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反叛的魯路修人物誌-不列顛帝國的子民們

作者:駝鳥│Code Geass 反叛的魯路修│2018-12-30 22:19:37│巴幣:4│人氣:257

純血派與科學家們

純血派:榮譽與利益的調和-騎士本色

  要說到純血派,不得不提的就是兩個人:橘子君傑雷米亞和莫名其妙變成人妻的碧雷塔,其實大致上來說,所有的純血派都可以歸類為這兩種人。一種是真正喜歡貴族帶來的虛榮感的,另一種則是借貴族達成出人頭地目的的。

  
  先從人氣最高的橘子來談吧。他第一次登上大舞台是在克洛維斯被魯路修殺死後,一意孤行的決定公佈克洛維斯的死訊。這麼做其實是很沒腦袋的,巴特列應該是受到修奈澤魯的指示,因此才刻意隱瞞克洛維斯已死的消息,可是橘子並不知道CC失蹤的關鍵性。那麼如果死訊沒公開,自然就不需要找接替他的人,那麼實質的統治權自然就會落在旁人手上…當然不可能是身為技術人員又如此失職的巴特列,更不可能是洛伊得等人的手上,實質上的統治權將轉移到以橘子為首的純血派勢力手中。但克洛維斯的死訊既然已經被公開了,修奈澤魯也只好先不管CC的事,既然公開了就要順理成章的尋找接任的總督人選…而十一區是何等重要的一級戰區?想也知道,在層層權力角力之下,總督大位怎麼可能會被非皇室嫡系的人奪走呢?

  既然如此,橘子為什麼要幹這種傻事?我想他大概是覺得,克洛維斯一死,除了那些技術人員之外,自己就是目前在日本爵位最高的軍人了,如果他這時不跳出來接掌大局,誰敢出來穩定情勢?由此可見,橘子是根深蒂固的純武人思想,他根本沒考慮過自己之後繼續接掌日本的可能性低於零,也不屑垂簾聽政式的幕後治理,因為他在乎的是貴族的名聲與榮譽,自己如果能掌權一定要名實相符他才願意,所以克洛維斯一死,他覺得這是義不容辭跳出來的好機會,也不管符不符合政治現實。

  他覺得既然他頭銜是最高的,當下所有事情應該要歸他管,怎麼能任憑巴特列在那裡因為他不懂的理由隱瞞王子的死訊,當然要由他這個第一親信來為敬愛的克洛維斯辦一個風風光光的大葬啊?這才叫做貴族最後的榮耀不是嗎?而且既然要做就要做到最漂亮,所以他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抓了朱雀做替死鬼再說,他更以為這樣就能徹底廢除名譽不列巔尼亞制度,實在是個單純的傢伙,也可見那種死板板的封建思想在他腦中有多根深蒂固了。到R2時雖然橘子兄轉為正派陣營,但背後的邏輯是一樣的:對他而言再也沒有比恢復榮譽更重要的事情了。

  人妻碧雷塔倒是沒有什麼問題,她象徵的就是那種有實力,卻深知在軍中第一守則就是明哲保身,只有有禮貌、守分寸的人才能越爬越高。所以她待人謙和有禮,在純血派想肅清橘子的時候,也不跟著起鬨,不去冒這種無謂的風險。她在劇中也多次以「只要怎麼樣怎麼樣,就能升官加爵。」來勉勵自己,因此她代表的無疑就是構成不列巔強大武力的這群中堅主力,以力量作為自己的本錢,以封賞作為自己的企求的小野心份子,也就是封建體制下所謂的「騎士」。

  至於有人可能會拿她的膚色和性別來做文章,認為也許她不是「白人男性」,所以有更大追求功名的動機?我想有必要釐清的一點是,在概念上來說,「種族衝突」和「民族衝突」是不可同而語的兩件事。種族問題某種意義上來說和人的心理情感比較有關,民族問題則更為涉及實際面上的資源分配與政治動員。在魯路修中,我們只看到民族上的衝突問題,這不是由於血統造成的,而是「集體認同」的層面比較大。因為事實上我們無法得知所謂的「不列巔帝國」到底是怎麼組成的?畢竟這是一個虛構的國家,也許歷史上出現過女皇帝、更也許出現過非洲或印度裔的皇帝也說不定?並不一定是一個結構簡單的白種男性霸權社會,而可能是像羅馬帝國那樣複雜的形式。

  所以與其認為她是抱著自卑心態加入純血派的,我更相信她是心安理得加入的,在認同感上她屬於不列巔的一份子,而其他人也都認可她,這樣就足以構成她也可以驕傲的歧視其他「民族」的充分理由。

