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轉貼/我國史】四萬換一塊的真相2大戰導致的亞洲全面性通膨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18-03-26 19:51:14│巴幣:8│人氣:1857
(以下內容出自FB粉絲專頁《話說,那些編造的事》)


來自外在因素物價波動

前面說到,有關四萬換一塊的各式各樣的流言與論述,大部分是由『台灣』的角度去看的,中國的通膨影響不只是台灣,整個亞洲區都因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通膨影響,幾乎亞洲各國都處於通膨的狀態。


根據網址日本每日新聞,第七回的『大東亞共榮圈經濟史研究』亞洲各地含東南亞於1944年就發生通膨。也就是說,二戰尚未結束,通膨已經發生。

圖內

1944年上海的通膨率是    5700%

1944年馬尼拉的通膨率是   14250%

1944年印尼巴達維亞〈今雅加達〉通膨率是  1279 %

1944年印尼棉南的通膨率是 1698%

1945年八月新加坡的通膨率是  35000%

1945年八月馬來西亞古晉通膨率是 4000 %

1945緬甸達貢 〈今仰光〉通膨率最高 185648%

再看看台灣的貨通流動量從1941-1945年,上漲九倍,從這裡來看台灣發生通膨不過是早晚的事。

當然這個時候,部分的人會說1945年通膨跟1949年的台灣通膨有什麼關係?要知道通膨並不是短期現象,辛巴威幣通膨期從2006到2015年辛巴威幣廢除,長達九年的時間都處於不穩定的通膨狀態。德國一戰後的通膨在1918年至1924年期間共六年期間。有此可見,這種通膨並不是個短期現象,筆者可以肯定的跟你說,1945-1949年全亞洲都發生了因日圓體系崩潰而造成的通膨。


還有一個說法是,因為國民政府發行法幣和金元卷失利,導致台灣與中國地區的通膨,但這類的流言卻沒有告訴你國民政府為何發行法幣。


日軍發起「圓的戰爭」 專印偽鈔成侵華最強武器│三立新聞台

日本NHK紀錄片「圓的戰爭」

法幣,顧名思義,即是中國政府的法定貨幣,軍閥混戰時期地方政府就有自己的貨幣,為了統一貨幣。即發行所謂的法幣。

圓的戰爭紀錄片主要論述為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日本透過傀儡國銀行朝鮮銀行,台灣銀行,中國聯合準備銀行,滿州中央銀行等發行滿州國幣,汪精衛政權使用中央儲備銀行幣。等等,日本傀儡政權發行在中國貨幣就高達七種。

日本透過在占領地所發行的貨幣,直接作為軍費使用,在由日本所支配的銀行用支配地區的貨幣購回日圓,如圓的戰爭紀錄片所述,不使用一毛日圓,就能達到以戰養戰的目的。

最後,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戰失利,進入了戰後混亂期,日圓體系破產,實行新圓切替,舊日圓一律賴帳,中國國內發行的傀儡國貨幣自然失效,在換回法幣時直接造成了不少人破產。

可以說戰後通膨最大的原因,就是中日的貨幣戰爭導致的結果。當然這其中確實有國民政府在戰後貨幣政策失誤有些關聯,但是筆者能夠告訴你,日本的戰後通膨期剛好與台灣於1950年韓戰爆發而結束。


四萬換一塊或許你還是怪罪國民政府,但是,多想想之間的背景故事,且亞洲其他國家也同樣發生通膨。你就會有不一樣的角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3389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轉貼/我國史】四萬換一... 後一篇:【轉貼】後「聲」可畏?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wt12345可以幫遊戲Steam評論
復甦之島:愛與勝利,在Steam販售4/28前有10%折扣。這是款獸娘黃油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