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軍火百科]改變東方戰爭風潮的外來兵器:種子島火繩槍

作者:血雨死神.飛燕│潛龍諜影 系列(原名:特攻神諜)│2009-09-21 10:07:01│巴幣:2│人氣:3232
「MGS4」剛開始的序章影片裡,老蛇會以旁觀者的角度對於變成另類「經濟行為」的戰爭發出感歎。
 
隨著所謂的「代理戰爭」、「私人軍事產業」(PMC)的興起,「戰爭經濟」變成了「MGS4」的另類基礎背景設定~一個所有的變化事物都可以被「管理」、「管制」、「統合」的時代,但大多數人卻並不知曉:這樣的「正常」其實才是一個極度「不正常」的枷鎖。
 
(老蛇和液體山貓採取了不同的方法想要結束這個枷鎖,然而忙了半天還被老蛇多次攪局的山貓,最後才發現老蛇的作法是更為全面,而且成功達成目標的最佳手段)
 
不過,要說到改變了「戰爭」樣貌的外來兵器,這個玩意卻絕對值得在歷史上被記上一筆。
 
(資料來源:中文版維基百科)
=============================
種子島火繩槍(Tanegasima)
(圖為2005年日本萬國博覽會舉辦時,於葡萄牙展覽館展出的火繩槍複製品)
 
祖先之一:Hakenbüchse、Arquebus與Harquebus
這兩個英語單字,都是源自於德文的「Hakenbüchse」(鉤爪火槍)。但是「Arquebus」實際上是綜合了幾種當時十分流行(特別是英、法、德三國)的射擊武器架構的英語統稱。
而「Harquebus」這個英語複合字另一個部份,來自法文的「弓」(arque)。原因是在法文裡面,將「手槍」稱之為「筒狀弓」(arquebuse)的緣故。
 
祖先之二:Musket
這個名字所代表的大型火槍也稱為「毛瑟槍」。剛開始也是使用火繩點燃火藥(和第一項相同),但是隨著導入「燧發裝置」(一種只需依靠金屬片與燧石點燃火藥擊發子彈的設計)的改進,逐漸地從火繩槍系統分離並成為獨立的火器系統。
(註:法國知名作家~大仲馬的長篇小說「三劍客(The Three Musketeers)」最早標題被直譯為「三個火槍手」的主因也是在此)
 
歷史事件:鐵炮傳入(火繩槍傳入日本)
 
1543年(明世宗嘉靖22年)夏季,一艘原預定由澳門開往雙嶼(現在的浙江省舟山市佛渡島)的走私船(船長為當時的「海盜王」王直)因為受到颱風影響,漂流至日本九州南部的種子島。
種子島的島主~種子島時堯以20000兩黃金的高價,向王直買下了兩把火繩槍(鐵炮),並且讓號稱「種子島鍛冶棟樑」的八板金兵衛清定進行仿製生產。此後火繩槍也被賦予「種子島鐵炮」的別稱。
 
==================================
 
飛燕的補記:
日後,得到了火繩槍的「第六天魔王」織田信長,因而發想並創造出極為有名(但不知是真是假)的「三段式射擊」,發揮鐵炮部隊的強大正面火力壓制效果;而九州島北部的大友家重臣-立花道雪所發明的「早入」彈藥快速裝填法,則可說是大幅改善了火繩槍原本「需要極長時間裝填彈藥」的致命缺點。
 
而在「MGS4」裡面,使用火繩槍時有約1/3的機率(戶外限定)會發動威力強大的「神風」。
 
<飛燕小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959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潛龍諜影 系列(原名:特攻神諜)|潛龍諜影 4:愛國者之槍|信長之野望 Online ~爭霸之章~|

留言共 4 篇留言

尚智
相對的,也因為最先登陸九州的關係
使得九州大名"島津家"造就了鐵炮大國
(但出名程度似乎輸紀伊的國友村等鐵炮名人就是了-包括出身鈴木家但背景不詳的"雜賀孫市"

不過"神風"的豪爽程度應該不輸RPG才對~XD

09-22 00:33

血雨死神.飛燕
島津所在的南九州雖然算是當時的鐵炮主要生產地區,但是島津家比較知名的事蹟反而不是鐵炮~而是以下這兩點:

1.野戰中「斷絕敵軍退路,並命令事先安排的伏兵包圍敵軍並殲滅」的「釣野伏」戰法。

2.關原之戰快結束時,大膽選擇了穿越敵陣(德川家康領導的東軍)中央強行撤退的勇將-「鬼島津」島津義弘。



另外,「國產鐵炮」的誕生地-國友村的正確位置並不是在你說的紀伊,而是在淺井長政公的故鄉~近江(笑)。

(我在撰寫信ON遊戲小說的時候還特別去網站查過資料,其現在的位置是「滋賀縣長濱市國友町」XD)

國友「鐵炮之里」資料館(日文網站)

我想「戰國無雙2」裡面的鐵炮「紀伊國友」,只是用了雜賀孫市故鄉的名字吧。



順帶提一下,信長得到的鐵炮都是「國友村製造」的國產品。

(....連先進玩意都愛用本土貨的鬼才)

<飛燕小啟>09-22 09:17
幻影.風

02-06 20:33

軍火師
國友村原本是造刀處,不過利用造刀技術來造槍管,倒也不錯。XD
MUSKET,正式名稱為前膛槍,語源據說來自「雄雀鷹」。
話說三段戰法已經有點流於傳奇哩‧‧‧詳情可以看看遊戲基地「信長之野望」的精華區。

12-29 10:36

血雨死神.飛燕
就連日本的漫畫家自己也在研究「三段戰法」並提出另外的見解,比方說我先前一陣子在看的「戰國」。

<飛燕小啟>12-29 15:48
RC-1138
回上面,Musket應該是滑膛槍才對,早期的步槍(如Baker Rifle)也是前膛的,前膛槍應該是muzzle-loading musket/rifle/carbine 才對,

至於Rifled Musket其實也是步槍,只不過是用來形容一些本來是滑膛,後來才被改裝加上膛線的滑膛槍

10-05 00:1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gamera9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新聞插播]「蠟筆小新」... 後一篇:[軍火百科]窮人的「坦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飛燕的小書桌 (4)
飛燕的翻譯練習本 (4)
遊戲角色小說 (83)
個人原創小說 (19)
飛燕的圖書館 (52)
飛燕的隨手小札 (34)
飛燕的雜言絮語 (120)
附庸風雅燕詩選 (5)
飛燕的偶思筆記 (5)

飛燕的音樂盒 (146)

飛燕的影像記事簿 (14)
飛燕的電影院 (46)
飛燕的電影小百科 (14)
飛燕的日劇茶水間 (2)
飛燕的私心車展 (7)

飛燕的ACG雜談 (140)
飛燕的DVD疊疊樂 (9)
飛燕的超級遊戲瘋 (37)
飛燕的小P遊戲展示區 (13)
飛燕的H-Game檔案夾 (4)
飛燕的OLG戰記 (179)
飛燕的試玩報告書 (15)
飛燕的手機遊戲區 (53)

飛燕的模型玩具盒 (0)
飛燕的模型543 (15)
飛燕的模型543SP (61)
飛燕的武裝JK圖鑑 (87)
機甲少女浪漫譚 (199)
飛燕的怪獸遊樂園 (13)

飛燕的武裝貨櫃 (0)
飛燕的城娘點將錄 (106)
飛燕的冷兵器鍛造坊 (10)
飛燕的夢幻軍火庫 (247)

巴哈姆特相關 (31)
飛燕的勇造相本 (3)
巴哈新聞資料庫 (19)
巴哈小屋串門子 (11)

過期文章庫存區(1) (315)
飛燕的旅行應援團 (12)
城娘點將錄(平成) (132)
Blanche公會會長手記 (43)
艦隊收藏作戰任務報告書 (115)
史實的艦隊收藏(個人翻譯) (178)

過期文章庫存區(2) (0)
模型543SP舊文(鋼彈) (274)
模型543SP舊文(壽屋) (48)
模型543SP舊文(怪獸) (2)
模型543SP舊文(其他) (19)

未分類 (0)

flys8028大家
美食、旅遊相關的部落格,有興趣歡迎走走 https://www.fatnyanya.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