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4 GP

一段劫後餘生的故事,以及一點近況

作者:Hsin│2019-01-27 04:48:44│巴幣:1,066│人氣:620
(不想看愚蠢故事的可以直接拉到下面,有我在巴哈打滾的一點心得)

  今天差點把自己炸掉,物理上的。

  早上懶洋洋地沖完咖啡,陷進小客廳的沙發一隅,突發奇想把很少用到的檯燈(我有兩個,其中一個放在床頭每天都開)放到沙發旁的小櫃子上,想說可以打造個盛產流光的角落。

  殊不知檯燈本體雖大,電線卻莫名短,於是我看向一旁的延長線,登愣!像是一休和尚頭上閃出燈泡,我興沖沖跑去挖出三年前從台灣帶來卻從未用過的延長線,不做二想地往已經連了一個延長線的延長線上一插。

  砰!

  原本還在研究怎麼調整檯燈位置,我先是用眼角餘光看見亮晃晃的火光在延長線的插座上閃呀閃,還來不及驚恐,就聽見這聲衝擊力十足的小爆炸。

  幹幹幹幹幹幹幹我會死嗎?

  電光石火之間,我腦袋裡只充滿髒話,果真是個庸人。不過都生死一瞬間了,誰管他氣不氣質高不高尚啦!

  我就這樣傻在那邊,回過神後第一件事是把沙發這看起來超易燃的物品拉開。鼻翼竄進一股煙硝味,沒能多想是不是會觸電,我慌得徒手就把延長線的插頭拉開,然後奔去開窗。

  活了二十幾個年頭,真的都是靠幸運值在撐的呢!呆呆站在那裡看著案發現場,腦袋裡響起這句吐槽。

  下一個反應是打電話給U,然後才後知後覺網路斷掉了。心中暗叫不妙,我反手往旁邊牆壁開關一按!

  再按!

  三按!

  跳電了啊啊啊啊啊啊不不不不不——

  當下第一個想法是:手機電量剩60%。筆電昨晚趕完補助案申請也沒好好充就去睡了。最重要的是,失去網路,我要怎麼活下去?

  根本印證現代人可以沒有燈,但不能沒有網路啊。我好像捨身取義(?)驗證了什麼不得了的事實啊!

  冷靜下來後,第一件事是打開手機網路,跟U取得聯繫,報告了一下剛才命懸一線的逼命瞬間。接著他要我去檢查一下有沒有總電源開關,我找了大半天卻沒找到台灣家裡一般鑲在牆壁上那種鐵板,只找到這玩意兒:
  

  這三小?!果然是復古的老房子才會出現的老舊型號啊,上網查關鍵字怎麼換保險絲,根本就很難找到這種樣子的系統啊(哭)。好在YouTube上有各種大神出沒,總算讓我找到方法打開那神秘的白色按鈕。是說那個原來不是用拔的,是要用轉的?


  原來我原本以為不能開,純粹是因為家裡那大概有十年沒被動過的按鈕被拴得太緊了,我整整花了二十分鐘才成功把標示是「燈」的那顆取下來。我的手指都快破皮了,真是個小頑皮。

  然後,在遠在義大利無法救援的房東建議下,我趁著天色還未暗(是的這期間我如無頭蒼蠅般到處飛來飛去,中午還跑去跟朋友吃了火鍋喝了咖啡,下午才回到家繼續著急,敲鄰居的門你們為什麼都不在啊倒是說說看啊)趕快出發去買保險絲。一衝進店裡,隨機抓了一個櫃哥就問:「我家跳電了!我把延長線插在另外一個延長線上面後,燈就滅了,後來跑去檢查電箱⋯⋯」

  不讓我說完,那個小哥就有點惶恐地說請去前面電器專區問我同事。我聽了之後就咚咚咚跑去問,還把電箱的照片秀出來,最後把拔下來的保險絲拿給他看。他恍然大悟,領我去走道盡頭,遠遠就看見招牌上顯著「保險絲」,只見他嘴裡念念有詞16A,檢查了一下內容沾沾自喜地說「就是你!」接著就燦笑著把一小盒新的保險絲遞給我。
  

  我呆呆地看著他:「呃,要怎麼弄?就把新的保險絲換上去,轉緊,就可以了嗎?」

  「沒錯,就把新的保險絲換上去,轉緊,就可以了。」小哥笑臉盈盈地看著我。你根本只是複製貼上我的話啊喂!

