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伊(ㄧˋ)雷(ㄌㄟˋ) 第二問 社會化

真說異理 | 2017-10-09 13:51:32 | 巴幣 0 | 人氣 107


──「很有趣嗎?像你們這種人,拿別人的性向當作樂趣的人,我只能說真的很令人厭惡。」
 
我再也無法包容以及無視這些令人厭惡的舉動了,起身打算走出店外。
 
竟然能說出想跟男同性戀結婚這種話,真是我聽過最荒謬的笑話了。
 
就算感覺對方好似露出錯愕的表情,哪怕是誤會了對方只是在開玩笑,說真的,一點都不好笑,不是甚麼話題都可以拿來當玩笑說的。
 
一踏出門口,就感受到外頭的狂風暴雨,搞得像颱風過境一樣,該死,明明來的時候天氣就很好,身上根本就沒有攜帶雨具。
 
算了,反正車就在對面而已,真是個浪費時間的會面。
 
是自己太傻,才會相信那甚麼詭異的APP。
 
一看到綠燈,立刻衝進暴雨中,奔向停靠在對面的汽車。
 
碰,簡直就像是穿越了瀑布一樣,打開副駕駛座的抽屜,拿出毛巾,同時啟動引擎,平常熱個要死像烤箱的汽車,在這種時候根本就是冷凍庫,只能先將多餘的水分擦去,再用冷氣風乾了。
 
在上路前,想起放在口袋的手機,按下開關鍵,螢幕亮起,看樣子還健在,年初才買的,目前可還沒有預算換新,或許是想起APP的事件,一個沒好氣的隨手將手機丟向了副駕駛座的位子。
 
真夠該死的浪費時間,再回公司前,還是先回家換件衣服吧,移出停車格,順著車道的方向前進,但如果要回家的話,還是得去對面的車道才行,雖然很不想靠近咖啡廳那邊,誰知道和自己見面的那個女人,會不會像現在的社會新聞一樣,好比突然衝過來要鬧事攔自己的車子甚麼的,如果真要那樣也無所謂,反正我是律師,依法行事,不是只要哭鬧,就能有糖吃的。
 
做好了心理準備,一個轉彎來到咖啡廳前面的車道。
 
順勢的瞥了一眼咖啡廳內。
 
咦?人已經不見了。
 
是安分地離開了嗎?看樣子是發現計劃失敗甚麼的吧?也不知道原本她到底有甚麼目的,看她長的一副剛畢業的女學生的樣子,還以為是個可以留下不錯印象的人,看來現在的社會果然變了,又或者一直都是如此,真的無法了解女性到底在想甚麼,成天看到那些只會利用美色當錢賺的實況主就讓人不愉快,反正有些人就是愛看,不予置評。
 
眼看前面變成了紅燈,慢慢的降低油門停了下來等待,外頭的雨水還是像在倒水一樣,好險不是剛暴雨的瞬間,免得應該會看見一堆機車發狂的逃竄吧,最近的天氣一直都很好,這場暴雨真是來的太詭異了,眼看路上幾乎都沒有行人,全都躲在可以避雨的地方,是啊,還好自己有車,不然根本就沒想到要帶雨具。
 
嗯?沒想到還是有人很瀟灑的走在雨中,而且好像是女孩子,真夠有勇氣啊,如果臉上有帶粧的話,現在應該已經被雨卸的像鬼一樣了吧。
 
抬頭一看眼前的秒數竟然還有90秒,這入口真的是有夠久的,難怪容易發生車禍,目光不自覺的又帶向旁邊的路口。
 
那個女生還在走啊,真是瀟灑,嗯?不過仔細一看怎麼好像是剛才的那個傢伙,怎麼,還知道反省是嘛?現在的年輕人都是這樣,一定要鬧到別人不開心才知道收斂嗎?
 
在瞥了一點,只見她蹲在了地方,整個人縮成了一團。
 
 
眼看著前面的秒數不到20秒了。
 
還知道要反省,也算是值得原諒,不過她打算在那裡蹲到甚麼時候?真的是怎麼都沒有人上前關心一下啊?真是的…她會不會等一下玻璃心碎,然後想不開去撞車啊?
 
