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回顧】2018年創作整理點評

泫夜 | 2018-12-29 15:32:53 | 巴幣 74 | 人氣 407

和去年相比,今年的文章產量減少大約40%,總字數則下降了20%。可見雖然產量驟降,但平均每篇文章的字數卻有增加的趨勢。

1、本年度一共寫了多少篇文?

小說類:29篇
→艦隊同人小說12篇(本傳11篇 + 番外1篇)
→原創小說14篇(單章完結9篇 + 祈死事務所5篇)
→公會活動小說3篇

新詩類:13首
→原創詩詞4首
→公會每月活動9首

雜談類:1篇

其他:7篇
→隨筆2篇
→遊記1篇
→書評1篇
→問卷2篇
→導覽文1篇

全計49篇文章,總字數140,058字。


2、最喜歡今年寫的哪一篇文章?為什麼?

自由象限的二周年活動文《都市狹縫》

這是敝人第一次感受到何謂「燃燒殆盡」的感覺。為了完美融入不同角色的設定,令其在相性上環環相扣,敝人可真是抽絲剝繭、絞盡腦汁。故事的布局和角色的對局也是推敲再三,務必要保持戰鬥場面的平衡,以及避免「一人獨大」的事情發生。這也是敝人第一次異能戰鬥寫得如此暢快淋漓。最終對於成品,敝人十分滿意。

不過,在燃燒過後的冷卻期略嫌稍長,算是在意料之外。


3、最喜歡今年寫的哪一個段落?為什麼?

        我能感受到所有的生命都是經由社會形塑的,光影的變化驅使著他們成長,儘管日後也許會分歧出各自的立場,但無法抹滅的,幼時的銘印早已在腦中潛移默化,再怎麼不同的包裝,拆解後的內容物實質是一樣的。

──《小丑魚之歌》十二段

第一次嘗試的意識流作品。算是對某些議題的控訴與不屑。


4、請舉出今年寫得最不堪入目的段落,為什麼?

敝人的文章都是秉持著若非修改至滿意為止,否則絕不公佈的心情來寫的,因此儘管有少部份不盡滿意,但也沒有到不堪入目的程度。


5、最不滿意今年的哪一篇文章?想怎麼改進?

今年最不滿意的文章約莫是《月下香少女♂》吧。

劇情的布局仍有改善的空間。主旨不夠明確,加上原設的目標定位是搞笑向,正式執筆後才臨時變更為寫實向,導致文章的結構有些不太穩定。下一回應該更慎重地面對文章的定位問題,畢竟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6、最喜歡的一段動作(或戰鬥)描寫,為什麼?

        法杖一揮,巨人轉眼間竟煙消雲散。踏破LKK的跟前,大帝左掌一晃,趁隙突入,鎖死了他的喉嚨,並使出大內割將其壓制在地。迅速跨坐在LKK的身上,大帝舉起了手中的法杖,毫不猶豫地揮下去。

        「我佛慈悲!」

        沉重的法杖扎實地打在LKK的腦袋上,但他卻完全沒有還手的餘地。氣管被箝制使得他無法出聲,更別提使用《噓佐能呼》,只能任由大帝在眼前放肆。

        「我佛慈悲!我佛慈悲!我佛慈悲!我佛慈悲!我佛慈悲!」

        法杖如雨點般落下,大帝宛如將LKK視為每日早課必備的木魚,一心不亂地往死裡猛敲。

        「我佛慈悲!我佛慈悲!我佛慈悲!我佛慈悲!我佛慈悲!」

        明知沒有任何勝算,LKK的雙手還是緊緊抓住大帝的手腕,雙腿在空中胡亂踢著,痛苦掙扎。眼前一片昏天黑地,痛楚在腦海中如同煙花般不斷爆開,混沌不堪的面容似乎又扭曲了不少。黑白熊造型的頭套也在杖下噴出棉絮,搗爛了外皮。

        過了不久,大帝眼見LKK求生意志依然頑強,也遲遲沒有任何死亡的跡象,頓時靈光一閃;他口中開始唸唸有詞,將平日閱讀的經典一股腦兒全搬了出來。

        一字換一杖,他從金剛經唸到法華經,唸完後又從般若波羅蜜心經朗誦到摩軻般若波羅蜜經,聲音清亮而充滿了力量,以殊勝的佛音超渡著面前擁有恐怖實力的副會長大人——

        莫約經過了半個時辰,LKK的手終於緩緩滑落,墜地。再三確認他的脈搏停止後,大帝這才緩緩站起身,合十,悠悠說了一句「罪過罪過」,接著一揮衣袖而去。

──節錄自《都市狹縫》十四節二十段

原本是想要列舉艦C系列《生存遊戲》的章節,沒想到半路卻殺出個程咬金,由公會二周年的活動文拔得頭籌,實屬意外。但也可見敝人投注的龐大心力沒有白費了。

(聽聞有人為此文下的註解就是「我佛慈悲(物理)」,看來這段落著實令人印象深刻。)


7、最喜歡的一段景物描寫,為什麼?

