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隨筆】比較是讓一個人認識自我的過程

泫夜 | 2018-08-24 19:57:27 | 巴幣 108 | 人氣 1130

        某些時候,我會覺得自己是一名容易鑽牛角尖的人。

        每每翻開筆電,瀏覽網路文章時,我常常會陷入思考,思考自己究竟是哪些方面有所欠缺。人氣、讚數、留言,網路上面的發表無非就是為了這些東西,說完全不以為意未免太過自命清高。然,以一名創作者的角度而言,我更想知道的是,自己的文字是否還遺落了哪塊拼圖,正等待著我探尋?

        撇開「親友團」不談,自身文章和他人的差異之處,比較之後似乎只會讓我更加地沮喪。論文筆、結構或巧思,我只是一次又一次的驗證了那些遙不可及的光輝仍舊遙不可及,而我卻總是在平庸的濁水裡掙扎,不得其要領。

        埋頭繼續雕琢著文字,我暗忖著其他可能性,同時轉念又一想——為何我要為了這種事情而在意呢?

        「比較」好像是人的天性,卻又常避之不談的議題。我們討厭被比較,卻又難免把自己與他人放在天秤上衡量一番。當他人比我們好時,我們自怨自艾,甚至油生嫉妒之情;當他人比我們差時,我們又志得意滿,優越感充斥在眼裡,自覺高人一等。「人比人,氣死人」、「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便是最好的寫照。

        誠然,比較而生的嫉妒,只是一種慢性自殺;而因其而生的優越,更是可悲且脆弱的自我滿足罷了。也因此,許多的宗教家或哲學家都傾向於告訴我們要懂得知足、感恩。只有珍惜自己所擁有的,才不會因為眼前的虛幻泡影而神傷。

        這不是錯,畢竟「比較」與「嫉妒」是一體兩面的,況且物極必反,太過執著於孰優孰劣總是會讓心神不寧。但是有些時候,「適度的比較」卻是讓人認清自己目前處境的必要手段。

        透過比較,你能夠認清自己的不足,也能知道自己的長處。針對不足的部份,你會去努力、去嘗試,試圖做的更好,超越他人;當然,在確信自己沒有這份才能、能耐或緣份時,你也必須懂得放下,接納自己的弱勢,將精力投資在更值得投資的地方。

        相對的,在掌握自己的長處時,並非是恃才傲物,而是要珍惜,並且更加精進,不可懈怠,使本身的優勢發揮的更加地靈活,應用在適當之處。

        「比較」讓我們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一個人,擅長什麼?不擅長什麼?甚至連在比較時的心理狀態都可以供自己探索,思考為何自己會這麼想,是因為對自我的要求?還是內心缺口迴盪的泛音?

        感受自己思緒的活動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我逐字逐句地看著他人的文章,手中抄錄著或許將來能夠納為己用的句子,嘴角不禁微微上揚。

        果然,我是個很喜歡鑽牛角尖的人啊。


2018.8.24
泫夜 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暮羽是一隻水母
我覺得是人都難免會跟人有比較的心態
因為我自己也是會像大大一樣,有時看到覺得文筆沒那麼好的確有這麼大的人氣,心中就會很不平衡
然後有時人氣太高又會很擔憂,這麼多人裡面卻有很多都是路人而已,那看來自己的文筆還是很難讓人停駐阿ˊˋ

但我覺得還是要適度地將自己從這個想法脫開,所以當我意識到有這種想法時,就馬上關掉頁面做其他事情(忌妒心真的是很可怕呢...)
2018-08-24 23:32:18
泫夜
嫉妒會讓一個人陷入瘋狂,所以我們才必須學習如何轉念,並試著將這些東西看淡
與其比較外在的東西,比較精神層面或許更有價值吧
2018-08-24 23:43:54
瑟夫
比較才會精進,這點在下十分認同!不過比較是比較在正確的方向,如文筆的洗鍊程度以及文章的內涵及寓意⋯⋯剛開始寫小說時,心中想的總是支持度高不高,有沒有觀看者之類種種,直到我寫了一系列的搞笑故事時,一開始支持度不錯,而後為了譁眾取寵,費盡心力寫出的梗獲得的支持卻寥寥可數⋯⋯於是我轉變心境,決定寫一篇集自己能力之大成的作品,而將人氣排在其次,直到自己滿意自己發的文章時才敢發布,而不去在意更新速度。
2018-08-25 09:41:40
瑟夫
寫一篇自己滿意的作品,遠比寫一篇大家喜愛自己卻不甚喜愛的作品有意義多了,而將自己的作品與大師比較,是使自己的功力更具精深的途徑。(我只是路人
2018-08-25 09:42:12
泫夜
沒錯!作品不應該是為了譁眾取寵,而是對自己負責,做到最好。只有自己真心喜歡自己的作品,別人才會真正欣賞你的作品OwO
2018-08-25 10:49:14
菲特/Zero
永遠學不完的……畢竟俗話說「活到老學到老」
所以,自己盡心盡力完成自己作品,當下所學多少,就全力以赴 ( つ •̀ ω •́ ) つ
不是每人皆為聖人,所以人會比較,乃是天性www
往後,再回看自己每篇所慢慢累積的實力與文才,才為『辛苦』阿!
但是切記!依然希望努力之中,還要保有自己的創作之風,確實不容易啊 O x O
(遞瓜子一枚給予倉鼠www
2018-08-26 13:14:35
泫夜
感謝菲特///////
2018-08-26 13:29:17
夯特大大
在美國大學的籃球聯賽之後,有人問NBA教練,請問你們是怎麼挑選未來的NBA選手呢?是選擇那些表現特別優秀的球員嗎?
NBA教練表示:不,我從不注意那些表現優異的人,而是注意那些失敗後對自己的失誤懊惱不已的人。

繼續煩惱下去吧!只有繼續煩惱,才有不斷變強的可能啊!
2018-10-17 13:31:25
泫夜
讓鑽頭突破天際吧!!(#
2018-10-17 13:44:2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