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軍火百科]小口徑突擊步槍的開山祖師:M16突擊步槍系列

作者:血雨死神.飛燕│潛龍諜影 系列(原名:特攻神諜)│2010-04-05 11:36:10│巴幣:4│人氣:6839
「飛燕的夢幻軍火庫」第一個長篇系列專題-「潛龍諜影系列出現的軍事武器」,正式宣告終結!
(謎:以後就不再是定期發表了~不過這個月應該會補上兩篇「007愛用的華瑟手槍」當作插花吧)
 
而作為本系列最後壓軸的武器,就是大頭目、老蛇都曾經使用過,也是全世界第一款「大量配發到軍隊使用的小口徑槍械」,更是在各種跨領域作品中動輒得見,知名度與AK系列並稱的~
 
美國第一款小口徑突擊步槍,M16突擊步槍系列。
===============================
M16突擊步槍系列(M16 Series)
(由上至下:M16A1、M16A2、M4、M16A4)
 
M16是美國軍方給予由阿瑪萊特AR-15發展而來的步槍家族所指定的代號。它是一支突擊步槍,使用北約標準的5.56毫米口徑彈藥。M16曾經是自1967年以來美國陸軍使用的主要步兵輕武器,也被北約15個國家使用,更是同口徑槍械中生產得最多的一個型號。
 
M16是一支輕巧的5.56毫米風冷氣動彈匣供彈步槍,具有通過導氣管由高壓氣體直接推動機框操作啟動的轉動式槍機。它由鋼,鋁以及複合塑料製成。
 
M16主要分成三代。第一代是M16和M16A1,於1960年代裝備,使用美軍M193/M196子彈,能夠以半自動或者全自動模式射擊。第二代是M16A2,在1980年代開始服役,是用來發射比利時SS109子彈(北約5.56毫米口徑標準彈藥,美軍制式M855/M856子彈)的。M16A2可以半自動射擊,也可以以最多3發連發的點射射擊方式來射擊。射擊模式是由槍枝一側的選擇開關決定的。最後,M16A4成為21世紀初美伊戰爭中美國海軍陸戰隊的標準裝備,也越來越多的取代了之前的M16A2。在美國軍隊中,M16A4與M4卡賓槍的結合使用仍在逐步取代現有的M16A2。M16A4具有配備護木的四個皮可汀尼滑軌,可以使用光學瞄準鏡,夜視鏡,雷射瞄準器,前握把或戰術手電筒。
 
除了早期有一些毛病之外,M16逐漸成為了成熟而可靠的武器系統,主要由柯爾特以及FN(Fabrique Nationale)製造,而世界上很多國家都生產過其改型。其半自動版本AR-15,是由少數大生產商生產的,並加以許多細小的改進,從而成為美國流行的休閒用槍械之一。
 
M16的發展在1950年代由軍方主導,1960年代在越南進行了一次很成功的實戰測試。這導致在1964年M16正式被美國空軍(USAF)採用。許多M16的改進版本陸續進行了實戰測試,成功產生了M16A1。M16A1僅僅是基於M16應軍方要求加上了一個復進助推器,它從1967年到1980年代一直都是美國陸軍的主要步兵輕武器,直到被M16A2取代。M16A2如今反過來又被M16A4取代,後者採用了為M4卡賓槍開發的模塊化「平頂」型機匣。該武器的最初版本仍然有庫存,主要供留用,以及給國民警衛隊以及美國空軍使用。M16A3是M16A2的全自動改型,主要在美國海軍中使用。
 
