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霹靂.疏樓龍宿】千古絕唱(十一)

作者:本狼.羿子涵│霹靂 系列│2015-06-13 10:06:10│巴幣:0│人氣:195
 
夜,適合進行很多事。

一白一紫兩道流星般的身影無聲穿梭在暗夜密林間,快得眨眼無蹤,只餘勁風吹草。

「想不到遠從中原而來,竟是行此偷雞摸狗之事。」疏樓龍宿忍不住喟嘆。

劍子仙跡道:「有嗎?」

「沒嗎?那吾等現在在幹嘛?」

劍子仙跡正色道:「咱們一沒隱藏面目,二不為拿取物事而來,如何能說是偷雞摸狗?我們是光明正大去不敗門散步。」

原來兩人在幽江鎮上等了數日不見笑不枉前來,劍子仙跡憂心事有蹊蹺,便提議上不敗門一探好友。

疏樓龍宿身子迅捷騰挪,仍抬頭看了一下那又圓又大的月亮,道:「需要挑在半夜嗎?」

「夜涼如水,不怕流汗。」

「那也可以挑清晨或黃昏。」疏樓龍宿反駁。

劍子仙跡道:「劍子愛靜,不希望人來人往打擾。」

「哎呀,」疏樓龍宿搖頭道:「好友自圓其說的本事又更高了。」

「耶,我說的都是事實啊。」

兩人口中說著,不減其速,正來到山腰,陡見點點火光,卻是不敗門人手執火炬巡夜。

劍子仙跡說道:「散步而已,不用驚動其他人,咱們繞繞路吧。」

巡守中的不敗門人個個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專心致志,誓將那個大鬧巡夜的白衣女子活捉。武執回想起不堪的經驗,那一夜誤中陷阱全員陷入沉睡之後,醒來頓覺神清氣爽,精神飽足,雖然讓厲不敗訓了一頓,他仍是暗自慶幸,皆因隔夜暫時頂替他們的巡夜不只昏睡得比他們久上一倍時間,身上還插滿了銀針,個個成了刺蝟。

不敗門門人盡是烏合之眾,鮮有同仇敵愾之心,但厲不敗對手下的手段甚是殘酷,是以武執心裡雖暗笑良久,倒也努力巡邏等待那白衣女子出現。

突然身後有人低喊:「頭子頭子,你看右方!有白影,一定是那白衣女子!」

武執一看果然白衣晃動,身邊還有一人,啐道:「好啊,這次還帶了幫手,走啊弟兄們,立功機會到啦!」一陣呼喝,追趕了過去。

一群人聲勢頗為浩大,兩人自是聽見了,疏樓龍宿往後一看,道:「追來了,劍子汝說如何?」

「嗯,半夜巡守甚是辛苦,還是讓他們休息一下吧。」

「也好。」

那武執追到近處,心想:「怎麼這女子身形突然高了這許多,黑髮變白髮?」還未細見那兩人容貌,只見白紫一陣交錯,身旁手下各個噗噗倒下,突然頸上一痛,被什麼東西砍中似的,眼前一黑,呼呼大睡去也。

疏樓龍宿搖著紫扇,道:「原來汝早來踩過場子了?」

「沒有啊。」

「那為何他們好似跟汝有仇,盡往汝身上招呼?」

「多半是白衣惹眼。」

不再多話,逕往山上而去。

兩人來到不敗門,由左方石牆一躍而入,施施然逛了起來。逛到正門,疏樓龍宿見了牌樓上的雙蛇漆圖,冷哼一聲,向東走去。

來到東首最偏僻處,劍子仙跡遠遠看到木屋屋頂,心覺此處倒與主莊的石材建築有所區隔,心中一動,加快腳步。

窗內漆黑,顯然無人,木屋旁一塚新墳。劍子仙跡走近一看,墓碑上竟是久候不至的笑不枉之名,身子一震,叫道:「怎……怎會如此,好友啊!」伸手去碰墓碑,不料手一觸及,那個笑字突然噴出一股紫煙,劍子仙跡猝不及防,已然中招。

疏樓龍宿正在一旁樹下檢視一柄生鏽彎刀,見此情狀,驚道:「劍子!」

劍子仙跡搖晃幾下,忽然頓住了不動。

「劍子,汝無恙否?」

劍子仙跡緩緩抬起頭,眼佈血絲,雙目猙獰,沉沉喝出一口長氣,拂塵一擺,竟是朝疏樓龍宿掃去。

疏樓龍宿一愕,身子一讓閃過猛烈的攻勢,喝道:「劍子!」

劍子仙跡恍若未聞,出手迅猛,一招一式都是飽含真氣,勢如破竹;疏樓龍宿紫扇連擋,見他眼泛黑氣,平時的溫和清逸蕩然無存,取而代之的是醉虎般的瘋狂殺氣,心緒疾轉:「那紫煙定有令人失神狂亂的成份,吾手上沒有兵器,可得在他古塵出鞘前制伏他。」只是兩人功力伯仲之間,制伏談何容易?