秒數不到5秒。
 
唉,真是夠了!在變換號誌前,打轉彎燈提醒後方車輛,啟動引擎將車停靠至路邊,快速下車,衝向她。
 
「喂,不要一直在這邊淋雨會感冒的,你是怎麼搞得不要做這種會造成別人困擾的事情好不好?」
 
真的不能理解她到底在幹嘛,正當我有心理準備,現代的年輕根本就不會認錯,她等一下一定會起身就跑的時候,沒想到她緩慢地站起身,然後說了甚麼。
 
但雨太大,我聽不到。
 
「蛤?你說甚麼?」
 
只見她抬起了頭,望著我,然後露出足以讓我意識到她是真的徹底的感到後悔的表情說道:
 
──對不起。
 
而我才意識到,在她臉上的不只有雨水而已,還有淚水。
 
她幾乎泛紅的眼眶,正明顯得證明著。
 
她是真的難過,真的愧疚。
 
我從來就沒有看過這種人,真的對自己的行為感到抱歉的人。
 
她是第一個。
 
 
所謂的社會化,究竟是甚麼?
 
它是一種過程,一種改變。
 
改變個體,不能再因為自己的喜好為所欲為,必須考慮到整個社會的風俗與期待還有規範。
 
隨著地區不同,每個區域的社會也不同。
 
如果你存在的社會顯得封閉,你的一切必定也顯得封閉。
 
但如果你存在的社會顯得開方,你的思維也會顯得開放。
 
社會也就是群體生活,要在團體中生存,就必須學會互相尊重、依賴以及包容。
 
人為群體付出貢獻,希望大家一起讓一切變得更好。
 
但如果發現,一切沒有更好的時候呢?
 
當發現這個社會就是充滿著競爭、虛偽、暗鬥、派系時呢?
 
當發現大家都是只為自己、只為利益的時候呢?
 
發現人終究不可能互相理解的時候呢?
 
發現自己終究格格不入,顯得多餘的時候呢?
 
難道這就是社會化的結果嗎?
 
 
第二問 社會化
 
 
──「我出去上班囉!」
 
碰,母親跟往常一樣先出門了,原本躺在床上的睡意漸漸退去,或許是受生理時鐘影響,只好關掉冷氣和往常一樣起床,不,更正確來說是比往常還要晚幾分鐘起床。
 
下午3點…
 
是個令人感到詭異的時間,就對自己而言。
 
我是伊雷,今年25歲了,但因為種種原因,常被人誤會是剛出社會或者還是大學生,只能說這有好有壞。
 
唉,一想到最近案件一直都不是很順利就很煩躁…
 
真的甚麼都不想做不想管,明明買了一堆遊戲,卻一點動力也沒有…
 
有的時候,總會開始懷疑,自己到底為什麼來到這個世界,之後又是為了甚麼而活下去,應該說人,究竟是為了甚麼而活著?
 
為了反演後代?
 
為了活著而活著?
 
還是就是為了找尋這個問題的答案而活著?
 
雖然依然還是不清楚答案是哪一個,至少第三個,是自己從國中老師那問來的結果。
 
回到重點吧,下午3點,現在仔細想想是個…好吧,只能說是個人不算多的時段,我討厭在人擠人的時段出門,但工作真的不得已還是會去,只是如果路上遇到騎車很悠哉的人,就很想翻白眼。
 
好煩啊!到底要不要去啊!
 
如果不去就只是甚麼都沒有改變,每一天都還是這樣。
 
就如美麗新世界(NDS上的作品是SQUAREENIX的作品)中所要傳達的,希望自己能盡一點努力去讓每一天都變得特別,好像是啦…其實自己已經有點忘了,距離上次玩那個作品也已經是好幾年的時間了,只是還是隱約記得那個作品所要傳達的理念是這個。
 
因為自己有的時候很討厭去人多的地方,有的時候雖然很想去冒險到處看看,但又礙於工作進度跟體力所以又都放棄,把時間拿來打電動。
 
好不容易有時間,工作可以先放下,就只差自己的選擇了…
 
可是…仔細想想等、等一下不知道到底會是甚麼情況…
 
啊,煩死了!
 