 
武器分類:突擊步槍
製造國家:美國
主設計者:尤金˙斯通納(Eugene Stoner)
製造廠商:柯爾特(Colt)、比利時FN(Fabrique Nationale)
研發時期:1957年
服役期間:1960年起
參加戰役:越南戰爭、海灣戰爭、伊拉克戰爭、2001年阿富汗戰爭
使用國家: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各所屬會員國、澳洲、巴貝多、貝里斯、玻利維亞、波札那、巴西、汶萊、緬甸、柬埔寨、喀麥隆、智利、剛果、哥斯大黎加、多明尼加、斐濟、迦納、格拉納達、海地、宏都拉斯、以色列、科威特、利比亞、馬來西亞、墨西哥、摩洛哥、紐西蘭、印尼、牙買加、寮國、奈及利亞、阿曼、巴拿馬、菲律賓、卡達、沙烏地阿拉伯、大韓民國、斯里蘭卡、中華民國、泰國、突尼斯、土耳其、烏拉圭和越南(註:越戰前受美國扶持的「南越共和國」)
製造數量:全球超過800萬支
使用彈藥:5.56*45mm NATO,.223雷明頓(民用版)
槍支總重:3.5公斤
槍枝全長:100.6公分
槍管長度:50.8公分
彈匣容量:20/30發史泰納拆卸式彈匣
槍機種類:氣動式、轉栓式槍機
理論射速:750~900發/分鐘
有效射程:550公尺
衍生型號:
[標準改型]
柯爾特601/602
柯爾特在獲取阿瑪萊特的步槍之後生產的頭兩個型號是601和602。這兩種槍在很多方面都是原來阿瑪萊特步槍的複製品(實際上,人們經常發現它們只是貼牌的阿瑪萊特AR-15)。601型和602型很容易通過彈匣座側面為平板狀,而沒有常見的彈匣釋放鈕防止誤操作的「圍欄」,以及某些時候它們的槍身綠色或者棕色油漆來識別。601是美國空軍採用的第一種步槍,但是後來很快就被XM16/M16(柯爾特604型)給取代了,因為後者有很多改良。602型也被購買了一定數量。大量的這兩種型號的步槍在東南亞許多特別行動單位中被使用,最著名的就是英國陸軍特種空勤團(SAS)。
601型和602型的唯一區別,就是從原本14分之1英寸的膛線纏距改為了更常見的12分之1英寸的纏距。
 
M16
這個變種「XM16」正式地被美國空軍所採用,正式命名為「5.56mm口徑M16步槍」。這是第一種被美國軍方正式採用的M16。這種改型具有三角形的護木,三瓣式消焰器,但沒有復進助推器。機框本來是鍍鉻的,機框側面被磨光,也沒有裝配復進助推器的槽口。後來,鍍鉻的機框被放棄了,因為陸軍配發了裝配復進助推器(槍機輔助閉鎖裝置)槽口以及磷化處理過的機框的試驗型。空軍繼續使用這些武器,以及當部件磨損時進行翻新更換磨損部件。
 
XM16E1和M16A1(照片為M16A1)
陸軍的原型版本XM16E1和M16本質上是一樣的,除了增加了復進助推器之外。M16A1是第一種最終化生產型。為了解決在XM16E1測試中暴露出來的問題,一種「鳥籠」消焰器取代了XM16E1的三瓣式消焰器。後者太容易讓外來的物體進入,例如被樹葉和細樹枝卡住。當在戰場上發現了許多問題之後,這些問題都作了相應的改動,也研製及配發清潔工具。由於內室鍍鉻(後來改為全面鍍鉻)的槍膛被正式採用,使得大量的因為污物和銹跡導致的故障逐漸減少。
因為問題在6個月內就獲得解決,以至於後來的部隊已經對這些早期故障不甚熟悉。
 
M16A2
M16A2突擊步槍所作的改動更多。除了新的膛線之外,護木前的槍管被加粗,增加槍管的抗彎曲性能,減緩了連續射擊時的過熱,提高單發精度。覘孔直徑改為5mm,一個新的可調節照門也被加上,可以使得照門因不同的射程,從300到800米調節,以及可以調整風偏,這可以充分利用新的SS109彈藥的彈道特性。消焰器再一次被修改,這一次是將消焰器底部兩個向下的開孔封閉,使其在俯臥射擊時不會揚起灰塵或者雪花。護木截面從原本的三角形形狀改成了有散熱肋條可以起防滑作用的圓形,使其更適合小手掌的抓握。新的護木由原來的左右兩半式也變成了上下兩半對稱型的,從而使得庫存的備件不必單獨區分左護木和右護木。後槍托被設計得更長和更結實,據說比原先的設計結實10倍,因為其改進的塑膠材料和設計。更重的彈頭具有減少的初速,從早期型號的3,200碼每秒(975米每秒)到A2的大概2,900碼每秒(875米每秒)。一個特別的彈殼偏向裝置被裝在上機匣內朝向拋殼口的後方,來防止退出的彈殼打到左撇子的使用者。
 
