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劍三 - 少室山下的紅花 (佛丐)

燈神 | 2018-02-27 13:51:21 | 巴幣 4 | 人氣 241


『摘下一朵紅花,繫在她的秀髮上』


日復一日的,為了化緣,大和尚走下少室山。

明明跟寺裡大師兄學了好多年武功,大可挑個近路輕功飛去,但大和尚一如既往,堅持一步步循著大路走下山,對他而言,這是每天修行的功課。
畢竟每天過著青燈禮佛的日子,感覺不到身邊時間的流逝,達摩祖師有言,武功只為強身健體之用,那還是一步一腳印實在。
 
這天,涼風徐徐,兩道旁的綠樹如茵,大和尚走在冷冽的灰色大理石步道,經過木製亭子,越過山門,踏過佈滿綠草青苔的小土丘,最後落腳面對一戶人家。敲了敲門後,應門的是一對母女,那位母親打開門,後旁的小女孩縮在桌後,有些怯生生卻又不願直接逃開。
 
「阿彌陀佛。」大和尚雙手合十行禮。
這齊華村就座落在少室山下,住戶看僧人看習慣的了,馬上明白大和尚的來意,回道:「大師稍等一下喔。」便走向廚房。
 
躲在桌子後面只露出半張臉的小女孩,正處在對任何事物都感到好奇的年紀,她瞪大水汪汪的雙眼直瞧著,頭也不回問道:「媽,他也是來要飯的嗎?」
「不能說要飯,大師是來化緣的。」大媽嘖了一聲,有些不好意思的說道。
「化緣跟要飯不一樣嗎?」
「化緣是他們修行的一部份,而丐丐要食物是為了生活阿。」
「那修行是什麼?」小女孩繼續問道。
「嗯…修行是為了以後可以上天堂阿。」
「那我也要修行!」小女孩天真無邪的笑著,臉上流露出嚮往。
 
這答案讓大和尚不禁莞爾,佛家都說赤子之心是最寶貴的,那是一顆多麼一塵不染的心靈,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正因有所不足,萬緣放不下,所以才需要修行。
 
「傻孩子,妳怎麼能修行呢。」端著齋飯走回來的大媽,一時之間有些尷尬,摸了摸女兒的頭。
「大師別介意阿,小孩子不懂事。」
「阿彌陀佛。」大和尚再拜了一拜,用手上的缽接過飯菜,施禮離開。
 
轉過身邁開腳步,還可以聽到後頭傳來「媽…為什麼我不能修行?」小女孩不死心追問的聲音。
而這位充滿慧根的小女孩,卻不由得讓他想起若干年前,山腳下遇見的那位丐哥。
 
 
『摘下一朵紅花,繫在她的秀髮上』
 
那天,大和尚一樣的下山化緣,看到道旁有個喝得爛醉的丐哥,唱著歌,還拿著葫蘆一口一口灌著酒。
「喂,你要去哪阿?」
「阿彌陀佛,貧僧下山化緣。」
「化緣阿,我化給你阿。」
大和尚看了一看,實在不知道丐哥有什麼東西可以化給自己,愣了一愣不置可否。
「我化酒給你,碗過來!」
「施主別說笑了…」大和尚一時之間啞然失笑,不知道丐哥是真的醉了,還是在開他玩笑。
「誰跟你說笑,你們和尚化緣還要挑三揀四嗎?很大牌嘛!」
「阿彌陀佛,酒乃亂性之物,我們出家人向來滴酒不沾的。」
「去你的,不要就快滾,我自己喝都不夠了,你以為我很喜歡分給別人阿?」說完,丐哥惡狠狠地又灌了一口酒。」
 
