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霹靂.疏樓龍宿】千古絕唱(十二)

作者:本狼.羿子涵│霹靂 系列│2015-06-17 18:27:53│巴幣:0│人氣:183
 
劍子仙跡與疏樓龍宿出鎮入山,在山中曲曲拐拐,也虧得疏樓龍宿聰明過人,小狼胡竄誤導,他卻仍將路線記得一清二楚。

堪堪來到那瀑洞前,疏樓龍宿道:「就在瀑布後頭岩洞外,去吧。」

「你不一起進去?」

「這嘛,我想汝會比較希望獨自好好欣賞那朵花。」

劍子仙跡微微一笑,撥開枝葉走了進去。一路走到另一頭簾瀑外,眼見滿谷的萬紫千紅,翠地清溪,當真是如墜仙境,不由讚嘆。深深吸了口氣,吸進了滿鼻子花香草香,卻聞不到那股扣人心弦的清香,心中微微一頓,恍然大悟:「我也忒傻了,月下獨照夜晚才現其芳香,白天可不開花。」

一步步前行,觸目皆是花影,這滿谷的奇花異草,多的是他不曾見過的美麗,然而最迫切渴望的,仍是那帶著藍紋的白花。

幾乎繞了一圈都未見到月下獨照,劍子仙跡大感失望,心想是否遺漏了?這時才注意到那間木屋,暗怪自己:「劍子啊劍子,來到人家地頭不先打聲招呼,竟自顧自逛了起來,真是太無禮了。」

又想或可詢問月下獨照之事,走到木屋前,正要開口自報姓名,忽聞木屋裡傳來一聲輕嘆。那嘆息甚是哀傷淒柔,劍子仙跡大震,心中大喊:「這聲音,這聲音!」伸手就要推開門扉,腦中電光一閃:不對的,他的獨照花早死了,他親眼所見,在那個痛徹心扉的夜……

劍子仙跡怔然出神,呆呆立在門外,只盼裡頭那人能說些話,弄些聲音,將自己拉回現實,或推自己墜入夢境。
 
 
 
 
南歌絕唱已將兩片白絹併起,另半幅白絹最下面繡了四字「地見南歌」,合起來是「尋書秋來,地見南歌」,卻不知是何意思,上頭地形也非幽明天境任何一山一水,於是上鎮請教學究。花獨照一人待在百嫣谷整理行囊,一方面是要同南歌絕唱去尋醫譜,另一方面卻是憂心劍子仙跡尋了來。

自清晨遇見疏樓龍宿以後,她心中又苦又亂,愁眉不展,待南歌絕唱替她採藥回來,她咬牙告訴她:「絕唱,我們今天便走吧。」

南歌絕唱沒有二話,拿了白絹便上鎮尋線索,花獨照則留在谷裡收拾東西,只是心思煩亂,手裡拿了些什麼也沒留意,於外頭的細微聲響也恍若未聞,思潮迭起,不由嘆了口氣。

發了一會兒愣,覺得頗為口乾,拿著茶壺想去沏茶,打開門卻見門外一道雪白頎長身影,花獨照見了那張臉,啊的一聲低呼,雙手一顫,茶壺摔在地上跌了粉碎。

那聲響未能打破此間靜默,只餘微風偶爾吹過的枝葉婆娑聲。

兩襲白衫,兩道人影,兩雙癡望彼此的視線,這一切是真是夢,是耶非耶?

花獨照眼裡一陣模糊,驚覺淚欲奪眶,趕緊垂下頭不欲讓他瞧見,彎身要收拾滿地碎瓷,一雙大手將她扶了起來,接著一陣溫暖,落入那思念已久的懷抱。
 
 
*****
 
 
南歌絕唱問出了白絹線索,原來上頭繪的是中原偏僻一角的地形,藍色繡線代表湖河,綠色的則是山林,其中一個綠點以紅色繡線圈起,想來是醫譜所在。欲待回谷,想起上鎮前花獨照面有愁色,便去糕餅舖買了些她常吃的點心。

施施回到山中,來到距瀑口十丈處,心中一突,感受到前頭有人,暗道:「山裡難得有人,難道不敗門的人知道此處?」那股氣息精深內斂,竟似是身負絕頂武藝,又是一驚:「這等內息,莫非是厲不敗?」卻又覺得厲不敗似乎也不及此人修為之深,心裡記掛花獨照安危,縱身上樹悄然前去。

堪堪推進五丈,一眼望去,只見一個紫衫人坐在溪旁大石就著樹影乘涼,身上華貴的珍珠一閃一閃。這一看驚得不能再驚,險些從樹上摔下來,驀地,紫衫人火焰般的紅瞳往她藏身之處灼灼燒去,南歌絕唱嚇了一跳,轉身跋腿急奔。

