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軍火百科]夢幻泡影-G10N「富嶽」戰略轟炸機

作者:血雨死神.飛燕│荒野的壽飛行隊│2019-04-25 12:42:41│巴幣:10│人氣:815
[動畫出現的機首設計,近似日本帝國陸軍提案版本]

不過出動五架被殲滅四架(僅阿魁會長搭乘的倖存),不管怎麼看都應該是「虧本」。

================
G10N 「富嶽」戰略轟炸機(中文維基百科日文維基百科)

日本帝國海軍提案設計圖(小泉設計所)


日本帝國陸軍提案設計圖(太田製作所)


類型 戰略轟炸機
製造商 中島飛機
設計師 中島知久平
狀態 計畫階段(後取消)
主要用戶 大日本帝國海軍

富嶽(Fugaku,ふがく),代號G10N,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由大日本帝國中島飛機所設計的戰略轟炸機,由中島飛機創辦人中島知久平親自設計,命名由來為「富士山」的別名。富嶽直到戰爭結束前都還在計畫階段,沒有一架原型機被製造出來,若完成的話會是比美國B-29大上許多的轟炸機,也是日本設計過體型最大的軍用機。

必勝戰策:對美國本土的戰略轟炸

1942年,中島飛機的創始人中島知久平因為深知日美兩國國力差距、對美國逐漸動員戰爭工業感到擔憂,也知道美方B-29超級堡壘轟炸機正研製中,便與麾下研究人員組織「必勝防空會」,想開發重型轟炸機先發制人轟炸美國本土,盡可能削弱其工業能力和摧毀空軍基地。然而軍方卻不採納其意見,但中島仍持續研製計畫。計畫中的轟炸機在1943年1月底訂下基本性能要求:航程不得小於16000公里、載彈量為炸彈20噸以上,且要能在10000公尺高空飛行的能力,還要有厚實的裝甲。

1943年4月,中島與技師長小山悌、太田稔、技師主任內藤子生和中川良一於群馬縣太田市的中島飛機公司的「中島俱樂部」會面並於該處留宿,日以繼夜討論與設計重型轟炸機。其後計算出達到要求的機體:全長45公尺,翼展65公尺,主翼面積350平方公尺,最高速度可達680公里,全備重量160噸,載彈20噸下航程也有16000公里,轟炸路線為「自德國佔領區的法國西岸到美國東部轟炸工廠後、再返回歐洲補彈」,或「從千島群島起飛轟炸美國西岸」。

在設計的同時,中島知久平以他政界人脈四處遊說轟炸美國本土的必要性,陸軍省軍務局長佐藤賢了少將被說服,並在1943年4月15日對軍方報告其必要性的言論。為了說服更多人,中島寫了一篇名叫《必勝戰策》的論文,論文中提到的不僅是將來富嶽轟炸機的原型,還包括巨型運輸機和巨型攻擊機共5種,統稱「Z項目」,並推廣給江田島海軍兵學校校長井上成美,還印製50餘份給裕仁天皇之弟高松宮宣仁親王、前內閣總理大臣近衛文麿、和現任內閣總理大臣東條英機等太平洋戰爭相關重要人物。

研發與設計

雖然中島已使陸海軍重要人物對此計畫稍提起一些興趣,但雙方的設計思路卻不合;在1943年9月陸海軍技術運用委員會的會議中,陸軍提出該轟炸機為飛行高度10000公尺,附有重武裝;而海軍則是飛行高度15000公尺的輕武裝型。在經過一番爭論後,以中島原案為基礎,設定為最高飛行高度15000公尺,搭載5噸炸彈和續航力10000公里的輕武裝型。1944年1月,該轟炸機正式定名為「富嶽(意為富士山)」,海軍開發代號為G10N1,由設計過連山、深山的中島太田工廠研發。

1944年4月,中島為了研製富嶽成立特別委員會,結合中島、三菱重工業和住友金屬工業技術人員,但在參與人員過多,場面混亂而研發過程不順利的同時,軍需省擅自要求川西飛機為陸軍研製不同於「Z計畫」的TB轟炸機(為對抗海軍主導設計的富嶽案),使得富嶽計畫進展更為緩慢。

富嶽的引擎是中島為其設計最困難之處,主要由田中清史所負責。中島技術人員想將當時日本功率最高的Ha-44發動機複列18汽缸發動機(2500馬力)串聯,製成四排36汽缸(5000馬力)的Ha-54發動機。然而接著就出現冷卻的問題,這個問題困擾富嶽設計團隊許久,有人提議前兩排用空冷、後兩排用液冷的方式,但日本當時尚未掌握液冷引擎技術,所以作罷改用Ha-44發動機應急設計,然而經過測試發現推力比僅為預想效率的一半,最後找上三菱設計的22汽缸星型複列空冷式Ha-50發動機(3000馬力)。引擎的問題暫時解決後,設計團隊開始對機體細部研製。為了要支撐富嶽極重機體所需的起落架,富嶽的單個輪胎重達一噸,為了避免輪胎的重量影響航程距離,中島公司將2個主輪設計成可拋棄式,富嶽起飛後可掉棄減重(由於技術有限,到最後連一個大型輪胎仍沒能造出)。還有可使引擎在高空排出廢氣的渦輪增壓器、氣密隔艙、減輕機體重量的輕量化構造,三鷹研究所也開始增建為富嶽生產的工廠。

計畫流產、殘餘物品

然而,在馬里亞納海戰、塞班島戰役相繼失敗,導致軍部最大支持者東條下台後,富嶽的計畫也跟著胎死腹中。此時美軍自太平洋另一端反攻,逐步逼近日本本土,軍方視本土決戰無可避免,加速生產和研製攔截轟炸機的戰鬥機計畫,富嶽計畫也只得終止,研究會也在同年8月進行解散儀式。