兩人真氣震盪,互為龍虎,一時間東首已被兩人氣勁掃得木屋全毀,面目全非,引起不少不敗門人夜間驚醒,趕來查看,只是為氣勁阻擋,加上飛沙蔽眼,近不得方圓五丈,裡頭發生何事皆無法得知。

近身搏鬥,你來我往,拂塵橫掃,華扇擋格,掌影交錯,端得是無比兇險。只見劍子仙跡拂塵往後一捲,捲住古塵劍柄,鏘地抽出三寸劍身,疏樓龍宿眼明手快,紫影一閃,手掌下壓,將古塵劍又壓回劍鞘,那短暫一現的凌厲劍氣卻已劃破華衣,手臂開了一道見骨長口。

卻見那道劍傷合起,成了一條細線,再一眨眼,連細線也褪去,不見半點痕跡。

嗜血者的不死不傷之身。

忽地,劍子仙跡身上掉出一個青色香囊,落在地上,又被勁風刮起,呼地吹上半空。劍子仙跡兇眼一頓,丟下疏樓龍宿,長臂一伸,往那只青囊抓去。疏樓龍宿雙目紅光一閃,已覷得那一絲破綻,灌氣一擊,將劍子仙跡擊昏,又封住他身上多處穴道。

那只緊握在劍子仙跡手中的青囊已略微褪色,縫邊脫線,頗為陳舊。疏樓龍宿取下青囊翻看一下,塞進劍子仙跡懷中,揹起他,在沙石混沌中離去。

不敗門人大喊:「怎麼了怎麼了?」「有人闖了進來!」「是南歌絕唱嗎?」等煙沙散去,只見木屋殘破,四下荒亂,卻已不見人影。

疏樓龍宿閃電般來到那群巡夜之人昏睡處,抓起一人將他弄醒,問:「那座墳墓設了什麼機關?」

那人兀自昏昏沉沉,還未清醒,茫然道:「什麼東西啊?」

疏樓龍宿隻手將他拋上半空,在腦門親吻大地前適時捉住他的腳,「醒了嗎?」

「醒……醒了,醒了!」

「那墓碑為何會噴出紫煙?」

那人顫聲道:「我……我們門主在笑不枉的碑上設置機關,只要一碰觸,便會射出……射出誘發散天華發作的毒煙……心想南歌絕唱和笑不枉極是親近,或許會偷偷回莊,想藉此擒住她……」

那人害怕之下,說話顛顛倒倒,也不管疏樓龍宿懂不懂,反正保命要緊,知道什麼全吐出來就是。

「南歌絕唱?南歌?」疏樓龍宿喃喃,不再理會那人,手一鬆,那人腦袋終是和大地有了親密接觸,又昏了過去。

天已將明,疏樓龍宿下了山回到客棧,將劍子仙跡放上床榻,探他脈搏,只覺脈息紊亂,皮膚顯見一波波隆起,像有無數條蛇鑽在皮膚底下。疏樓龍宿手按劍子仙跡胸口,緩緩輸入一道真氣欲壓制他體內洶湧,不料竟被反震回來。

「這藥性竟是如此強勁!」

心知須得出外尋找解藥,帶著劍子仙跡不方便,又怕他突然醒來狂性大發,當下拿了麻繩牢牢將劍子仙跡綑成一根人棍,也是擔心有人尋晦氣,便將他塞進床底。出房門吩咐掌櫃不得入內,正要踏出客棧,忽想:「客棧平時來來去去人甚多,或許掌櫃小二消息靈通,能問得什麼線索。」