 
最終我還是死拖活拖的把自己丟出來了,每次都在跟自己天人交戰,雖然是寫3點到,但自己的好習慣是會提早到所以其實還有10分鐘左右才3點。
 
總覺得心情開始不安起來了,不行得想辦法放空才行,把緊張的存在感降到最低。
 
雖然很想滑手機轉移注意力,但又不知道是不是等一下會有人出來,確認參加人甚麼的。
 
可是仔細一看,店家裡面也沒有特別貼甚麼海報,店員好像也沒有甚麼特別的在準備甚麼的樣子…
 
而且好像也沒甚麼人來…
 
是因為自己太早到了嗎?
 
算了,努力鎮定,鎮定…
 
就這樣努力地等到了3點,這時有人推門走了進來,是位年輕的男性,雖然說年輕但感覺應該也有20~30歲左右了,就長相來說可以說是帥哥。
 
啊,突然覺得還是有點後悔好想走…
 
仔細想想自己根本就沒有想清楚,自己來了之後打算怎麼辦,而且接下來會有甚麼狀況,一想到自己根本就不知道該怎麼辦果然就還是…
 
於是起身,果然還是回家吧。
 
回去玩電動吧,然後明天一樣繼續努力工作。
 
決定了。
 
就這樣,快速的起身,然後經過方才進來店裡的那位男子,就在打算拉開門出去時,傳來沒聽過的手機鈴聲,是剛才那位男子的手機響了。
 
然後他接起了電話。
 
──「喂?」
 
與他拉離開了距離,走到門邊,要推開門時…
 
──「喂?」
 
嗯?自己才突然意識到,某個男性的聲音,離自己很近,但很小聲,怎麼回事?
 
──「有聽到嗎?」
 
奇怪的是,那聲音好像和自己拉開了距離的那位男子的聲音,但不是他,是誰?
 
這時自己好像意識到了甚麼,望了一點掛在自己左手手腕下方的手機。
 
不會是…
 
於是趕緊把手機抽出手機套,只見螢幕一亮,顯示通話中,未知的號碼。
 
於是一個慌張趕緊把通話切斷。
 
怎麼一回事,雖然說知道最近自己的手機很失控,但是怎麼辦到的,怎麼會撥號給他啊!應該只是巧合吧?
 
難道是那個APP?
 
──「你是怎麼知道我的電話號碼的?還是那個APP就是你用的嗎?」
 
只見對方已經一個箭步走了過來。
 
APP?他也有收到那個奇怪的APP嗎?
 
他幾乎已經快要貼到自己身上了,一瞬間差點都要忘了呼吸,只能用太靠近了來形容自己現在此刻的心情,但自己還是努力把焦點放在APP身上。
 
「我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昨天我的手機突然安裝了一個奇怪的APP…叫我來這裡。」
 
有些事情一旦命定了會發生,就算想要逃走也阻止不了一切,就像是工作,一人一種命,有的人就是有好運氣,拿同樣的錢卻能不需要承擔任何事情,不需要煩惱任何事情,但有的人就是天生只能辛苦錢,做得要死要活,沒有加班費,頂多有加班的免費晚餐就要心存感激了,然而因為知道計較也不會改變任何事情,所以就只能接受一切。
 
──「我們,坐下來談一談吧,我想知道關於那個APP的事情。」
 
他一說完,便隨興的找個了座位,距離門口不算遠的位子,是我通常不換選擇的位子,自己比較喜歡偏角落的,最好不常有人會經過的位子。
 
仔細一看他一身西裝筆挺的模樣,還好自己有稍微選過服裝沒有穿的太隨興,走向他對面的位子自己拉了椅子坐下。
 
說真的他剛才突然靠得很近真的嚇了自己一大跳,還好自己撐住了,不然早就嚇的退了好幾步,不過為了形象在怎麼說都已經25歲了,要表現的鎮定、鎮定才行!
 
