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轉貼/臺灣史】貶抑鄭成功的陽謀(文/洛杉基)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19-05-22 10:54:32│巴幣:4│人氣:234
過去數百年來,一直是台南人守護神的延平郡王鄭成功突然被執政黨定位為妨礙多元文化、影響種族和諧的大毒草。半世紀來曾為台南賺進大把觀光財的延平郡王祠,今年特別寂寥。

執政黨完全不理會台灣漢人、尤其是台南人的感情,輕率地把鄭成功與他當年用武力征服的荷蘭人並列,都是「對台灣原住民屠殺及經濟剝削」的罪人,蠻橫地取消了過去54年來由中樞主祭的傳統。這對數百年來香火鼎盛的延平郡王祠信徒來說,真是情何以堪。

如果不帶偏見、認真詳讀過去與台灣有關的中外史籍,就可以理解到:帝國主義荷蘭人才是屠殺台灣漢人與原住民的元兇。在他們藉基督之名,對原住民展開濫殺,原住民口少了近一半,多數躲到深山裡避難鄭成功恰恰是趕走帝國屠夫,解救原住民及漢人於水火中的大功臣。雖然有「獨派」宣稱鄭成功屠殺平埔族人殺得僅剩6人,其實是因為原住民襲擊並殺害了鄭成功的部將林圯及其部隊,因此才展開反擊

翻開數百年前的帝國主義殖民史,他們到世界各地搶地掠殺原住民的惡跡,斑斑可考。根據美國學者統計,美國從開墾新大陸到建國這段時間內,印地安原住民被屠殺了近2000萬。其間歷任總統從華盛頓到提倡天賦人權的托馬斯傑佛遜,都是下令屠殺原住民的元兇之一。但是他們從未對屠殺原住民道歉謝罪,至今卻依然被美國人當成建國英雄紀念著

如果鄭成功應該為他部下報復原住民負責,那麼日本帝國主義殖民政府難道不該對屠殺台灣人及原住民負責?根據原住民「立委」高金素梅的質詢報告,她說:「日本殖民時期總督府的記載,原住民被殺了1/8的人口,漢族同胞被殺了40多萬人,這全都記載在日總督府的員警沿革志裡,你們這些政治菁英難道都不看書的嗎?

其實貶抑鄭成功的背後,包藏著政治陽謀,那就是要逐步「去中」,讓中國來的英雄與神祗逐步從台灣史中刪除,由日本殖民史取代,讓台灣文化與大陸中土文化徹底切割。蔡英文甚至以身作則,刪除祖墳上的唐山諡號,她的祖先只上溯到屏東楓港便止。執政黨如此做的目的便是讓年輕世代不再認為自己與中國有任何連結,並刻意美化日本統治,讓年輕世代對台灣重返日本殖民有著美麗與虛妄的期待

依照執政黨如此「去中」政治操作,貶抑鄭成功之後,下一個目標是誰?難道會對所有的中國神祗,包括林默娘關雲長濟公呂洞賓等人?

相信日本統治時期拒絕接受皇民化的台灣人,與多數不願意成為「日本二等公民」的台灣人,未必願意隨著執政黨的魔杖,為了實現一個虛幻的多元種族正義而起舞。也跟著執政黨一起數典忘祖、否認唐山祖先,然後派人砍掉祭拜百年的媽祖關公濟公呂洞賓頭像,只祭拜執政黨所指定的日本神社吧?

本月24日,內政部門決定將「中樞」主祭鄭成功的儀式,降格為台南市長賴清德主祭。此舉打破了54年來的慣例,成為民進黨切斷兩岸歷史和共同記憶的又一「台獨」舉動。那麼,這麼多年來,鄭成功的形象在台灣經歷了怎樣的「待遇」?鄭成功一生功業卓著,生平頗富傳奇色彩。

(中國時報:《貶抑鄭成功的陽謀》)


◎小魚感想

小魚是位基督徒,基於宗教信仰,我並不贊成祭拜鄭成功林默娘關雲長濟公呂洞賓等「歷史人物」。但若此史料屬實?那當初荷蘭人「以基督之名,行濫殺之實」的舉止,與羅馬天主教於1096年至1291年十次的「十字軍東征」之暴行相仿,小魚亦不贊成!即使荷據時期的臺灣基督教曾經達到鼎盛的地步,但其手段也不是小魚所樂見,相信上帝也不會喜悅

相對的,小魚對於「國姓爺」(鄭成功)亦有複雜的心情:雖然他趕走荷蘭人時,毀了許多教堂,但那是時代背景所致,以現代人的角度去評論,或許不夠公平?而就他把我先祖帶到臺灣的恩情,亦是無法抹滅的!我不祭拜他,但紀念他。至於他「屠殺原住民」的事蹟,我也不會多粉飾什麼,但有不少證據顯示「當時原住民先動手殺死人家部將、士兵」的狀況下,以身為武將出身的「國姓爺」,也很難期待他對原住民有什麼溫良恭儉的「回應」吧?(這樣的說法不算粉飾吧?)

至於日據時期與明鄭時期,同樣的帝國主義下,就不比誰殺的原住民較多,只能說哪一段時期的執政者在治臺上相對的比較「收斂」、「有度」?相信在這片土地上的臺灣人自有公評。

不過,就「荷蘭人殺原住民」、「原住民襲殺明鄭軍民」的部分,我去補充在「台灣基督教」的維基百科當中(原本只寫「鄭成功殺原住民」的部分,卻沒寫到「荷蘭人殺原住民」的事,未免偏頗),雖說可能會被刪?但先截圖備份,以存紀錄(以下點開圖可放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0099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niat
刀槍劍炮本無罪,乃在於使用者。

宗教被利用來宣導高官權貴本身的利益主張,也不是新鮮事了,今天的恐怖主義也一樣。

有殺沒殺,殺了多少?那些的歷史記載,也是倖存者寫的。
為何而寫?站在何種立場?當時有沒有利益逼迫?我們無從得知,也難以考察求證。

05-23 12:59

小魚兒諸葛亮
所以說,難以考察,就各退一步,海闊天空。05-23 13: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宣傳】金險獎徵件 - ... 後一篇:【轉貼/臺南史】湯德章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更新~APH軍服路德(德國)納粹軍服版插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