瘋狂科學家們:絡伊德、拉庫夏塔、妮娜對「體制」的看法


  反逆有三個研究頭腦一等一的傢伙,有趣的是,這三個科學家的生活信念可說是大相逕庭。首先來看布丁伯爵,乍看之下他好像是個不拘小節,率性純真的人,其實那是因為他的工程師性格作祟,拿掉工程師化的性格後,絡伊德他其實就是那種比較維新的貴族:雖然心裡不歧視下層階級,比較沒有精神層面上封建的自大心態,但實體層面上還是擁護貴族的既得利益,並且是一個貪念權位之人。

  這點首先從他想迎娶米雷就可以看的出來,其實他已經是不列巔極為倚重的技術人員,不愁吃穿,又為何非要娶一個衰敗的貴族之女呢?很簡單,他覺得他的伯爵之位是虛的,因為他雖有貴族身分,卻根本就沒有什麼政治權力,名實是不相符的。阿修福德家雖然沒落,可是好歹是曾經主導異端機體開發的名門望族,如果他能和這種歷史悠久的家族聯姻,那麼他就既可以鞏固自己的貴族地位,也可以因為整合異端技術,而名正言順的成為不列顛技術人員的第一人,甚至是武力最強的人,而進入權力核心也不會受到純血派質疑,而能暢通無阻了!

  從劇中他隱隱約約透露出的思維邏輯可以看出,布丁不但是有很強的權利慾,更可能是對自己的定位一再感到憂慮。像是他對於朱雀不但沒什麼同情心可言,只要上級指示他就會毫不猶豫把朱雀投入險境,更有甚之還會抱怨「如果這麼好的零件戰死要怎麼辦啊~」「你們想毀了蘭斯洛特嗎?」之類的冷言冷語,感覺上他只是把朱雀當作一枚棋子而已:如果你不是想繼續往上爬的話,怎麼會把別人當作利用對象呢?

  最後在拉克夏塔搶在他之前完成了葛非恩干擾器和哈德隆砲的收束後,他臉上流露的表情並不是研究被竊取的憤怒,反而第一次是面色凝重,第二次就是恐懼了;因為他知道拉庫夏塔只要逮到機會就會想盡辦法打倒他,如果她的技術不斷的超前自己的話,自己在不列巔的地位馬上就會動搖,甚至可能會失去一切。「人類(的關係)是非常容易壞掉的。」正因為這種擔憂,他只能不斷的想辦法抓住更牢靠的關係,小心翼翼的提防週遭,在體制中不斷的掙扎。


  相反的,和重視「名與權」的絡伊德比起來,拉庫夏塔就是一個選擇活在體制之外的奇女子,這個女人重視的只有「利」而已,只要有利可圖的研究,她就會去做,即使是為恐怖組織服務也一樣。因為只要她替不列巔服務,雖然也許會遭到洛伊德的排擠或壓榨,而不可能得到太大報酬,但肯定也不會虧待她的;但是她可能只因為京都願意給她的報酬更高一些,就毫不猶豫的拋棄祖國,為黑色騎士團服務,由此可見她對金錢的看法完全是比較級的:只要錢多一些,那麼肯定就是比較好的工作,其他都不重要。除此之外,就是她對絡伊得的憎惡,這股憎惡使她甘願作一個無國無家之人,或許她對於體制的厭惡正來自於絡伊得的虛偽。

  桌角眼鏡娘妮娜則是身為平民中最支持種族政策的急先鋒,對於貴族的崇拜更是不言而喻,人人都愛的尤非也就罷了,但她似乎也對克洛維斯的死感到十分無法理解:她不懂為何十一區人可以如此膽大妄為的反抗不列巔貴族?從劇情中透露的過去來看,她似乎就是租界剛成立時,第一代移民立足未穩下,慘遭「多數」毒手的受害者:也就是遭到日本人的施暴,因此對於貴族的崇敬是無可言諭的,如果不這麼做的話,她就無法說服自己只是被一群「低等畜生」給侵犯,而在真正高尚壓制低俗的「貴族世界」是不會發生那種事的。這類受過傷害的人,覺得會因此遭到社會大眾疏離,反而越傾向於尋求集體認同之下帶來的庇護,因此越容易認可現有體制。

  她象徵的就是那種只敢把對異族的歧視放在心裡,而沒有很彰顯出來的一般小老百姓。她也不像是夏麗有那種憎恨ZERO的理由,畢竟是魯路修救了她和由非米亞的;所以她對黑色騎士團一向都只有那種高高在上的冷靜態度,覺得這些恐怖份子只是一些小雜魚而已,這同樣也適用於她對朱雀的態度。當然尤非被魯路修害死之後,這個女人也就像引線遭到觸發一樣,完全失去理智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439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Code Geass 反叛的魯路修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darkwc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反叛的魯路修人物誌-皇帝... 後一篇:反叛的魯路修人物誌-黑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小屋閱讀奇幻小說喔~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