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閱讀筆記〗〈狩使〉之帥大叔們的OS

作者:Hsin│2018-08-05 05:35:19│巴幣:114│人氣:169

  感謝十一的推薦,讓我得以在悶熱到令我懷疑人生的夜晚,一讀赤紅時夜這則短篇奇幻故事〈狩使,回憶以及酒席〉。這則小品全文不到三千字,雖歸類在奇幻,重點卻在人生經歷的積累、社會角色的轉換,透過三名屆退休之齡的老戰友重聚,及象徵新世代的年輕人的入席,寫了一幕看似平淡,細讀卻很有意思的生命故事。

  以下請容我不負責任地幫三名老戰友寫了OS做為段落小標。


「逝去的韶光,是培養大叔魅力的重要養分」


  不落,年近半百卻仍胸懷冒險大志的狩使。與他的稱號相符,不落的意志、不落的信念、不落的理想;即便在這個職業已是遲暮,他的世界仍舊猶如日不落之國。這樣的角色令我聯想到現實生活裡總會有的一兩位,那種熱忱似乎永遠不滅、精力似乎永無止盡的人。對他們而言,時間帶走的只是生理上的巔峰,卻絲毫無損意志上的堅韌,甚至是相反,隨著歷練堆疊而愈加強大。

  不落甫登場,鏡頭就特寫了他所攜那把等人高的龍骨巨劍,象徵的是他心心念念的「狩使的驕傲」;因著這份驕傲,他召集老戰友,在一把年紀仍想出海一探未知之地。老友見他如此,心知肚明地消遣他不服老,顯見他自從前就是這種血氣方剛的性格,多年過後始終未變。反倒是不落見了昔日戰友,在光陰消磨之下不再有當年作戰、狩獵的意氣風發,那句沒能得到肯定答覆的「但我們還沒放棄,不是嗎?」已然點出了他與兩位好友,在面對人生階段變化的態度上出現分歧。

  然而不落這個角色有意思的地方在於,他真能如他所以為地勝任往日的工作嗎?他不滅的熱忱與壯志固然塑造了某種令人憧憬的性格,但事實卻似乎並非如此。在年輕人邁爾出生的十八年前,他用手中龍骨巨劍屠龍,推算起來年約二十七左右;在他三十四歲那年所接下的皇家任務,已是他自稱經歷過「最艱苦的一場狩獵」。這與好友所提的「過了三十歲還沒死的狩使,就可以說是老資歷了」不謀而合。由此可窺知,不落雖保有意志上的年輕與熱力,卻不得不向現實光陰的消磨低頭。


「醒醒吧,你沒有妹妹⋯⋯不是啦我是說歲月不饒人」


  空蟬,是三人之中最認清現實,並打算坦然接受的人。雖沒有明確指出,但他應是在作戰時失去了胳膊,因而進入二線從事支援工作。親身體驗過了受到身體限制而不再能享有往日榮耀,他可說是被命運逼著面對現實,必須在人生道路上提前做出改變的決定。正因如此,他比其他兩人都看得透徹,縱有無奈,卻也克盡自己當下的本分,在力所能及之處繼續貢獻所能。

  如果是在現實生活裡,空蟬想必是那種可以在年老時得以善終的人物。較之其他兩人,他對「狩使的榮耀」並沒有那般執著,換跑道?時機到了該換就趕緊換,人生還有很多其他路可走,沒必要繼續待在不適合的位子上。執著是苦,少了執著,也就少受了些苦。或許這只是我自己的想像力爆棚,但我覺得他的名字也很有意思地映照出了這種人生禪機: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其實我對佛理不熟,只是對心經這句很熟就順手寫了出來。總之,重點大概就是不要執著吧。


「為什麼找我來演風水世家?我還想多獵幾年龍」


  雅格,標準的年少輕狂誤我一生,少年少女們務必戒之慎之,引以為鑒。不落在與故友重逢的第一句話,劈頭就點出雅格當下身份已經轉變成教官,非是親上戰場,而是引領新生代成為新一批的獵龍菁英。從他很假掰地在假日還「頭戴著象徵狩使教官的護額」可以看出來,他其實很重視狩使的身份。

  雅格和空蟬形成了有趣的對照組:比起仍幹勁十足繼續走在狩使之路上的不落,他們同樣走上了新的人生道路。然而當不落一上樓,見到老友的模樣,空蟬雖然「缺了一隻胳臂卻不失風趣」,而雅格做為教官,理應比二線支援更為貼近所謂「狩使的榮耀」,卻「顯得不太有精神」。直到不落提起前往未知之地時,精神莫名萎靡的教官雅格才忽然又活了過來,「顯然他已經耳聞過此些消息」。

  至此,讀者頂多只能猜測雅格因為輸給了年歲,才心有不甘地接下教官一職,心底其實是和不落一樣熱血,才會猛地喚醒了冒險之魂。但是,人客啊!原來風流倜儻多情種子是你啊雅格!邁爾居然是你的種喔喔喔。所以說沒做好家庭規劃,套子要記得戴好戴滿啊,女方好好算一下生理期會更安全哦,不然人生規劃真的是會整組壞光光哦。

  所以到了最後,雅格和不落竟也成了另一個對照組,實在是太神奇了傑克。所以當不落很白目地在邁爾登場後繼續大談當年勇,雅格才會氣噗噗地「咬著牙就像以前準備打架的模樣」,因為他根本就對自由自在的不落各種羨慕忌妒恨。沒有最白目只有更白目,不落還還繼續戳他痛處說喔喔喔這你兒子啊!喔喔喔你不夠意思喔怎麼都沒說,轉行當教官原來就是這樣喔!

  真的,做人母湯安捏。


那杯酒的意義


  雖然通篇沒有明講,但是這場時隔多年的酒席,究竟蘊含著什麼意義呢?第一層意義當然就是,往日同袍戰友重逢,讓沉埋在大腦深處的回憶重新活過,是情義,是青春,更是榮耀。第二層意義,是不落對兩位舊友的邀約,為了重拾「狩使的榮耀」,不懼歲月而再度踏上冒險之途。最後那第四杯斟滿的酒,推到了年輕的邁爾面前,三名老狩使共同的秘密也就此分享給了新生一代。

  即將承接他們堅守一生的榮耀,接續此意志繼續奮鬥下去的人。


  結果我這篇心得寫了兩千多字,哈哈哈。謝謝赤紅時夜寫出了這樣豐富有層次的作品!第一次讀可能稍覺平淡,句子有些長而複雜,我常常需要讀兩遍才能懂,結尾也稍嫌突兀(說好的三個問題呢?)。但是在精讀寫心得的時候,簡直像拆禮包一樣,層出不窮的驚喜都埋在小細節裡,我很享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8264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jennylin155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十六夜文藝創作交流會作... 後一篇:[達人專欄] 《孤單的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午安阿~~
歡迎大家來看看纏繞畫,如果喜歡歡迎私底下跟ˇ我說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