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轉貼/我國史】胡宗駒》我們家才是二二八受難者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19-02-28 17:44:27│巴幣:0│人氣:70
(警告:【公告】小魚本屋的約法三章,若沒看過就亂留言,立刪不貸!)

(注意:此乃純分享,如果有人因不願提228而傷感,也不想看的話,請直接點上一頁。我只是備份下來,以供參考。此外,我不允許任何嗆聲、謾罵等留言出現在我的小屋內。請注意禮節。謝謝!)

自從懂事後,從父母親的談話中曉得,我們家才是二二八事件的受難者,但父母親從來沒怨恨任何人,因為我們於民國35年到台灣後所認識的台灣朋友,都是那麼誠懇、勤奮、守分,連帶我們逃離災難現場的也是跟我們親如家人的歐巴桑。

對日抗戰勝利後,我父親帶著我母親、兩位哥哥和我,經過家鄉浙江紹興稍作停留,就來了台灣,父親在高雄港務局任職,後來小妹也出生了,一家人過著簡樸、安樂的生活;當時附近有一位台灣單親媽媽,帶著一個女兒過活,我母親就請她們住到家裡來,跟我們一同生活,漸漸就變成了一家人。她讓我們稱她歐巴桑,當時我們並不知道那是什麼意思,但就那麼叫了。

二二八事件發生後,馬上暴亂就從北台灣延燒到高雄。那天我父親下班回家,在途中遇到了一群拿著刀棍的暴徒,攔下父親的座車,要我父親下車,台籍司機趕緊上前溝通,說我父親是台灣人,請他們放行,那曉得我父親沒弄清楚狀況,問了一句:「什麼事?」被暴徒聽出外省口音,於是把我父親拖出汽車,拳打腳踢暴打一陣,還用不知什麼鈍器或石塊在我父親頭上砸了四個大洞,頓時血流如注,我父親就昏倒在地。


幸好那天晚上下了一場大雨,把我父親淋醒,他忍著傷痛,一路爬行,爬回了港務局,因為港務局怕暴徒衝進去,大門深鎖,我父親只好沿著消防梯爬到屋頂,希望能找到入口,就在那時候,在局裡留守的職員看到了從窗戶上流下的血水,趕緊上去把我父親抱了下來,救了我父親一命。

也就在那同時,暴徒到了我們家,闖進來先搶值錢的東西,連稍好一點的衣服也不放過,然後放了一把火,歐巴桑一面奮勇跟他們周旋,一面叫我母親趕緊抓幾件換洗衣物,帶著我們幾個孩子逃出已陷入烈焰的那幢日式住宅;我母親身體羸弱,歐巴桑攙扶著她,一腳高一腳低地逃到了當時的高雄要塞,被收容了下來。到了開飯的時候,已先躲進去的那些外省人不許歐巴桑去拿飯菜,我母親無奈,只得把自己的那份讓給了歐巴桑,最後兩人含著淚分享了那碗飯。

我們一直不明白,為什麼二二八會被扭曲成外省人殺台灣人事件,為什麼那些留下來的日裔浪人、被遣返的台籍日本兵和中共地下黨潛伏分子被處決後,竟都變成了被殘害的抗暴義士或英雄?

今年2月21日,新任市長韓國瑜被請到高雄市議會參加二二八事件72周年紀念活動,他在致辭時表示,應嚴肅面對歷史帶給我們的傷痛,要用愛與包容化解分歧的立場;誠哉斯言,希望全台灣的人從今之後,都能用愛與包容看待二二八事件。(作者為中央社退休記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0920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有關《阿拉丁》的真人版.... 後一篇:【轉貼/臺灣史】負罪與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