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談敘】「筆友尋談」〈Quintilis〉七月『Julius』「儒略」

作者:赤紅時夜│2018-07-03 23:58:09│巴幣:114│人氣:390

『筆友尋談』

  「留下你的文章,擇日拜訪閱讀,並且寫下自己的感觸。」



問:提問與衝突?

答:這個主題部分仍在尋談上,而對象則多以小說寫手為主,那麼就多聊點小說吧。

  每位小說寫手對自己的作品都有不同的表達方針與意涵,所以說,未必能涵蓋而論。那麼就個人的感受而言,主要在於如何提問,以及製造衝突,兩個面向。

  提出一個吸引人且標題明顯的主題及故事,而後在故事內創造出衝突的面向,不論是對手雙方競爭以至決鬥,或者是本質上矛盾的衝突,如不偷的盜賊以及不殺的殺手等,以及抉擇上的衝突,在救人與自救中的盲點,都是讓人聚精會神在每個選擇與判斷的癥結點上。
  每個使故事運作的環節皆讓故事更具動能,且讓讀者認同其一面的看法,或許塑造出主流意識,並且精心培養這樣的氛圍,而後在對決上在豎立自身故事的轉捩點,不論是巨大的阻礙,或者是謊言破碎的時刻,這些破除過往的瞬間,能夠造就出故事的高峰。

  回到提問,要問似乎都是每個人都會的能力,但要問得好,問得巧並且能夠精心安排自身的提問,甚至反詰與製造懸念與懷疑,要如何讓問題顯而易見但又不輕易戳破問題的盲點,以及讓問題具備吸引人的面向,而不是一個讓人疲乏無力的提問,都是作為一個故事有趣發展的技術、想像、方式以及著重的手法。

  這算是簡單對提問與衝突的看法。



問:起點?

答:自己回想寫作的起點,那應該算是借來的禮物吧。

  寫作不外乎就是一種意識的鍛鍊,要如何將意識昇華,如何將想表達的事物具體的形容而出,如何與對方堆砌著思想與概念的差異以及異同之處,這些都是從溝通的起點,以文字方式表達自我的途徑,而個人不擅於言語,至少當初是如此,在文字的意涵中,能將時間及空間匯聚為一點,並且藉由文字的閱讀流動來展現意識的推進與啟發。

  這一切,都是從對問題感到好奇與興趣出發,別對問題感到害怕,那是改變一切的鑰匙。如果問題不深入且引人發想,那麼就算不上一種感興趣的問題,所以說,以個人的觀點而言,每位小說寫手都是對自己提出問題,然後引導致寫作上以回應這個問題。

  這個問題在於,一個僅有你目睹的故事,而你想把這件事告訴他人。


  很可惜的部分則是,最初這個想法並不具備吸引人的方向,它最初吸引的只是你一個人,而要怎麼擴張這個意象成為每個閱讀者的共同記憶?同理,你就得借助共同的閱讀者的協助,藉由他人的經驗以及知識,藉由大眾的想像與意象來補全這塊原先不足的內容,使這個初版能夠成長到一個能接納共同意識的觀點以及看法。

  這就是怎麼從起點走到後續的提問。



問:巴哈小屋當寫手?

答:在現今的流行媒體中,文字一向是底蘊最厚實,卻最容易被忽略的概念。簡而言之,字不美(吸引目光),是裏頭的意涵才是寫手聚精會神的所在。


  然而寫得好並不代表受人矚目,因為第一印象不是那些需要解讀過後的內容,要馬上被人觀察注意,不是說起大話,不然就是使用耳熟能詳,快速且便於被眼球吸收注目的元素,如繪圖、動畫以及影音等多媒體元素,文字退居於二線,但對於需求資訊的使用者而言,文字仍然不容小覷。

  這就好像你想要解悶的話,一段影片與音樂、圖畫是個好上手的方式,但如果你需要的是思考與解像的話,文字才會進入的腦海,成為你思考與想像的必經元素。作為人類能夠保存的最初溝通元素,自圖畫轉變成的文字,變成理解意涵的概念與理解媒介,文字仍然功不可沒,但是要使用好它,你得專精並且理解你與你的讀者之間的溝通模式。


  至今,構思小屋文章的幾個面向中,都對於讀者仍保有一席之位。你覺得我在對甚麼樣的讀者闡述我的理解與想像呢?





  這篇文章為筆信留言簿。是給想問問我意見、想法的文章(小屋創作等),寄出一封公開信,而過些時日我會鄭重的回信給留言的筆友。

  說是書信,一來是自己對於回應的鄭重其事有其專注,或許有點吹毛求疵,或許就是那樣有些無法融入氣氛的固執刻板。
  既然如此,就當作是自己的標記,延續著之前的尋談評語的概念,回到此刻,聲明自己實際上對評語大概是沒個準頭,只是說說自己的看法與見解。

  至於這樣有沒有幫助與成效,那就見仁見智了。

  嘗試看看,走一個跟別人不太一樣的路。試圖去挖掘一些沒人開過的通道,摸索著新的關係與方式,建立並經營屬於自己的協調與統合。


  如果你喜歡個人對你文章閱讀後的感言,也有意持續討論與交流,願在此祝福此段緣分。




  問:為何留言?

  答:因為你想聽聽別人的想法。這裏不是收文評論的地方,不是秤重論兩的技術單位,個人也不是此科系出身的人士,只是一位讀者。讀的不多但稍微飽讀點書籍,略能談論點自己的想法與意識,也稍有寫作與談論,不及於以此為業以及志向的專家,只是個業餘的閱讀寫手。

  或許,我會在留言中以看似討論技巧的方式敘述,以及談論缺失與優點之處。不過個人更好奇的是,這故事我會不會喜歡?或者該說是能否引人好奇?

  我想談得或許不是你想知道的,那麼這個時候就請你告訴我,你的方向?我想瞭解的或許不是你的專長而只是藉助故事發揮題材的某部分元素,這個時候或許得請你包涵,每位讀者去構思他人故事的方式以及形體都略有不同,可能是從張力出發,有時是情感下手,有時則是借重背後題材的發揮來創造影響力。

  本人是以其有限的視野與感知,去試圖理解並回應自己的觀點、看法的一位閱讀寫手。



  如果你不懂個人的寫作風格與意識原則,如果有引發你好奇與注意的話,不妨在這小屋中逛逛,尋找你會注意的題目與元素,也歡迎你在這裏提出更多方面與主題性的提問。這是我對巴哈姆特網友們好奇的步伐與節奏。






梶浦由記 - My long forgotten cloistered sleep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447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筆友尋談|七月

留言共 3 篇留言

幽靈綿羊十一醬
報名~>W<
【自由象限常駐活動】酸甜的故事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4024716

07-25 14:58

艾力克‧華特羅
請多指教,主要是歌詞的部分
久違更新之詩作與暑假進度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4067673

07-25 15:06

吉風翅
你好,謝謝你上次來我的小屋留下寶貴的意見
這次也要麻煩你了~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4070132

07-26 09: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讀者小屋】兒童體罰的印... 後一篇:【心得】《戰武傳奇》『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