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霹靂.疏樓龍宿】千古絕唱(十八)

作者:本狼.羿子涵│霹靂 系列│2015-07-08 19:18:13│巴幣:0│人氣:252
 
山洞內,疏樓龍宿輕拍南歌絕唱的臉頰,喚道:「絕唱,醒來!」她沒有反應,無神的焦距黏在黑水晶上,眼睛眨也不眨,淚像是地底汩汩湧出的泉水,淹沒她的臉。

疏樓龍宿蹙著眉,那白骨鐵爪緊扣著南歌絕唱手臂,人力竟拉脫不開,她神智像是被某種力量剝奪,叫喚不醒,只是失神地落淚。他扶起南歌絕唱,貼近她的臉往白鐵頭骨看去,見到黑水晶中白霧旋繞,猶如兩道漩渦,漩渦中心正對著她的瞳仁,凝思:「難不成是這水晶有古怪?嗯,吾且試試。」

伸指點住水晶,另一手護住南歌絕唱雙眼,從指尖射出內勁,只聽得啵咧一聲,水晶中指處凹陷,延展出條條裂縫,白霧消失無蹤;又以相同手法毀去另一目水晶。

雙晶一毀,鐵骨手腕處喀地一響鬆開,疏樓龍宿將壓在南歌絕唱身上的白鐵骨架推開,喚道:「絕唱,絕唱!」

南歌絕唱一聲呻吟,痛苦地掩住雙眼,渾身顫抖不休,啜泣聲低低傳來。

疏樓龍宿扶著她雙肩,輕聲道:「怎麼了,為何而哭?」

「我殺了人,我殺了人!」

「人在江湖,有哪雙手是真正乾淨的?」

「不一樣,不一樣!」南歌絕唱忽然大喊,竭聲哭叫:「我殺了笑大叔,我殺了最照顧我的笑大叔!」縱聲悲哭,慘厲的哭聲響在山洞內,陣陣迴盪。

疏樓龍宿心中一凜,道:「笑不枉是汝殺的?說清楚些!」

南歌絕唱哭得抽抽噎噎,斷斷續續說出始末。她深埋心中最傷痛的記憶,啃蝕了她太久。

疏樓龍宿聽罷,心忖:「難怪她比在儒門天下時要多了哀鬱之色,原來竟有此番緣由。」

南歌絕唱喃喃:「我是罪人,為什麼還活著?我應該去陪笑大叔……」

「這不是汝的錯,汝清醒點!」

「怎麼不是我的錯?」南歌絕唱垂著頭,舊的淚痕佈上新的淚痕,失神搖頭,「那一刀,那一刀,笑大叔的血噴在我的臉上……」

「南歌絕唱!」疏樓龍宿惱怒地抬起她的臉,「汝還不懂笑不枉的用意?他犧牲了自己,就是為了換汝活命!他要汝擺脫散天華的禁錮,他要汝活下去!」

南歌絕唱茫然道:「活下去……我沒有爹爹媽媽,沒有笑大叔,什麼都沒有……活下去有何用?」

「汝有花獨照,汝有吾!」疏樓龍宿紅瞳瞪著她,道:「汝說汝想待在吾身邊,難道是假話?」

「不,不是……可我殺了笑大叔,怎配陪在你身旁?」

「誰沒有過去?」疏樓龍宿沉聲道:「無爭山莊為了擒回花獨照毒殺了多少無辜生命,這該算在她頭上?要她以死謝罪,那些人能活轉回來嗎?她活了下來,以己身能力幫助更多人,還不能彌補?」

南歌絕唱怔怔看著他,疏樓龍宿眼神一斂,緩緩道:「吾曾經背叛中原,直接間接殘害了多位俠義之士,是吾好友不計前嫌接納吾,讓吾有補償的機會……還是汝認為吾也該死?」

南歌絕唱搖頭,啞聲道:「可……可是……我親手殺了笑大叔,他……他會原諒我嗎?」

縱使早已明白笑不枉用意,但疏樓龍宿知她心結難解,可笑不枉已死,卻要如何詢問他的原諒?心中想起一人,道:「劍子仙跡和笑不枉是知交,於笑不枉心性也頗為了解,若劍子能原諒汝,笑不枉一定也沒有怪罪之意。」

