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毗濕奴及其一千名號(二) 作:葛維鈞

作者:玄都之王│2019-07-20 16:41:58│巴幣:2│人氣:180
  梵書中以屬於《白夜柔吠陀》的《百道梵書》為最長,也最重要。我們拿這部梵書作例子,看一看時代婆羅門知識份子筆下的毗濕奴是個什麼樣子。

  在《百道書》裡,毗濕奴常被稱作屍必毗舍陀。此外,他也常被等同於祭祀,與《夜柔吠陀》中的情形十分相似。這兩點顯然是上承吠陀本集的。承襲吠陀的當然不止這兩點。下面將要提到的幾個例子不僅吠陀影響明顯,而且與我們的題目關係密切,所以更值得注意些。

  該書第十三部講馬祭,其中第一章第三節講如何用滴下的酥油敬獻神祇。這是正式舉行馬祭前準備性的儀節之一。每一滴酥油敬給一位神,敬上時行祭者要唱出這位神的名字。這部梵書指示應該這樣辦:
「敬阿耆尼的,娑婆訶!」說著他便把祭品獻給阿耆尼。「敬蘇摩的,娑婆訶!」說著他便把祭品獻給蘇摩。「敬水的愉悅的,娑婆訶!」說著他便把祭品獻給水。「敬薩維德羅的,娑婆訶!」說著他便把祭品獻給薩維德羅。「敬伐由的,娑婆訶!」說著他便把祭品獻給伐由。「敬毗濕奴的,娑婆訶!」說著他便把祭品獻給毗濕奴。「敬因陀羅的,娑婆訶!」說著他便把祭品獻給因陀羅。「敬毗訶波提的,娑婆訶!」說著他便把祭品獻毗訶波提。「敬密多羅的,娑婆訶!」說著他便把祭品獻給密多羅。「敬伐樓拿的,娑婆訶!」說著他便把祭品獻給伐樓拿。神明是這樣多,他向他們一一敬獻了祭品。他就這樣一路敬獻下去,為了勝利地到達天國世界。天國世界就是這樣一路到達的。

  類似的內容還可見於《百道梵書》的其他部分。③在這裡,毗濕奴是與各路神明一同受到祭拜的,而文中提到的諸神,也都常見於吠陀文獻,即所謂吠陀神祇。看起來,梵書時代毗濕奴的地位與吠陀時代相若,尚不突出。再看下面一段文字:
他(行祭者)將祭祀用的柱柱豎立起來,並且且唱道:「你那地方我很想去。那裡盡是矯健的,長著多角的牛。那裡一定是步子寬闊的毗濕奴落下他那巨大無比的足跡之處。」唱著這特哩濕圖樸,他將樁柱豎立起來。特哩濕圖是金剛杵。樁柱也是金剛杵。所以他唱著特哩濕圖樸將樁柱豎立起來。 因陀羅是祭祀之神,而祭祀樁柱又屬於毗濕奴,所以他(行祭者)把它(椎柱)和因陀羅聯繫在了一起。因此他又說:「毗濕奴是因陀羅的盟友。」他注視著樁柱上的圓頭,說道:「智者總是注視毗濕奴那無比的足跡,它就像眼睛一樣鑲嵌在天空。」

  在這裡,毗濕奴和因陀羅有著密切的關係,其情形也同《梨俱吠陀》一般無二。引文中提到的毗濕奴的足跡,同樣是吠陀文獻所熟悉的。總之,《百道梵書》這些內容為我們呈現的,是一個與吠陀時代面貌相近的毗濕奴。他側身於眾神中間,雖無特殊地位,但同因陀羅關係密切。而因陀羅則依然據有主要神祇的地位。⑥

