子,我差點想過重開一局,但因為懶惰作罷。


稍微研究一下AI所選的改革要素:

Peaceful 領地上限+3、附庸意見+15、和平時每月虔誠+1、禁止選擇狩獵焦點、禁止任何聖戰、AI領主不會傳教
Polygamy 一夫多妻制
Harmonious 自行選擇繼承人、女性地位鎖定為最高(Full)、繼承法鎖定為Absolute Cognatic(男女平等)、女性可以有最多三位配偶、近親不可通婚
Hierocratic 擁有公爵級的宗教領袖(也就是教皇)

Harmonious是苯教的獨有要素,重視男女平等。不是特別強力,但就角色扮演來說很不錯。
一夫多妻嘛...意外地沒怎麼用到,更多時候是忘記這個功能了。
產生達賴喇嘛也是OK的,可以有開除教藉玩玩。

但是和平實在有夠差。禁止聖戰代表不能一次征服多個省份,但因為單個省份征服CB還在,也就算了。但是,不會傳教導致異教角色經常出現,連帶附庸變更信仰,最後還會影響自己的繼承線。
像是在吐蕃,由於鄰近中國,道教角色出現頻率很高,然後許多角色有機會接觸並變更至道教。有時候,當繼承人變成道教的True Believer,而沒有及時發現,那便GG了:這位道教兒子上任後,因為不符合宗教條件而切換至普通的封建政府,導致控制的寺廟瞬間士兵數歸零且硬吃錯誤領地的懲罰。如果碰巧這位角色是宗教狂熱者(Zealous),那就更麻煩,需要另外找位正確宗教的伴侶才能切換回去。在這兵力真空期間,很容易被附庸群起反叛。

不過,至少AI沒選最差勁的Cosmopolitan,所以嚴格來說Peaceful也不是最差的結果...


靠著聯姻佈局,弄到了鄰國的聲稱,一口氣吞掉整個王國。


然後女真入侵中國,天子換了朝代...咦?


之後基本上就是有空打些單個省份征服,把所有苯教聖地打回來,建立苯教聖騎士團。
還有在印度逐個省份打出一個王國級共和國。


在拉薩蓋了一座宏偉的食堂...我是說寺廟。


在沙漠上蓋了一個地底城市,嘛這是喜瑪拉雅山,沒有問題啦。


黑死病完美地避開了吐蕃和印度。


雖然如此,但只要躲進城堡裡不出來,也會觸發黑死病相關事件。
就像這個,靠著勇氣將死神趕跑。
但不曉得這是否End of Times事件,因為我沒有拿到Not so bad成就。


我的附庸因為拿了中國的土地,於是我被宣戰了。
媽的,跟附庸打仗時你倒是沒有把172.5k士兵全部派出來啊,這是差別待遇嗎?


但實戰上,我們吐蕃軍隊更勝一籌。


噢啦!


最後一隊敵兵。


所以,中國也不是吐蕃的對手。
如果不是那該死的Peaceful,我想我應該早就有能力主動入侵中國了...


最後真的沒什麼好幹了,還是把成就給解完吧。


結論:我恨AI的宗教改革。



想要親自享受本文中我的經歷嗎?那你需要以下DLC:

DLC名稱: 要素:
Legacy of Rome 常備軍
The Old Gods 867開局、苯教角色
The Reaper's Due 黑死病事件
Jade Dragon 絲路、中國互動、苯教角色
Holy Fury 戰士協會、宗教改革、苯教角色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