「劍子仙跡,好,我回去問他。」說著抹去眼淚。

見說服了她,疏樓龍宿暗鬆口氣,微笑道:「別忘了醫譜。」

拾起因鐵骨傾倒而掉落在地的鐵盒,正要打開,心中一動,道:「自山洞地點的設計到鐵骨機關,汝父親顯然甚懂機關埋伏,這鐵盒裡頭難保沒有毒箭之類危險。」

「嗯,那麼我來開。」

南歌絕唱伸手要拿過鐵盒,疏樓龍宿攔住她的手,道:「吾來。」

張唇欲語,卻見疏樓龍宿淡淡一瞟,南歌絕唱抿了抿唇,山不轉路轉,拔出雙刀護在一側。

疏樓龍宿輕笑一聲,將鐵盒開口處背向兩人,反手緩緩揭開盒蓋。過了片刻亦毫無動靜,兩人放下心,探頭去看,只見盒中油布包著一本極薄的書冊,赭紅的封皮上寫了「無為醫譜」四個字,盒蓋裡側卻鑄了十個小字:「照返往昔過,定思今日悔。」

疏樓龍宿喃喃念著,心想:「難道這十字說的是鐵骨機關的用意?」瞥了南歌絕唱一眼,清眸含淚,又想:「南歌晏此舉多半是為了防厲不敗,要他陷於過往無法自拔,卻料不到竟是用在自己女兒身上。」只是厲不敗會否對自己惡行有所悔悟,卻不得而知了。
 
 
***
 
 
微見魚肚白的天尚未全亮,百嫣谷攏著薄霧,瞧來有些迷離。

時而出現時而失蹤的小狼趴在花叢間呼呼大睡,忽聞細微腳步聲響,倏地睜開狼眼看去,卻是熟悉的南歌絕唱,舔了一下嘴,又閉目去睡。

疏樓龍宿見屋內未點燈,心中奇怪:「劍子從未如此晚起,難道他們不在?」大步朝木屋走去,南歌絕唱還來不及阻止,他已大力推開門扉,門聲大響。

黑暗中床榻上彈坐起兩道人影,只聽得哎唷一聲,卻是花獨照的聲音。疏樓龍宿內勁飽滿,目光掃了個徹底,只見劍子仙跡與花獨照身著單衣,花獨照正伏在劍子仙跡胸前拆解一綹黑白交纏的打結長髮。

劍子仙跡咳了一聲,側身擋住花獨照,道:「龍宿,不請自入是儒家該有的禮節嗎?」語氣含著些許慍怒與滿滿的無奈。

「哎呀,吾以為汝等不在,失禮了。」疏樓龍宿掩不住笑意,出屋將門帶上。

半晌,兩人走出木屋,劍子仙跡道:「醫譜拿到了?」

「當然。」疏樓龍宿走到花獨照面前,將無為醫譜遞給她,紅目含笑。

花獨照雙頰緋紅,一張臉如紅花般嬌豔欲滴,給他看得渾身不自在,忍不住嬌叱道:「你笑什麼?」

疏樓龍宿笑道:「咦,不笑,難道吾要哭嗎?」

「誰理你是哭是笑。」花獨照扁扁嘴,翻開書皮。

那醫譜甚薄,裡頭密密麻麻寫滿蠅頭小字,曾用油紙密封的緣故,書況保持得甚佳,只略略泛黃,並未受潮。

花獨照皺皺鼻子,道:「無為天寫這本書怕要瞎了一隻眼睛。」

醫譜內容分了內傷、毒藥和傷藥,其中還有幾套武功練法。花獨照去翻內傷篇幅,仔細尋找,不多時叫道:「有啦,在這裡!」

只見上面開頭寫了較大的「散天華」三字,下面詳述了症狀、練法和解法,花獨照直接跳到解法,一字字念了出來:「散天華乃以陰柔之勁貫注於對手之身,如欲解之,須先施針於中指處右方一寸入藥壓制其復發,並以陽剛內力自紅點吸誘出指勁;如有多處指傷,每二時辰處理一處,以免體質特異者不堪負荷其苦。」