  然而這只是事情的一個方面。另一方面,在這部書的其他地方,情形又有不同,或說出現了一些新的情形。

  祭祀是梵書重點講述的內容。在講到行祭的具體方法時,我們遇到了一個成詞,「毗濕奴大步」(Vis-nukrama)。比如:「他(行祭者)將它(水)捧在手中,唱道:『我們同光芒結合在一起了,也同力量、身體和愉快的心靈結合在一起了。陀濕多啊,你這善施者,請施予我們財富吧,請療治我們的創傷。』那撕裂了的地方,他也能讓它恢復。然後,他(行祭者)用手觸口。 ...接著,他便邁開毗濕奴大步。他行祭,必能以他的祭祀使神明滿意。.........他之所以邁開毗濕奴大步,因為他是祭祀。通過邁步,他為諸神贏得了遍在之力。這力已經屬於他們。邁第一步,他贏得了這(大地)。第二步,他贏得了上空。邁最後一步,他贏得了天。」⑦「毗濕奴大步」這個詞雖不見於《梨俱吠陀》,但是它與該吠陀中的「毗濕奴的無上足跡」、「三步跨過大地」等說具有承襲關係,當無疑義。在《百道梵書》的其他地方,這個詞還同創生聯繫在一起:「他 (行祭者)面向東北而立。生主面向東北而立,並靠邁開毗濕奴大步而創造眾生。所以,(行祭者)祭祀時也要面向東北而立,以毗濕奴大步創造眾生。」不僅如此,憑借「毗濕奴大步」,生主還能夠創造地、空、 天、日、月、季,以及過去和未來的所有一切。⑧在這裡,可以說,毗濕奴的三步傳說在承襲的基礎上已經發展了。它的內容有所豐富,作用也更重要。相應地,毗濕奴的地位也自然有所提升。

  此外,《百道梵書》第十四部第一章第一節有故事說,火神、因陀羅、蘇摩、毗濕奴等神在俱盧之野舉行祭祀,商定誰先完成,誰就是最優秀的。結果,「毗濕奴第一個完成。他成了諸神裡最優秀的。於是人們也齊聲說道:『毗濕奴是神中最優秀的!』」⑨這可以看作是毗濕奴在抄書時代地位上升的又一跡象。

  最值得注意的是在這部梵書裡,毗濕奴具有了侏儒形像。第一部第二章第五節有故事說,眾神敗於阿修羅,變得一無所有,遂向阿修羅乞求分享土地。阿修羅吝嗇地答應只給毗濕奴身體大小的一塊。「此時濕奴是個侏儒。但諸神並未(因阿修羅的話而)生氣。他們說:『好極了!就給像祭祀⑩那麼大小的一塊吧。』」[11]結果毗濕奴變大,阿修羅被奪走了整個大地。這裡毗濕奴身材如侏儒的說法,恐怕就是後世毗濕奴化身侏儒的故事的濫觴。[12]侏儒是毗濕奴最著名的化身之一,關於他的故事下面還要講到。

  總的說來,梵書時代毗濕奴的形像和地位仍與吠陀時代相仿佛。但是,新的說法出現了——有的以舊說為基礎,有的則是新創造。無論如何,有一點是明確的,即毗濕奴身上所有的新因素都意味著他地位的提高,也預示著有一天他作為最高神的最終誕生。

  毗濕奴的名字在奧義書中出現很少。十部主要的奧義書中,只有屬於《夜柔吠陀》的三部,《泰底哩耶》、《廣林》和《伽塔》提到了他。即使提到了,次數也不多:《泰底哩耶》兩次,《廣林》一次,《伽塔》一次。 那麼,其他神明如何呢,特別是吠陀時代的重要神明,即四吠陀本集中最常見的那些?為了回答這個問題,我做了一個統計。結果見於下表。表的左面是十部主要的奧義書名,上面是吠陀本集中常見的神祇名。

  顯然,提到次數減少的並不僅僅是毗濕奴;其他神祇也一樣。有意思的是,最重要的神之一太陽神蘇利耶居然從未提到,而《蒙達伽奧義書》裡又是哪一位神祇都不見。現象如此,回過頭來想想,倒也無甚可怪之處。簡單說來,無非是,奧義書重在對於宇宙、人生人與自然的關係等問題的哲學思考,意在尋求終極真理以及使人獲得解脫的知識,而祭祀和敬拜神明則退居次要地位。諸神在這裡無所用其長技,自然也便悄然隱去。那麼,四次提到毗濕奴的情況是怎樣的呢?