槍機也被重新設計,將原本的全自動模式改成了3發點射模式。訓練不足的部隊在使用全自動武器的時候,掌握不到控制連發射擊的技巧,經常按下扳機不放,而造成散射。美國陸軍得出結論:3發點射能夠在節省彈藥,準確度和火力密度之間提供一個最好的平衡。但是,在M16A2的點射機構有設計缺陷:扳機組件在扳機被釋放之後不會自動複位。舉例來說,當一個士兵在點射時第二發和第三發之間就已經鬆開了扳機,那麼下一次他再扣動扳機的時候只能射出一發子彈。即使在半自動模式中,扳機組件的機制也會影響武器的使用。每一發子彈被射出之後,扳機組件都會在點射模式的3級之間位置不同。在這些級數之間每一次扣動扳機力度都不太一樣,會影響精確度,雖然對於大多數射手來說都不明顯。
 
總的來說,M16A2的新特性給原本的M16增加了重量和複雜度,而且取消了全自動模式。當新的型號被認為更精確的時候,更重的子彈也帶來了更彎曲的彈道曲線,從而使得距離估量的準確性要求更加高。輿論也指出覘孔的設計不理想,小覘孔不容易找準星,而大覘孔又降低了瞄準的準確性。更糟糕的是,照門的形狀不是被造在同一平面上。或者說,當照門因不同的射程調整的時候,彈著點將會發生改變。照門的距離調整功能在戰鬥中很少被使用,因為士兵通常都會將它調到最低距離,也就是300米。但不管這些輿論的批評,不論是為了滿足北約標準化的SS109(M855)還是為了替換軍械庫中越戰時代的武器,這種新的武器還是有裝備上的需要。
 
M16A3
M16A3是M16A2的全自動改型,於M16A2剛問世的時候被採購,數量不多,主要用於美國海軍。它具有Safe-Semi-Auto(S-1-F)快慢機,就像M16A1一樣。
關於M16A3的特性至今仍有一些混淆的地方。它經常被描述成M16A4的全自動版本。M16A3的正式描述說它使用了M16A4的皮卡汀尼導軌,因此上述說法不對。這種誤解最有可能來自於民用槍枝製造商給予的A2和A3代號,用來區分具有固定可拆卸攜帶提把的A2和具有皮卡汀尼導軌的版本。
 
M16A4
M16A4,現在作為美國海軍陸戰隊的前線標準裝備及部份美國陸軍前線裝備,它是將槍械與火控系統分別進行模塊化來設計的。取消了之前的固定攜帶式提把以及金屬照門的組合,而是以MIL-STD-1913皮卡汀尼導軌及可拆式提把取代之。這使得槍枝可以同時裝備可拆卸攜帶提把或者其他大部分軍用和民用的瞄準具或者目視裝置。所有美國海軍陸戰隊的M16A4都裝配了KAC的M5 RAS護木,可以附加前握把,雷射瞄準具,通用戰術燈或者多種其他附件。在美國陸軍戰地手冊裡,使用了RAS的M16A4通常被稱為「M16A4 MWS(模組化武器系統)」。這個型號仍然沿用了M16A2的三發點射模式。
 
[特殊改型]
柯爾特M655/M656
隨著東南亞的衝突不斷增加,柯爾特研製了兩個M16的改型,作為狙擊手或精確射手步槍。柯爾特M655本質上是標準的A1步槍,但是配備了重型槍管以及可拆卸攜帶提把上安裝的瞄準鏡。柯爾特M656具有一個特別的上機匣,沒有可拆卸攜帶提把。但是它有一個可調風偏的機械瞄準具以及韋佛式瞄準具基座。後者是柯爾特和皮卡汀尼導軌導軌的先驅。除了重的槍管之外,它還具有一個有護圈的的金屬準星。兩種步槍都成為了標準,使用萊瑟伍德或者Realist的3-9倍可調距離望遠鏡式(ART)瞄準鏡。有一些還使用了Sionics消聲器和消焰器。不過這兩種步槍都沒有成為標準化制式裝備。
這些武器都可以看成美國陸軍的「美國陸軍班用精確射手步槍」(SDM-R)或者海軍陸戰隊的「美國海軍陸戰隊班用先進射手步槍」(SAM-R)的始祖。
 
