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轉貼】《七龍珠 GT》編劇前川淳的專訪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七龍珠 GT│2018-04-29 15:46:52│巴幣:2│人氣:400
(原PO:龍珠小站

出處簡介:2005年6月15日發售的DRAGON BOX 龍珠GT DVD附近的《Dragonbook GT》

前川淳(編劇)
編劇。生於1964年7月7日。《七龍珠 Z》後半部分魔人普烏篇是他的出道作。(總共負責了13集)他的代表作有《七龍珠GT》、《數碼寶貝》、《網球王子》等等。

悟空為何變成小孩?

這是源自「回歸原點」的想法。《七龍珠 Z》的結尾是跟隨了原作漫畫,當時認為動畫中的戰鬥已到達極限,我們考慮著如果可以從這裡開始創作出有趣的新元素,是否應該發展成更激烈的戰鬥呢。當時動畫職員真的感到非常苦惱,當時就出現了一個想法,就是要帶出像初期龍珠的風格,讓他們去找尋龍珠,就可以同時帶出搞笑氣氛及動作場面,最終成為了GT故事初期的風格。除此之外,由於「最強的悟空幾乎無所不能」,我們甚至考慮到他能夠輕易集齊龍珠,所以出現了一個想法,如果我們刻意把悟空變回小孩,並給予他各種限制,我們就可以進一步擴展冒險的可能性。最終這些想法都一一成真,我們刻意令悟空變回小孩。

有沒有什麼設定是很遺憾地沒有實現出來呢?

我當時在GT的工作被賦予了相當大的自由度,因此除了不能決定會否真的被動畫化之外,我的想法基本上沒什麼限制。對於每個角色,都有不少支線劇情是沒有動畫化的。
例如悟飯在《七龍珠 Z》中,終極悟飯的表現很出眾,他甚至是超越悟空的戰士。但是在GT中,他成為了學者,幾乎放棄了戰鬥,我覺得如果要讓他重新返回戰場,是需要一些劇情去帶動的。
超17號篇的動畫中,他突然以超戰士的形象復活,我本來想加入一些英雄式的故事讓他重返戰場的。例如他的愛人碧兒(維黛兒)受到傷害,深感苦惱之際,他打開自己的衣櫃,裡面放了他充滿回憶的道服。與時同時說出一句台詞「我想是時候埸新穿起這件道服了」,並且不理會哭著阻止他的芝芝,並且以閃電般的衝擊進入戰場。考慮到角色的情況,本來想花1-2集去展現他們的決心,我甚至為此而寫了劇情,但這終究只是支線劇情,很遺憾因為各種原因,沒有實現出來。最終只變成了單純除下眼鏡來展現決心的程度。
我不能把所有例子都說出來,但是把動畫及被擱置的想法都算上,我認為GT是各種想法在自由的氣氛中編織出來的結晶品。

為什麼會選擇特南克斯及小芳(潘)成為悟空的隊友呢?

當我們討論「回歸原點」時,我們最初就認為要有一個類似布瑪的角色跟悟空一起旅行,但正因如此,在GT時期仍然選擇布瑪跟悟空一起旅行明顯是不合理的(笑),因此最後選擇了小芳去代替早期的布瑪。我們開始考慮小芳的個性時,有職員認為要給她一些像布瑪的特點,例如強勢的個性以及優越的行動力,因此就定下了她的性格。
因此小芳很輕鬆就被選上,但另外一個角色,我記得職員們真的為此而產生衝突。當時的說法是單純選擇一個「強大」的角色是不足夠的。因為他需要在隨和的悟空及衝動的小芳之間做中間人,負責做調和這個棘手的工作。(笑)因此有不同意見,例如特南克斯是否適合,悟飯或悟天是否更好,最終選了特南克斯最關鍵的因素,不只是他強大的責任感,還因為他有「跟膠囊公司密切關係的人,能夠應付不同情況」這個萬用的特點。簡單來說,我們讓特南克斯扛起「布瑪擁有但小芳不可能擁有的元素」。
按照這個想法,即使布瑪本身在GT不算非常出眾,但她卻在GT中佔了很重比例。

為什麼比克直到最後都沒參與戰鬥?

因為《七龍珠 Z》中,達爾跟悟空有很強的連繫,比克就跟悟飯有很強的連繫。悟飯及比克會有較多的互動。但是GT主要集中在悟空及達爾的故事上。因此假設GT是以悟飯為軸心,比克可能才會有活躍的機會。(笑)

為什麼超級賽亞人4會是成年人?

由於超級賽亞人4代表著故事至今為止最強的形態,如果仍然保留著小孩的姿態會難以令人信服,由於我們最優先的目的是要展現他的強大,因此我們作出這個決定。由於我們希望能夠在形象上帶來衝擊力,因此我們需要一個不被任何想法影響,純粹強大又帥氣的角色形象,最終就是中鶴先生創作出來的版本。

悟空變超級賽亞人4時,會先在一瞬間先變巨猿嗎?

的確他首次變成超級賽撒亞人4的過程中,是首先變成巨猿的。但是做過1次之後,由第2次開始,他就能夠繞過這個過程,跳過變身成巨猿…刻意考慮邏輯的話大慨就是這樣子。(笑)

為什麼達爾會主動向悟空提議融合?