  《泰底哩耶奧義書》是在它的第一篇,即「教示篇」的兩段文字中提到毗濕奴的。研究吠檀多哲學是一個循序漸進,逐步深入的過程。故「教示篇」除具有序言性質,概述主體部分的內容外,還講解了正式學習有關的理論之前應有的身心準備。該篇第一節的內容純為例行的讚神祈福:
祗!請賜福給我們吧,密多羅。請賜福,伐樓拿!請賜福給我們吧,阿利耶曼!請賜福給我們吧,因陀羅和毗訶波提!請賜福給我們吧,毗濕奴啊,你這步子寬闊者!歸命梵天!歸命你啊,伐由!梵天啊,你從來就在我的面前!我將要說你從來就是可見的,梵天!我將稱你為聖則。我將稱你為真實。請他[13]保護我吧!請他保護這解說者!請他保護我,保護這解說者!祗!安寧。安寧。安寧。[14]

  「教示篇」第十二節是最後一節,內容為:
請賜福給我們吧,密多羅。請賜福,伐樓拿!請賜福給我們吧,阿利耶曼!請賜福給我們吧,因陀羅和毗訶波提!請賜福給我們吧,毗濕奴啊,你這步子寬闊者!歸命梵天!歸命你啊,伐由!梵天啊,你從來就在我的面前!我曾經說你從來就是可見的,梵天!我曾經稱你為聖則。我曾經稱你為真實。他曾經保護過我。他曾經保護過這解說者。他保護過我,保護過這解說者!祗!安寧。安寧。安寧。[15]

  簡單比較便可看到,兩節的內容基本相同。它們一在篇首,一在篇末,敘述所用的時態變化了,但意旨並沒有變。與前面吠陀梵書等的大部分情況相同,這裡的毗濕奴也是和其他神祇一起受到祈求的,尚無突出地位。相比之下,梵天似乎更受重視。而以後,我們知道,梵天的地位卻大大降低。

  《廣林奧義書》第六篇第四章第21節也曾提到毗濕奴。第四章講的是如何將行房生子和宗教儀節聯繫起來。這裡把行房比作強力酒祭[16],而把女子的大腿頭髮、皮膚比作祭壇、祭草和乳取蘇摩汁的器具,把女陰比作祭火。在完成一系列儀節,唱誦了若干咒語,並對女子示愛之後,他還要向神明發出祈求:
請毗濕奴將子宮准備好!請陀濕多[17]使他具備外形,請生主負責注入!請陀多保護好胚胎!悉尼婆利啊,請放置好胚胎!寬發髻的女神啊,請放置好胚胎![18]請雙馬童,兩位頭戴藍蓮花環的神明,為她固胎![19]

  毗濕奴在這裡也是作為諸多神明中的一位受到呼求的。而他的主要作用,如果推測一下的話,則似乎與創造有著某種聯繫。

  《伽塔奧義書》分作兩章,共有六節。其中第一章第三節講到了精神和肉體的關係,特別是克服欲念,追求解脫的必要。這一節的第3至6頌通過譬喻說明前述關係,稱:靈魂是乘客,肉體是車乘,智力是御者,意念是繮繩,感官是馬匹,感官對象是行車範圍。那愚鈍之人以未曾制御的意念掌握不加調伏的感官,就像御者駕駛頑劣的努馬。而聰慧之人以常加制御的意念掌握已經調伏的感官,就像御者駕駛良馬一般。因此,第9頌說:
一個人,如果他有一位聰慧的御者,也能很好使用意念的韁繩,那麼,他就能夠達到所行道路的目的所在,也即毗濕奴的無上居所。[20]
這裡以駕車行路喻指人生之旅,要義在說明人只有調伏身心,才能期望往生最高境界。此處以毗濕奴所在之地當作追求的最終目標,而類似的表達方式在後來的史詩文學作品中甚為習見,由此看來,比起吠陀時代,他奧義書時代的地位顯然已有提高。

  前述四段譯文給與我們的信息無疑是非常有限的。如果一定要從中看出點什麼的話,那麼我們只有推想,在奧義書中,或者對形成奧義書的那個時代的知識分子來說,毗濕奴仍舊是吠陀神殿中與其他神區別不大的一位。他的特徵也依然是步子寬闊。似乎一提起他,人們立刻想到的就是這個特點。但是從《伽塔奧義書》的一段文字看,毗濕奴的地位分明已有提高。這一段的敘述方式也很像後來的大史詩。 這裡,和梵書一樣,也多少預示著有一天他作為最高神的最終誕生。