  「就這樣?」我半信半疑。

  「就這樣。」

  見他沒有要繼續交代什麼,我抓著那盒保險絲,尷尬地說:「那,我現在去櫃檯?在那個方向?」

  小哥繼續微笑地看著我,點點頭目送我離去。

  換保險絲那麼簡單?不用注意什麼會不會觸電之類的嗎?我抱著「要是換上去之後沒有用我一定會回來找你」的狐疑心情,結束了我短短不到十分鐘的保險絲購買之旅。

  踏進家門的時候,天色已經完全暗了。我掏出口袋裡事先備好的手電筒,仔細把新的保險絲換上,接著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按了一下燈的開關。

  毫無反應。

  好樣的你小子騙我啊啊啊啊啊啊!

  內心崩潰之際,我不死心地把保險絲轉出來,重新裝一次,再密實地旋緊——

  大、放、光、明。

  當下的感動筆墨難以形容。雖然白天曾經大言不慚地說現代人沒有燈是能活下去的,可是當夜晚籠罩,一剎那間找回光亮,那種心情,完完全全就是這世界沒有遺棄我!我果然還是受到光明眷顧的孩子!(經歷一整天的磨難,神智已經不太清楚)

  雖然這代表我明天沒有偷懶不寫論文的理由了,可是真的好開心。解鎖人生成就,自換保險絲,聽起來真的很威啊!畢竟在跟房東通話的時候,她無奈地表示自己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就算回柏林了也可能得另外找朋友幫忙,不如我自立自強⋯⋯

  說實話聽到這裡我整個心都涼了。那時候我還沒發現白色按鈕(不是按鈕)的秘密,問了周遭朋友一輪也沒人知道這種系統該怎麼換保險絲,一整個就很不知所措,掛電話的時候說話都有些鼻音了。

  好像很多時候,走到看似沒有路的地方,都反倒會燃起非常強烈的求生意志。

  我忽然想起去年八月的時候,第二個實驗完全沒有複製第一個實驗的結果,整個人覺得我的研究生涯要完蛋了。那時候真的非常無助,沒有人可以幫我,就連指導老師都放棄要我重新開始想新的設計。到底是抱持著什麼樣的心情呢?好難具體描述,但是今天非常弔詭地令我回想起那個段徬徨的日子。

  原來不放棄,有時候不只是無謂的執著而已。

  自己的保險絲自己換啦哈哈哈哈哈哈!




久違的小後記(對雖然是日記但還有個巴哈專屬後記唷):

好久沒來更新近況,一更新就是一段劫後餘生的故事,很高興還能活著見到大家XDDD

嗯,說起來除了回應留言外,有點久沒在巴哈社交了,顯得有些生澀,也不曉得還有多少之前曾互動過的人願意點進來看這篇關於一個生活白痴如何差點炸掉自己的愚蠢故事。一直以來都挺想說說自己在巴哈打滾的心得,但也沒找到什麼契機,藉這次機會一併說說好了。

誠實地說,減少在公會以及在其他小屋、甚至叭啦互動,讓我的生活平靜許多,正面意義上的那種。當然,偶爾會相當懷念那段幾乎天天上巴哈的日子,與幾個熟悉的巴友互有往來的時光。但是後來無可避免地涉入了一些糾葛,覺得疲倦了,於是默默淡出了這個熱情而連結緊密的圈子。我忍不住想,是怎麼走到這一步的呢?最初是抱持什麼樣的心情在這裡活動的呢?

