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心得】ReLIFE-改變與成長的青春物語

作者: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ReLIFE 重返 17 歲│2018-08-23 16:07:50│巴幣:20│人氣:2530
《ReLIFE》,原作是夜宵草在comico上連載的漫畫。動畫版則在2016年夏季放送,並在今年發布了4集的OVA後,與原作漫畫一起完結。故事描述27歲的尼特族海崎新太參加了重生研究計畫,服下返老還童的密藥,變回17歲的模樣重回高中校園,與一群現役高中生展開的青春校園故事。

《ReLIFE》的主角群6人,裡面到底有幾個「真.高中生」?

我會喜歡這部作品的原因,首先是它那不尋常的背景設定。一個社會人士回到青春的高中校園後,他的歷練和眼界會帶給周圍這群純樸的高中生怎樣的變化?他自己又會如何受這些高中生們影響?這些細緻的心理描寫,作者都拿捏得相當好。尤其作者身為女性漫畫家,這讓這部作品與其他後宮類型的校園作品不同,對於本作中三位主要女性角色-日代千鶴、狩生玲奈、玉來萌香的描寫特別的真實而細膩,這也是相當加分的。
除去劇情上的優點,《ReLIFE》由原作開始就一貫的有趣的作畫風格,也是讓我很喜歡的一點。雖然平常畫風都非常正常,但是遇到一些比較輕鬆的場合就會變成可愛的小黏土人,表情也變得很搞笑。原作漫畫在每一集結尾也會有類似色鉛繪的有趣彩圖,更讓作品整體的歡樂程度向上提昇,即使單純作為校園青春戀愛喜劇觀看,也是完全沒問題的。


在《ReLIFE》中,我最喜歡狩生玲奈這個角色。她不像海崎那樣八面玲瓏、不像日代那樣笨拙率直、不像大神那樣單純遲鈍、也不像玉來那樣天真。她是個自我要求高、自尊也很高的努力者,她會為自己的表現不佳而懊惱,也會追尋強者的影子而活。她會錯把日代遞來的善意當成敵意,甚至會想著如何挾怨報復。她是本作中最普通的角色,也是最真實的角色。
我想我們每個人都曾有過和狩生一樣的心情-為什麼自己要這麼努力才做得到的事,有人能輕而易舉的做到?在不斷追著望塵莫及的背影時,或許我們應該停下來好好想想,自己是否努力過了?自己是否已經盡力了?給自己壓力固然是件好事,可以逼迫自己成長,但過多的壓力只會適得其反。只要我們有用心,結果是好是壞,那就是盡人事、聽天命了。

別總是讓自己活在別人的陰影之下,過分的自我要求反而會吞噬自己。

《ReLIFE》的故事中,重生的目的雖然是藉由讓海崎再次接觸年輕人,重新找回生活的目標與自信,但是故事中更大一部分的篇幅卻是描寫在海崎「成熟的心態」影響下,現役高中生們的心靈成長。像是撮合狩生和大神的戀情、修復狩生和玉來間的友情、日本高中生活必備的文化祭等等,人際絕緣體的日代也在他的幫助下慢慢拓展自己的友誼圈。原本對重生抱著得過且過心態的海崎,竟自然而然的在這個原本不該屬於他的班級中成為了核心人物,周圍的高中生們都受他影響而改變。
我在大學時曾遇到一個出社會多年後重回學校攻讀博士學位的學長,而海崎就這個角色總是讓我連想起他-一個思想和行動力都遠遠比身邊的學生們更加成熟的人。人與人的交流就是如此,雖然本意是希望周圍的人能改變海崎,但在潛移默化中,海崎也改變了周圍的人。

無論是友情還是愛情,不放手去做永遠無法改變。

這是一個改變與成長的故事。如果你正對人生感到迷惘,或是無法踏出那一步,我很推薦你來看《ReLIFE》。雖然這始終是一個故事,但很接近現實,相信看過以後可以給人一些啟發的。


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在我們不經意間,時間就這麼匆匆流過,我們可能很快都會面臨海崎在社會上遇到的難題,但卻不像海崎一般有機會重生。《ReLIFE》以一個嬉笑打鬧的校園喜劇,讓我們能重新看清人生的真實,讓我們能在心靈上得到重生。於是,我們便有了面對下一個挑戰的動力。

青春就好比煙火,綻放時璀璨一瞬,過後只剩下回憶和落寞,而且永遠無法重新來過。

雖說《ReLIFE》是一部水準之上的佳作,但動畫版始終有個問題,就是劇情趕太快了。13+4集要演完連載222話的內容(類似的篇幅,《暗殺教室》整整用了50集以上才講完整),很多重要的情節都被刪減了。像是大神和狩生交往後的摩擦、文化祭準備過程中的艱難險阻等,動畫都掠過不提。雖然動畫改編的步調很合宜,即使沒看過原作漫畫也不會覺得哪裡太跳脫,我還是很推薦去看原作漫畫。不過,要在comico上補漫畫確實很困難,我也還要再等三個禮拜才能看到完結。雖然要花個一年慢慢的看,但正好能夠一話一話的去體會其箇中的意境。只看動畫也無所謂,只要你靜下心來細細品味這個故事,我保證你會愛上它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0457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ReLIFE 重返 17 歲|Celeste 蔚晴動漫

留言共 5 篇留言

ฅ=^●立稚優●^=ฅ
以前有追他的漫畫 真得好看
將煥然一新的人生詮釋得相當好
角色的特色也很多樣
成長也很大 是個良心之作呢

08-23 16:12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不搞那些浮誇的手段只為了博取觀眾的眼球,而是真心誠意的講好一個故事[e19]08-23 16:49
日安同學
ReLife是我在comico看到的第一部作品,當時被它深深感動,促使我想成為漫畫家的原因之一

08-23 18:08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好像常聽到這樣的事呢,因為受到他人的觸動而立志成為一樣的人
讓我想到鳥山明和尾田榮一郎[e5]08-23 21:47
陰風牌TOTO隆
這個好看

08-23 20:52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真的,大推!08-23 21:50
布雷
好看[e30]

08-23 21:39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e19]08-23 21:51
泡泡飄呀飄
窩4看著他完結的ㄋ(「・ω・)「——✩

08-24 00:24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我也是呢[e1]08-24 09: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celestepil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8.08.22 創... 後一篇:【心得】極道超女-寫作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9983107Lovelive 蓮團同好
[蓮之空心得]Lovelive 蓮之空 第七集 + 第八集 感想與心得(上篇)已更新。梢&綴理兩人過去的祕密將被揭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