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讀者小屋】兒童體罰的印記

作者:赤紅時夜│2018-06-30 23:58:15│巴幣:76│人氣:300
與一篇文章的對談:


  體罰,就是一種烙印。對肉體的懲罰造成心理上不自覺的懼怕陰影,雖說這會驅使行為上避免造成恐懼的再度發生,然而這不代表一個人能藉由恐懼完全地操作他的行為以及認知。

  ※雖然超過某種刑求的程度時,的確是能把人的尊嚴都徹底抹去。

  有時,恐懼是深刻,同時對抗恐懼的憤怒,在暴發時會一發不可收拾。

  因為是人,所以面對這種反應有更多元的樣貌,從敷衍、欺騙、狡詐、隱瞞到反抗、攻擊直到致命性的殺機,正如這是一種烙印,他刻下的是處罰者的憤怒還是對於違反行為的懲罰?

  這一點就連處罰者本身都可能存在著自我欺騙的誤用。這些正如文章所述,再強加於他人肉體的罰則時,要控制住自己,要理解並定義自己,體罰不會是解決問題的方式,大多數的時候則是情緒發洩的出口,或者是某種威權體制下對於被控制者的奴役。


  個人認為,真心要修正當事人行為,體罰是下策,管心鼓勵並激勵人心去完成這份職責,才是上策。當然對於兒童而言,某些衝動的行為是年齡關係,但這不是下重手的好理由,這不過是一個大人在敷衍自己的管教責任。

  管教是要以身體力行為主,一個無法控制與管理自己行為及情緒的人,要如何成為孩子對於理智的學習榜樣?

  體罰是下策,體罰是種情緒,體罰更是一種權力上的壓迫。打孩子之前想想,一個人藉由打壓要怎麼成為一個好人?還是說處罰者根本不在意這種問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4120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體罰|兒童|陰霾

留言共 14 篇留言

煙嵐
會打的還是打一下,例如我家。但也是結果論我變成好人(?)

07-01 00:08

赤紅時夜
這種結果論,就好比在過去曾有繆論模式,在行為論述中曾有過直觀地認為貧窮將導致犯罪率增高,這好比因與果的一種連結。但這不是絕對,而只是誘因,更不能有著因為是窮苦人就有會是罪犯的無理思維。

決定人的行為還是唯有心態與意識。

並不是因為被打被管教,所以之後他就成了好人。好人是因為知道這個世界生存不易,我們知道替彼此貢獻,好過單打獨鬥且彼此為敵。雖然這也是功利主義的觀點,但如果不以功利主義去說明,又似乎難以服眾?


時至今日,我仍然記得幾次體罰讓我恨之入骨的印象,然而讓我不再記恨的理由,則是我理解作為一個人,是不可能不犯錯的。而且糾結於過往,是不會讓人繼續向前。

但是,這並沒有讓我對於體罰我的人有更多的諒解,他的過錯終究是過錯,我的實際行為比較像是遺忘,在失望與落寞中,不值得一提的復仇與記恨已經隨著時間煙消雲散。

感覺很奇妙,又有多少人能如我一般,能這樣的論述自己的痛苦,對一個人的恨,以及恨的反面實際上是愛。但是,我用這樣的觀點去闡述愛,是否也是一種扭曲的恨意呢?


實際上,如果我為人父母,我是否也會以痛苦作為教養的工具呢?還是說我到了那個時候,也會因疲累到無法思考而除了痛之外,放棄其他的教養方法呢?對此感到憂心與害怕。

我希望我能抱著我的孩子,告述他有別的可能性,就如同我也有別的選擇機會,告訴他凡事沒有絕對,體罰是下策的想法我也會告訴他,希望我不會將我的孩子當做動物一樣進行管教與約束,因為你的言行舉止就是他學習的榜樣與希望。07-01 00:26
天樞D奧古斯特布麗
因為「體罰」與「責罵」對於大多數的「大人」而言,這是最「省力」的方式。

07-09 11:39

工地主任老婆
我們家的體罰頗嚴重,幾乎每天都暴打,有時候小事情也會因為爸媽心情不好而被重罰。老實說嚴重體罰對人格有很深遠的影響,我跟我弟弟做任何事情都非常小心,對人的舉手投足異常敏感,即使是陌生長輩,依然會發自內心感到恐懼

07-09 11:50

工地主任老婆
有家長可能覺得常常體罰會讓小孩更容易吃苦,千錘百鍊都不怕。我感覺反而是內心更玻璃,非常容易受到傷害,只是行為上沒有表現出來,被誤會成吃苦耐勞。畢竟 選擇不反抗跟不在乎是兩回事

07-09 11:54

赤紅時夜
讓恐懼刻劃進入潛意識的後果,是讓人難以預料的。很難說這到底會放大恐懼成為人生未來的何種因果,恐懼是強烈的情感,甚至會強烈影響判斷能力,甚至如果沒有意會到恐懼正在滲透進人的心智之中,則會徹底讓人頹廢。