①娑婆訶(swaha)為一吉祥語,帶有祈願的意思,由於往往在祭祀時向火中投獻祭品時用,所以它又被人格化為火神之妻。她的身體被說成是四吠陀,她的肢體則為吠陀六支。
②Satapatha- Brahmana  拉丁文本網路版,XIII 1 3. 3. 網址為: http://www.subuni-goettingende/ebene_1/fiindolo/gretil/1_sanskr/1_veda/2_ bra/satapath/sb_14_ u htm.
③如XIII 1.8.3~8;XIII 2.2.1~10 等。
④ 中特哩濕圖為一種詩體,詩律為每一詩節四個音步,每一音步十一個音節。
⑤前引Satapatha- Brahmana,III 7.1.15、17、18。
⑥這一點可見如下典故:眾神在舉行迎客禮時分成四撥。發生了爭吵,於是阿修羅和羅剎乘隙來襲。神們感到不妙,遂共推因陀羅為眾神之主抵御外患。又諸神行祭擔心阿修羅和羅利自南方來攻,便討論由誰坐於南位。結果選出的又是因陀羅。「他們對因陀羅說:『你無疑是我們之中最強有力的。請坐在南邊,而讓我們從沒有危險,不用害怕的北面進入祭祀地點。』」見前引Sartupdata- Breasurtur, III. 4.2.1 ~ 2、IV. 6.6.1 ~ 4. IX,2.3.3等。
⑦Sartupdata- Breasurtur,I. 9.3.6 - 9.「毗濕奴大步」一語曾多處出現在《百道梵書》中,如V,4.2.6;VI,6.4.1; XI 72 | 10: XL 721等。它指的是行祭者在挖得很淡的(一說微微隆起的)祭壇和東面的祭之問所走的三步:理論上,他是以毗濕奴的身份邁步的。說見VI,7.2.10。
⑧Sartupdata- Breasurtur,分別見VI,5.7.12和VI,7.4.6。
⑨前引書 XIV,1.1.5。
⑩指毗濕奴。
[11]Sartupdata- Breasurtur,I. 2. 5. 5。
[12]前引書V,2.3.4.還有這樣的說法:「那侏儒般的牛是付給行祭者的酬值,因為保儒是屬於毗濕奴的。」此說與正文的侏儒說異曲而不異趣,它們或明或暗,都在強調毗濕奴和侏儒的關係。
[13]指梵天。
[14]Taittiriya Upanisad,D. K Printworld (P) Ltd, New Delhi. 1998. p. 17.
[15]前引書第81頁。另有版本在第二篇即梵喜篇的開始,嵌入了一部分作為第一節,內容與教示篇第一章大同小異。在這樣的版本中,毗濕奴就是提到三次了。
[16]Vajapeya,曾譯「力飲祭」為蘇摩祭的一種。
[17]陀濕多為工巧神,善能塑造人的形體,並可賦予人生殖能力,故常為求子者所求拜。詳見前Rig Veda VI 17. 9-11 引文內容有關注釋。
[18]「注入」指注入精液,陀多(Dhatri)意為創造者維持者為一吠陀神祇,據稱有創造生命,保障健康,增進夫妻關係,促成後代繁衍的能力,悉尼婆利(Sinivali)為一古老的吠陀女神,纖指肥臀,四肢曼妙,主豐饒和生殖。「寬髮髻的女神」亦指她。
[19]Brihadarany aka Upanisad,VI, 4. 21. 載 The Twelve Principal Upanisads, Nag Publishers, Delhi, 1978, Vol 2. p. 446. 有學者認為,從措詞和風格看,第VI章第4節的內容可能是後世竄入的,說見The Bridadarany aka Upanisads, Commentary by Nitya Chai-tanya Yati, D. K Printworld (P) Ltd, New Delhi, 1996. Vol 3. p 344. 如果是這樣,那麼奧義書中提到毗濕奴的次數就更少了。
[20]Katha Upanisad. D K Printworld (P) Ltd. New Delhi, 2004. p. 70.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66703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印度教|梵書|奧義書|毗濕奴|毗濕奴三步|筏摩那|那羅延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z963852741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毗濕奴及其一千名號(一)... 後一篇:毗濕奴及其一千名號(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