雖然是這麼說…但自己對於跟別人靠很近這件事情,總讓人挺不自在的…同性的還好,但只要是異性就會特別不自在,就連有的時候上司站在旁邊確認工作進度都讓人充滿壓力,是曾經被說過太有保護色了甚麼的…
 
──「你是甚麼時候發現那個APP的?那個APP現在還在你的手機裡嗎?」
 
他直接先發言了,也是,要是對方不先開口,如果要自己負責主持反而會很有壓力。
 
「昨天,大概下午的時候,APP已經不見了。」
 
我拿著手機,看似自然的動作,其實是為了防止自己的手指不自覺的相互磨蹭,以前在台X電當安檢員時,甚至會不安到不斷的擠壓掛在脖子上識別牌的玩偶。
 
──「方便讓我看一下你的手機嗎?」
 
也不清楚是甚麼心態,是想找出甚麼蛛絲馬跡嗎?反正自己也沒有多想,沒有戒心的把手機借給了對方確認。
 
反正自己除了記帳程式外,也沒有甚麼不可以看的。
 
只見他翻閱著所有的APP,快速的翻閱後,將手機又遞回了我眼前,我趕緊拿回來。
 
──「那麼你有啟動過那個APP嗎?」
 
他完全沒有沉思的動作,似乎剛才在翻閱手機時,同時就已經想好了接下來的發言,非常的流暢,換作是自己如果要當偵探,不,應該說在找尋問題的答案時,通常多少都會有停頓的時候,不停的努力去想該怎麼解決問題。
 
「有,我原本想要刪掉它,但卻自己開啟了。」
 
也不知道是不是螢幕感應出了問題造成的,我努力為了禮貌抬起頭看著他說道,他的眼神非常的沉穩,但又不至於讓人覺得是個可怕的人,有些人天生就會有一種氣場,尤其是不笑的時候,特別讓人誤解是不易親近的性格,但那跟保護色又有點不一樣…
 
──「那啟動後APP內,有甚麼內容嗎?」
 
許願,我腦中浮現了,昨天…
 
——什麼都可以,尤其是你覺得一輩子都不會實現的夢想。
 
──「還記得嗎?」
 
看我都沒有回應,他又再次發問。
 
在他眼中我應該整個人都定住了好幾分鐘,其實我正在努力的思考與回想,想找出一些蛛絲馬跡,但沒有…
 
「記得…那個APP,叫我許願。」
 
──「許願?」
 
我突然很擔心,他會問我許了甚麼願望,假如如那個APP所說的我願望會成真,就表示他是個同性戀,但先撇開這個點,我不清楚我該不該說出我的願望,該說的還是假的?又或者說不好說之類的打發掉?
 
當我不願意說的時候,別人總是會一直問一直問,總讓我很困擾,也讓氣氛變得尷尬。
 
有些話,到底該說還是不該說?
 
在死到來之前,該說的,不該說的,到底該不該說出口?
 
如果我甚麼都不說,他什麼都沒有得到,會不會就這麼算了,走了,一切也就都回歸到了和往常一樣。
 
繼續工作,繼續假日打電動,繼續耍廢。
 
我的人生甚麼都不會改變,繼續一程不變。
 
就像是再選擇是否進入遊戲主畫面一樣。
 
是該開始遊戲?還是結束?
 
猶豫不決只會讓我更加害怕,更加做不出決定而已…
 
我想答案,已經很清楚是甚麼了,也很清楚這背後會是更艱難的道路…
 
──「那你方便說出你許了甚麼願望嗎?」
 
果然是這樣的安排,他果然問了,如果現在是遊戲的話,一定就是一個你現在只能選擇,不,就是只能按下是,否則劇情永遠不會推進的狀況。
 
人生就像場遊戲一樣,要不要按下〝是〞的按鈕,繼續前進,決定在於我。
 
我稍微深吸了一口氣,然後也不管自己有沒有心理準備了,向他說道:
 