於是回頭拉了個跑堂小二,問道:「小哥,吾有些事相詢。」

「是,大爺您要問什麼?鎮上之事我們清楚得很,連鎮外豬寮母豬生了幾隻小豬都知道!」

「唔,請問幽江鎮可有懂得毒物解毒之人?」

「啊,解毒啊?」小二點頭道:「咱幽江鎮上有位行腳大夫,醫術頗精,於解毒一事更有研究,大爺您往藥館問問吧,只是她不一定在。」

疏樓龍宿道:「多謝。」

來到藥館一問,那位大夫不在,藥館老闆指點他:「你出鎮往東走出三里,有個百嫣谷,不甚易尋,那大夫就住在裡頭。」

疏樓龍宿謝過,自東出城,是一片綠油油的梯田,遠遠看去像是一層層明亮的水鏡。只是心繫劍子仙跡傷勢無暇欣賞,施出輕功東去。

滿山枯黃的落葉,已綴了肅秋景象,半黃半綠之間,遊龍般的紫影穿梭其中,添了淡淡的冷豔。

「那老闆只說在東方,此山甚大,要如何找起?」心中著急,更是馬不停蹄。

忽聽得嗖的一聲,前方草叢冒出一條灰影,那灰影轉頭看著他,卻是一頭小狼。疏樓龍宿心中一動,想起那晚祭典搶物擂臺上的綠衣女子,心想:「難道那女子便是大夫?」

小狼倏地跑開,疏樓龍宿緊跟上去,狼腿奔馳,龍影挪移,一灰一紫追逐。過了良久,小狼只是東彎西拐繞著圈,毫無停下跡象,疏樓龍宿微感奇怪,腦筋一轉,縱身躍上樹,藉茂密的枝葉隱住身子,無聲追趕。

小狼又奔了一會兒,往後一瞧,見後頭無人,便停了下來,直瞅著後方觀察等待。疏樓龍宿隱在樹上,知獸耳靈敏,壓低氣息藏伏。

小狼抖了抖雙耳,心想安全,便輕輕巧巧往西南方向而行。疏樓龍宿暗罵一聲賊東西,悄悄跟蹤。小狼來到一條山澗旁,喝了幾口水,順著山澗上游方向散步般走著,偶爾看到花便嗅了嗅,仍是不停腳步。

上游是一道小小的垂簾瀑布,瀑布旁岩石前有樹,樹枝樹葉垂襯在瀑布兩旁,那小狼頭一低,從葉下鑽進瀑布後頭,不見蹤跡。

疏樓龍宿大奇,躍下樹來,若非親眼見小狼鑽了進去,只怕他也不會想到此處會有入口。

空氣中瀰漫著駁雜花香,疏樓龍宿未有遲疑,撥開樹枝露出瀑水與岩石間的旁隙,走了進去。

這是道又小又短的岩洞,岩洞底下兩側高突正好便於行走,中央溪澗流過;前方二丈便是出口,出口處亦是垂簾清瀑,藉著外頭光線一看,山澗清澈見底,一顆顆石子在溪澗中如同彈珠般渾圓。

疏樓龍宿出了岩洞,一陣新鮮的鮮花綠草香氣迎面撲來,只見一幅絕品畫作展現在自己眼前,一時間竟被此間絕美風貌震懾住。

前方有間簡雅木屋,屋前一個白衫女子正背對著他,那頭小狼在不遠處的草地上打滾。疏樓龍宿見了那背影,忍不住咦了一聲,往前走去。

小狼唰地直起身子往他的方向一看,衝到白衫女子身邊,對著疏樓龍宿露出森森白牙,狺狺威脅。

「小狼你怎麼啦?」白衫女子轉頭一瞧,啊的一聲驚呼,一臉難以置信:「龍……龍宿?」

疏樓龍宿身子一震,驚愕道:「花獨照!竟然是汝!」

花獨照直覺地往他身後望去,沒有其他人影,又是放心又是失望,道:「龍宿,你怎會來此?」

「這亦是吾的問題。」銳利的眼直視著她:「汝沒死?」

花獨照安撫了小狼,「念嬌湖中蒙人相救,之後輾轉來到幽明天境,居住在這裡。」

疏樓龍宿流目打量,此處確是個十分適合隱居之所,冷冷道:「汝過得好日子啊,安逸到忘了劍子嗎?」

花獨照低聲道:「我怎麼可能忘記?」

「那為何不捎消息給他讓他知道汝還活著?」

花獨照撫著小狼,幽幽道:「知道了又如何,徒惹亂他的心罷了。」搖了搖頭。

疏樓龍宿冷然道:「原來他對汝可有可無,既然如何,龍宿拜別,請!」轉身大步離去。

花獨照聽他言語有異,忙追了上去,急道:「慢著,劍子……劍子他怎麼了?」神情甚是關切。

「汝還會關心他?」疏樓龍宿冷哼一聲。

「我……我自然是……」花獨照大急,道:「快說他怎麼了!」

疏樓龍宿看了她一眼,道:「他中了不敗門的毒藥,失智狂亂,逢人便打,連吾也差點抵擋不住。」

「有什麼症狀?」

「眼佈血絲,眼下泛著黑氣,真氣紊亂難以控制,像是無數條蛇在體內鑽動。吾點住他穴道令他不得醒來,汝快隨吾去。」

花獨照衝出幾步,隨即頓住,搖頭道:「不,那不是什麼難治的毒藥,是『醉千觴』花蜜中令人狂亂的成份,他吸入太多,才會那麼嚴重。你去藥舖買大量葛根煮成葛根水,讓他服下少量便能清醒,其餘的讓他浸在水中以一般內力驅毒法子即可驅出毒素,用不著……用不著我去。」