XM177E1/E2
(照片:使用XM177E1的海豹部隊隊員)
 
在越南,有些士兵被配發M16的卡賓槍版本,稱為XM177。XM177具有較短的槍管(少於26公分)以及一個伸縮式槍托,使得它能更加小型化。它還具有一個火藥燃氣通過幾級膨脹室減緩膨脹速度從而降低槍口激波的消聲/消焰器組合,可減少槍口火焰及噪聲帶來的問題。美國空軍的GAU-5/A(XM177)改型以及美國陸軍的XM177E1改型區別在於之後採用的復進助推器。最終的空軍GAU-5A/A和陸軍XM177E2具有長29公分的槍管,以及更長的消聲/消焰器。槍管加長是為了能夠支持柯爾特的XM148 40毫米榴彈發射器組件,也可以改善彈道性能。這些版本也叫做柯爾特Commando型,以CAR-15的名字稱呼及採購。這些改型只少量提供給特種部隊,直升機機組,空軍飛行員,士官,無線電操縱員,炮兵,以及其他部隊,而不是前線士兵。由於槍管短,沒有充分燃燒的火藥顆粒很快就會堵塞消聲/消焰器,會降低消聲效果;另外消聲/消焰器會影響準確性;最令人困擾的是在M16步槍上由於發射藥引起的射速過快的問題在XM177E2上變得更嚴重。最後停止了對XM177E2的進一步改進,生產合同都被取消了。唯一正式採用XM177的是美國空軍。
 
M4卡賓槍是從這些設計派生研究出來的,包括一部分14.5英寸槍管的A1類型卡賓槍(柯爾特型號653)。1980年代,開始採用M16A2和新的M855/M856彈時,這些A1類型卡賓槍開始被採用新膛線的卡賓槍取代。XM4(柯爾特型號720)在80年代中期開始測試,採用14.5英寸(36.8公分)槍管。在1994年正式服役以取代M3衝鋒槍(以及M9手槍和某些部隊的M16A2)。在巴爾幹半島,2000年反恐戰爭,以及伊拉克戰爭中,它獲得了巨大的成功。
 
柯爾特Commando
柯爾特也回到了它原先的「Commando」構思,也就有了M733,本質上是現代化的XM177E2以及結合許多M16A2的特點。採用290mm槍管,由於槍管極短,又採用了標準的M16A2的消焰器,因此膛口噪聲和槍口焰的問題非常嚴重,這是柯爾特Commando屢遭批評的地方。
射孔武器(FPW)也被研製出來,和M2布雷德利步兵戰車搭配使用,為乘搭這些車輛的步兵提供一種能在車內通過射孔向外開火的方法,代號為M231。
 
Mk 4 Mod 0
Mk 4 Mod 0是在越戰為海軍海豹特種部隊生產的M16A1改型,於1970年4月服役。它和基本的M16A1主要的區別在於Mk 4 Mod 0是為海軍陸戰隊使用而優化的,具有消聲器。該槍的大部分部件被Kal-Guard(潤滑油)覆蓋,槍托和緩衝器管上有一個1/4英寸的孔用來排水,以及緩衝器組件末端的一個O形環。這個武器可以放在水下200碼(60米)而不會有任何損傷。最初的Mk 2 Mod 0消風器是基於美國陸軍人體工程學實驗室(HEL)的M4消音器。HEL M4將氣體從槍機直接排出,但需要一個改進的機框。一個氣體偏轉器被加裝到拉機柄上面,來防止氣體接觸到使用者。因此,HEL M4被永久的安裝,即使它可以允許半自動或全自動射擊。如果HEL M4消音器被移除,該槍可能需要在每次單發射擊後手動裝彈。另一方面Mk 2 Mod 0消音器也被認為是Mk 4 Mod 0步槍整體的一部分,但是它卻可以在HEL M4被移除後繼續工作。Mk 2 Mod 0消音器也可以非常快的排出水,而不需要對拉機柄或者機框進行任何修改。
 