約莫是在貼出〈青江菜青醬義大利麵〉之後開始的吧,獲得了許多陌生人真切的問候,真的非常、非常感動。我想你們或許難以理解,或許覺得過份矯情,但真的就算只是短短幾個字、幾句話,卻足以讓我淚流不止。這不是我第一次公開發表這篇作品,卻是第一次如此直接獲得讀者的回應。這很重要。這讓我明白,我的書寫是有意義的。不只是等不到回音的信件,不只是褪了色的無用記憶,而是讓我與世界產生了連結,讓我與你們產生了連結,是我一直不相信的、文字確實具備的力量。

懷抱著這樣的心情,我開始在巴哈連載作品。從《光與貓頭鷹》,到《孤單的世界》,期間參雜一些散文,一些心情與一些思索。長篇作品相形之下讀者少了,卻也讓我獲得很珍惜的幾位知音。零散的文章,則是時常得到意想不到的共鳴與回饋,讓我接觸了許多巴友,進而產生更多互動。這段時間,我真的很開心。

後來令我受挫的是評文這件事。我一直相信評文應該是評論者與作者雙方互惠的活動,但是幾次的經驗下來,卻似乎與我想像的不同。我拿去申請評文的作品,最受爭議的大概就是《孤單》了吧,因為這是部架構龐大的故事,我碰到的第一個挫折就是很難有評文者願意收那麼長篇幅的作品。後來想想,或許我該就此止步也不一定。是我過分貪心,所以才導致幾次不愉快,對此我深切反省過。我一直忽略了自己的申請動機,也許和評文者期待的並不相同。

一直想找時間寫一篇關於評文的想法,但礙於現實因素至今沒能實現。前一陣子意外發現幾位巴友也開始經營艾比索,才想起自己已經好一陣子沒在這裡活動了。如果狀況允許,我也想好好學習評文這件事,除了以文本作為分析對象外,評文似乎涵蓋更廣的範圍,包括寫作技巧,這方面確實是我比較不熟悉的。

無論如何,很感謝在巴哈的大家。不是客套,而是無論正面或負面的互動,我真的從中學習了很多。我一直是個固執的人,所以從小就不斷在逼迫自己學習如何與他人和諧共處。巴哈是個獨特的場域,它同時兼備了創作者無可剝離的孤高,以及高密度的人際互動。我很高興去年選擇踏進這裡,認認真真,與你們一起度過這些好的、壞的時光。

對不起我真的話好多。還是要說聲謝謝。

我很喜歡你們。

那麼,接下來的日子再見了。希望我們在新的一年裡,都能勇敢地向前走。


P.s. 經過考慮,目前連載的長篇小說《刻進掌心裡》,下次更新會轉成好友限定,如果對連載內容感興趣的話,歡迎戳我好友。畢竟是為了寫完之後有機會能投稿文學獎,也不是要搞什麼神秘或小圈圈的,所以不用感到害怕(?),加好友也不一定要寫理由這樣,我很隨和的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741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風和
強烈懷疑從台灣帶來的延長線的電線內部失去絕緣短路,不過老房子就是老房子....還在用保險絲....現在都是熱電隅無熔絲開關了吧?
老房子很久沒換保險絲,你第一次裝的時候可能會因為氧化層無法通電,建議屋主能不能做全面電路檢查比較安全。
16A大概是保險絲電流的流通安培數,還好那只是一小區電路燒斷了,不是全部。
下次使用延長線要注意,使用中的電線不能捲起來收納,一定要攤開來,可能會電場共振發熱起火,要小心喔~

01-27 11:07

Hsin
謝謝風和的關心!!我這次真的學乖了,以後插電源前會檢查好電壓差異⋯⋯不知道為什麼我常常因為用了轉接頭,就以為那個等於變壓器= = 另外我猜之所以在還沒插上任何電器前就爆炸,是因為台灣帶的110V延長線上有燈(開關)⋯⋯
然後我使用中的電線都有攤開來~繞啊繞的看上去也很礙眼XD01-29 22:12
妮爾波莎
歡迎回來,能夠那麼鎮靜(大條神經)一個人解決問題真是太好了。很期待刻近掌心裡的連載!