疏樓龍宿瞇起眼,「汝還是不願去見他?」

花獨照悽然道:「龍宿,我與他身份懸殊,他是修道之人,我怎能害他?」

「他太重視朋友情義,就算沒有汝,他也難登仙道。」

花獨照咬唇垂頭不語,神色複雜。

疏樓龍宿看著那一簾瀑布,緩緩道:「從那之後,劍子有一紮髮自白轉灰,乃逆道的象徵,從此不再恢復白色,汝可懂是何意思?」

花獨照身子晃了晃,一時間柔腸百轉,心宛如被重重刺了一刀,默然良久,顫聲道:「你走吧,龍宿,別……別告訴他我的事。」

疏樓龍宿目迸寒光,「花獨照,汝好狠的心!」轉身憤然出谷。

花獨照恍惚走到那株「劍子仙跡」前,輕輕撥弄著花瓣,喃喃道:「妳好狠的心,我好狠的心。」低低啜泣起來,那淚,怎麼也抹不乾。
 
 
***
 
 
疏樓龍宿回到幽江鎮,去藥館買下全部的葛根,回客棧見劍子仙跡安然躺於床下,便將他拉了出來解開繩子,請小二將葛根混水煮了。一會兒三個店小二抬著木桶入房,疏樓龍宿打了賞,小二們道謝離去。

他拿起桌上茶杯舀了葛根水扶起劍子仙跡餵下,不多時劍子仙跡唔的一聲,緩緩醒轉,眼神已恢復清明。

「汝覺得如何?」

劍子仙跡扶著頭,皺眉道:「還好,我怎麼了?」

疏樓龍宿道:「汝嘛,著了道,中了刺激狂性的毒藥,和吾打了一架。」

「哦,誰贏?」

「汝說呢?」

劍子仙跡眼睛在兩人身上溜一圈,道:「嗯,沒死沒傷,多半是平手。」

疏樓龍宿哈哈一笑,道:「差不多,倒是劍子,吾對汝改觀了。」

「怎麼?」劍子仙跡奇道。

疏樓龍宿搖頭道:「吾不知汝對吾積怨已深。」

「呃,此話怎說?」

疏樓龍宿嘆了口氣,道:「汝朝吾攻來那股氣勢好像吾等有什麼深仇大恨,不殺吾勢不罷休;若非吾搶在古塵出鞘前將汝擊昏,只怕世上再無華麗的疏樓龍宿了。」

「哎呀,」劍子仙跡尷尬道:「劍子失神失智,無心之過其罪可輕,龍宿心胸寬大,一定不會追究。」

疏樓龍宿嘿嘿一笑,道:「也罷,吾早趁汝昏迷之際揍回幾拳,這事就此揭過。」

劍子仙跡一陣莞爾,搖頭微笑。

「汝身上之毒尚未全解,還得浸入葛根水中驅完毒才算大功告成。」

劍子仙跡點頭,和衣坐入木桶,運起內力將體內毒素逼出。只見他頭上冒出白煙,身上毛孔飄出絲絲黑線,不一會兒整桶水全黑,毒素也盡數逐出了。出了木桶再運功片刻,烘乾身上衣衫。

疏樓龍宿等他忙完,才道:「為何汝的朋友竟成一抔之土?」

劍子仙跡嘆了口氣,道:「這正是我不解之處。」

疏樓龍宿沉吟道:「汝可記得他捎給汝的信息中提及哪些事?」

「笑不枉只提到幽明天境以前與現在的情勢,並說厲不敗早前曾與中原之人勾結,後來不了了之;之後又聽厲不敗提及聯合中原門派之事,但厲不敗卻一直沒有實際行動,他心中起疑,便打算暗中調查,然後捎信息予我,要我注意。」

疏樓龍宿立在窗邊眺著藍天,輕搖華扇沉思,道:「汝可有任何頭緒?」

劍子仙跡皺眉道:「暫時沒有,不過笑不枉之死定和厲不敗脫不了干係,也許他在捎信給我之後,發現了厲不敗什麼祕密而遭他滅口?」

「嗯,看來此事尚得調查。」疏樓龍宿轉身瞄了劍子仙跡那簪起的灰髮一眼,說道:「對了劍子,吾在尋求解藥之時,在山中見到一朵月下獨照,和豁然之境中的一模一樣。」

劍子仙跡啊的一聲,奇道:「真的?」眼神一陣飄渺,「想不到幽明天境竟有月下獨照。」

「汝可想去瞧瞧?」紅豔的雙眼盯著他。

劍子仙跡頷首道:「這是當然。」

疏樓龍宿唇角勾起,道:「如此甚好,省去了吾將花挖來給汝的功夫。」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6556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霹靂 系列|疏樓龍宿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kyuzi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霹靂.疏樓龍宿】千古絕... 後一篇:【霹靂.疏樓龍宿】千古絕...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