而就在這個時候,大和尚發現丐哥眼眶紅腫,眼角尤帶著淚。
如果真的聽話就此離去,或許故事就在此結束了吧。但這幾滴淚硬是把他拉了回來。
 
萍水相逢,自是有緣。
 
「施主,你喝得太多了……」
丐哥聽了這句話,露出饒富樂趣的表情,站起來搖搖擺擺走向大和尚。
「唷,不愧是佛門弟子,管很多嘛。」
「這樣吧,陪我唱一首歌,唱完我葫蘆裡剩的酒就賞給你少室山下的花花草草,不喝就不喝。」
大和尚搖了搖頭,心想這丐哥好不橫蠻,回道:「施主不愛聽就請自便,貧僧自來不會唱歌。」
「唱歌就唱歌,只有好聽或不好聽,哪有會或不會的,不會唱我教你!」
『摘下一朵紅花,繫在她的秀髮上…』他伸手壓在自己的腹部,似乎要告訴大和尚,唱歌就該這個地方出力。
「施主,你到底哭什麼呢?」大和尚忍不住皺起眉頭,心想斬草要除根,丐哥一定是心中不爽快才會在這喝悶酒,與其跟他瞎纏不如對症下藥。
「我哭什麼呢?」被發現剛剛哭過,丐哥一時有些發窘,重複了這句話。
 
「我說你阿,有喜歡過一個人嗎?」沉默了數秒,丐哥問道。
「什麼?」
「當你想起你喜歡的那個女孩,而你們再也不會見面了,誰都會哭的。」丐哥彷彿在追憶一件已經十分遙遠之事,
「這有什麼,數十年後,誰都會人老枯黃,化成一堆堆白骨……」
 
兒女情長之事,對於出家人來說向來是敬謝不敏,大和尚反射之間就把師父平日的教誨照本宣科,等到發現自己這話有多掃丐哥興時,已經來不及了。
 
丐哥一個拳頭就往大和尚揮過來。
 
一個是外家功夫的頂兒尖兒,一個打了好幾年的內家底子,但大和尚根本沒想過跟人打架,只挨打不還手的結果就是注定吃一堆拳頭。
 
這場架,沒有打得太久,
 
 
「…你幹嘛不還手。」
「我說錯話了,施主惱怒是自然的,怎麼敢還手。」
「…當你想起生命中的她,誰都會哭的。你就沒有嗎?」丐哥頹然的坐倒在地,同一句話又覆述了一次。
 
倒在一旁、靠在石頭上的大和尚喘著氣,一時間思緒泉湧,想起那些年無牽無掛的日子。
當然的,自己是心甘情願接受佛門戒律,但回憶的重量沒有一天不壓著他,佛經禮文能讓你明白事理,卻化不開你心上的結。
 
解鈴還須繫鈴人。
 
「去年在達摩書院,我遇見一位女施主。」
「嗯?」丐哥抬起頭,露出孩童般純真,有故事好聽的表情。
「…但最後,我終歸還是遁入佛門的弟子。」
「靠,你也省略太多了吧!」丐哥一口氣差點沒岔過來,握緊拳頭,好不容易才忍住沒灌出去。
 
 
在那之後,大和尚每天化緣都會碰到丐哥,他們會一起下山,一個乞討、一個化緣,最後在山腳選個好地方坐下,天南地北什麼話題都聊,丐哥愛說故事就說故事,大和尚愛講經就講經。
 
丐哥說自己曾經愛上一個千金小姐,在他的敘述中,小姐美得彷彿仙女下凡,從小住在大宅子裡受到保護的她,不經世事、外頭的一切都那樣新奇,丐哥摘花給她戴,教她打石子玩,說故事給她聽。
也就那麼匆匆數月,丐哥再也忘不掉那位藏劍山莊的女孩,那是在丐哥的生命中,一段最純粹的快樂。
只是名為曾經,那就代表一切都是往事,都已經過去,你說她沒喜歡過丐哥嗎?這也難說,只有她本人的回答才作得了數。
但丐哥總是會想起那女孩的兄長,忘不掉他英姿颯爽,服姿華貴,背上的大劍閃耀金光,一眼就知道他是這江湖有頭有臉的人物。
他們曾經照過一次面。這位大哥人很好,沒有嫌棄丐哥邋遢,還邀他進來屋裡喝杯茶。但丐哥可以看出對方有多擔憂自己的妹妹:爸媽知道這件事嗎?妹妹怎麼會認識這樣的人呢?你們會像這樣碰面已經有多長時間了呢?
自卑讓他裹足不前,是阿,跟我走有什麼好?我就是個邋遢、出身低下、無家可歸的小乞兒,面對未來一莊之主的大少爺,他的擔憂全部其有來自,而自己什麼都無法保證。
 