「我許下了…
 
我希望自己…可以和男同志結婚。」
 
他本來還算親切的表情,在我按下觸發劇情的按鈕後,整個臉都垮下來了,那瞬間我看出他的眼神,增添許多厭惡。
 
我有一種感受到,戰爭開打的火藥味。
 
──「你現在是在開甚麼玩笑!」
 
他直接拍桌吼道,然後不敢置信地站起身。
 
這應該是我人生中,第二個對我大吼的男性了吧,第一個是我的上司,在我搞不清楚狀況,外加他又很急躁時候。
 
我討厭大人總是這樣,不開心就直接犯怒的大吼,明明有更多更好的方式去解決問題,但他們總是先用更直覺的方式,咬死自己的獵物。
 
──「很有趣嗎?像你們這種人,拿別人的性向當作樂趣的人,我只能說真的很令人厭惡。」
 
很顯然踩到他的地雷了,原來脾氣不好的人嗎?又或者是說壓抑了很久現在被我引爆了?我受到恐懼與害怕,我其實一點心理準備都沒有,就一鼓作氣的選擇了這樣的結果。
 
淚水幾乎就像是搭電梯一般,直接湧了上來,沒有打轉的直接墜落。
 
我突然後悔。
 
因為我討厭,這樣的局面。
 
讓人變的醜陋的局面,就好像他們,變了個樣一樣,變的我不再認識他們是誰,只是兩個陌生的、將所有難聽的、刺耳的話語,當做武器互相傷害的陌生人。
 
碰,外頭突然下起了滂沱大雨,到底是在諷刺自己選錯了答案,還是故意要留住他讓這可怕的戰火繼續延續。
 
而他做出了選擇,離開戰火。
 
至少不是繼續開戰,否則這火一燒完,自己不知道走出店外,自己會有甚麼舉動,人在失去理智的時候,會恢復野性,只有野性的動物,是顧不了任何結果的,只會想自己,就跟這個社會大部分的人一樣,說甚麼要想想自己的家人甚麼軌的,都不在自己當下的思緒中。
 
我顧不得站在遠處傻眼的店員,我真的想哭,已經撐不住了,就算現在把我的手指咬斷也止不住眼淚,甚麼該死的面子,一點都不重要。
 
我…
 
好後悔…
 
再被店員上前關心前,我先在起身,走向店外。
 
看著路上的人到處逃竄,尋找地方避雨。
 
我卻和他們相反,像個異類似的,走在被豪雨攻擊的範圍內。
 
哭泣。
 
就算鞋子進水了。
 
就算褲裙全溼了。
 
就連手上的手機…也算了吧…
 
都不想管了。
 
我一點都不在乎了。
 
我突然走不動了,感覺人生像到了盡頭。
 
但至少我還有點理智,不,應該說是我太過膽小,太過懦弱。
 
我正停在懸崖邊緣,不敢踏出任何一步。
 
不管有多麼崩潰,多麼崩潰…
 
我沒有那個勇氣,踏出去。
 
顧不了別人的眼光,整個人縮成一團蹲在地上。
 
該慶幸,還真的沒有半個路上過來關心,我最後一次在別人面前崩潰,是在高中的時候,真的顧不了一切了,顧不了可能引來沒有幫助又多於的關心…
 
我只是在努力冷靜自己而已,這種時候多餘的關心,只會讓我更想壓抑自己,害怕也好、討厭也好,那些令人覺得厭惡的關心。
 
當我理解到。
 
當我意識到。
 
他們那些關心,也只不過是幫不上忙,愧疚想說點甚麼的,沒有意義的幫助,我就明白不需要,也沒有必要,只要能避免就避免那種關心。
 
問題終究是不可解決的,誰也都幫助不了。
 
就像他們的戰爭,別人只能旁觀而已。
 
我為什麼這麼多餘,如果多於的自己可以消失,讓他們的戰爭永遠失去可能開打的理由該有多好?
 
為什麼人不能互相理解,不能互相包容,永遠只能單方面承擔。
 
為什麼我錯過了,向他解釋的機會,為什麼自己這麼沒有用?
 
