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反對頒緊急狀態令 16州集體控告特朗普

大衛·克拉 | 2019-02-20 19:19:25 | 巴幣 0 | 人氣 54

反對頒緊急狀態令 16州集體控告特朗普

星島日報
17.1k 人追蹤
追蹤
2019年2月20日 上午6:11
18 則留言

【星島日報報道】美國加州、紐約和新澤西等十六個州份,周一向加州一個聯邦地區法院提出集體訴訟,指控總統特朗普宣布「國家緊急狀態」,以繞過國會籌集經費用於建造美墨邊境圍牆,是無視美國憲法的基本分權原則。

十六個加入集體訴訟的州份包括加州、紐約、新澤西、科羅拉多、康涅狄格、特拉華、夏威夷、伊利諾、緬因、馬里蘭、密歇根、明尼蘇達、內華達、新墨西哥、俄勒岡、維珍尼亞州。

根據該些州份向加州北區聯邦地區法院提交的訴訟書指出,特朗普此舉無視美國憲法基本分權原則,也無權在未經國會批准的情況下,將劃撥給禁毒、軍事建設和執法行動的聯邦資金重新調整,以用於修建美墨邊境圍牆,而訴訟旨在保護美國居民、公共安全、自然資源和經濟利益免受其傷害。

訴狀寫道:「將那些額外的聯邦基金用在興築邊界圍牆違反國會意向,因此違反美國憲法。」訴狀又提到,特朗普「將國家帶往自製的憲政危機」,政府前陣子還因為邊界圍牆爭議,破紀錄停擺三十五天。

加州檢察長貝塞拉發表聲明,指到目前全美已有十六個州包括加州的檢察長採取法律行動,指控特朗普的做法違反美國憲法。

貝塞拉向傳媒指出,特朗普認為在美國南部邊境發生緊急狀況,是缺乏客觀依據的。貝塞拉表示:「特朗普完全蔑視法治。他知道美國邊界沒有危機,他知道頒布緊急狀態令是毫無根據的,而他曾承認自己可能會在法庭上落敗。」早前由共和、民主兩黨共同制定的撥款案,僅批准不到十四億美元用於在美墨邊境指定地區新修約九十公里的邊境牆,遠低於特朗普要求的五十七億美元和修建超過三百公里的邊境牆。

特朗普其後於本月十五日簽署公告,宣布美國南部邊境出現「邊境安全和人道主義危機」,威脅到美國的「核心國家安全利益」,構成「國家緊急狀態」,下令撥款八十億美元築牆。輿論認為,特朗普此舉旨在繞過國會正常撥款程序,轉而動用國防部經費修建圍牆。

在周一,美國民眾趁總統日假期,在約約、華盛頓、芝加哥和另外數十個城市共二百五十處地點,上街示威,抗議特朗普簽署國家緊急狀態令,繞過國會調撥聯邦政府資源,在美墨邊界沿線建牆。

這次示威行動由非牟利組織MoveOn.org和其他團體發起,聲稱要讓當權者聽到平民百姓的怒吼。示威者批評特朗普濫用總統權力,企圖「篡奪」國會的權力和地位。

約一千多人走上紐約的聯合廣場遊行,高舉寫上「彈劾」的抗議標語。反特朗普倡議團體「起來抵制」的成員拉多夫說:「這創下糟糕的前例,在我們有更多緊逼的問題需要解決時,光想到把錢浪費在像這類事情上,就令人不寒而慄。」芝加哥和華盛頓的遊行各有數百人參加。群眾聚集芝加哥市中心聯邦廣場,高叫「反對圍牆、不要恐懼,歡迎移民」口號。

在首府華盛頓,白宮門外有數百名示威者聚集。自稱綠黨活躍分子的六十五歲老翁克魯克稱:「特朗普企圖顛覆我們的民主。」他舉起標語牌,上面印有字句諷刺特朗普是「卑劣獨裁者」。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