恐懼就是那麼的強大,甚至可能讓生命消散。


上個世代的人是從物資欠缺的環境中成長,所經歷的意識與挑戰與當代相差甚遠。這就像用兩種不同的邏輯架構來編寫以為是一樣的經歷,但這全然不同。

尤其是在物質環境中是如此的劇變,而在心靈環境中,可想而知網際網路的發達讓心智飛越到何種境界,甚至過去處理問題的手法在現代已經徹底翻新。

可惜的是,大人為何如此難以管教,便出自於他們的體型。

回過來說,不是任何長大成人並且為人父母就懂得教養與管教,而身為子女的我們,則得學習如何反向思考,如何從禁錮中學得自我並且獲得超越現狀的可能性?07-10 01:58
銀嵐
與其說是省力,應該說是省時……以家庭教育來說,面對的孩子數量較少,能夠給予的時間較多。

07-09 13:03

銀嵐
而學校教育每個小孩能分給的時間有限時,當其他的策略無法即時性的達到效果時,由於時效性和時間分配的關係,以現在禁止體罰的環境下,只能半放棄。

07-09 13:03

銀嵐
簡單來說就是,當一個孩子干擾到其他孩子的學習權時,能給予的糾正策略時間是有限的。不然會對其他人的有失公平。

07-09 13:07

銀嵐
不過體罰是最下策這點很同意,雖然也是種管教策略,但是同時也是種很難正確使用的策略。(和戰爭一樣)

07-09 13:11

赤紅時夜
任何的罰則,都必須是當事人同意並且進行悔改才能真正有效的讓行為獲得修正。無端甚至是施展權威立下的罰則,通常效力都是有限甚至會有無法想像的後果存在。

在對於兒童教育的觀念,如果無法是其兒童也擁有屬於他們獨特理解世界的話語方式,懂得聆聽並且對話,才能有效進行教導,而不是一具被動管束的機器。

孩子也是具有心靈與思想的個體,就跟大人一樣。而大人嘛,就是個已經長大的孩子罷了。07-10 01:51
銀嵐
任何的罰則,都必須是當事人同意並且進行悔改才能真正有效的讓行為獲得修正。<——這句話基本上就完全否定了現行的刑法民法等法規耶。

07-11 13:55

赤紅時夜
個人並沒有研修相關法條或是專業科系背景,僅只是以一位共處於這個社會體系內的一分子,對於這套法治系統的想像以及個人理解。

當然,這不盡然與每一位對於法治、社會控制以及法律體制等社會系統皆有各自一套理解與論證說詞的社會百姓相同,或者說相似。

甚至那這個主題來談論,想必可以延伸出一個相當繁複且主導偏向於某種論證或形勢的人民統治與治理概念。

簡言之,目前在法治系統中,從偵查、審判以及最後的懲罰,三個階段代表著法律系統體現人民對於法治精神的系統結構。人民要的是正義,那正義又是甚麼?

是補償式的?修復式的?懲戒式的?或者是一套能夠重新修復社會關係並改進更生人的系統。

從現有的資料來看,法務部下的懲罰系統,自典獄司,監獄司,監所司以及至今的矯正署,從官署的改名可見,他們最終期望的社會改造仍然是存在的,犯罪矯治業務絕不是一個犯了法,受了刑就能完成的過程。而是一整個在社會關係上需要改善的缺口。

法規是法規,但人心是人心,我無意否定這套框架以及目前解釋的狀態,他是一整套歷史以及現行架構下可使用的框架。對此個人提出上述的想法,目的主要在於提出一個如官署取名的理由一般,期望的是一個改進的空間,一個不只是作為懲罰,同時是接納與改善這整個仍然處處有的缺口,仍然期望這個社會的未來不只是一個擔心受罰,或者是對懲罰毫無感覺的冷漠社會。

當矯正署的犯罪矯治業務,仍然無法有效的施展,受刑人的再犯率以及更生人難以回歸社會的弊病,以及人們能否從預防著手,開啟一個對自我行為修正更有效的系統與概念,我期望不只是一個完全否定或是完全肯定的答覆,而是一個會對目前的狀況進行修正與調適,不斷地應對著這個社會的變遷與弊病,並且改善每個人的關係以及對未來的期許。

簡言之,如果我是為它訂下了一個,下個階段目標呢?完全否定的重量太過於沉重,但對於現狀過度樂觀或者對問題毫無感受的麻痺,也未必是件好事。07-12 01:02
赤紅時夜
這部分比較像閒談,可能只是對於你提出的疑慮做個擴散性的論述,可能看似漫無目的又欠缺主題,也請多見諒。07-12 01:04
銀嵐
(由於留言似乎有字數限制,只能簡短回) 根據所謂道德發展理論來說,是從無律、他律、最後則是自律,而根據不同行為的差異,有些是需要立即性阻止發生,有些則否。

07-12 14:46

銀嵐
因此該用增強或減益需要根據情況。而懲罰最主要的能力是在他律的部分減少行為產生的功能。而當非絕對強制的懲罰無效時,接下來的選擇手段就有限了。

07-12 14:46

銀嵐
事實上不使行為產生這部分是共通的目標,但是是該擺在主要目標,還是該把打從心裡遵守這點擺在主要,這才是糾結處所在。

07-12 14:51

銀嵐
以社會法規來說,前者才是主題,而後者是能達到最好。而教育理論上是相反。只不過學校事實上屬於小型社會的體系,也有多數人的公平問題。

07-12 14:52

銀嵐
因此實際上真正該用來養成自律的環境,應該是較私人領域的家庭教育。畢竟不能要求他人承受某人尚未進入自律時產生的害處,因此他律在公共上不可避免。

07-12 14: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讀者文摘】《知識的假象... 後一篇:【談敘】「筆友尋談」〈Q...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