在1970年代後期,Mk 2 Mod 0消音器被KAC的Mk2消音器代替。KAC消風器能夠完全浸入水中,而在拿出水面的8秒鐘內完全排干水分。即使在M16A1全速射擊的時候,它也不會降低工作性能。美國陸軍將HEL M4換成了簡化很多的SIONICS的MAW-A1消聲滅焰器。
 
其他
中國北方工業也曾少量仿製過M16突擊步槍,其型號為CQ突擊步槍(包括CQ5.56及M311/M311-1),曾少量外銷及裝備假想敵部隊。最新改進型為CQ卡賓槍(仿M4卡賓槍,又名CQ5.56A)。
菲律賓的海軍陸戰隊偵察狙擊步槍(MSSR)亦是以M16A1改裝而成。
中華民國聯勤兵工廠的T65突擊步槍及T86戰鬥步槍、T91戰鬥步槍也有參考M16的部份設計。
伊朗DIO工廠的仿製M16,名為S-5.56。
 
M16系列登場媒體作品
 
[電影]
第一滴血
第一滴血4
魔鬼司令
鍋蓋頭(Jarhead)
疤面煞星
魔鬼終結者2
黑鷹計劃
金甲部隊(Full Metal Jacket)
奪寶大作戰(The Three Kings)
終極戰士
勇士們
 
[動漫畫]
哥爾哥13
狂野七戰警(Wild 7)
旋風管家(ハヤテのごとく!)
校園迷糊大王(School Rumble)
最終兵器彼女
銀魂(第35話、第114話)
 
[遊戲]
潛龍諜影系列(Metal Gear Solid)
潛龍諜影4:愛國者之槍
獲得「BIGBOSS」稱號時,同時得到由XM16E1改造、擁有無限彈藥的特殊槍械「愛國者」(Patriot)。
潛龍諜影3:食蛇者/求生戰
原創型號「XM16E1」,擁有溼地迷彩與「S-1-3-F」四段式的獨特射擊模式設定,可安裝滅音器(但實際上,現行的M16系列實槍只有S-1-F和S-1-3兩種選擇模式,並沒有通通包容在一起的類型)。
潛龍諜影:攜帶任務(MPO)
M16A1(蘇聯士兵)和XM177E2(FOX部隊士兵),有滅音器的後者可於分支任務中取得(於警備部隊基地綁架至少1名FOX部隊隊員)。
此外,使用冷凍手榴彈的「蝮蛇」(Python)擁有一把下掛M203榴彈發射器的M16(這把M16無法在遊戲中取得),少了一條腿的前情報審訊官康寧根(Cunningan)在過場劇情中也有持用過M16的紀錄(第一次裸蛇和「Null」對戰平手之後,接著出現的康寧根使用M16的槍托重擊並K暈裸蛇)。
潛龍諜影2:自由之子/真實之影
老蛇、雷電使用,而在劇情動畫(進入「軍械庫GEAR」並與雷電會合之後)中,老蛇曾以M16向帶著手持式磁軌砲的「幸運」(Fortune,日版CV:冬馬由美)發動牽制攻擊,不過子彈卻全被「幸運」身上的電磁障蔽裝置給彈開。
另外,部分出現的敵兵使用M4A1。
閃擊點行動:冷戰危機
戰地風雲系列-戰地風雲2、戰地風雲:越南
俠盜獵車手3
古墓奇兵
絕對武力系列(CS)
SF ONLINE
決勝時刻:現代戰爭系列-現代戰爭、現代戰爭2
空戰奇兵5:不被歌頌的戰爭(ACE COMBAT 5 THE UNSUNG WAR)
暮蟬鳴泣時(遊戲版)
 
[短評]
 
老蛇:真令人懷念啊,那個在明知自己必死無疑的狀態下,仍舊發揮出原本需要靠「科技」才能創造出的「奇蹟」的女人....
 