「唔!?」疏樓龍宿身子射出,疾往那抹湖綠追去。

南歌絕唱沒命般在林間迅快穿梭,不時回頭張望他有無追來,前方突然出現一個人影,疏樓龍宿悠閒地執扇擋在中間,臉上似笑非笑;南歌絕唱大吃一驚,身子急拐,往右首奔去。

南歌絕唱無暇回頭望,只是拼了命地左繞右彎,盼能甩掉疏樓龍宿。忽然左邊一個聲音怡然說道:「汝跑什麼?」一看,疏樓龍宿卻緊隨在側齊頭並進,她緊急停步,疏樓龍宿卻直往前掠了過去,擋住去路。

南歌絕唱緊張地盯著疏樓龍宿,驚見他手裡正握著一把彎刀左右翻看,往後腰一摸,左手刀卻已不見,竟沒感覺他何時搶的刀。

「嗯,這刀倒是特別。」

南歌絕唱吞了口唾沫,腳下不自禁一步步往後退。疏樓龍宿看出她的意圖,悠悠道:「算了吧,汝甩不開吾的。」

南歌絕唱深吸口氣,挺直身子,定定回視他,卻是慌張萬分,心跳急速。

「汝為何見吾便跑?搶物擂臺上還要掩蓋容貌?」

「不……不關你的事!」南歌絕唱瞪著那雙像能看透一切事物的紅眼,想避開他的目光,卻又覺得那更難以抵擋他眼神的侵略。

疏樓龍宿輕嘆口氣:「吾只是想知道吾是否長得很嚇人罷了。」

南歌絕唱奇怪地看著他,不明白他意欲為何,總之離他愈遠愈好,高聲道:「把刀還給我。」

疏樓龍宿把玩著彎刀,顯然甚是好奇,問:「這刀怎麼使?」

「你不會的,快還我。」

疏樓龍宿唇角微揚,「汝來搶啊!」

南歌絕唱盯著他,心中盤算:自己是決計打他不過的,還是躲開他吧,刀送他便了。可這一雙彎刀是笑不枉送她的,又怎能捨下?打?不打?

疏樓龍宿盯著她沉思的表情,那雙清泓眼眸一閃一閃,當下又道:「汝不來搶,那吾打汝啦!」

南歌絕唱嚇了一跳,趕緊擎刀在手,見他好整以暇地轉著彎刀,便不再二話,身子一點,右手刀攻去。

疏樓龍宿閃開來勢,紫影飄挪,只閃不攻,繞著南歌絕唱移動,觀察著她的刀勢,口中不住說道:「嗯,這勢夠凌厲。」「噢,原來是這麼使的?莫怪乎此刀造型如斯特別。」「汝輕功很好啊,只是高不過吾。」

南歌絕唱本只想奪回彎刀,是以出手留了三分勁,並不想傷到他,此時卻被他逗得毫無反擊之力,心中浮躁,怒火上揚,左右他功力高出自己太多,便是出全力也不見得沾得到他衣裳半角,當下彎刀掄得更加迅猛,已不再留情。

快若流星的迴轉刀招,刀開雙刃,轉勢詭變,疏樓龍宿提著彎刀連擋數招,原本就是為探她使刀手法而激她動手,現下證實了心中疑惑,手腕翻轉,竟比她快上數倍。

南歌絕唱一聲驚呼,架之不及,見銀光往身上掃來,只想:「我要死在這裡了!」

時間像是頓住了,那幾道銀光只是掠過身上,並未傷得她一絲毫髮,南歌絕唱身子一顫,彎刀幾要脫手墜地。忽感左肩和右下臂一陣涼快,兩處布料已被疏樓龍宿削去,露出肩上一道粉色長疤,與右臂鳳紋圖騰。

疏樓龍宿的聲音沉沉傳來:「果然是汝,慕容絕!」

噗的一聲,彎刀還是掉到草地上,南歌絕唱低下頭,一張臉慘無人色。

「難怪汝看吾就跑,汝究竟瞞著吾多少事?」

在儒門天下時,疏樓龍宿一直以為慕容絕是男孩,是以未將她和湖中女子聯想在一塊兒,直到搶物擂臺乍見舊顏,又見她使刀手法與三貫前玄雪和慕容絕套招時那記手腕翻轉的掃劍手法有雷同之處,這才起了疑心。

