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俄「聯盟號」升空失敗 兩太空人奇迹生還

大衛·克拉 | 2018-10-12 22:20:26 | 巴幣 0 | 人氣 50

俄「聯盟號」升空失敗 兩太空人奇迹生還

星島日報
15k 人追蹤
追蹤
新功能!
追蹤你喜愛的媒體或熱門話題!隨時查看你感興趣的新聞推薦
追蹤
稍後決定
2018年10月12日 上午6:11
14 則留言

【星島日報報道】運載國際太空站太空人的俄羅斯「聯盟號」(Soyuz)太空飛船,昨天在哈薩克拜科努爾發射升空約兩分鐘後,火箭的引擎發生故障,飛船上兩名俄、美太空人乘太空艙從高空以彈道下降模式緊急着陸,奇迹生還。俄救援人員找到他們,兩人均沒有受外傷。俄羅斯其後宣布暫停所有載人太空飛行。事件對面臨困境的俄國太空工業來說,是一大挫敗。

俄太空總署稱,莫斯科時間當天十一時四十分(香港時間下午四時四十分),載有俄國太空人奧夫奇寧(Alexey Ovchinin)和美國太空人黑格(Nick Hague)的「聯盟MS-10」太空飛船由「聯盟-FG」型運載火箭從哈薩克境內的拜科努爾太空發射場發射升空,預計六小時之後抵達目的地,進行太空船與太空站的對接。

太空船起飛約一分五十九秒後,火箭第一級分離,位於火箭頂端的整流罩被拋下,但火箭第二級的引擎突然關閉,緊急救援系統自動令太空人乘坐的太空艙與發生事故的火箭脫離,並拋出降落傘安全着陸。太空船上的兩名太空人均告生還,並與地面飛行控制中心進行了通訊聯絡。事發時發射場攝錄的太空船發射片段,傳出奧夫奇寧鎮定地說:「助推器發生故障,兩分四十五秒。」

美國太空總署(NASA)表示,當時太空船已飛行了一分五十九秒,飛行距離七千五百六十三公里。它並指發射系統點火升空幾分鐘之後,助推器三節火箭第二節的引擎出現故障,逼使兩位太空人搭乘的太空艙與火箭分離,以「彈道下降模式」重返地表,緊急降落。這種降落模式的着陸角度較正常着陸角度窄,令太空人承受較大的地心吸力。兩位太空人降落在哈薩克中部城市傑茲卡茲甘以東約二十公里處,救援團隊包括俄軍Mi-8直升機前往預期着陸地點搜救,美國太空總署也派出搭載搜救小組的飛機前往協助。

俄一個空降兵小組率先乘飛機抵達,並在降傘後找到太空人乘坐的太空船密封艙。目前兩人已經出艙,醫護人員未發現兩人受外傷,身體狀況良好,但他們仍將被送往醫院進一步檢查,然後返回莫斯科。

俄總統普京的發言人佩斯科夫說:「謝天謝地,太空人還活着。」俄太空總署總裁羅戈津與美國太空總署署長布里登斯廷一起觀看這次發射,他表示「聯盟號」太空船的緊急逃生系統表現出色,並表示俄將成立國家調查委員會來調查事故。俄副總理鮑里索夫宣布,俄國暫停所有載人太空飛行。

據悉,這是一九八三年以來俄載人太空船首次發射失敗。據俄「國家採購」網站發布的消息,太空部門為此次發射購買了保險,其投保費為一億四千三百三十萬盧布(約一千六百九十萬港元),保險賠償金為四十六億五千五百萬盧布(約五億五千萬港元)。

俄太空總署較早前表示,此次飛赴國際太空站的太空人計畫在那里駐守約半年,準備用一種新型磁性3D打印機以磁懸浮技術製作小鼠的甲狀腺和軟骨組織,並將檢查目前與太空站對接但今年八月出現裂縫的一艘太空船。這是黑格的第一次太空任務,奧夫奇寧二〇一六年曾在國際太空站工作了六個月。雖然,美國與俄羅斯近年關係欠佳,但在太空任務領域仍密切合作,尤其在美國太空穿梭機隊二〇一一年全數退役之後,前往國際太空站的各國太空人都必須搭乘聯盟號。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