01-27 11:57

Hsin
真的是粗神經(大哭
謝謝妮爾的支持~~這兩週在趕論文又接到一個面試通知,所以創作進度比想像中慢一點,希望論文初稿交出去&面試搞定後,可以回歸穩定的更新T__T
知道有讀者默默期待真的很開心!畢竟這篇偏寫實,在巴哈受眾更小了XD01-29 22:14
鯤島囝
我並不覺得這個經驗愚蠢啊,再加上樓上的生活小百科,我也學習了!我嚇到的是竟然是物理不是意象上的爆炸,人沒事就好、網路和電回來就好!
我也沒想到你感到挫折的是《孤單》的評文申請,我跟你講一句一位巴友跟我說過的話:「評文者習慣評論比自己程度和經驗低的作品,從中得到自信和優越感;對於自己不熟悉的文體文風、程度相當或高於自己水平的作品,會有壓力。」下略。
我想這是一種觀察角度。但我想的比較簡單,評文者其實就是一種讀者,不收也只是代表不是《孤單》的讀者,而你寫作《孤單》是為了你自己和你的讀者,申請評文 與 是否受理,雙方都是自由的:符合規定下嘗試申請,評方評估後決定是否受理,這就是自由,誰都不欠誰,你沒有對不起任何人。為了迎合評文者的期待或偏好而創作再去申評,不覺得本末倒置嗎?
確實有人會因為丟來的作品不符合期待,而有各種不滿,但有趣的是,他們會找各種說法貶低作品甚至作者本身,將責任歸於申請者,彷彿都是作者的錯。其實,他們只要按照自己的規定拒絕受理就好,沒有人會認為拒絕作品就是評文者半瓶水響叮噹,也不會有人覺得拒絕是不合理的回應。
總結一下,你尊重自己的作品,你有按照規定申請,你沒有到處說評文者的壞話、攻擊他們的作品和人格,你珍惜評文、拿來反思創作,這樣不就很棒了嗎?
我覺得,在巴哈能跟你的作品和你這個人交流,是非常幸運和有益身心健康的事情。沒有機會的人,就只是無緣,他們會有自己的好緣分。謝謝Hsin來到巴哈!:)))

01-27 12:20

Hsin
真的是物理不是意象上的爆炸XD 雖然意象上也是挺炸的就是了~

在巴哈也算是跟鯤島共同經歷過各種評文風波,我其實明白你對評文的看法和我一致,每次收到評文後也非常感謝你給我很多拍拍XD 只是我覺得一個兩個可能還算是例外,累積三個以上就表示或許我自己也有需要檢討的地方。會產生衝突的原因其實簡化起來就是,雙方對於評文的想像不同,當這是一件應該要互相尊重的事情,我會覺得自己應該也要尊重評文者的想法,當然該怎麼解套、是否可能有解套方式,我也還在摸索,只是最初步的反省對我而言仍是必要的。尤其是評文者是我看重的人時,這種感覺會愈加強烈,或者是因為我的緣故導致評文者受到傷害(無論是哪種方面),我都覺得自己也應該負起一定責任。所以說我這種個性要活在世上真的好艱難QQ

說了那麼多,還是很幸運在巴哈認識你啊~~~唷乎!01-29 22:21
大角羊
台灣110V的延長線銅線比220v的線粗很多, 很可能因此導致保險絲過載了吧(又或者是插座接點接觸不良所致).