        近桂川時,細碎的潔白冰晶從天空緩緩飄下,惹得眾人驚奇連連。川水清澈,成群的黑色水鳥嬉戲悠遊。岸邊有許多不怕生人的鴿子集聚,碩大的體型讓我一度以為是斑鳩,但又更加的豐滿,或許可以與雞比擬。這應該便是緯度造成的基因差異吧。

        雪下大了。皚皚細雪落紛在大衣上。仔細端詳,可以描繪出它小巧結晶的模樣。我想用手輕揉掬起,但還來不及挽留,它便化作沁涼的水珠,滑落。岸邊,古樸的寒松遙望著渡月橋;遠方,淡黃綠色的森林成織連綿;桂川,清淺流淌的粼粼波光,再加上紛飛白雪,彷彿誤闖人間仙境,迷煞了眾人的心。

        跟隨著導遊的步伐,我們經過老街與寺廟,抵達孟宗竹林。參天的翠綠修竹,亟欲攫取什麼似的,高高拔起,交織,網羅了天際。我們陶然在竹林小徑,和眾多的遊客擦身而過。

──節錄自《京阪神三都見聞錄》六段

今年的小說似乎沒有純粹的景物特寫,也恰巧使前年的《創作回顧》一語成讖了。因此敝人選擇了年初所寫的遊記,擁有較多著重景色的部份。

這麼說起來,原來日本之旅是年初成行的――總感到距離自己過分的遙遠。


8、最喜歡今年撰寫的故事中哪一個角色,為什麼?

應該是《月下香少女♂》裡的林若樺吧。就算霸凌者對他做出再過份的事情,他最後還是寬容地選擇原諒了對方。如此可愛又善解人意的偽娘,你不要嗎?

(雖然人家有女友了。)


9、最討厭今年撰寫的故事中哪一個角色,為什麼?

一時還真想不出來。左思右想許久,大概是《被偷走的十萬元》裡的那名婦人吧。為了錢不擇手段,最令人不齒。


10、今年在巴哈看過最棒的文,請簡述原因。

爆走中的楓葉鼠的艦娘短篇小說。

敝人對文章的要求很高,對自己如此,對他人亦然。而巴友楓葉鼠的文筆著實令敝人驚豔。雖然是以艦娘為主角,筆法卻如武俠一般,簡潔有力、一氣呵成,打鬥部分更是別出心裁,令人印象深刻。


11、今年有沒有嘗試比較特別的寫作風格或小說類型?稍微說說自己嘗試後的感想吧。

去年設立的目標是「簡單輕快的風格」、「寫實風格」,至今看來除了寫實有稍微沾到邊,簡單輕快似乎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此外,今年首次嘗試了意識流和詩化散文的筆法,雖然花費了較多心力,但肯定是值得的。


12、明年有沒有想嘗試的寫作風格或小說類型?

依舊朝著輕快風格邁進中。另外,希望明年可以正式執筆關於貓又的中篇小說。


13、明年有沒有什麼想嘗試的角色性格?

去年設立的目標太多,現在看來有些不切實際了。明年希望能嘗試執筆精神疾病類的患者,目前的構想應該是選擇性緘默症。


14、總結今年的文章,認為自己的創作有什麼優缺點呢?

敝人保持一貫作風,優點不該交由作者本人來評斷,而是各位讀者的權利。

缺點大概是隨心情寫文的情況愈趨嚴重了吧。迫於現實,今後寫文的時間只會愈來愈少,希望屆時依舊能夠不忘初心。


15、覺得自己需要向哪位創作者學習?學習什麼?

延續上一題的缺點,敝人認為自身亟需向夯特大大大漠蒼鼠學習他們的精神。靈感從來不是一觸即發,而是日積月累的。希望敝人能效仿他們良好的靈感續航力以及執筆毅力。


16、想和哪位文友或願意與你一同討論文章的人致謝?

諸多的感謝無以言表,在此僅針對風月系列的常客天城家家主,還有祈死系列的忠實觀眾橘みかん表達謝意。感謝你們二位長期以來的支持,倉鼠不勝感激。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冰雪 霜華
如果真的寫出來的話也許會很有趣,「貓又」的這個梗,如果玩得好的確可以寫一篇不錯的小說。
19年冬番有一部《同居人時而在腿上、時而跑到腦袋上》的小品動畫,如果可以的話也許能成為素材也說不定,因為是極少數有重點著墨在動物視角的作品。
2018-12-29 20:55:07
泫夜
可惜咱寫的不是這個面向www
(大概會像與妖怪少女同居之類的吧
以貓的視角咱有寫過,當時是拜讀完「我是貓」時激發的靈感,但最後被塞到深處的資料夾了ˊwˋ
2018-12-29 21:06:13
橘みかん
我!我!是我!我在最後出現了ヾ( °∀°)ノ
是說前兩年我都沒注意還有這種問題卷(嚼
2018-12-29 22:33:47
泫夜
橘也可以寫寫看呀OwO
2018-12-29 23:29:25
小刀
很用心的寫作,泫夜的作品各有千秋,厲害的是寫甚麼像甚麼,人物情境到位,這點令我佩服!
2018-12-30 10:38:03
泫夜
感謝小刀姊的青睞>//////<
2018-12-30 11:53:59
菲特/Zero
翻滾吧!倉鼠( 。 A 。 )
總覺得最近大家都在回顧www
或許也是個好好省思自己往後創作的方式與努力呢!
不過創作不斷,創作魂之然健在~
雖然你我都是日誌達人,但是領域不同,所以一起在2019更加油吧 ˊ ∀ ˋ)ノ
2018-12-31 00:34:59
泫夜
嗯嗯,為自己的一年做一個註解,將來回頭才能更清楚了解自己活動的軌跡
一起加油吧~> <
2018-12-31 17:08:56
Shawnnyeee
抓到~有三個月沒交作業
(咳咳咳
2019-01-06 21:14:05
泫夜
你這個失蹤人口應該沒什麼資格說…(盯
2019-01-06 21:16:1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