我認為在GT臨近高潮劇情時,故事流向主要集中在悟空及達爾2人身上。他們2人的競爭由Z一開始直到結尾仍然持續,以及他們微妙的友情,我覺得我應該描繪這段因緣的最終結果會是如何。
除此之外,我為了編寫故事嘗試代入他們的想法,悟空是很純潔的人,他一直都是大家認識的悟空,對觀眾都是都一樣沒什麼改變。但另一方面,我們看看達爾,他眼中的悟空卻神奇地一直在變,換句話說即是他內心的改變。從一個角度來說,並不是因為悟空真的在轉變,只是因為達爾自己改變了不少,因此他眼中的悟空才會有變化。自大的達爾由一直抵觸悟空到逐漸變成接受,我需要一些東西去體出2人的距離收窄。為了創作出相關劇情,我需要進一步探索達爾的心理轉變,最終結果就是提議融合。還有另一幕中,達爾那句「我是擁有賽亞人榮耀的地球人」。因為大家對於這句台詞的想法可能褒貶不一,所以我讓達爾說這句話其實也付出了相當大的勇氣。(笑)

為什麼讓龍珠成為了最後的敵人?

只要有龍珠,就算犯下什麼錯事都可以復原。在極端情況,就連人死去都可以復活。這些事情更成為了常態,但這麼方便的事物在現實中並不存在。我打算向不存在龍珠的現實世界中,觀看這套作品的孩子灌輸「我們在這個沒龍珠的世界應該如何解決問題呢?」類似這樣的想法。正因為我們很喜愛龍珠,所以我覺得我們不能避開這個主題。
基於「邪惡龍錯誤地誕生是至今為止實現的願望所帶來的代價」這個想法,我們需要有人逐個去負起洐生出這些錯誤的責任,而且不能再倚靠龍珠,而是只靠自己的力量。我們是打算製作這種故事。
最後,由於承擔起責任後,七粒龍珠已淨化,悟空等人像平時一樣復活所有死去的人,但正常來說城市都會恢復原狀,這一次跟以往與別不同的就是只復活了死去的人,城市本身受到的創傷並沒有復原。換句話說,人們不能再倚靠龍珠,而是憑著自己雙手去重建毀壞的城市。我當時是帶著這種想法去編寫故事的。

有一個角色應該在最終回復活的,但結果卻沒有…?

在電視版播放最終話期間,所有人都復活時,我收到很多Fans的批評:「怎麼17號沒有復活!」的而且確,由於播放時間的長度問題,這個情節沒有展現出來。但實際上在那一幕的劇本中他是得以復活,而且有台詞的。如果這件事令你感到困擾,請你能夠諒解。(笑)

撒旦先生真的很強嗎?

他很強的。一般市民肯定不是「假裝相信他很強」,而是真心相信「他的真很強」。雖然由於他身邊的人太強而令他看上去很弱…他是一個討人喜歡的角色。

悟空最後乘坐神龍去了那裡?

其實在最終話之前的GT的第63話入面, 悟空身上出現了很大的異變。一些眼利的朋友們雖然可能已經察覺到了。在那一集裡, 悟空受到一星龍的攻擊而陷落到坑洞的深處之中, 而這裡就成為了轉捩點。和至今不同的是, 悟空之後雖然繼續進行戰鬥, 但全身上下覆蓋著無論任何攻擊都不能觸及他的一股彷如氣場的東西。
他可能在那時候就已經死了, 也有可能不是死了而是成為了另一種東西。至於應該如何判斷就交由各位觀眾自行想像了。只不過大家至今所熟識的悟空, 很明顯地在那個時點起就沒有再登場。
在「龍珠」的世界悟空曾經死過好幾次, 而在他死後的每次出場時頭上也是頂著個光環。然而, 我卻不想讓他跟平常一樣「即使死了也能夠馬上復活」。這裡的不是上述那種意思上的「死亡」, 而是我想你們切身去感受一下, 近似那種在現實世界裡我們腦海中對「死亡」的印象所產生的那種心酸的感覺。因此我令悟空產生了「異變」。
在擊敗一星龍和實現了最後的願望之後的悟空, 就這樣跟神龍和龍珠一起去到一個一般人絕對難以觸及的地方。他不斷祈求著人們在沒有龍珠的世界裡仍能夠堅強地生存下去。而唯一只有比達察覺到悟空的去向。
以下只是我個人擅自的想像... 悟空可能有時會只在琪琪的面前忽然現身。對啊, 忽然現身...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7193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七龍珠 GT

留言共 3 篇留言

F2238224
其實「為什麼讓龍珠成為了最後的敵人?」
後面還有.....這個沒有翻譯的很完整

05-11 18:45

F2238224
https://www.kanzenshuu.com/translations/dragon-ball-gt-dragon-book-dragon-ball-q-atsushi-maekawa-story-qa/
這個翻譯的比較完整,雖然是英文XD

05-11 19:14

F2238224
The Dragon Balls are clearly a tool like something out of a dream. However, what’s needed to achieve a dream that lies past predicaments to get out of, is ultimately “the strength of people”. The entire theme of the series up to this point was in that. It’s because we wanted people to perceive that intention that we made the Dragon Balls the final “enemy”.
「為什麼讓龍珠成為了最後的敵人?」龍珠小站漏掉的

05-11 19:2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阿扁時代的《麻辣鮮師》.... 後一篇:【轉貼】《七龍珠 GT》...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9983107Lovelive 蓮團同好
[蓮之空心得]Lovelive 蓮之空 第七集 + 第八集 感想與心得(上篇)已更新。梢&綴理兩人過去的祕密將被揭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