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習近平海上大閱兵 32先進艦艇「敬禮」

大衛·克拉 | 2019-04-24 18:59:00 | 巴幣 0 | 人氣 100

習近平海上大閱兵 32先進艦艇「敬禮」

星島日報
18.1k 人追蹤
追蹤
2019年4月24日 上午6:11
13 則留言

【星島日報報道】昨天是中國海軍成立七十周年,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青島主持海上閱兵。中國三十二艘先進艦艇接受檢閱,包括首次亮相的國產萬噸級導彈驅逐艦「南昌號」、神秘的「長征十號」戰略導彈核潛艇,以及「遼寧號」航空母艦。俄羅斯、印度等十三國海軍也派出十八艘艦艇接受檢閱。不過青島外海大霧籠罩,受閱軍艦在朦朧中若隱若現,戰機更完全「隱形」,令不少看直播的軍迷失望。

海上閱兵在青島外海進行,習近平昨午十二時半抵達青島奧帆中心碼頭,檢閱海軍儀仗隊,隨後登上「西寧號」導彈驅逐艦前往閱兵海域。下午兩時半,檢閱艦到達預定海域。海軍司令員沈金龍報告受閱部隊準備完畢,習近平下達閱兵開始的命令。激昂的《分列式進行曲》隨即在大海上響起。三十二艘中國戰艦分為六組,威武列陣,戰機振翅欲飛。

大海滔滔,鐵流滾滾。神秘的潛艇群八艘潛艇率先接受檢閱。「長征十號」戰略導彈核潛艇打頭陣。該艇舷號412,是中國建造排水量最大的潛艇,排水量九千噸,裝備十二枚可各自攜帶三至六枚核彈頭的巨浪二型彈道導彈,射程八千至一萬公里。

潛艇之後是驅逐艦群,領頭的是排水量一萬二千噸、近日才服役的055型驅逐艦「南昌號」。這艘「亞洲第一驅逐艦」可以執行防空、反艦、反潛導彈和對地攻擊等多項任務。「南昌號」之後,是有「中華神盾」之稱的「貴陽號」等防空導彈驅逐艦。

受閱艦艇通過檢閱艦時,一聲長哨,官兵列隊向習近平致敬。「同志們好!」「主席好!」「同志們辛苦了!」「為人民服務!」

隨後接受檢閱的是護衞艦群、登陸艦群及輔助艦群。一馬當先的是中國建造的第十三艘054A型導彈護衞艦、二〇一二編入北海艦隊的「臨沂號」。受閱的還有護衞艦「黃山號」,它曾赴亞丁灣、索馬里海域執行護航任務。登陸艦群之中,「五指山號」最為矚目,它是中國目前最先進的兩棲登陸作戰艦艇,可搭載數架艦載直升機,執行空中兵力投送和海上搜索任務。

輔助艦群有四艘艦艇受閱,包括有「航母奶媽」之稱的「呼倫湖號」綜合補給艦,它於兩年前開始服役,可為航母編隊、遠海機動編隊提供海上伴隨補給。「太湖」號綜合補給艦、「海洋島號」援潛救生船、「和平方舟」醫療船也相繼接受檢閱。壓軸出場的是航母「遼寧號」,但萬眾期待的第一艘國產航母未有亮相。

中方艦艇受閱後,來自俄羅斯、泰國、越南、印度、日本、菲律賓、孟加拉、汶萊、韓國、新加坡、澳洲、馬來西亞、緬甸的十八艘艦艇,以噸位大小排列,依次通過檢閱艦。習近平向各國官兵揮手致意。各國海軍代表團團長在檢閱艦後甲板就座觀禮。

青島昨早陰雨連綿,中午過後雨勢雖停,但閱兵海域開始起霧,霧氣愈來愈濃,壓軸的遼寧號及艦上殲15戰機,只能看到大致輪廓。至於受閱的中國軍機,即使有彩色噴霧表演,但在層層濃霧里,只能聽到戰機引擎聲。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