南歌絕唱顫聲道:「我……我瞞著你,不是要害你……只是……」

「只是什麼?」疏樓龍宿面無表情俯望她的臉,只看得見她睫毛不住顫動。

南歌絕唱心神俱亂,連說話也不會了。疏樓龍宿凌利的眼神一斂,吐了口氣,緩言道:「汝抬起臉。」

南歌絕唱不自覺照做,疏樓龍宿深深望進她眼裡,那雙淨若山泉的眼眸此時罩著一層水霧,像是要滴出水來。這雙眼令人印象太深刻,疏樓龍宿更無懷疑,道:「汝是女人。」

南歌絕唱點頭。

疏樓龍宿仔細端詳她的臉,道:「汝在儒門天下時易了容。」

南歌絕唱覺得由他問而自己回答甚好,又點頭。

「汝真的叫慕容絕嗎?」

「不是,我本名是南歌絕唱。」

疏樓龍宿恍然大悟,「南歌世家,嗯,那隻鳳鳥紋玉筆本是南歌世家贈送予吾老師之物,那汝又為何要偷筆?」

南歌絕唱低聲道:「筆管裡有我要的東西。」

「講清楚些。」

南歌絕唱將一切娓娓道來,「厲不敗打聽出地圖藏在筆中,便將我送入儒門天下,要我潛伏在儒門,尋找適當時機偷竊。我等了一年,一直沒有機會接近你,後來正因三貫之試,雁輕鴻和厲不敗勾結上了,言道若他弟子取得龍首之位,便要幫助厲不敗行進中原,厲不敗於是要我協助雁輕鴻……」

「所以汝臥底在吾身邊一方面要殺吾,一方面伺機偷筆?」

南歌絕唱點點頭,頭垂得更低。

疏樓龍宿沉吟道:「三貫之試過後,厲不敗派人暗殺雁輕鴻師徒嗎?」

「嗯,他怕被儒門其他人知曉,在他們透露消息前便殺了他們。」

疏樓龍宿冷冷一笑:「透露消息前?哼!」又問:「厲不敗用散天華的藥丹控制了汝?」

南歌絕唱低聲道:「我那時不知道地圖的事,只知道要將筆帶給厲不敗。他趁著我隨其他門人下山買辦時給我固定數量的藥丹,後來的藥丹只夠用到三貫結束,再來散天華就要發作了,所以我……我就偷了筆……」

疏樓龍宿嗯了一聲,「難怪汝那時總魂不守舍,為何不跟吾說?吾可以替汝解決。」

南歌絕唱抬起頭看他,眼裡水霧波動,又垂下眼:「那時笑大叔還在不敗門裡,我若不回去,厲不敗會對付笑大叔。」

疏樓龍宿心中一動,道:「笑大叔,難不成是笑不枉?」

南歌絕唱奇道:「是啊,你認識笑大叔嗎?我在不敗門的日子,都是他照看著我的。」

疏樓龍宿緩緩踏著步子,一陣沉思,片刻問道:「笑不枉怎麼死的?」

「他……」南歌絕唱鼻子一酸,「兩個月前,他探知了地圖的下落,厲不敗疑心上了我們,於是……於是……」突然呻吟一聲,雙手抱住頭蹲了下來,渾身顫抖不休,那雙清泉落下滴滴水珠。

疏樓龍宿見此異狀,大步來到她身旁,指搭其脈,但覺脈象激躁,便貼著她手心輸入一道真氣,平和她心神。南歌絕唱身子漸漸不再顫抖,看了疏樓龍宿一眼,低聲道:「謝謝。」

那一眼卻飽含無限鬱色,疏樓龍宿眉一皺,張口欲問,頓了頓,改口道:「厲不敗要醫譜做什麼?」

「我不知道,他從不露出口風,不敗門裡沒有任何人知曉他要醫譜何用。」

「他可有親近之人?」

南歌絕唱想了想,道:「他有兩位貼身護法,關月和雲楚。」

疏樓龍宿唔一聲,沉吟一會兒,問:「汝現居何處?」想她脫離了不敗門,豈不無處可去?
「我暫借朋友的住處,在這山谷中。」

疏樓龍宿眼裡精光一閃,「朋友?是男是女,姓甚名誰?」

南歌絕唱不疑有他,老實道:「女的,她叫花獨照。」

「花獨照?」疏樓龍宿忍不住一笑,「人間太小。」


 
*****


 
劍子仙跡與花獨照並肩坐在樹蔭下,就著那幾株白色花中花,三道潔白,是滿山青綠中的醒目顏色。

劍子仙跡沒有聞到那瀰天漫谷的花草味道,只聞到他身旁淡淡的獨照花香。他微微側著身子,不欲讓她離開視線,總疑心一眨眼,她不過是山谷中一株野生的月下獨照幻化出來的影子。

「想不到我倆還能再相見。」

花獨照嗯一聲回應,沒有說話。

劍子仙跡執起花獨照右手,露出腕上那道至今仍然怵目心驚的紅疤,輕撫著,低聲道:「我以為妳死了。」

花獨照嘆了口氣:「我也以為我死了。」

「那之後,妳發生什麼事?」握住她的手。

花獨照想掙開他,卻又想握住他,一時不知如何是好,便任他握著,道:「那時我失去了知覺,對外界茫然不知,等我睜開眼,舉目所見皆是白霧,耳裡聽的是船行水聲,我心想:『這是陰間,我正要前往彼岸路上。』身子累得提不起力氣,我倦了,便又沉沉睡去。待我再醒來之時,卻已讓人救起。原來念嬌湖裡有座大島,裡頭隱居了一戶人家,小船漂到岸上,讓他們發現了我。」

