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讀者文摘】黑暗時代?

作者:赤紅時夜│2018-07-28 20:22:45│巴幣:18│人氣:199


  隨著公元五世紀後期西羅馬帝國的崩潰,歐洲北部帝國建立的統治已經徹底消失,同時毀滅的還有環繞地中海、包含北非和小亞細亞的一體化經濟體系。

  一開始,由於缺乏軍團維持鄉間秩序、對抗土匪和入侵者,農業生產遭到了巨大的破壞。與此同時,戰鬥的方式也不在是依靠正面戰場上士兵的勇氣,取而代之的是大型工事的建構,人們認為堅固的城防比一支善戰的軍隊更能保衛一城平安。

  統籌式稅務體系的缺失,意謂者水渠、梯田、橋梁和灌溉體系都會因為缺乏資金而難以為繼,只能被棄置不用,由此不僅減少了城市的活水供應量,同時也導致溝渠淤塞、耕地鹽鹼化,最終使得農業產出銳減。


  中央政權的弱化以及城市文化的分崩離析同時還意謂著,國家不可能持續維持一支龐大的常備軍。

  無論是義大力、西班牙,還是高爐、不列顛,一旦失去羅馬的保護,這些地區都將陷入一系列的蠻族入侵和移民活動的威脅中,在汪德爾人、哥特人、倫巴德人、匈奴人、法蘭克人和日耳曼人的入侵大軍面前,這些地區顯得毫無抵抗之力。

  然而,蠻族民族遷移大潮中的勝利者們,到六、七世紀已經脫離了游牧狀態,在原羅馬帝國境內定居下來。他們逐漸皈依了基督教,學習了拉丁語,並在舊羅馬的官僚體系和法律傳統指導下建立了一個個鬆散的小國家。

  這些新的西歐國家的軍隊和羅馬相比,規模很小而且分散,但至少他們仍然依賴徵招來的重裝步兵縱隊進行作戰,而不是採用一擁而上的部落式風格,這個區別對於進行決定性的戰義非常重要。






以上取至《殺戮與文化》一書內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7368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殺戮與文化|黑暗時代|羅馬崩潰|重裝步兵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羽球戰爭!》「... 後一篇:[達人專欄] 【心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4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