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轉貼/臺灣史】遭鎮壓逃香港 老翁怒批台獨扭曲228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19-03-03 09:06:39│巴幣:10│人氣:253
70年前經歷國民黨228鎮壓的陳昭德逃到大陸,最近在廣東家中接受新華社專訪,娓娓道出那段恐怖經歷。
 
1929年9月,陳昭德出生於台灣彰化縣鹿港鎮一個富裕之家,祖先從河南遷至福建南安再到台灣。1945年抗戰勝利台灣光復,陳昭德清楚地記得,台中街頭立起了牌樓,橫幅上書「還我河山」
 
在台中一中讀書的他和同學們丟掉日本殖民當局發放的教材,從「你好、我好、大家好」開始努力學習國語,還學唱《義勇軍進行曲》《蘇武牧羊》等歌
 
再次唱起《蘇武牧羊》,老人不禁潸然淚下,「我們受日本帝國主義侵略50年,台灣同胞受苦受難比蘇武還多了31年。回到祖國當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多好!
 
然而國民黨當局的專制獨裁、腐敗無能,讓滿腔熱情的台灣民眾逐漸失望。嚴重的通貨膨脹和勞動力失業,國民黨軍隊糟糕的紀律,還有各種腐敗問題,年輕的陳昭德眼見、耳聞、親身經歷,內心也深感不滿。
 
1947年,228事件在台北發生。消息傳到台中,陳昭德在學校宿舍裏看到將在台中戲院舉行市民大會的傳單,便和4位室友商量參加,「一進會場,就看見幾個30多歲的人在演說。其中一位女士講得特別有感染力,我當時就非常敬佩。
 
演說者講的內容都是要求實行台灣地方自治,沒人提出台灣獨立
 
陳昭德見到的女士,就是228起義的領導人之一、參與創立台灣民主自治同盟的謝雪紅。當天在她的帶領下,陳昭德和眾人走上街頭遊行,並包圍了警察局。群眾與架在窗戶上的槍口對峙,利用消防車做掩護,最終逼得警員繳械。之後群眾拿起武器,轉而攻打飛機場與國民黨軍隊駐紮的台中二中。
 
不久,國民黨軍隊對起義群眾進行大規模鎮壓。為逃避當局迫害,陳昭德只能離開故鄉,乘船前往香港。初到香港,陳昭德最初投靠台灣老鄉廖文毅,不料廖文毅卻主張將台灣交給聯合國託管,「台灣人的事為什麼要交給外國人管?陳昭德憤然離開了廖文毅,在香港西營盤第三街租房子住。
 
巧合的是,他的鄰居竟是中共地下組織新台灣雜誌社,負責人叫蘇新
 
蘇新接觸一段時間後,陳昭德又結識了台灣民主自治同盟的一批進步人士,他閱讀進步刊物,並做些協助工作。一天,在香港山頂公園,陳昭德再次見到了謝雪紅,「她說,將台灣交給聯合國託管,下一步就會導致台灣獨立,必須堅決反對。
 
1948年8月底,中共南京地下黨組織負責人撤退到香港,要通過海路借道南韓仁川轉往山東解放區。謝雪紅找到了精通日語的陳昭德,把護送任務交給他。出於保密需要,陳昭德改名林東海。完成任務後,他就前往了當時中共中央所在地西柏坡。
 
我是228的親歷者,在香港和謝雪紅一起工作了8個多月,後來又在大陸和她相處了幾十年,沒有聽她說過一句主張台獨的話。後來台灣有人說她是台獨先鋒,這簡直是胡說八道,是對她的一種侮辱。」林東海憤慨地說。
 
我們參與228的主要政治訴求就是民主自治,是在政府領導下的人民自治」,林東海說自己和謝雪紅一樣,一生都在追求中國的繁榮進步和兩岸的統一。(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小魚感想

從這老翁所言,當年的228似乎與臺獨沒什麼關聯?純粹是後來有心人士穿鑿附會。

而至今為止的資料顯示,228顯然有共產黨勢力從中介入?要說謝雪紅的共產黨與中共無關,我並不相信,看她「二七部隊」行動失敗後投奔大陸的舉動就顯而易懂了。後來在民國46年(1957)在「反右運動」喪生,相信也是她始料未及的?(敗後投機,仍落到被中共鬥死的下場,這算報應嗎?)

就我認知而言,兩岸分治七十年,就算國民黨當年再怎麼腐敗,撤退到臺灣以後總有進取之處,而且國民黨腐敗、專制也比不過共產黨從兩岸的土地改革可見一斑

228的悲劇,也不能全怪國民黨,共產黨、懷念日據時代的本省暴民、國民政府鎮壓部隊,皆有責任。至於孰重孰輕?難以評斷,但要國民政府負最大罪責,亦有失公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1224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germanland
蒋公剿匪不力啊

03-04 11:43

小魚兒諸葛亮
要不是張學良西安事變攪和,早就剿清了!03-04 11:48
germanland
到台湾了也是 没把这些和共党里应外合的绿匪都办了导致现在绿匪误国破快台湾反共力量233

03-04 21: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轉貼/我國史】蔡政府再... 後一篇:【轉貼】取代五星旗 美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更新~APH軍服路德(德國)納粹軍服版插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