劍子仙跡啊一聲,幡然道:「原來如此,妳本來知道裡頭有島嗎?」

花獨照搖頭道:「我不知道啊,我只是很喜歡念嬌湖的傳說和粹情花,覺得葬在那兒很好。」

「可那時妳確是脈息全無了,怎會……?」回想起往日情景,縱使她此時活生生在他眼前,心中仍是一絞。

花獨照道:「島上大夫說,我曾被餵入一枚療效極好的藥丹,而且體內有股沛然真氣餘留,藥丹和真氣相互輔助之下,這才使得我原本停止的脈搏又恢復了跳動。」

劍子仙跡想起疏樓龍宿和佛劍分說,心中大是感激,道:「看來冥冥中自有天意。可是妳既然沒死,為何不來找我?」

花獨照盯著那株白花,緩緩道:「我出了念嬌湖後,四處行走了一段時日,總拿不定主意見不見你。後來聽到你身插金劍之事,我心想或許我的血可以幫你的忙,就去豁然之境找你,等了好些時日,都等不著;不久聽說你在好友處休息,傲笑紅塵替你取得聖源,我想你既然好了,也就離開了。

「後來異度魔界肆虐中原,那時很多人往南逃,我也跟著南行。到了中原與幽明天境交接處,忽然聽說你被三魔將圍剿斷臂,給一位仙人救走,斷臂也由神醫接了回去,我心中擔憂,回到中原繞了許久得不到你消息,便打消念頭,來到百嫣谷定居。幽明天境偶有中原人士到來,他們帶來許多中原訊息,鮮少提到你,我想你多半活得好好的。」

說到此轉頭看著劍子仙跡,「你那小金劍和斷臂之傷,都沒事了嗎?」語氣頗為輕淡,眼中卻藏不住關懷。

劍子仙跡心中一暖,微笑道:「都好啦,要不妳檢查檢查?」便要解開衣襟。

花獨照臉上飛紅,連忙按住他的襟口,慌道:「不不,好便好了,我不看。」

劍子仙跡一手按在她手上,一手想撫摸她的臉頰,花獨照側頭閃開,將手抽了出來,走到一旁,垂目不語。

「獨照?」

「劍子,我們不該見面的。」花獨照澀然說道。

劍子仙跡一怔,「為什麼?」

「你是修道之人,我不能影響你的道心,那……那對你不好。」花獨照咬唇道:「我已害得你難登仙道,不能再害你更深了。」

劍子仙跡溫和道:「人枉求仙,卻不知人間美好,仙道無望,劍子並不後悔。」

花獨照搖頭,顫聲道:「不悔不悔,但你可想過我在你身邊會造成的後果?」轉頭淒然看著他,「劍子,為了你我可以拋棄一切,連命都可以不要,可如果那會危害到你的性命,我……我又怎麼能夠?你可曾想過,若我成了你的弱點,那該如何?若敵人拿住我要脅你,那該如何?我在你身邊一無是處,徒成你的負累。」

劍子仙跡一時情動,全未想過這些,此時如遭電擊,腦中想的卻是:她在他身邊的確不安全,若在他抽不出身保護她時,她遭了敵人毒手,難道他要親眼再見她死一次嗎?死在他的面前?

只聽得花獨照又道:「你為蒼生入世,那是何等胸懷,若為私情和我隱退,那劍子仙跡也不是劍子仙跡了。」

劍子仙跡心中茫然。解救天下蒼生是他入世初衷,至今依然不變,可眼前的她,他又如何割捨得下?

花獨照轉過身子背對他,顫聲道:「劍子,我現在過得很好,往後也是,你……你走吧,我們以後別見了,我也……我也不想再見你。」

劍子仙跡注視著她的纖弱的背影,默然不語,靜靜佇立良久,心緒百轉千迴。

風輕拂而過,揚起那條藍色絲帶,劍子仙跡心中一痛,上前扶住花獨照雙肩,扳過她身子,只見她雙目泛紅,咬著牙不哭出聲音,臉上卻已佈滿淚痕,溼漉漉一片。

劍子仙跡抹拭她臉上淚水,溫柔地摟住她,低聲道:「那麼,就當是一場夢吧,妳陪我做這場夢。」

花獨照哭道:「夢會醒。」

劍子仙跡輕輕撫著她的頭髮,「夢醒之前,我們都是一起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6977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霹靂 系列|疏樓龍宿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kyuzi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霹靂.疏樓龍宿】千古絕... 後一篇:【霹靂.疏樓龍宿】千古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