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謝謝,再見,同人最初的感動。

作者:青艾德│2009-02-17 20:36:08│巴幣:0│人氣:300
  今天下班後,才有空閒的時間可以好好看看鮮網同人區頁面上,感興趣的專欄新文,卻發現有好多專欄作者不約而同,或前或後的發出「停欄(文)公告」。

  怎麼了呢?忘點進去看,公告文的一開頭都是帶著感恩之心的抱歉話語,接著就是說明為什麼會要暫停更文(不是停止寫文、封欄)忘所見的理由多半為考試的考生們,所以為了專心準備大考的理由十分充份,但在闡述之中的半字句行間又帶著忘很熟悉的感觸。

  那就是起初是為了圓自己的夢為動力才投入同人文創作的行列,但是隨著受到讀者的喜愛、他人的注意,這些正面的回應呈現在專欄上的二列數字:「點閱次數」、「推薦票數」、「留言數量」等等實質上可見的數據。當這些數字一天比一天多,心逐漸地被漲大,喜歡這種互動的感覺。這是一種無法言語的成就感,有人回應、有人喜歡、有人支持自己的作品。

  人往高處爬,水往低處流,為了追求更高的歡愉感受,寫文變成是一種應該要例行的公事,不管是不是最初想寫作的衝勁還是想要一圓夢想,快馬加鞭、馬不停蹄地想要趕出下一篇文章,一天一更,最好一天能寫出五話來,不想讓親親讀者們等待,所以用地的絞盡腦汁,壓榨靈感,就是要生出一段文章來交待,換取更多的回覆。

  不知不覺中,筆下的劇情慢慢走調了,為了迎合大眾喜好便穫得更多的呼應,寫的也許並不是自己原先所設想的,當初只打算寫到這裡就劃下句點,但因為文章寫的叫好又叫座,博得滿堂喝采,心喜之下不由得又開始多添加預設之外的劇情分支,但畢竟不是每一個作都都是靈,無法掌控的情節、無法自圓其說的橋段,莫名奇妙的意外,搞得自己頭昏腦脹,內心也開始感到心力交瘁、力不從心,滿天的靈感不如以往,一覺醒來就像打開水龍頭,乾淨的自來水源源不斷地流出,想攔都攔不住。

  每天看到讀者因為文章的更新而發出的感想迴響,對於作者來說己經是成為習慣了,就像吸食鴉片般,對它的需求會愈來愈大,一天沒有看到新的回覆、點閱次數沒有增加、票數始停留在原點,心底先是安慰自己沒關系,應該是大家太忙,所以沒有時間回文。好吧,也許這章我寫的是沒有什麼爆點,只是過場的小菜而已。但這樣型態的日子一久就會渾身不對勁、好像整個人都丟了七魂六魄般難受。

  想要、好想要,好想要更多的回應。吶、你們、看文的人,為什麼不再多給我一些回饋呢?每天守在電腦面前,每一小時就重刷一次網頁,希望按下F5後,就能看見希望的那道光芒,心緒全在數字上頭,連下一篇新文都無法寫出來了。

  全因為創作的心思全被那些數字給牽引著走,愈高心情就彷彿至身在天堂,但光環不再時,如同跌入地獄最底層,全身無力、腦子不想運轉,開始自暴自棄,萌起封筆的念頭。哎……自己為何要搞得那麼累呢?僅為了虛擬的世界的網友們,給由0和1組成的另一個我的評價而煩心著,像個笨蛋似的。

  所以,想通了,看開了,心底的結也解開了,原本緊握的五指也鬆開了。

  暫時向這個世界說再見,未完成的作品,是道絕對會回來的一份承諾。當下也許心底有些遺憾,但感到重擔卸下,現在一身輕,若再多吐吶一口氣就會被微風給吹上天似的輕快。

  是的,再見了親愛的讀者,我要去充電,我要去流浪,我重新在月光下和內心的自己對話,到彩虹的另一端,找回最初的那份想寫同人文的感動。

  
  




