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談敘】資本主義的掏空

作者:赤紅時夜│2017-12-23 21:12:11│巴幣:24│人氣:201
資本主義的核心,是「累積」。


  這個概念使其影響力超越其他的概念,累積的意識讓人類成就不可思議近乎顛峰造極的事物,從羊群邊的守護羊群的牧羊者,一路邁進至遙遠浩瀚的星空,在最遠的角落看顧著人類的歷史與未來。

  累積的概念從渺小出發,使其茁壯拓展,成為自成一格的生態系統。金錢的循環,勞動與債務的連動,責任與義務的推舉,這個時代是資本主義的時代,是渺小事物貢獻其力抬升這具偉大機器的功勞與貢獻。

  資本主義的未來尚未到來,但悲觀主義者相信,它最終將成為吞食自己的烈火。原因無二,便是人類非資本主義的存在(資本主義僅只是工具),我們循環,我們生長,我們共眠,我們譜出土地與家園的樂章,我們共建一個美好的未來,就算當下我們已離去,未來的種子也將繼續耕耘並綻放大地。

  但是資本主義會剝奪這一切,會用它的方式進化屬於它的人類。這就是非人性與人性的糾葛之處,肉身與機械的協調與對抗,資本主義的速度幾乎拉扯著人性的感受與意識,更巨大的體現與登峰造極的成就,越來越離人們現在所見與所觸碰的事實遠離。
  我們群居在冰冷的都市孤島中,冷默且無聲的埋葬著自己與他人,資本主義只是一個提供協助的工具,不過使用者使其主義讓人們墮落,侵犯著人類原生熟悉與愛好的事物,最後使其分崩離析。

  化為金幣與債務,為高不可攀的權力頂峰賣力效勞,只知人們越來越對自身感到失落,不在是累積的一環而是失落的種子,而這份苦果,已經開始要由人類全體一同承擔其罪孽。


圖片來源:《Inside》



〈資本與自然的矛盾〉

  資本與自然的矛盾可能變得致命的第二個原因,完全在一個不同的面向上那就是人類對資本建造的生態系統的疏離反應。

  這生態系統是功能主義和技術主導型的,是設計和建造出來的。它是私有化、商業化和貨幣化的,傾向藉由製造和佔有使用價值,盡可能產生最大的交換價值(特別是租金)。

  一如資本的所有其他方面,其運作日趨自動化。它是資本密集和高耗能的,涉及很少的勞動力投入。
  在農業方面,它傾向單一作物和榨取型運作方式,當然也傾向在指數型成長的壓力下不斷擴張。
  在城市方面,郊區也傾向單一文化,生活方式強調以驚人揮霍的方式盡可能增加物質商品的消費量,而這會產生孤立和個體化的社會效果。

  資本支配我們集體甚至是個別與自然產生連繫的方式。它漠視功能美學價值以外的一切。它以災難性的方式對待自然世界(人類是當中一部分)的純粹美麗與無限多樣性,展現出它自身極其貧瘠的特質。

  如果說自然是專注於不斷創造新事物的富饒場所,那麼資本將這種創新特質切成碎塊,重新組合成純粹的技術。
  資本內部有一種力量,強烈傾向破壞自然世界的豐富多樣性,以及人類自由發展自身能力的潛力。資本與人類和人性的關係,是異化的極致。

─取至《資本社會的十七個矛盾》一書內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297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心得】《... 後一篇:【廣播】勞基錄音帶A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午安阿~~
歡迎大家來看看纏繞畫,如果喜歡歡迎私底下跟ˇ我說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