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軍火百科]荒野遺珠(4):Ki-9九五式一型教練機

作者:血雨死神.飛燕│荒野的壽飛行隊│2019-05-06 09:37:58│巴幣:6│人氣:238
[第一集開始就有戲份的配角]

目前不知道複製計畫是否完成。

=================
Ki-9九五式一型中期教練機(日文維基百科)





(圖:熊谷陸軍飛行學校所屬式樣)

用途:教練機
分類:中期教練機
設計者:遠藤良吉
製造:立川飛行機、日本國際航空工業
運用:日本(陸軍、民間)
   滿州國(飛行隊)
   泰國(空軍)
   中華民國(空軍)
   印尼(空軍)等
生産數:2618機
運用狀況:退役

九五式一型教練機(九五式一型練習機、きゅうごしきいちがたれんしゅうき)是日本帝國陸軍使用的教練機,Ki編號(試作名稱)為Ki-9。簡稱、通訊代號有九五式中練等,盟軍代號為Spruce。由石川島飛行機(後來的立川飛行機)開發、石川島(立川)與日本國際航空工業製造。在稱為「紅蜻蜓」(赤とんぼ)的各型教練機中,算是具有代表性的機種之一。

概要

1934(昭和9)年4月,陸軍對石川島飛行機下達開發「可經由換裝發動機切換為初級教練機/中級教練機」的「階梯機」。以當時來說這樣的機種開發並無前例可循,因此開發過程原本一度判斷為相當困難,然而石川島在收到開發指令之後僅用五個月,就於同年9月完成試製1號機,緊接著試製2、3號機也建造完工。試製1號機為使用中島NZ發動機(150馬力)的初期教練機,2號與3號機則是搭載Ha-13發動機的中期教練機型。外型為使用木製骨架/合板、帆布構成主翼、鋼管骨架/帆布構成機體的雙座雙翼機,固定式起落架則是直連機身。陸軍的審查過程自1935(昭和10)年開始,儘管初期教練機型因為發動機功率不足、加上重心位置不正確導致飛行性能不佳而被淘汰,但是中期教練機型則因為同時滿足操縱性、安定性方面的需要,因此採用試製3號機作為中期教練機,1935年7月以九五式一型教練機(Ki-9)的名稱作為制式採用。

生產自1935年開始,其間經歷包括裝備簡略化、發動機安裝位置變更、排氣管形式變更等等的改修工程。完成改修的型號稱為九五式一型教練機乙型(Ki-9乙),未改的則稱為九五式一型教練機甲型(Ki-9甲)。由於在生産開始的早期就進行改修工程,因此生産機型大半為乙型。

飛行特性十分優異的本機作為陸軍飛行學校廣泛使用的教練機,並且與同樣採用日本軍航空部隊教練機的橙色塗裝、海軍使用的九三式中期教練機同樣被賦予「紅蜻蜓」的暱稱。太平洋戰爭末期,包括日本在內的世界各國使用的航空機性能均有大幅提升,因此本機也取代九五式三型教練機作為初期教練機使用。此外也有作為聯絡機使用、甚至也有搭載250kg炸彈作為特攻機使用的機體。

生産由石川島飛行機(日後的立川飛行機)與日本國際航空工業進行,至1944(昭和19)年為止合計生產共2618架。除了多數機體作為通信省飛行員訓練所與民間飛行員訓練用之外,另有數輛不明的機體供應給滿州國、泰國,於太平洋戰爭結束後,中華民國與印尼空軍都曾經接收現地殘留的機體並使用。

立川式小型聯絡機

以九五式一型練習機為基礎開發的聯絡機。與九五式一型的不同處在於後座採用密閉式風防。
1936(昭和11)年命名「愛國號」,並捐獻3機給陸軍。

複製機

2014(平成26)年,繼承立川飛行機的立飛企業(不動產相關)作為公司創建90周年的記念事業一部分,開始進行稱為「紅蜻蜓復原計畫」,目標為建造一架可飛行的九五式一型教練機的專案。這個專案計畫委由四戶哲擔任社長的有限會社奧林波斯(東京都青梅市)建造三架複製機,大小約為原型機的7/8、機體使用強化塑膠等材料,發動機則為澳洲製造產品。原本的委託僅為製作實體模型,不過四戶也提出了「以原有機體重現可飛行狀態」的想法。由於機體與設計圖現今均已不存,因此只能依照當時的書籍進行再設計,目標是2018年進行首飛。

=================

<飛燕小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8319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荒野的壽飛行隊|荒野的壽飛行隊 飛向雲霄的少女們!

留言共 1 篇留言

Sterben
所以最後有重新飛上藍天嗎?

05-06 10:06

血雨死神.飛燕
不清楚,如果有新聞的話早就更新了。

(2016年的零戰復飛新聞就讓當時的中國網民氣噗噗....[e38])

<飛燕小啟>05-06 15: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gamera9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壽飛行隊]我家目前的鐵... 後一篇:[御城收藏]入梅新城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飛燕的小書桌 (4)
飛燕的翻譯練習本 (4)
遊戲角色小說 (83)
個人原創小說 (19)
飛燕的圖書館 (52)
飛燕的隨手小札 (34)
飛燕的雜言絮語 (120)
附庸風雅燕詩選 (5)
飛燕的偶思筆記 (5)

飛燕的音樂盒 (146)

飛燕的影像記事簿 (14)
飛燕的電影院 (46)
飛燕的電影小百科 (14)
飛燕的日劇茶水間 (2)
飛燕的私心車展 (7)

飛燕的ACG雜談 (140)
飛燕的DVD疊疊樂 (9)
飛燕的超級遊戲瘋 (37)
飛燕的小P遊戲展示區 (13)
飛燕的H-Game檔案夾 (4)
飛燕的OLG戰記 (179)
飛燕的試玩報告書 (15)
飛燕的手機遊戲區 (53)

飛燕的模型玩具盒 (0)
飛燕的模型543 (15)
飛燕的模型543SP (61)
飛燕的武裝JK圖鑑 (87)
機甲少女浪漫譚 (199)
飛燕的怪獸遊樂園 (13)

飛燕的武裝貨櫃 (0)
飛燕的城娘點將錄 (106)
飛燕的冷兵器鍛造坊 (10)
飛燕的夢幻軍火庫 (247)

巴哈姆特相關 (31)
飛燕的勇造相本 (3)
巴哈新聞資料庫 (19)
巴哈小屋串門子 (11)

過期文章庫存區(1) (315)
飛燕的旅行應援團 (12)
城娘點將錄(平成) (132)
Blanche公會會長手記 (43)
艦隊收藏作戰任務報告書 (115)
史實的艦隊收藏(個人翻譯) (178)

過期文章庫存區(2) (0)
模型543SP舊文(鋼彈) (274)
模型543SP舊文(壽屋) (48)
模型543SP舊文(怪獸) (2)
模型543SP舊文(其他) (19)

未分類 (0)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