  吶、曾經寫過文章的你,有同樣的感受嗎?(微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68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同人文|暫停更新|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拉拉山的猴子
還沒有說(被毆)
只是寫到最後會很煩...覺得寫的不好一值修改
朗想把心裡所有的想法全部表達出來卻又笨拙的不知如何表達

唉..
總之;同人文自High用就好,太沉溺傷肝又傷心(誤很小)
娛樂到別人當然好。不過前提自己都寫得不高興了..又有甚用呢?

加油吧~忘仔

02-17 22:26

青艾德
嗯,謝謝親的鼓勵!比起前一陣子的低落,現在算是已調整過來了吧!(笑)02-18 22:45
鬼燄莉恩
也對,
每次看自己寫的文章的點閱人次,還真的滿傷神的,
常常會想:為什麼?

為什麼都沒人喜歡、為什麼都沒人來看呢?
是我哪裡寫的不好嗎?

可是,快半年多沒動筆的我,
突然被一句話給點醒了:你,寫是為了寫,還是想表達什麼?

突然想想也對,
最初國二開始動筆寫下的小小文章:銀色的使者,
雖然標題很通俗化,但是,我後續的作品,卻沒有那樣一點點每篇連200字都不到的小文章來的更有那樣的影像、那樣的意念在裡頭,

是不是踏入了這世界的分級制度後的考試,我在想的、寫的東西,好像都變成非得要到什麼程度不可,
久了就覺得,自己怎會有這麼可怕的念頭。

文章,不就該是自己的腦袋裡的東西的精華彙整嗎?別人怎麼想、怎麼看,人氣高不高、好不好,又怎樣了?到底,現在的自己要的是什麼,我想,這恐怕才重要。

02-19 11:08

青艾德
嗯、嗯。
而且如果並非要立志成為職業寫作者,
寫這玩意其實支持下去的是興趣,它不能當飯吃啊!

頂多是心靈的慰籍吧~03-04 17:55
海馬肛四郎
四郎寫小說都是想到才寫
所以也都隨便亂寫

喀喀

02-25 11:12

青艾德
有感而發,更可以感動到他人唷!03-04 17:53
夜里陽
原本進入文章界,抱著的是怎麼樣的感覺?
也許現在的我早就遺忘了也說不定
不是這樣的...不是這樣的...
寫著文章,是為了大家
為了那些喜歡的角色,想湊合他們、想看到他們微笑
說起來很荒誕,但是在我寫出某篇文章的時候,一定有誰再某個角落跟他的另一半一起微笑
因為我湊合了他們,所以他們幸福了

一開始的心態,不都是這樣嗎?
喜歡什麼、希望什麼,所以才寫
不是為了一堆數據資料才寫
那並沒有任何意義,只不過是些數據,給別人看的數據

說到這裡,才想起來好久以前的初衷
明明文章沒有比現在好,但是風格卻是這麼的快樂
明明現在的文筆比以前好,但卻失去了自己的快樂
這樣沒有意義,不是嗎?
看了忘大這篇心得,才想起來那時候的事情

也許以前的文筆不如別人,但是心中的快樂卻是沒有人可以取代的
所以...請允許自己的進步空間縮小,允許自己幻想的空間變大
允許自己回到當初,回到為了自己打文、為了他們打文的時候。

(PS.加了一堆奇怪的東西冏,總之看到這篇就覺得...感同深處這樣@@)

09-08 22:57

青艾德
咈咈、謝謝DJ貓的熱情回應!^-^

這種心情就像是週期性的起伏症狀,
只要持續地寫作下去,
都會一直存在的吧!^0^

最重要的是------內心調適~09-13 20: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wahahaha174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今日運勢占卜:工作面(塔... 後一篇:看見這個,讓我想 Q^Q...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4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