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斥fb如「數碼黑幫」 刻意違隱私競爭法

大衛·克拉 | 2019-02-19 18:20:32 | 巴幣 2 | 人氣 38

斥fb如「數碼黑幫」 刻意違隱私競爭法

星島日報
17k 人追蹤
追蹤
2019年2月19日 上午6:11
15 則留言

【星島日報報道】英國國會周一發布網上謠言及假新聞的調查報告,狠斥美國社交網巨擘facebook刻意違反隱私和競爭法律,應受到一個獨立機構監管。這份殺傷力強的報告,更譴責facebook及其高層的行徑如「數碼黑幫」(digital gangsters)。

英國國會下議院數碼、文化、媒體暨運動委員會針對網上謠言及假新聞進行十八個月調查後,周一發表長達一百零八頁的最終報告。內容直斥facebook優先考慮利潤而非數據安全,隱瞞用戶資訊泄漏,而且只有在嚴重違規行為被公開時,才會採取行動。委員會主席柯林斯警告:「無法辨識身分的人,通過我們每日使用的主要社交媒體平台,不間斷對民眾惡意發送謠言和個人化『隱藏貼文廣告』(dark adverts),危及民主。」

柯林斯指facebook共同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朱克伯格刻意阻撓調查,對提問給予不完整、不坦白且有時誤導的答案。委員會曾三度要求朱克伯格出面說明,他卻只派出幾個下級員工做代表,完全無法回答國會的問題。報告稱:「不應該允許facebook這類企業,在網絡世界像數碼黑幫般行事,自以為超前和超越法律……社交媒體企業無法躲在自己只是平台的說詞背後,堅稱自己沒有監管自身網站內容的責任。」報告並指責朱克伯格的領導失敗。

委員會要求所有科技企業接受強制的倫理準則規範,並交由獨立一個監管機構監督。委員會還說,應該強制facebook刪除「有害內容的來源」和謠言。報告建議英國政府進一步對過去幾場選舉展開獨立調查,包括二〇一七年的英國國會選舉、二〇一六年的脫歐公投和二〇一四年的蘇格蘭獨立公投,以探究外國影響力的實際情況如何。」

facebook公共政策經理帕蘭特回應說:「我們對於有意義的監管持開放態度,並支持委員會建議的選舉法改革。」他還說,facebook已經和一年前不一樣,對自身程序作出了重大改變。英國工黨迅速表態支持這份國會報告,副主席沃森說:「工黨同意委員會的最終結論─科技公司的自我監管時代必須立即結束。」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