丐哥恨不了他,怪不了任何人。
 
不走留下來?在這藏劍山莊謀一份職,等著會不會有攀上枝頭變駙馬爺的一天?
別鬧了,丐哥自己不願意,尊嚴也不允許,更遑論他逍遙自在慣了。
 
半年後,小姐成親了,對方是個大戶人家的高官子弟,丐哥沒告訴任何人,喬裝打扮應徵上抬花轎的轎夫,那天良辰吉日,豔陽高照,他工作得非常賣力,渾身濕透就像剛剛才從水裡爬起來。
 
這樣就不會被人發現,他臉頰旁流下的汗水尤帶著淚了。
 
『摘下一朵紅花,繫在她的秀髮上』
 
 
匆匆的,數個月過去,一天逼一點,丐哥也終於逼問成功,讓大和尚半推半就說出與達摩書院那位女孩相逢的經歷,那年大和尚在山崖邊緣,救了一位幾乎就要往下跳的女孩。
為了讓那位好女孩擺脫心傷,不再一意尋死,大和尚不得不答應對方的要求,要與她互通100封書信。
 
「你一定要寫滿100封給我喔!」
「阿彌陀佛,出家人不打誑語。」
「聽到你這樣說,我就放心了。」女孩聽完大和尚的承諾,笑了出來。
 
而就在第99封信送出之後,那個女孩留下一張「善自珍重」的紙條,從此音訊全無。
 
「你常在江湖上走動,可以幫我探聽一下,把這封信交給她嗎?」大和尚從袈裟裡拿出一封信,交到丐哥手裡。
「我很掛念著她。」
「忘不了人家?」
「阿彌陀佛。」大和尚低下頭,拜了一拜。
丐哥哈哈的笑了兩聲,點點頭收下了,但在他的心裡,卻有一個更遠的想法。
 
他要和大和尚一起到江湖上,找到那個女孩,要他自己親手把信交給對方。
 
 
每個人身上都有故事,有些人擅長用寫的,有些擅長用說的,更有些需要用觀察的,只要用心去挖掘,都可以從旁人身上得到很棒的故事。
但有些故事是編出來的,有些編的精采,有些加油添醋,或是充滿人為加工的許多想像。修行人,做的不一定都是修行事,不是寺廟不夠莊重,也不是住持方丈領導無方,更不是僧眾的心不夠虔誠。
出家人,終究脫不了個人字,只要還是人,就會有七情六慾,就免不了世俗的習氣塵染,有些流言在僧眾口耳相傳之間不脛而走。
師兄弟不開心了,為什麼那個誰每次化緣,都還跟外面的人不三不四,那個丐丐大口吃肉大口喝酒,跟這種人嬉嬉鬧鬧沒問題?
 
而這一鬧,就鬧到了方丈堂前。
 
「你怎麼修行的。」鬚髮已經半白的方丈,言語中不帶情緒的一字一字吐出。
「在塵染塵,丟到染缸裡的白布就只能變色,你斷不掉世俗塵染,何苦出家?」
方丈語不帶責備,卻比疾言令色的責難更為刺人。
「師父,我錯了……」大和尚還在想自己錯在哪裡,但肯定是自己錯了,就像他跟那位姑娘的約定,一定是做錯了什麼人家才會背約,他覺得自己對不起她。
「你錯在哪裡?」
下一秒,大和尚震驚了,為什麼我聽著師父訓話,卻還回憶著那年的她?說要萬緣放下,修了這麼多年卻還是縈繞在心頭。
那一刻的他無比惶恐,「師父我錯了……」
 