為什麼明明就想要放假,卻又因為錯過了機會,最後還是留下來上班,但我甚麼也不說,在期待別人可能會發現,像個笨蛋一樣。
 
在心中那虛偽的帶著笑臉的面具,又碎了。
 
我又開始感覺自己很多餘。
 
很沒用。
 
很沒有意義。
 
我討厭。
 
害怕。
 
除了自己以外的人。
 
以外的事情。
 
以及這個世界。
 
當我發現那些美好,就只是單純的大家一起快樂的遊玩的美好,有一天不在存在了,我發現每個婚姻的背後,都是免強和忍耐的時候…
 
這就是現實。
 
拖了20年的時間,注定要踏入的現實。
 
我的好想消失,好想離開這裡,但為了該死的沒有勇氣,為了該死的替別朝想,我…
 
──「喂!」
 
突然有個聲音,朝著我過來。
 
──「不要一直在這邊淋雨會感冒的,你是怎麼搞得不要做這種會造成別人困擾的事情好不好?」
 
他突然一把將我拉起。
 
我真的很後悔,很後悔…
 
真的很對不起…
 
「對不起…」
 
對不起我是個多於的人…
 
我很努力的擠出一句話來。
 
──「蛤?你說甚麼?」
 
這句話,真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說過了,總說自己說話的音量像螞蟻一樣。
 
就算對方不諒解也沒有關係,做錯了事情,就應該道歉,哪像現在的人,忘了這樣的道理。
 
「對、不、起!」
 
幾乎是盡最大的努力喊出口。
 
而他似乎也終於聽到了,看著他的臉,我知道。
 
 
 
 
望著跟往常一樣,多到不行的車輛。
 
跟往常一樣,大家騎車就像是趕飛機一樣。
 
能不能來一輛車,順便把自己撞飛,好提醒一下大家,請安全駕駛。
 
讓大家都能平安到家。
 
我的名字,叫無我,今年25歲。
 
每天都不知道到底是為了甚麼而活,沒有特別的目標,沒有特別的憧憬,工作是…反正有就努力做,也沒有特別想要爬多高。
 
反正像自己這樣多餘的人,還能幫上忙,就還算有點貢獻吧?
 
突然發現,前面塞成一團,趕緊緊急煞車。
 
「怎麼回事啊!?」
 
只見前面有部分的騎士走下摩托車,有些人則還是一直催油門想前進。
 
停下車拔起鑰匙,跟上向前走的人。
 
在摩托車前已經塞了不知幾台汽車,還有不少摩托車正在努力鑽來鑽去。
 
終於走到最多人聚集的地方,看到的是…
 
──「是連環車禍嗎?」
 
──「好嚴重啊!」
 
──「快打電話叫119!」
 
只見大家圍在旁邊看,而有部分熱心的人衝上前去幫忙。
 
將近4、5台車,撞在一起。
 
──「喂,你看有人從車裡爬出來了。」
 
其中有一台還翻過去了,這時有人從車子裡努力爬了出來,滿身是血。
 
我的身體不自覺的向前跑去,雖然不知道能幫上甚麼忙。
 
「先生!還好吧?」
 
看他臉色慘白,幾乎已經無法言語,但還是用盡力氣爬出車外求生。
 
「撐著點,救護車很快就來了!」
 
站在他身旁向他喊道,看的出來他相當的痛苦,車禍的衝擊撞壞了玻璃,從他身上到處都能看到被玻璃劃傷的傷口。
 
「你還好嗎?聽的到我說話的聲音嗎?車裡還有人嗎?還是只有你?」
 
他很努力的擠出了「只有我這句話」,太好了,不然自己還得想辦法找人求救救出車上的人,我直覺的伸出手,握緊他的手,繼續努力鼓勵以及分散他痛的焦點。
 
「撐著點,很快就會沒事了!」
 
我感受到他的掌心開始變的冰冷,我看過相關的文章有說過,盡可能保持傷患的意識,這樣才能維持體溫。
 
最可怕的不是車禍本身,而是身體失溫的話,會影響到其他器官運作。
 
「加油!撐著點!千萬要保持清醒!」
 
我緊握著他的手,希望他能撐住。
 
如果自己也出了車禍,也會有人來救自己嗎?我相信救人是不需要理由的,如果多餘的自己能幫助別人的話,哪怕只是說句鼓勵的話,這種微不足道的事情。
 
「拜託你,一定要加油啊!」
 
 
 
 
待續。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