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小說巡禮】《解剖》Abgeschnitten [讀後短文]

作者:赤紅時夜│2014-10-28 19:22:57│巴幣:210│人氣:690
Abgeschnitten
《解剖》

書序:

  當解剖刀劃下的那一刻,找尋的不只是救援的線索,更是人性對於公平與正義的嚴厲質問!

  如果法律無法還人公道,我們是否可以親手討回血債?



  擔任資深法醫的赫茲斐,在例行的驗屍工作中碰上了令人匪解的狀況,在一具嚴重毀屍的屍體頭顱中,被人精巧的放置了一枚膠囊,然而這枚膠囊內的字條顯示著一個名字與號碼,詭譎的連結上了赫茲斐的女兒……

  一段錄音以及失去蹤跡的女兒,被警告不要報警的沉重嘆息。然而赫茲斐卻被迫陷入這場即刻救援的競時賽局之中。
  親情與法規,孰輕孰重?赫茲斐一步步踏入被設局的謎團當中,而陰影中顯露的一角,卻是對他一生最沉重的判決。


  故事以三個走向展開,一是心急如焚的法醫赫茲斐,另一位則是躲避噩夢的琳達,最後的一位,則是身在地獄之中的女子。

  精彩的對決以及層層枷鎖的謎團,直到見到曙光的那一刻,沉重與解放雙重來襲,一方擁抱著真相的感觸,另一面則是懷抱著永不停止的質疑?沒有正確解答的賽局。



  《解剖》,以漸進式的故事體驗,帶來一場現代德國的一場綁匪遊戲。
  被設局的目標赫茲斐,在尋找失蹤女兒下落的過程之中,逐漸明白自己被設計為目標的理由與目的,復仇?審判?又或是一場質問,質問著是你又會看見甚麼樣的答案?

  而另一方面,恐懼著恐怖前男友的琳達,在巧合下參予了這場綁匪遊戲,以屍體做為線索串連的死亡戲碼,琳達被身在遠方的赫茲斐苦情相逼而迫使一步步置入險境。
  一場暴風雨阻隔了時間以及空間,赫茲斐必須以綁匪的條件慢慢接近遊戲的終局,而琳達則面臨著站在前方面對威脅來襲,究竟這場戲碼內藏著多少的秘密與憤怒。

  一個以正義自許的法醫或許從未在司法上犯過錯,他的職責在於為死者說話,提供被害者無聲的控訴,以弭平、悼念死者乾涸的淚水。但問題是,這究竟是屬於誰的正義與公平?


  《解剖》,帶來的是一場精彩、緊繃的死亡透視,但具備更深層的內涵令讀者體會何謂兩難的局面。
  一個令人情緒升高的故事,衝突是它的精華核心,而對於衝突的兩難甚至皆有利弊,困於道德的風險,秩序與混亂的矛盾,讓人又愛又恨,那種無法自解的情境與遺憾。

  論及起來,本作用以前瞻的精神以及深入的腳步來回顧偵辦、審判等司法上的規範與守則,另一方面則以人們面對最為自利與無私的考驗迫使人們回想甚麼樣的價值大過自己生命的定奪?

  在這場遊戲之中,一位心急如焚的父親正是風暴的催促劑,但風暴的核心又是甚麼?
  是甚麼催生這場既變態且兇殘的死亡連環計,將死亡做為設局用意又是突顯甚麼?突顯超越生命的遺憾,那又是指著甚麼?

  摸索、懷疑、涉險以及從儀式之中窺見對人性、對人設的法治與規範,這些標榜著公平與正義的天平,帶給迫害者與受難者兩方,或許是永遠不會平衡的秤砣。



  故事帶著大膽且引人入勝的企圖與暢快,人們渴望在這場賽局中看著主角突破層層的阻礙,在威脅與風險中緊抓著契機不放,以智慧與幸運扭轉劣勢,這一切都是因為讀者渴望勝利的一方來自我們值得同情的人們。

  如果犯人也值得同情呢?

  不再單純的善惡二元論,不再懷抱純然的善意所迎接的夢幻,現實即是殘酷,但人類的特質期許人尋求社會性的美好價值,所以我們渴望正義獲得聲張,至少我們渴求眼前的不公不義得到平反。
  誰都不希望成為被制度背叛的犧牲品,所以才問著,這是誰的公平與正義,被害者的?還是社會的?


  精巧的故事環節與抽絲剝繭的致命遊戲,在變態的屍體線索中挖掘線索,串起對這現實社會的一記沉重的警示。
  而其中地獄中的女子這章節的描繪將是這部作品中最令人痛苦的段落,也是最精密的謎題核心,她的答案將是讀者在閱讀過後心中所留下最為沉重、難受的哀傷。


  以題材的元素來看,本作在解剖擁有精細的操練描述,少有故事觸及的死亡體驗。一具具冰冷的屍體順著解剖刀劃過宛如橡膠般的皮膚,一層接著一層穿透皮脂、肌肉,看著血液乾涸靈魂逝去,屍體有如空殼,一具腐臭難聞的噁心空殼。

  同時面對著死亡與司法,前方的則是犯罪,犯罪的概念可以說是違規,違反了應該被禁止的罪刑,而使之觸法者接受懲罰。
  然而受制於法規的僵硬與求新求變的犯罪手法,以及人們論及司法的核心理念,究竟在於制裁還是新世代的人道主義?
  我們問的是被害者的公道,又或者是社會面對挫敗與傷害,以一套高規格來保有尊嚴與高尚,然而兇殘的犯人追隨的是獸慾般的企圖與惡質,我們又能如何面對這將緊接而來的衝突與放縱式的失敗。


  無解的答案,考驗的人性,在故事尾聲中細語般的迴響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382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解剖|公平與正義|司法與社會|綁架

留言共 2 篇留言

狠心先生
不管什麼事情,如果只用二分法分的話那無論對錯都讓事實扭曲了

10-28 22:32

赤紅時夜
小說開頭節錄:

六十一歲男子因強暴女兒兩百八十二次,遭地方法院判刑兩年,得緩刑。由於受害者在多年後還能談論該經歷,使得案情有利於加害人。此外,根據法院說法,加害人是於「十三至十八年前」施暴的。當他於一九九二年第一次施暴時,女孩才七歲。
新聞來源:二零一零年四月十六日《明鏡日報》(德國)

漢堡地方法院判處一名股票詐騙者魯迪格,五年半的有期徒刑。該商人以一百萬購得便宜股票(廉價股票),再以偽造的資訊高價賣出,之後股價隨即重挫。
新聞來源:二零零九年四月十七日《法蘭克福彙報》(德國)
10-29 11:54
咖啡常溫
人性,與人心,難以琢磨。

赤時紅夜的文章總是能夠將充分的詮釋一部作品的精髓,同時有著優秀的文筆技巧,讓文章更是引人注目。

早些時候因為巴哈姆特app出了點問題無法即時告知審核結果,十分抱歉,特此前來想通知您文章已通過審核,將會進入安排刊登流程,非常感謝您積極參與心得專欄,同時這裡也已經為您優秀的文章點上GP,謝謝[e34][e34]

05-27 19: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社團小說]《復火》第一... 後一篇:[短文小品]《夢魘慶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1.蛇人第一王國伐盧希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