山貓:只不過是個沒了科技就一無是處的普通女人而已,有這麼值得你懷念嗎?
 
雷電:女人的力量是很強的~不信你問問大頭目。
 
裸蛇(大頭目):是沒錯....但我現在唯一在想的,只有「頭目啥時多了個女兒」這件事....
 
老蛇、山貓、雷電:嗄?
 
<飛燕小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137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潛龍諜影 系列(原名:特攻神諜)|潛龍諜影 3:食蛇者|潛龍諜影:攜帶行動|潛龍諜影 3:求生戰|潛龍諜影 4:愛國者之槍|潛龍諜影 2:自由之子|潛龍諜影:和平先驅 Peace Walker|

留言共 6 篇留言

幻影.風
這把的型號還真多= ="

04-05 13:03

血雨死神.飛燕
日版維基的資料中還有M16A5咧。

(A3的改進版,中文版沒寫到)

<飛燕小啟>04-05 18:42
噬風
M16系列的槍多到想讓人吐
改裝一下又是一種系列
不過都叫M16就對了= ω=

04-05 13:54

血雨死神.飛燕
也許這點是向AK-47學的?XD

(不過實際上,尺寸更縮小的M4就只有彈匣和M16共用而已)

<飛燕小啟>04-05 18:44
不營養大雞排-Snow
玩CS還蠻愛用這把的

04-05 21:46

血雨死神.飛燕
很多FPS都會出現。

<飛燕小啟>04-06 09:07
波麗士大人──劉漢強
這把系列的槍有一個致命的缺點,丟到H2O裡就膛炸了!

10-25 18:43

PLUS修正帶
AR15系列的上下機匣都可以通用
並不是像你說的M4只有彈匣共通...
M4比較小
是因為槍管變短了
槍托也可以伸縮

01-01 15:24

moko
開山祖算是Ar15真正發揚光大的是m16

02-11 18: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gamera9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軍火百科]席捲世界的A... 後一篇:[模型雜談]飛燕的模型5...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飛燕的小書桌 (4)
飛燕的翻譯練習本 (4)
遊戲角色小說 (83)
個人原創小說 (19)
飛燕的圖書館 (52)
飛燕的隨手小札 (34)
飛燕的雜言絮語 (120)
附庸風雅燕詩選 (5)
飛燕的偶思筆記 (5)

飛燕的音樂盒 (146)

飛燕的影像記事簿 (14)
飛燕的電影院 (46)
飛燕的電影小百科 (14)
飛燕的日劇茶水間 (2)
飛燕的私心車展 (7)

飛燕的ACG雜談 (140)
飛燕的DVD疊疊樂 (9)
飛燕的超級遊戲瘋 (37)
飛燕的小P遊戲展示區 (13)
飛燕的H-Game檔案夾 (4)
飛燕的OLG戰記 (179)
飛燕的試玩報告書 (15)
飛燕的手機遊戲區 (53)

飛燕的模型玩具盒 (0)
飛燕的模型543 (15)
飛燕的模型543SP (61)
飛燕的武裝JK圖鑑 (87)
機甲少女浪漫譚 (199)
飛燕的怪獸遊樂園 (13)

飛燕的武裝貨櫃 (0)
飛燕的城娘點將錄 (106)
飛燕的冷兵器鍛造坊 (10)
飛燕的夢幻軍火庫 (247)

巴哈姆特相關 (31)
飛燕的勇造相本 (3)
巴哈新聞資料庫 (19)
巴哈小屋串門子 (11)

過期文章庫存區(1) (315)
飛燕的旅行應援團 (12)
城娘點將錄(平成) (132)
Blanche公會會長手記 (43)
艦隊收藏作戰任務報告書 (115)
史實的艦隊收藏(個人翻譯) (178)

過期文章庫存區(2) (0)
模型543SP舊文(鋼彈) (274)
模型543SP舊文(壽屋) (48)
模型543SP舊文(怪獸) (2)
模型543SP舊文(其他) (19)

未分類 (0)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