01-27 17:35

Hsin
感謝你浮水說明!!!無論如何。我以後使用電氣或延長線會加倍小心的T^T01-29 22:22
鯤島囝
有將近七百萬人,不認同同志可以結婚,不認同國中小應納入性平教育。我們會得到「應該反省同志婚姻的合法性」、或是「國中小不適合納入性平教育」的反思嗎?我想,思考婚姻本質、義務教育的精神,跟申評互動一樣,交流的內容更勝於支持自己的數量是多是少。

我想所有人都認同互相尊重很重要,但我也認為,不是每個人都【真的理解並實踐尊重】。我沒有參與你所有的這類經驗,所以我也不知道是什麼事情、也不知道是誰,我覺得這些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認識的Hsin,是一個比起自己會不會受傷,更怕不小心傷害到別人的人。

所以我會覺得,當你想要「更」尊重對方時,有沒有人想到「也要尊重你」的創作和你本人?當妳考慮到對方會不會受傷時,有沒有人想到,你會不會受傷?

【尊重】不該是單方面的要求,如果將自己的負面感受全部歸責對方、要對方配合自己的需要喜好,那會叫做【情緒勒索】。尊重該是合理的、也該是有底限的,禮貌回應致謝、就事論事、誠實、無須攻擊中傷別人、不需要別人的認同/不需要貶低別人,就可以對自己的努力成果有自信。Hsin有犯上面哪些錯誤嗎?我認識的Hsin,沒有啊。

我最近很喜歡的理科太太跟丹妮婊姐的小訪談提到,愛自己的方法。【愛自己的方法很簡單,就是想一個你非常在乎非常重要的人,你會怎麼保護他,你就怎麼保護自己。】

其實你也看出來了,這兩段留言,我都不是寫給你看的、也不需要寫給你看,因為你都明白。我唯一想跟你說的是,不只你覺得你活得很艱難,我也覺得你的慈悲太辛苦、不自在,看了理科太太談的,我會覺得你可以愛自己多一點。

不對我講錯,你要愛自己愛到MAX!

這篇留言也不必回,你知道我覺得應該珍惜的是什麼、是誰,所以就如你日誌所說,放下、衝申請論文、快樂寫小說就好。這個話題也是我最後一次在你的小屋聊。如果你將要攻頂,為什麼要為了花草分心呢?花草是很美的風景、協助你判斷地勢天候時間,但你的目標是攻頂,他們會幫助你攻頂。我覺得Hsin自由自在讀書寫作玩耍填問卷(?)就是很棒的事情。BE KIND TO YOURSELF。

01-30 01:55

多感少女❤玉❤

不得不說你真是幸運呢,僅僅更換保險絲便解決了,幸虧人與房子一切安好。不過,話說回來,你也真是「太有勇氣」,竟然敢直接插上。(笑)

原來如此,還以為又一名作者退出巴哈......我還為此失落一陣子。沒事就好。

你的文章很棒,只是......有時接不上什麼話,又不好顧左右而言他,或,隨便拿幾句敷衍的話填塞留言板,實在太不像我的做法了,與其如此,倒不如不回覆要好。

最後,很高興看到你一切如故,並祝福新年快樂、萬事如意。晚安。^_^

02-03 04:12

Hsin
啊啊啊我居然漏了你的留言沒有回,對不起T____T
真的不是太有勇氣,而是智商太低(?),不不不是因為當下太驚慌了,真的好孩子不可以亂學QQ

然後真的很高興能在巴哈跟阿玉相識,每次看到你的留言都會覺得很溫暖,默默的支持和陪伴,也能帶給我很大的能量。只是有時候令人傷心和疲憊的交集所造成的負面效應,會遠遠超過寫文章和分享的快樂,我也還在學習要怎麼調適。
不過經過這次沈澱後,我也學到了真的有一些人,甚至是大部分的人,都是默默地看著我寫的東西,會因為我的沈寂感到失落,會為了我的文字而耐心等候。覺得這樣的你們好暖QwQ

新年快樂,今年也要充實快樂的過~:)02-10 20: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4喜歡★jennylin155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跨越年度的週記... 後一篇:春夢...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大家
歡迎大家來到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小屋,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小說也非常歡迎觀賞的,謝謝配合。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