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轉貼/我國史】聯合筆記/是共諜還是政治受難者?(文/陳言喬)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18-10-02 19:29:13│巴幣:4│人氣:445
2018-10-01 00:29聯合報 陳言喬

兩周前大陸央視大規模報導台灣間諜,加上近年我方也破獲多起共諜案,一時間諜影幢幢,彷彿又回到早年兩岸你死我活的爭戰

時間回溯到七十多年前,自國共內戰起,中共就派出地下黨(共諜)滲透台灣,一說多達五千多人,當中最大的一批是國民政府敗退台灣時,有一千五百名共諜喬裝成難民、小販、商人、敗軍潛伏來台,準備裡應外合迎接共軍攻台。

這些共諜後因台灣戒嚴檢肅匪諜,國防部的兩名中將及下屬,基隆中 學案、桃園案、台工委案、台糖案、台電案等陸續被破獲,經軍事審判多人被控通匪被槍決

五年前,負責情報布建工作的共軍總政治部聯絡部為紀念他們的犧牲,在北京西山修建一塊「無名英雄廣場」,把已知的八百四十六名地下黨人的名字刻在廣場牆上(中共尚未公布更詳盡的檔案)。

但這些英雄名單曝光後,我方一片噤聲,還有一些家屬不滿,認為是中共栽贓,因為名單與我方公布的五十年代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名單極為雷同。照理說,真相只有一個,這些人是被槍決的共諜?還是台 北馬場町在二○○○年豎立紀念碑文所說的「為追求社會正義及政治改革之熱血志士」?

例如台糖首任總經理沈鎮南被依通匪叛亂槍決,後來變成政治受難者,二○○二年台糖為他舉行追悼會。二○一三年他名字出現在無名英雄廣場牆上,中共認定是「自己人」。

近年,轉型正義如火如荼進行(全面檢討早年國府作為),白色恐怖時期被錯殺、被牽連與被控通匪的全部受害者已朝向被國家迫害的方向認定

為了撫平當年的傷痛,寬容的處理複雜問題,台北市文化局豎立在馬場町的那塊碑文,就不難理解被殺的共諜們也算是「政治改革之熱血志士」。還有人說,那些因「政治信仰」犧牲生命的共諜,稱他們為政治受難者應不為過這樣的說法或可解釋並解決這些人為何能同時出現在兩邊(共諜或政治受難者)名單的矛盾

現在的問題是,早年顛覆國家被處決的中共地下黨若被視為政治受難者,那如何對保衛國家而犧牲生命的忠烈祠英烈交代?尤其後續被查 獲的共諜們若也要求比照「老前輩」,他們也是為了「追求社會正義及政治改革」不能對其迫害(判刑),那豈不亂了套?

昨天是大陸的「烈士紀念日」,天安門廣場舉行大規模紀念儀式,緬懷他們的犧牲才有「新中國的成立」,這些烈士也包括在台被處決的地下黨

在今天中共十一「國慶」之時,回顧上世紀五十年代的這場複雜的悲劇,更應站穩立場,正確看待那段歷史。台灣早年發生這麼多傷痛的事,與當年國共鬥爭、台灣面臨生死存亡的時空背景是息息相關的。



◎小魚感想

此事早該要正視了!當初投共、通共屬實的話,不能因為同情、可憐人家,同時翻案證據不足的情況下,就幫人家掛上「政治受難者」的標籤,然後再反過來怪當時的政府(如是冤案就真的需要譴責了)

否則,轉型正義形同造假,又置忠烈祠的抗共義士於何地?此外,不是說反共嗎?怎麼草率的把共諜列為受難者呢?

還有,我很想問一句:那些確定投共,紀錄上又沒被翻案的「政治受難者」,其家屬是否有領到賠償金?如是,已然違反《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條例》第八條第二款規定:「依現行法律或證據法則審查,經認定觸犯內亂罪、外患罪確有實據者,不得申請補償。」如否,也不能將其冠上「政治受難者」的稱謂,恐有誤導大眾之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4963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永恆的春天
反共產黨,人人有責

10-02 19:34

小魚兒諸葛亮
打倒共匪!10-02 19:35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我就記得白色恐怖受難者有一大票是共產黨院

10-02 19:41

小魚兒諸葛亮
而且說他是受害者,紀錄卻沒被翻案的痕跡?像黃溫恭,他的「共產背景」於維基百科還存在呢!10-02 19:43
一粒柚子
反正轉型正義,都是他們說了算

10-03 00:07

germanland
在打倒国民党反动派"转型正义"这方面民主进步党一直是共产党的坚定盟友啊

10-03 18:40

germanland
深绿骨子里都是红的

10-03 18: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轉貼/我國史】斂財不斂... 後一篇:【轉貼】打著改革之名搞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god44675566喜歡動畫的你
有許多動畫心得與點評出爐囉~ 可以上我的YT去看看,不知道會不會有你喜歡的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