是夜,大和尚在大雄寶殿打坐誦經了一整晚,天氣微涼,他卻汗流浹背。
 
 
不知道過了多久,每天過著青燈禮佛的日子,也感覺不到時間的流逝,大和尚再度為了化緣走下山。
 
或許是刻意讓自己忘了時間的流逝,但該面對的總要面對。
 
「我一直在這等你,你知不知道?」在踏過那熟悉的山門前,看見熟悉的人,丐哥站在那熟悉的地方,只是曾經剃掉的鬍子又長了些。
大和尚不敢看著他的眼睛,有些話得講,卻說不出口。
「你被師父罵了,是不是?」丐哥問道。
「師父沒有罵我。」
「那他是叫你再也別跟我見面了?」
「師父沒這麼說。」
「那就好阿,」
丐哥看著大和尚,上前踏了兩步。
「你跟我走吧,我們去找她,她一定沒有忘記你,你還沒完成跟她的約定,你可以……」丐哥非常憤怒,他不懂,為什麼一個人心地善良還不夠,還要守佛門戒律,還要六根清淨,還要照三餐參禪打坐念經。
最重要的是,連交個朋友都不准。
 
大和尚搖了搖頭。
「…我是,遁入佛門的弟子。」
 
「是嗎…我懂了。」
沉默幾秒,丐哥點點頭,將一朵紅花插在大和尚的袈裟處。
 
「放心吧,我不會再來的。」
「你要修就要好好修,你今天拒絕我,沒變成一個超凡入聖的大師,小心我宰了你。」
大和尚對這有些矛盾的話感到好笑,你不回來,又要怎麼宰了我?但一想到轉眼就是訣別,不到半秒又感傷起來。
 
接著,丐哥打開自己的行囊,拿出那封大和尚要交給女孩的信,塞回他的手裡。
「你一直以為自己做錯了什麼,但你根本沒有,如果硬要說做錯什麼,那只能說你對人家太好了。」
大和尚抬起一直不敢往上看的頭,瞪大雙眼看著丐哥,臉上滿是不解。
 
她很清楚你有多頑固,明知第100封信寫完就是訣別,她當然要跑了。人家就是要你去江湖上找她阿,可這傻和尚比她預料的還傻,信是寫好了,約也從不敢忘,卻未曾想過要涉入江湖。
「…傻子。」搖了搖頭,丐哥笑出聲來,背起葫蘆轉身離開,大步往少室山下走去。     
 
『摘下一朵紅花,繫在她的秀髮上,
風兒吹亂了頭髮,吹不亂她臉上笑靨如花。』
 
『妳說認識我很好,但妳收了他送的里飛砂
可憐我只是個小乞兒,看妳和他騎著里飛砂。』
 
大和尚聽著曲,不由得痴了。


作者的碎念:
 
我曾經答應一個女孩,要寫一篇佛丐的文給她。
 
寫一篇同人文,對我而言一直是很要命的事情,我大概在半年前才理出故事的架構,一點一滴填補起每個場景每個橋段,盡力把故事豐富起來。
 
儘管它還是有許多不足。
 
人是會變的,時間匆匆過去,原本是她想看我寫,現在變成我想寫給她看,一路走來人生有點坎坷的她,也終於找到自己的幸福,僅此,祝福她。
 
而作為故事背景的《劍俠情緣參》,在我的遊戲人生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很多時候,遊戲不僅僅是遊戲,人與人相處可以投入太多感情。
 
而礙於才力,這故事實在有些隨興,我自己也不確定夠不夠資格稱得上一篇同人,但作為一篇滿足自己的創作,我已經盡力了。
 
謝謝有緣閱讀的你們。
 
                                                                                                                                   2018/2/27

創作回應

老夫的心(´▽`ʃ♡ƪ)
我覺得很有畫面
辛苦了 很棒的[e1]
2018-03-07 02:42:39
燈神
謝謝閱讀,客氣了xd
2018-03-08 00:10:2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