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A.I.C.O. Incarnation》:生命科學是否有不該踰越的界線?

作者: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A.I.C.O.:化身│2018-03-23 21:15:32│巴幣:16│人氣:755
今天要介紹的作品《A.I.C.O. Incarnation》,是由Netflix原創的網路動畫。雖然列於春季動畫中,但在3/09就已經把全部12集上線完結。要想探究此作品背後的意涵,要不劇透實在很難做到,所以請各位往下看之前,先考慮一下要不要先追完再看。

《A.I.C.O. Incarnation》的故事設定在一個未來的日本,一個「人工生命」已經發展純熟的年代。故事中人工生命的技術除了運用在醫療上,製作義肢、替換的組織器官之外,完全人工生命打造的「生物」也已經誕生。當然,包括了人。
不過,作品中的「人造人」並不完整。被「製造」的人造人只有開發公司親屬的複製人,而且並沒有自我意識。然而,只有第二號複製體「橘愛子」擁有發展完整的大腦,擁有自己的人格及意識。在橘愛子發生了一場嚴重的車禍事故後,她的主治醫生由良俊英選擇了一種史無前例的手術方法:把橘愛子的大腦與複製體的大腦交換,再分別修復組織。
就在這場手術進行的過程中,橘愛子的身體將大腦被分離的情況視為一種警訊,導致了細胞的非正常增生,化為了蔓延大片山河的生物危機「混沌(マター)」...

講到這裡我們停一下,已經看亂了嗎?出車禍的是橘愛子本人還是她的複製人?化為混沌的又是哪一個?
如果你看到這裡產生了這樣的疑問,請不要懷疑,我是故意寫成這樣的。
關於複製人的議題一直是科學界不敢去討論的。原因很簡單:人性和倫理。如果複製出來的只是個軀殼那還好辦,萬一是有意識的呢?複製人到底算不算人?他應該要有人權嗎?還是只是本體的隸屬物?他們可以為了本體的權益而被任意犧牲嗎?
如果上述問題你都有很有把握的答案,那麼再來試試這個:
你過著你自己的生活,有著自己的社交圈和友情。從來不曾有人質疑過你是個人,包括你自己。然而突然有一天,有人告訴你,其實你是人工生物,而出於某些原因,現在我們要殺掉你來確保世界安全。
這和上面的問題其實是一樣的,只不過換成另一個角度:「你」不再是「人」,而是「人工生命」。出發點不同,對於同樣的事物就會產生不同的看法。也許當你是人的時候,你可以果斷的捨棄人工生命;但如果你是人工生命,而且一直把自己當做一個人在活著,這就不是三言兩語能解決的問題了。
對於那個「人工生命」而言,「我」到底是什麼,會是個很難回答的問題吧。
科學不斷的進展,本來應該是良善的,不過一旦碰到與人的存在相關的問題,總是變得分常棘手。因為曾幾何時,人類已經能做到只有神才能做到的事了。

現在讓我們回到故事。橘愛子由於進行了這種特殊的手術,使得事情變得更加複雜:有一個她是人的大腦,人工生命的身體;另一個她則是人工生命的大腦,人的身體。這兩者不曾相見過,所以彼此也不知道對方的存在。也就是說,她們都認為自己是「真的」。
由於混沌的肆虐,這兩個橘愛子被分離兩地,一個在安全的市區過著平凡的高中生活,一個則被困在事件的發源地。直到有一天,市區的橘愛子獲悉,只要回到發源地,將兩個身體換回各自的大腦,再消滅複製體,就可以解決混沌的危機。故事於是開始。
假使你是「人」,做出要將複製體銷燬的決心應該不難。橘愛子也是如此,在確認了自己的大腦是人腦的「事實」後,就毅然決定踏上旅途。然而...

這個故事可不是只有這麼簡單,因為前往發源地的「橘愛子」,其實是人工大腦而肉身的那個,而她自己本人直到抵達目的地時才得知這一點。於是她突然間從置身事外的一方變成了要被消滅的一方,這個心理的撼動可想而知。至今為止她確實活著,而且有過自己精采的人生,這樣的她,有誰敢說她「不是人」?不只她自身產生疑惑,她周遭的人也連帶受到影響,因為一路以來的旅程讓人們已經對她產生了情感。要消滅這麼一個確實活著的生命,如今已經不再是那麼簡單的一句話了。

在這之後的故事是怎麼發展的,我想這裡我就賣個關子,讓各位自行去觀看吧。人物心理的轉變在這個作品的後期是一個主軸,我並不想破壞這個樂趣。

我之所以會很推崇這個作品,是因為它很大膽的挑戰了即使是在科學上也鮮有人敢碰的主題。
關於人造生命的作品一直都不曾斷過。從相當早期的《攻殼機動隊》、《可塑性記憶》,到近期的《Beatless》等,總是科幻類型作品玩不膩的題材。但《A.I.C.O. Incarnation》挑戰了一個不同的觀點,毫不避諱的直觸「人造生命算不算人」這個禁忌的核心,更將這個生死存亡的問題放在整個故事的主軸上,這是個相當大膽的嘗試。

可惜的是,雖然這個故事的主軸還是圍繞在人造生命,動畫大部分的時間卻放在機戰上,對於人物的心理描寫並沒有十分到位。故事也完結在一個相當曖昧的地方,對於兩個橘愛子換回各自的大腦後的生活,並沒有再做更多的著墨。回歸正常生活的是人的橘愛子還是人工生命的橘愛子?人工生命的橘愛子代替人的橘愛子活過的那段歲月又要如何接上?其實,直到故事最後編劇都沒有很清楚的解釋這些問題,為我們留下了無限的想像空間。

在主軸之外,《A.I.C.O. Incarnation》的故事中還穿插了夢境以及自我認知的片段,當然,還有人造生命的反撲。科學的發展到底有沒有不該踰越的界線?我覺得這個問題其實已經不遠了。引用一段劇中伊佐津醫生的話作結:
「我承認你有神一般的手吧!但我要你把一切物歸原主,神之手還給神,我的女兒還給我。」
這雖然是失去女兒的伊佐津一時的氣話,但也無意間道出了許多人內心的想法。有很多事情應該是神做的,人似乎不應該做得太超過。

《A.I.C.O. Incarnation》雖然在作品節奏和比重的拿捏上有一點小瑕疵,但這仍不改它挑戰了開創性題材的事實。我相信日後科幻類型的動畫史上,會留下屬於它的一頁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3040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A.I.C.O.:化身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celestepil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月色真美》:不只是個文... 後一篇:《比宇宙更遠的地方》: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