讀罷抬起頭,靈動大眼在劍子仙跡和疏樓龍宿兩人身上溜來溜去,問:「你們誰練的是陽剛內力?」

「吾內力屬陰柔一脈。」

劍子仙跡道:「我屬中和之氣,較偏陽剛。」

花獨照點頭,道:「好,那麼劍子你來幫忙。」

「嗯。」

疏樓龍宿道:「事不宜遲,現在就開始吧。」

「等等!」默默無語的南歌絕唱此時開了口:「我先跟劍子先生談談。」

劍子仙跡與花獨照齊聲問:「談什麼?」

疏樓龍宿目光炯炯,道:「汝先治好散天華再說不遲。」

南歌絕唱搖頭道:「不,我要先說。」

「絕唱!」

南歌絕唱幽幽看著疏樓龍宿,低聲道:「我不希望他後悔治我。」

疏樓龍宿頓了頓,輕嘆口氣,道:「好吧。」轉頭對劍子仙跡說:「劍子,吾知曉汝深明大義,重情重義重理,定能不負吾所望。」

劍子仙跡心下大奇,對他語氣裡的意思感到有趣,正色道:「這個自然。」

南歌絕唱本欲與劍子仙跡一旁說話,但看了花獨照一眼,咬了咬唇,深吸口氣將笑不枉之事未有絲毫隱瞞娓娓道出。

劍子仙跡愈聽面色愈凝重,萬萬想不到笑不枉竟是為南歌絕唱而死,轉頭看著花獨照,她正專注聽著南歌絕唱訴說往事,心有所感,嘆了口氣,道:「原來如此,原來如此。」

南歌絕唱垂頭看著地上青草,不敢看眼前的劍子仙跡,不敢看立在一旁的花獨照。

「追根究柢,一切皆因厲不敗而起,妳何過之有?」劍子仙跡溫言道:「笑不枉從不做後悔之事,做了也必不後悔,他以自身之命換取妳的生機,妳不可辜負他此舉的意義。」言罷深深看著花獨照,兩人對望,盡是深情。

南歌絕唱落下眼淚,轉頭看往花獨照,花獨照報以一笑,那笑和以往沒有差別,更多了溫柔。心中釋然,哽咽道:「謝謝。」

花獨照上前拉住她的手,替她擦去淚水,柔聲笑道:「哭得淚人兒似的,等散天華治好了,包妳笑不攏嘴。」拉她入木屋準備。

南歌絕唱解開前襟躺在床榻上,花獨照拿了塊白布割開一道長縫蓋在她身上,遮住其他部分肌膚並露出身上紅點,到外頭喚了劍子仙跡進來。

疏樓龍宿跟在後頭入屋,花獨照取過一根銀針,先在指上扎了一針,抹上自己的血,南歌絕唱驚道:「獨照,妳……」

花獨照精靈靈一笑,道:「我的獨門祕方啊!」在南歌絕唱露出的肌膚上覷準紅點右一寸,正要落針,手腕卻被疏樓龍宿捉住,花獨照不解地望著他。

「慢著,汝能保證一定不會失手嗎?」

花獨照不服氣地瞪著大眼,「欸,對我有點信心啊!」

疏樓龍宿道:「不如以劍子為注,若她有何閃失,劍子便隨吾處置。」

「耶,龍宿,你打什麼主意?」劍子仙跡吃驚。

花獨照眼睛眨了眨,若有所思地看看疏樓龍宿,又看看南歌絕唱,突然間明白了,賊賊一笑,在劍子仙跡手上一拍,道:「他就押給你啦!」

疏樓龍宿紫扇搖著,看著好友閒然道:「汝成為俎上肉了。」

「哎哎,」劍子仙跡莞爾,輕嘆道:「遇人不淑,遇人不淑啊!」

花獨照笑得開心,道:「輸不了你的!」將疏樓龍宿趕了出去。
 
 
***
 
 
南歌絕唱身上共有五處散天華指勁,待得全數拔除已是隔天清晨了。眾人在谷中歇息養足精神,疏樓龍宿向花獨照說道:「許久未見,看來汝不僅懂得醫,也懂得賭了。」

花獨照揚起臉,笑道:「只賭必贏之局。」

疏樓龍宿哈哈大笑,「汝若輸,恐怕有人會賴帳。」

花獨照瞟了劍子仙跡一眼,噗嗤一笑。劍子仙跡看著兩人,輕笑著搖頭。

「現下幽明天境只剩不敗門,吾想也費不了多少功夫,吾與絕唱要去尋思對策,暫別兩位了。」話裡有話,提醒的是現實。

笑容褪去,劍子仙跡與花獨照默然無語。

南歌絕唱道:「獨照,不敗門之事一落,我再來找妳。」

花獨照淡笑點頭,目送兩人離開百嫣谷。谷中忽然顯得安靜,連風都刮不出聲音。

「劍子,」花獨照輕輕啟唇,「我想回豁然之境看看,我好久沒回去了。」

「嗯。」

劍子仙跡牽起她的手,牢牢握住不再放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9097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霹靂 系列|疏樓龍宿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kyuzi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霹靂.疏樓龍宿】千古絕... 後一篇:【霹靂.疏樓龍宿】千古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4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