由於富嶽的研製時間短,且大多數資料皆已被燒毀,現有的研究資料和機件很少。目前僅有保留原要裝設在富嶽上的一具引擎,該引擎是在1984年10月27日於羽田機場的擴建工事中挖掘出來的,現存於成田國際機場附近的千葉縣芝山町成田航空科學博物館一樓;還有保留在太田市中島紀念圖書館,當年的《必勝戰策》和幾張富嶽的三面圖。

類似計畫

Z系列中的轟炸機整合了陸軍與海軍不同的需求,才有了富嶽的誕生。陸軍除了另外有TB轟炸機計畫外,還有立川飛機的Ki-74、川崎飛機的Ki-91,但Ki-91的開發工作突然中止,Ki-74則相繼生產16架,就在測試階段中迎接終戰。軍方也打算採用運輸機或客機改裝成轟炸機,客機的體型比轟炸機小了一圈,全長約33.5公尺、全寬50公尺、乘員4座位25列,共100人;運輸機型的全寬擴增到72公尺。另外,美軍開發與富嶽外型與尺寸頗為相近的B-36「和平締造者」(Peacemaker)轟炸機,同樣擁有6個活塞引擎(但另有4個噴射引擎),並在1946年首次試飛。

大眾文化

[動畫]
紺碧的艦隊
「富嶽」一名被用於日本艦隊的旗艦。
此外,富嶽並與另一款歷史中同樣在測試階段的戰鬥機「震電」,皆為多數架空戰記小說中必定出現的兩大武器。

荒野的壽飛行隊
#10「無情的轟炸機」出現,自由博愛聯合所屬、原定對拉哈馬進行戰略轟炸的五架「富嶽」,在壽飛行隊、納薩琳飛行隊與拉哈馬自警團(+獨立參戰的娜歐蜜、秀特自警團長卡蜜拉)的共同活躍與奮戰下被擊落四架。

外型疑似為融合IJA與IJN原始設計案的原創版本。

[小說]
檜山良昭/《大逆転!幻の超重爆撃機「富嶽」》

[遊戲]
1943(CAPCOM)
以富嶽作為原型的「亞也虎」超巨型戰鬥機,敵方使用機種。

Strikers 1945 II(彩京)
選用四式戰鬥機當主角機時,大絕招可以呼叫富嶽出現支援射擊全場。

太平洋艦隊(Hobby Japan,1984)

萌萌二次大戰(略)
(「萌え萌え2次大戦(略)」,System Soft Alpha/2007年12月21日)
以擬人化型態出現。

==============

<飛燕小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710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荒野的壽飛行隊

留言共 5 篇留言

愚痴スレ
萌萌那個小梅老濕畫的 超讚

04-25 13:24

Sterben
已日本的現代技術應該能重新造出來並且改裝噴射引擎,如果造出來了相信不輸給其他轟炸機。

04-25 14:07

Sterben
我「以」打錯了

04-25 14:07

Sterben
順便問一下萌萌二次大戰去哪裡下,日本play商店嗎?

04-25 14:11

血雨死神.飛燕
手機版本只有日本國內的NTT系統才有,這遊戲本身就是跨平台作品了。
(PC、PS2/4/PSP、XB360、NS)

https://ja.m.wikipedia.org/wiki/萌え萌え2次大戦(略)

<飛燕小啟>04-25 20:29
血雨死神.飛燕
更正,是PS2/PSP。04-25 20:31
AN/SPY-1G(V)7
合眾國來電這裡有一批中古B-36好便宜

05-04 21:15

血雨死神.飛燕
[e38]05-04 21: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gamera9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軍火百科]落日餘暉:五... 後一篇:[軍火百科]荒野遺珠: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飛燕的小書桌 (4)
飛燕的翻譯練習本 (4)
遊戲角色小說 (83)
個人原創小說 (19)
飛燕的圖書館 (52)
飛燕的隨手小札 (34)
飛燕的雜言絮語 (120)
附庸風雅燕詩選 (5)
飛燕的偶思筆記 (5)

飛燕的音樂盒 (146)

飛燕的影像記事簿 (14)
飛燕的電影院 (46)
飛燕的電影小百科 (14)
飛燕的日劇茶水間 (2)
飛燕的私心車展 (7)

飛燕的ACG雜談 (140)
飛燕的DVD疊疊樂 (9)
飛燕的超級遊戲瘋 (37)
飛燕的小P遊戲展示區 (13)
飛燕的H-Game檔案夾 (4)
飛燕的OLG戰記 (179)
飛燕的試玩報告書 (15)
飛燕的手機遊戲區 (53)

飛燕的模型玩具盒 (0)
飛燕的模型543 (15)
飛燕的模型543SP (61)
飛燕的武裝JK圖鑑 (87)
機甲少女浪漫譚 (199)
飛燕的怪獸遊樂園 (13)

飛燕的武裝貨櫃 (0)
飛燕的城娘點將錄 (106)
飛燕的冷兵器鍛造坊 (10)
飛燕的夢幻軍火庫 (247)

巴哈姆特相關 (31)
飛燕的勇造相本 (3)
巴哈新聞資料庫 (19)
巴哈小屋串門子 (11)

過期文章庫存區(1) (315)
飛燕的旅行應援團 (12)
城娘點將錄(平成) (132)
Blanche公會會長手記 (43)
艦隊收藏作戰任務報告書 (115)
史實的艦隊收藏(個人翻譯) (178)

過期文章庫存區(2) (0)
模型543SP舊文(鋼彈) (274)
模型543SP舊文(壽屋) (48)
模型543SP舊文(怪獸) (2)
模型543SP舊文(其他) (19)

未分類 (0)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